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57.探寻)

(2009-11-01 00:06:27) 下一个

  傍晚时分,沙尘暴终于渐渐地平息,尖厉的风声开始和缓下来。

 三楼的主卧室里,我用欧宽松的浴衣裹着自己,披着湿漉漉的长发,站在落地窗前的丝幔旁,眺望着风沙过后的远方,——耳边萦绕着的,却仍然是连刚刚那一阵湍急的花洒也没法儿冲走的两个字:法院。

  ——远处的天宇下,仍有大朵大朵的黄云火焰般地颤动着,让人想起了梵高笔下的那些神经质的、躁动不安的色彩。——那个人后来虽然可怜地疯掉了,可对我来说,他却致死都在他的画里表达了一个清醒的概念,那就是,生是一件何等紧迫的事情。

 ——就好像他天生就知道精神病院是他今生必定的归宿;就好像他天生就知道他只不过有着常人一半的寿命;就好像他天生就知道脆弱的他,有一天会用一把不脆弱的手枪,来结束脆弱的自己……

  那么,他是否也早就了然,那个提着手枪的梵高,注定要对那个握着画笔的梵高追杀一辈子?!——当他深知手握着画笔的那个梵高,于这个世界上已经无路可逃时,他便用自己的画掩藏了自己,——让一个紧张、焦虑、不断逃亡的梵高,躲在了大朵大朵明丽得刺人眼目的《向日葵》后……

 ——那么此时此刻,什么才是我和欧今天得以藏身的“向日葵”呢?——欧以为我没听见,刚刚进屋后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里里外外地安顿了一阵子后,就照例像往日一样把我搂在怀中,热烈地拥吻了我,然后便以买包烟为借口,反身匆匆出去……——那么,在他暗自拿着那封里面可能有着法院传票的信件回来以前,我是否要再次假扮好“我什么都不知道”呢?——好以我轻松的微笑,来继续庇护他那颗为我担忧的心?——我望着远处那愈发苍莽的黄云,暗暗地问询着自己。

   一股强风袭过,一串花瓣雨从阳台外的窗前滑落,血滴子一样——接着就听见一声脆响,好像是瓷器的破裂声。

   我打开拉门,来到封闭的阳台上抬头看了看,这才发现三层上方的小花架上,有一小盆西洋鹃已被风吹落下来,在铁丝钢线的牵吊中摇摇欲坠着,看上去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砸碎我头上的玻璃顶。——而紧挨着小窗台的,是扇做工精巧的弧形窗,——那扇窗让我发现了这幢房子的三层上面,还有半层阁楼一样的顶间屋。

   我想了想,就转身回来,顺着三层的走廊进了每一个房间,寻找着能登上阁楼的入口。

   来来回回地绕了几圈,既没见梯子,也没发现棚顶有什么天窗。于是就放弃了,低下头来前后左右地活动着被“须仰视”弄酸了的脖子,——却忽然间就瞥到了L形走廊转角处的小储藏室,——那是刚才唯一没有进去的地方。

   推了推门,却是锁着的。我忽然就记起进门前欧递给我的那把钢匙,想它也许是可以打开这栋别墅里所有房间的“万能钥匙”,就转身跑到楼下大门口的玄关处,从迎宾台的花瓶旁,抓起了它。

 ——果真就通用。——我推开储藏室的门,按开了顶灯,随后就看见了门后有个通往天棚的木梯。——挪开了梯前堆放的纸巾、抹布等杂物,我顺着陡峭的梯阶一步一步地上去,然后用手掌推开了顶盖。

   等我把脖子伸进了阁楼里后,就突然愣住了。——这间大约只有十平方米的斜顶小屋里,空空如也,却只有酷似母亲的那幅肖像画,静静地挂在墙上。

  我惊讶地僵在了那里,恍兮惚兮,竟忘了我要上去干什么。

 ——就在这时,楼下传来了门铃声。——猜想也许是没带钥匙的欧回来了,就慌忙退下,放好了盖子,然后下了梯阶,随手把储藏室的门锁上。

   经过三楼的梯口处,我便通过墙上的监视屏看到了门外来人的侧脸,——并不是欧,是手中捧着一大束水粉色鲜花的一个男人,我正犹豫着,忽然就见那人转过脸来又按门铃,这才看清楚,原来是南城分公司的小杨。

    我按动了屏幕下的对讲器,说请等一等,这就来了,——便回身进屋,飞快地穿好衣裳,把头发在脑后扎成个马尾巴,然后转身奔到楼下。

 “辛露,好久不见,你好吧?”——门打开后,小杨笑呵呵地问道,好像早就知道我在这里。

   我笑着点了头。

 “哦,欧总他在吗?——是这样,南城分公司的同事们得知欧总出院回了家后,就临时商量了一下,让我代表大家买束百合,来看看他。”

