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8.普拉蒂尼与梁朝伟)

(2010-07-13 15:15:45) 下一个


    送走哥哥后的随后几天里,雨囡有些想家,——也或许想的不是家,而是一去不复返的少年时光,——已从那条有始有终的人生线段上,被岁月无声地折去。

    当身边刚入学的莘莘学子们正以万丈豪情来展望着自己的未来时,雨囡却以对消失的敏感与伤怀,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是众人皆醉,唯我独醒,还是众人皆醒,唯我独醉,雨囡在心里总是暗问着屈原:你抱着大石头投汨罗江时,究竟是清醒还是糊涂……

      
        晚饭后,雨囡回到寝室后挂好饭袋就往外走,不想就被上床躺着看书的室友小媛叫住,问雨囡说你出去呀。雨囡点点头,说今天外面的雾气小,我想去西操场转转,刚才食堂里吃饭时听邻桌的同学说,那里能看到海上落日,景色很棒。

   小媛听了就放下书坐起来,说雨囡,现在屋子里没人,跟你说两句话啊。你跟人说话时挺随和的,怎么行动起来却总爱耍单?前晚昨晚大家饭后一起出去散步时,你说懒得动弹都没去,今天却要一个人去独观夕阳,日后大家说你自闭,别怪我这个上铺的“近邻”,没有向你做友情提醒啊!

       雨囡听了就笑了,说小媛,刚才怕打扰你读书就没言语,——怎么,看我进来后没搭理你,就弄个病来吓唬我呀,那如果我现在非要搂肩搭背地与你一起去看“夕阳无限好”,你会不会又说我有“同志症”呢?

     “啊?!——还知道‘同志症’这个词?你挺复杂的嘛,原来你这一脸清亮亮的模样,是骗人的假象哈,呵呵呵……”

  
       学校的西操场上,秋风飒飒,海天茫茫。雨囡同后来跟她要好了四年的“女同志”张小媛一起,并坐在侧面的看台上,看红日西坠,观东海霞光。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感慨于无从寻找的少年韶光,雨囡不禁轻轻地吟起李清照的诗词来。

       不想小媛听了就咯咯地乐,接下去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操场正中处,——雨囡,快看,人在那儿呢!”

     “人?谁?”雨囡转过头来簇起了眉。

     “别看我,不是说了嘛,操场正中处,——那个穿10号蓝球衣的男生。他刚才球带的可真棒,落脚更绝,以邪替正,把世界上最刁的擦边球,踢进了对方的大门。”

     “世界上最刁的球?!你这也太邪乎了吧?”雨囡顺着小媛的目光望过去,这才发现,小媛原本看的不是落日,而是落日余晖中正在操场上踢足球的一群男生。

     “刚上学就知道盯着帅哥看,当心早恋啊。”雨囡一边用目光寻找着10号,一边冷嘲。

     “能和穿10号球衣的‘普拉蒂尼’谈恋爱,早恋也行哈!”小媛更痛快。

      “普拉蒂尼? 哦,你以为穿10号球衣的就是普拉蒂尼呀,当心别遇到‘普通的泥’,——那些曹雪芹笔下的烂男人!”雨囡一边用目光追逐着10号,一边热讽。

     “咦?好主意!——哎雨囡,你说曹雪芹如果当初让一个会踢球的帅哥闯进大观园,庭院深深深几许地一顿猛踢,你说那宝玉还不就得靠边站呢?哪个小姐丫鬟还有心思围着他转!”

     “可这操场不在大观园,而在咱们的校园,——别忘了小媛,据说咱学校为了能在大学生运动会中永葆名次,每年都会收一些以特招生考进来的球痞子!”雨囡的眼睛已离不开10号,嘴巴却异常地尖刻。

