个人资料
正文

小留吃宴 师傅吃亏 大留吃面

(2022-07-30 17:10:14) 下一个

 

大留学时代(24. 小留吃宴 师傅吃亏 大留吃面 )

 

OMG!——苏珊听到此惊呼,随之急切探问:May,你,你这话什么意思,不是在告诉我,你每天上班都带枪来吧?

梅子听罢,鬼气地一笑,拽过来帆布双肩包,双手奉上,笑吟吟地说:Susan,你别说,我还真带了,就在它里面,要不,你检查检查看?

……

 

梅子于乱象横生中审慎防备,小哥俩却觉得到美国做小留后,状态颇佳:离开爹妈的叨叨却没离开爹妈的钱,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该流的流,该留的留,忒好啦。

就在同一天早上,俩人包车来到位于Desert Hill的 “沙漠血拼圣地”,在上百家名牌直销店中东窜西走,买来买去,有钱任性,有攻无略。

傍晚离开时,两位小留手上挂满服装袋,嘀哩当啷。因包多东西重,胳膊一左一右均坠向斜下方,走路贴不住身。哥俩不得不摇摇晃晃,开启企鹅一般的行走模式。

 

企鹅走不稳不耽误叫,小哥俩走不稳不耽误笑。就听两人一路嘻嘻哈哈,边走边交流购物感想。

小龙说:真没想到,这里的“法国鳄鱼”品种这么多,价钱也比那天咱俩染头后、在零售店里临时扫的货,便宜一大半。你说也怪,那张牙舞爪的鳄鱼商标, 本来都一样,可趴在哪件衣服上,哪件衣服就成了服中大鳄,让我禁不住往兜里划拉。

要说衣服上那条鳄鱼,长得太像龙,我看了就烦。——小凤拐弯抹角损小龙,之后噗嗤一笑,发表感言:要我说呀,CK的价格最亲民。打完折后十几刀,合人民币也才60块,在国内都是白菜价。我当时就想,今天不买、买、买,开学后没时间,就会发出古代大诗人一般的愤懑感叹:错、错、错。

小龙也玩梗:我在蔻驰店陪你选包里,听见一位看似大留的姐姐拿着一款包,紧着摩挲。还对她的同伴说:这款铆钉镶边的托特包,我妈在国内的奥特莱斯买过,要3000多,现在打完折才100刀,还不到1千人民币,真是包包里的包子价!

两人一阵爆笑后,小龙万分感概:真没想到,以马球为商标的Polo 店里,那么多中国人,真TM的亲切,感觉像回国了似的,敢情买衣服,还能解决乡愁!

总是放不下干哥的小凤,接下去:我看干哥出门时,常穿的衣服,就是那个Polo,然后今天就以为店里的华人,都是美国长大的。后来发现搞错了,从大家挑选时的对话中听得出,大半都是国内来的,还有很多年轻人一拿好几件,被服务生问时,说是给同学捎的,看来也是留学生呢。

那当然,现在的留学生,不见得就比干哥这个美国长大的ABC,活得差!

小龙说罢一甩头上的“鬼火蓝”,压低声音:你一提干哥,让我想到了他爸陈叔。听干哥说,他爸曾是一位学识丰富的老留,但也曾是一位一贫如洗的老留。据说下飞机时,兜里只揣家里砸锅卖铁给他换的几十块美金,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得去餐馆端盘子。这还不算,接着还要胆儿突突地听老板宣布:因为你没有打餐馆的经验,每小时只能给你3块半,而且也不可能保证,天天给你排班……

哎妈,那么少啊,那要打工多少天,才能买得起你那款最最流行的“网球白”大鳄衫?

小凤这么问,本是嫌小龙买的衣服比自己贵,敲打敲打他。但小龙此刻的脑瓜里,净是离开迈考家前的那些天、老留陈生拉给他看的臭脸,于是出口便答:不是打工多少的事,是他能看开多少。小凤同学你说,他恨恨地赶我们走,到底是因为我们动了他的车,还是心里容不下,——容不下我们没有经过他那样的苦,就过得比他还甜,对吧?

