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40.姑夫与情夫)

(2010-12-17 21:05:45) 下一个


  姑侄同侍了一夫,两代混浊成同辈,亲缘杂交着血缘,——命运正用它的不伦之手,把伦常的模式捏成了一只雨囡无从识别的怪兽。

 她望着隋可裘,心里是扎心般的疼痛:“我是戚雨囡,是从美国回来探亲的,刚刚上楼来,就……”

  “什么?——从美国回来探亲?啊呀,你是不是姑姑啊?”隋可裘还没等雨囡说完,忽然就眉梢上扬,旧貌换新颜。

  雨囡刚刚点了点头,就听到门里响起了急促而又顿挫的脚步声:“雨囡回来了?不是说好下午才来看我吗?怎么一大早就赶来了?”

 
  母亲终于出现在可裘的身后,雨囡看了就是一怔,——岁月不仅把那位花旦风干成了老旦,也把一个浑圆的女人风干成了一枚干涸的陈皮,——那种被店家随手扔掉了,也不会影响药性的那种。——雨囡却小心翼翼地迎过去,用心地扑捉着空气中的那缕苦中带香的气息。——不管她怎样衰老,不管她怎样黯淡,她的身影里都有她无法忘怀的过去。那些她与她相依为命的往日,这些年来总是在雨囡的记忆里,散发着温暖而干燥的草药之香。

 不知李来香是被可裘气得伤心过度,还是为一别十几年的母女相见而伤感,她望着面前的雨囡嘴角抽搐了几下,便趴在她的肩上,呜呜地哭了起来。

  雨囡放下了手中的东西,抚着母亲的肩头,想说什么还没开口,脸上却已潸然泪下。悲悯、怜惜、感伤、无助、困惑、怅惘、痛苦……雨囡哭着母亲,也哭着自己。

 “哟,奶奶,姑姑回来了是件喜事,你这是干什么?!过会儿让过往的邻居看见了,多难为情,快让姑姑进去吧!”隋可裘眼睛一转,一边张罗着让雨囡进屋,一边勤快把地上的袋子拎了进去,随后关上了房门,细长眼睛里的一对瞳仁,在雨囡带来的两大包裹上不安分地滚来滚去。

 
  进了房间后,李来香擦了擦脸上狼藉的泪水,见雨囡望着玄关对面小饭厅里的一地碎瓷片愣着神儿,就赶紧对旁边的可裘斜了一眼,说还赶快到厨房里拿把扫帚,把地上这些你不小心打碎的杯子收拾收拾,可别让你姑姑一回到家,就被你扎伤了。

 可裘听了虽不情愿,但毕竟也是个背诵过“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中文系毕业生,于是便随声附和着进了厨房,贫着嘴说:“要是知道姑姑今天就来,我改天再弄出这一地的“杯具”碎渣呀,奶奶你咋不早说呢?!”

 见可裘开始打扫起来,李来香就拉起雨囡的手,说雨囡,小心扎了脚。来,顺着边儿上走,跟我看看你帮我换的新家。咱这新居有两厅两卫三个房,是我这辈子住过的最好的房子。本来早想寄些照片给你看,可一是一看到你在美国的英文地址我就打怵,二是不会用计算机,所以住进了新家后,就这么一直拖着……

 雨囡跟着母亲逛着房间,与其是在赏新,不如说是寻旧。她默默地随着母亲走着,眼睛望着新居的明窗净几,家当摆设,心里却在寻找着记忆中的往日。那些摆在玄关架上的儿时的照片,那些爸爸曾为她钉在廊壁上的一排又一排的小动物挂钩,还有她素洁的房间,她石青色的纱帐,她毕业那年挂在墙壁上的《远山秋雨图》……如今它们都已不再,淡褪到了发黄的往事中。取而代之的,是母亲的麻将桌,梆子戏的新道具,以及贴满了肌肉男和麻辣女的可裘的临时睡房。

 陌生的现在,无从预知的将来,回不去的过去。这不是母亲的错,不是换房子的错,不是时间的错。错就错在了怀旧,错就错在了寻根,错就错在了把模糊的码头当成了归岸。

 
  雨囡随母亲坐进了客厅后,就把可裘早已摆在茶几旁的两个袋子打开,一边往外拿着礼物一边说:“妈,知道国内现在什么都有,也不知买些什么好。给你带回了两盒西洋参和几种抗衰老的健康食品,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李来香看着看着就啧啧了几声,说一下子买了这么多,那姑爷子知道了能愿意吗?真是难为你了。雨囡笑了笑没回答,只从地上的肩包里拿出了一支笔,说妈,这盒上瓶上都没有中国字,我这就把中文药名给你写在标签上,免得你吃混了。——话音刚落,就见隋可裘一边进来一边说:“姑姑,我最喜欢没有中国字的美国原装货。咱国内这边的东西吧,即使是国外的牌子,只要有了中国字,准保事倍功半不准成,就是进口的敌敌畏,只要有了中文,想自杀都让你死不了……噢,对了,姑姑,”她忽然就指了指那印着“Izod”英文字的大号塑胶袋:“那里面的礼物,也是给奶奶的吗?”