       她的话音刚落,就听得近处嘣嘣嘣的一串响声,——不知是谁用力过猛,将球踢到了这边的观众席上,在雨囡收回目光之际,黑白相间的足球已蹦到了她脚前的平台上。

      小媛想站起来帮忙,不料一着急把乞丐裤上的人造洞挂在了老旧的条凳上,只听喀哧一声,身子还没站起来,裤子上的洞就变成了窗口。

     “快,雨囡,10号过来捡球了,快替我把球还给‘普拉蒂尼’,快!”小媛置自己的美丑于肚外,一手解着羁绊,一手杵着雨囡。

       雨囡憷了憷,还是躬下身,把球从几步外的水泥上拾了起来,然后起身扔下,——半个身子就立在晚霞中,被金晖沐浴着。

       当她用手在额上搭着凉棚、往下看球没有落到对的地方时,却发现底下的那个10号男生不去捡球,而是呆呆地盯着自己。

   
      秋木苍苍,天地煌煌,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球在那儿呀,”先缓过神儿来的雨囡,指着已滚落到第一排凳脚下的球,打着手势大声说。

    10号男生还是没有回应,整个人在夕阳的逆光中,化成了一枚金边的石柱。

      “哎?他怎么了?他是不是耳朵有问题呀?——雨囡,咱们快下去,看看他到底怎么回事?那个做裁判的老师正对他吹口哨呢!”——小媛终于挣脱了羁绊,一手捂着后臀,一手拉着雨囡下了台阶,

       雨囡下去,看清了对方的面孔,觉得这张儒雅的脸跟他刁蛮的球风有些错位;而他的目光呢,又恰恰是儒雅和刁蛮的混合体,散发着温情而又危险的气息。

    “球在这里,”雨南避开男生的目光,再一次捡起了球,对着男生使劲地摔了过去。

       男生麻利地接住了球,终于金口初开。他说我知道球在这,但更想知道的是你,你——你们叫什么名字,哪个系那届的?

    “问你呢,回话呀”,雨囡用胳膊碰了碰小媛,不想小媛就伏在雨囡的耳边小声地说:“原来这位帅哥不像普拉蒂尼,倒像大一号的梁朝伟,——我不喜欢的那种秀男。算了算了,不管梁朝伟怎么升级,我都没兴趣,还是你回答吧,我甘愿给你俩个作电灯泡!”

   
        那天从操场上回来后,雨囡的心里满登登的,仿佛心坎上被什么人占了座。——后来裁判老师对着10号男生连连吹哨也连连无效后,就赶过来,还没等雨囡和小媛告诉10号她们是谁,便对着她们两人金刚怒目,然后又吹胡子瞪眼睛地在10号面前亮起了黄牌。雨囡见状,拉着小媛转身就走,小媛一着急,忘了用手捂着屁股后撕开的“大天窗”,惹得上前围观的队员一片哄堂大笑。小媛一边扯着雨囡仓惶逃窜,一边气得直骂:不过都是些“普通的烂泥”,笑什么笑!

   在随后的几天里,雨囡再没有去操场看日落。刚开学的缓冲期过后,课业繁重地压了过来,忙得雨囡抬不起头来,无心旁骛,——那其中包括对西操场和“10号泥”的忽略,——也或许是那个时代女孩子自尊自爱的一种典型心态,更何况在雨囡的爱情字典里,最不看重的四个字,便是“一见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雨囡很成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梢儿的肯定,主要原因是——咱也不会写幻情、穿越什么的,跟古人说话还得文绉绉的,害怕累呢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跑来补课。你的作品总是很有时代感:)

祝写作顺利!
Jt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太久远了。都不记得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当心我像绵绵打小报告哈,感谢你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青花瓷你的小脑瓜很活泛,像你姐姐俺——自吹一下行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韵儿,随性随意,知此知彼,理解你说什么,真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JTD,能告诉我多少岁了??赫赫,感谢你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妹,知道你忙,保重,别太累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见钟情”。
就像林妹妹说的,年轻人大多相信。
说不信,可是:
“雨囡的心里满登登的,仿佛心坎上被什么人占了座”。

这里的朋友很多是:“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网络深处。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采心和世界杯接轨呵呵,才下非洲,又上“心”头呵呵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疏于走动,先自我检讨一下哈:))

采心的构思总是那么精巧,只是我相信一见钟情的。。。:))
JT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人老心不老。期待下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好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京猿人,——那么年长了,还爱看俺编的现代剧**

雨囡不爱体育棒子,且看她为什么爱上了他,下集,下集,然后就转入正戏

问好。
JTD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体育的主总是占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