 

哥俩在没搞清答案中来到停车场,气喘如牛地奔向他们的包车,——一辆被国人称为“瓦罐车”的老式Oldsmobile Wagon。仿木的车身,被夕阳涂上一层金屑,而敞开的后备箱盖,却顶着余晖,罩出一片暗影。

小龙小凤走近一看,发现上T恤下仔裤的司机,正站在盖子下,摸着下巴,望着里面发呆。小龙说嗨,又叫了声师傅,算是打过招呼。

其实早晨始发前,小龙一见他的“老瓦罐”半新不旧,没达到自己预想的豪华度,就想吐糟。但来来回回交流几句,却没敢。他发现这位司机虽然礼貌客气,但自带疏离感。神情自若中,又仿佛罩上一层隐形的盔甲,——而那是小龙打游戏时,经常带给他扑街经验的秘密武器。

再仔细看年纪,这位头上留着板寸的司机,显然比干哥大,却是比干哥他爸陈叔年轻多了。所以叫叔有点老,叫哥有点小,于是他叫了声师傅,带小凤不情不愿地上了车。

 

此刻,也许是师傅太专神,也许是刚才经过的一辆车马达声太大,师傅没听见。小龙一步跨进阴影区,问:师傅,你的老瓦罐车坏了?

说完就知道是句废话。他发现,原来师傅站在那里,紧盯前方,研究着立在车厢里的一幅水墨画。

在日本Manga中长大小龙,对古画没兴趣。他干脆把东西递过去,告诉司机:太沉了,你帮我们放上车吧。

师傅应声点头,用包装纸蒙上画,往里推了推。之后转过身,从小龙小凤手接过林林总总的袋子,放进后车厢。

 

因为这几天连续出游,起床早缺觉,小凤上车后一歪头,就睡了。小龙却闭眼小憩,时不时从前排的后视镜中,瞄一眼专心开车的师傅,暗中盘算:今早急着订车,只告诉接线人,派一辆能装东西的旅行车过来,没想到竟是这样一辆老瓦罐。后来见面后,本想退掉,但转念一寻思,重新订车,恐怕今天走不成,也就将就着上了车。

虽然不管怎么说,跟自己查过的Uber比,这家华人包车公司,已算是最便宜。但若下车付现金时,再能找点理由,从包车费的200刀里扣点钱,那就更划算了……

 

快到城里时,小凤醒了,揉着眼睛嘟嘟囔囔:为了买衣服,都一天没吃饭了,好饿啊。

小龙问她想吃什么,小凤打了个哈欠,懒洋洋地说:哥,你没感觉到吗,想吃啥总跟想穿啥对着干。越买老外的名牌,越想吃中国饭啊。

可不是,我也有惊人发现:这浑身上下最爱国的地方,就是中国胃。这两天看见麦当劳就反酸水,哥今晚一定带你,用中餐养养胃。

师傅这时说话了:两位小同学,咱们正在走10号,马上就要路过最热闹的华人区——圣谷中心。那里有风味不同的中国饭。但记住,天色已晚,吃完就走,不能久留。因为我其实不是专职司机,是代班的,而被公司指派任务的那位,是我的哥们儿。他临时生病,又怕不出车以后分不到工作,就找了我。等把你们送到家后,我还要过去他家,把车费如数交给他,以便于他同公司结账,所以不能太晚的。

噢,这么回事,原来你不是专职司机。——小龙没吭声,却听得很走心。他点点头答应了,心里却说:这下更有充足理由,扣你的钱了。

 

半小时后,师傅停在广场旁,指着一片火树银花的“三合院”说:最热闹的华人广场,就在这里,它也是大餐馆的汇集地。据说八大菜各色佳肴,都能找到,你们可以挑着吃。

那你呢?——小龙瞪圆双眼,看师傅是不是想蹭饭。

师傅却往前一指,告诉他:我不走远,就到前面挂满灯笼的小广场,吃盒饭去。那片广场里,有面馆有快餐,价格更亲民,你们不想吃大餐的话,也可以跟我去。

小凤听了马上摇头表态:我不想去,饿一天了,我想吃顿大餐。

正想找借口扣钱的小龙,见机会来了,眼珠一骨碌,告诉师傅:你不用等了,我们不知道啥时候能吃完。再说了,你的车不大舒服,我们待会儿吃完饭,会叫一辆更好的回家,你先走吧。

然后他掏出钱包,拿出里面的现金数了数,递过来说:因为车不舒服,又没有服务到底,应该多扣些钱。但觉得你服务态度嘛,还说得过去,就扣你30刀吧……

 

几分钟后,两人经由带位小姐引领,坐进富丽堂皇的粤菜馆。餐厅里枝形吊灯璀璨夺目,富丽堂皇。墙上的大壁画“龙凤呈祥”,仿佛早知道俩小留有一天要光顾此处,隆重地候在那里迎客。

俩人坐在带转盘的餐桌旁,要了一桌子菜。油鸡肠粉蒸龙虾,藕饼竹卷烤蛋挞。当小凤打着嗝说吃不下了,小龙摸摸肚子感叹:真好吃啊,我想妈想爸的那点孝敬之心,就这么被自己吃掉了!