  “哦,”雨囡想了想,忍着一种强奸民意的感觉,从袋子里拿出了一篮一黄的两款女式皮包。她头也不抬地递了过去,说这里给你和可玉带回来的两个肩包,因为外面的盒子太占地方,回来前打行李时就拆了包装,把包直接放入了这个塑胶袋中,你留下一款,剩下那个拿给可玉吧。

 “哇,”可裘把两只皮包一齐揽到怀中,说太棒了,这款黄色半圆形的像一弯新月,背在肩上一定青春而浪漫;而这款蓝色的则看上去大方沉静,更适合上班族的白领丽人。唉,两个都是我的最爱,怎么办呢?

 “那你就先都拿去背着,可玉什么时候回来还不知道呢,搁着也是个搁着。”李来香一摆手做了主,不自觉地犯了厚己薄人的偏心病。

 “也是也是,”隋可裘赶忙应合着,说搁坏了还不如用坏了,否则辜负了这件东西的最佳使用期,岂不也是一种暴殄天物?——姑姑,我这就代可玉收下了你的包,不过你放心,将来即使包包用旧了,我也会把你的这份深情厚意记在心里,及时地转给她。虽然她的心里已经没有了这个家,但毕竟还是我的姐姐,我该惦记她还是要惦记。”

 把无情说成有情,把剥夺说成赐与,雨囡一边给母亲往瓶子上写着中文药名,一边开始反胃。

 李来香见雨囡只写字不搭腔,便抹搭了可裘一眼,然后站起身来说:“雨囡呀,别光为我做事。一大早过来冷了吧,我这就去给你烧壶水泡杯茶,找些你小时候最爱的东洲小点心来,拿过来给你吃。

 
  李来香蹒跚着离开了房间,隋可裘眼睛还是不断地溜着那只袋子,两枚瞳孔扩散着黑幽幽的欲望。雨囡抬头看了看她,索性就一笑,说可裘,这个袋子里面还有东西,但没有你的了。你在留下了那两款肩包的同时,我便打算把里面剩下的两件Izod的运动衣,留给可玉了,刚好以前听母亲说过,你比较喜欢跳舞,而她更喜欢室外运动。

 隋可裘一听撅起了嘴:“姑,那是从前了,现在不一样了。自从上次跟他……跟人学会了打高尔夫,就迷上那蓝天当被、绿草为床的高尔夫球场了!——对了,姑姑,如果能穿上Izod去跟他打高尔夫,我一定会杆杆出彩,小鸟连连,你就给我……

 “可裘,谁是他?——你在谈恋爱?”雨囡没抬头,却忽然就截断了她。

 “嗯。”隋可裘听了点点头,得意难掩:“是个海归博士,高个头高薪水高职位,让人不高兴都不成。”

 “既然是位高薪水高职位的恋人,送你一件Izod牌子的运动衫,应该不成问题吧?——据我所知,这个牌子的球衣不但在国外不贵,即便是国内,也不过是几百块钱的人民币。只要是个大款,顺着手丫子流出的那点钱就够了。”

 “唉,姑姑,不瞒你说,他这个人啊,什么都好,就是有点抠门。”隋可裘坐了下来,叹了口气:“也许是有老婆孩子的关系吧,他对我凡事都有所保留,——物质上,情感上,甚至做爱时的态度上……可我好不容易才靠上了这么个有头有脸有素质的款哥,一下子计较不了那么多。”

 “原来是这样。那么,以后呢?——如果他哪天跟你玩够了只想回家,对你不负任何责任,你对自己怎么交待呢?”雨囡跟了一句。

 不想隋可裘就眼睛以耷拉,说姑姑,你在我的眼中,可是个多年生活在美国的半个老美呢,怎么说起话来,竟然跟我奶奶一个腔调?

 她把手里的两个皮包往旁边一顿,口气恹恹地说:“我这两天本来就在他那里受了气,可咱们都是一家人,就不能说话向着我点儿?”

 “那你先说说看,你都受了些什么气?”雨囡不动声色地问。

 “我不但被他连连地放了鸽子,竟然还被他的那位刚从国外回来的老婆,在电话中给损了一顿!”隋可裘说到这里就哼了一声:“想用那些过时的大道理来吓跑我,摆平局势,他老婆真是幼稚!——什么家庭啊,亲情血缘啊,不就是生个孩子就搞定的事儿吗,有什么大不了的!——没看到网上说嘛,80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制造08后。子宫闲着也是闲着,整个孩子在里头呆一年还不容易!如果不是害怕当场吓昏她,我简直就要告诉她说,我已经怀孕了,家庭、亲情、血缘召之即来,咱们谁怕谁呀!”