 

俩小留吃吃闹闹,完全不知晓,就在隔壁广场的小面馆里,同父异母的姐姐,——大留梅子,正在辛苦工作一天后,享受着七块八一碗的阳春面。

(待续)

 

(今天女儿被同学拉出去玩,没画插图,大家见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亲爱的呱呱,刚看到。请瓜瓜高楼入座,奉茶!

女儿上周末跑出去疯了,咱请人家画不付钱,也不敢说啥呀。谢谢瓜瓜的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企鹅走不稳不耽误叫,小哥俩走不稳不耽误笑。采心,你哪里来的这么些俏皮话?笑死我。这集怎么没有闺女的美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了解了解。我的俩娃小时,每当放假就作我出去玩,说不然的话开学后写“假期一游”什么的,没素材。可我就不行了,Local 总超车(还拿过罚单),一到高速上就打怵,所以那时开车出去玩时,就脾气特别好,很怕那谁谁谁把我们娘仨扔到半道。。。所以真羡慕娜娜说走就走的那股劲儿,仿佛读到: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路平安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就俺一个人开,老公还要上班。带俩娃,困了就停,不能困着开车的。

开车越紧张的,越容易犯困。对俺来说开车算是解压的,几个钟头也不怎么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开三天?别可你一个人来啊,时间一长太单调,容易发困。——忽然想,你出门了,小羽咋办?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你已经在原创漏发了好几集了。采心平时是不是那种不能亏欠人家,人家对你一点儿好你就得对人家加倍好那种?

我明天起也要开三天长途,我开:)女的里面喜欢开车的不多,我是一个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刚忘了说,姐怎么舍得让恭子呀、小羽呀等“人物原型”,来俺家大扫除呢?俺怕哪天小女侠们拿俺练武功,连俺都一起给扫地出门啊……哈哈哈,亲爱的娜娜,太顽皮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被娜娜这句话吓呆了,姐啥时候成了富婆了?告诉你个小秘密(假装清高地翻白眼):在平日啊,俺对俺写在文中的那些名牌奢侈品,最多是爱理不理地乜它一眼。。。嘿嘿

是的,你猜的八九不离十,小龙小凤快那个了:)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娜娜,你的文学功底行啊。我惊讶于你的左右脑都一样发达:)

因为星期六那天要按点出去聚餐,这集比较赶。回头我发现好几处漏字了,等发原创时我会改过来。

谢谢娜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原来是富婆呀,失敬失敬。。。家里需要打扫卫生的阿姨吗?我报名。。。

我可不是硬往俺家人贩子上面扯啊,但是包车这里让我想,如果这俩小留遇到险情呢?小凤可能强过小龙?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啥,你这篇读着读着,笔锋有些接近红楼梦或者三言二拍之类的话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可可,人说久行不义必自毙,俩孩子虽说是以自家钱在享受生活,但也是嘚瑟过劲儿了,快出事儿了,呵呵

谢谢大艺术家可可对俺家丫头的认可。她周末放放风,会回来继续“惯”阿姨,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中美' 的评论 :

是的,阿美,俺感觉在“地球村”时代,中美孩子的最大差别,也许不在物质方面,而是三观的不同。

俩小留初来乍到,思维走向、消费观、举止言行等等,都脱不了旧日的窠臼,肯定会到处碰壁、三观破碎解体,然而那也应该是,他们在异国他乡成长的开始吧。

感谢阿美的支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的!闹到极致了,该被收骨头了吧?这一集没有插图,被惯坏了的我表示失落。。。。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人的孩子从小在蜜罐里长大,买打折的东西不说,还那么抠门,有些东西可能是在血液中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菲来坐沙发!俺刚到家,让你孤单了。嗯吶,小留哥俩胡吃海喝后,“回吐”的时刻到了,而命运赋予的最大考验,还在姐姐梅子那里。下期有激战,菲菲一定要来看啊。

我女儿同学过生日,她跟着出去疯了。她若知道菲菲阿姨来找过她,一定会嘴乐歪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有各种名牌衣服,有粤菜好吃的油鸡肠粉蒸龙虾,藕饼竹卷烤蛋挞,这半夜看到,是要考验人的节奏啊。就是没有看见女儿的图,有点遗憾,回头让她加上去吧,谢谢啦,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