 雨囡听了就放下了手里的药瓶,抬起头来说:“可是可裘,即使你有了孩子,如果那个男人仍然不想跟你结婚成家呢?”

 隋可裘就顿了顿,然后凛然一笑:“他敢?!——两条命一个后台,我看他拿什么跟我较量?!——哎,姑姑,你这是什么眼神看着我呢,算了算了,咱们换个话题,说点喜庆的吧,我可不愿意用自己这么点芝麻大的事情,吓着你。”她说完吐了口气,眼睛再一次在Izod的几个字上打了滑出溜,然后忽然就说:“对了,奶奶告诉我说,你跟他说姑夫也回来了,并已经在东洲城里上了班,不如这样吧,我约上我的那位,你也约上姑夫,过几天咱们一道去打球吧。”

 雨囡望着她,苦涩地一笑,说可裘,只怕大家见了面,你会错乱得不知道该怎么介绍我。

 “我会错乱,怎么会呢?我可不在意自己跟有妇之夫在一起,要不然我也不会把这件事情明明白白地告诉奶奶和你。——不过姑姑,大家见面之前,有件事我还真得搞清楚,免得他到时候笑我们姑侄之间的生分。对了,你到底叫哪个Nan 呢?楠木的楠还是南方的南,反正,总不会是‘困难’的‘难’吧,那样连起个‘雨’字来,听上去好像是‘遇难’似的,”她说到这里就咯咯地笑了一阵,然后又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还有就是姑夫,他的名字是什么? ”她说到这里又凑到近前,小声跟雨囡嘀咕道:“奶奶平日里很少说起他,即便提到,也总是‘川蛮子、川蛮子’地喊他,像刚才这样叫他‘姑爷子’的时候,我只听过几次,好像姑夫跟她有什么仇似的,到底怎么回事呀?”

 
  话音刚落,她衣兜里的电话就响了起来,——跟司徒慧的电话彩铃声一模一样,用伪风尘的声音装点着乌烟瘴气的旋律。隋可裘随即从红色唐装的口袋里拿出了电话,看了看,忽然就喜形于色。她慌忙站起身往厨房里看了看,关上了屋门后跟雨囡做了个鬼脸,然后走到了客厅的阳台上,脸对着窗外打开了手机,说阿慧,你终于来电话了,怎么,这会儿方便了?

 一个激灵,雨囡只觉得阳光明媚的客厅里的温度,瞬间跌到了冰点。

 “晚上为什么不能见面?——你是不是不想见我了?告诉你,你老婆孩子回来的事,我已经都知道了。我们见面谈谈,你不用担心嘛,阿慧。 ”隋可裘柔声细气地哄着司徒慧。

 雨囡冷得浑身发抖,她起身把屋角衣架上自己的毛外套抓过来,刚想披上,忽然就发现母亲正端着茶杯站在身后,怔怔地盯着阳台。

 雨囡抖着手把茶壶接过来,想说什么,翕动着嘴却发不出声音。她伸出手来试图把妈妈挽走,它却抖得不停使唤。

  可就在这时,忽然就听到可裘变了腔道:“好啊,司徒慧,你是不是做完了缺德事,就想拍拍屁股走人,死不认账啊?——告诉你,今晚有时间也得见面,没有时间创造时间也得见面,明着跟你说了吧,我已经怀上了你的孩子,必须见了面才能说清楚!”

 “什么,司徒慧?司徒慧?!”母亲不自觉地重复着,颤颤巍巍地走向了阳台:“可裘,隋可裘,你刚才说什么?在说什么?! ——难道你在外面的那个情夫,也叫司徒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哥,虽然并不是每个80后都这样,但这个可裘的确是个80后的典型人物……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可裘咋会这样?!
八零后真得这么可怕,,,
怎么收场啊,,,最后是一个无赖还是两个无赖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JTD, 圣诞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我听说那些摆高尔夫球谱的人对Izod 情有独钟呢,待我再问问

圣诞哪儿玩去?问俺家小帅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韵妹,一如既往地照单全收了你的感谢,并再一次感谢你一如既往那得勉励和支持!
JTD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for the next chapter. Add oil!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这个司徒慧不配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如果没有孩子雨囡会怎么做?

Izod是Macy's自己的牌子,在国内恐怕不认吧?不如换个ralph lauren

采心一家圣诞新年快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冲突这么剧烈,情节很抓人啊,喜欢采心的精巧构思

顺祝圣诞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秋雪, 雨囡该怎么办呢,疯了,救驾哈

水家怎么样了。昨个太晚了, 回家糊糊去了,今个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妹,着下阿慧真是吃不了兜着走了。而两个女人的爱和欲望的差别也就此更加分明了。

饭饭后串门去。到你的美贴里滋润滋润,charge一下灵感去。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可怜的雨囡!
真相大白了,心心这一环扣一环的情节真让人欲罢不能。

心心和红M周末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司徒慧怎么办!!!!!!

心心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