   我说小杨谢谢你,——真是不巧,欧先生他这会儿不在家,去买烟了,——要不然你到屋里坐坐等等,他说他就回来。——我没有提起他有可能去公司取信的事。

   他就客气地说不了。我还在上班,等周末休息时,再和大家一块儿过来看他吧,——“对了,辛露,”——他说着一边递过来百合,一边又从身上的挎包里掏出个牛皮口袋说:“这里面有封法院的来信,是给欧总的,刚才打电话时我觉得他听上去挺着急的,就用口袋封好,顺便捎来了,麻烦你转给他。”

 ……

   送走了小杨,我转身回来关上门,呆呆地望着左手的百合,右手的信,好像从来都不知道百合原来可以有六瓣;牛皮口袋原来可以装文件……

  花非花,字非字。粉色原来可以轻得很虚空,文字原来可以重得拎不动。

 ……

  几分钟后,欧回来了。

  他左手捏了盒雪茄,右手拎了瓶红酒,说露露我改变了主意,晚上不带你出去吃饭了,我已经在路上叫了外卖,一个小时后送过来。——这样你我就可以在家吃个自在,喝个痛快,然后我好带你……

 ——他忽然就停住,然后用眼睛打量着我说:“怎么,洗了热水澡了?——对了,我还没有真正在这里住过,热水怎么样,好不好用?”——他果然没有提到法院的信,——那个我在他回来之前,就早已藏好了的东西。

   我明快地一笑,说水特好用,飞流直下,我还以为九天上的温泉漏了呢!——说着就从他手里接过来细长的酒瓶,低头一看,便高兴得大呼小叫:“原来是加拿大产的冰酒啊,这是这个世界上我最喜欢喝的甜水了!”

  他听了,就用空出来的手环住我的腰,伏在我的耳边低声说:“那就多喝点,好跟我腾云驾雾地玩那个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我一扬脖,说谁怕谁呀,啊?——有了这瓶甜酒垫底,玩什么我都积极响应,来吧,什么时候你只要喊一、二、三,我就开始咕咕咕地到处乱跑,——反正房子大,足够让你捉不着。

   欧听了,就诧异地看了看我,说露露,我就这会儿没在家,你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上道”了?——刚才从医院回来的路上你还直打岔,竟然转眼间这么爽快透亮?

   我就笑了,说刚才你没在家时我已想好了,——我要做凡高的向日葵,不给阳光也灿烂,给点阳光更刺眼!

   我说完,就转身从杰森的书房里捧出了那束百合,说杰,一说花才想起来,刚刚小杨来看你了,你不在就没进来,让我把这束百合交给你。

 “小杨?”——欧就紧张地扫了我一眼,说辛露,他还说了什么吗?

 “没有啊,”——我避开他的眼神,把花顺手插在厨房大理石岛台上的白瓷瓶中,随后又说不对不对,——小杨他是说了,说过两天和大家一起来看你。

   杰森就不再问,而是过去从吧台的吊柜上,拿下了两只杯子,又在酒柜中拎出了一瓶沃特加,说你来甜的,我来辣的,现在一边撞杯,一边等饭好不好?——他说完,转手按动了台边简装的索尼音响,KANNY G  Forever in Love 》悠然地响起。

   酒过三巡吐真言,可我和欧谁都不讲话,只藉着那倾情而出的凄迷的旋律,在吧台的两边对望着,用目光交替地抚摸着对方。

  “露露,怎么样?喜不喜欢这幢房子?”——欧一边给我添酒,一边问。

   我用手拄着下巴,使劲儿地点着头,说杰,你刚才没在时,我都快成刘姥姥了,——尤其是这房子里的几幅油画,从来没见过的,——看来不是大名家的,却让我极其震动,——尤其是,——尤其是上面的那幅……——我停住,举起手朝着楼顶指了指。

  “是哪幅?”——他一边给自己加着冰块,一边问。

    我说没有啊,我刚才说的是,是,是三楼窗外的景色,——那片翻卷躁动的黄云,让我想起了梵高的,梵高的《向日葵》……

   不想,他就忽然脸色一沉,打断了我:“露露,你去了阁楼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爱人,相爱的人啥时候可以轻松点儿?
好像又要出啥问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就忽悠我吧,等你来洛杉矶的时候,不带你去吃东北菜,哼!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师父说得是。我也在想向日葵的意味呢。
心心越写越高明。
捕捉意象,要学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又是全智贤,很问题小女生的样子,得找来她演的东西看看

金黄色即可以是梵高向日葵,也可以是大漠黄沙,意境可近可远,可浅可深啊

谢无衣一直的鼓励,会用心到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弟辛苦了,辛露把你折腾够强——还有板板,给你俩低头认罪

等我写完了再说吧,还有十来贴就落幕了

杀人武器?——那俺以后不再用血滴子了

学安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是全智贤。辛露现在色感也出来了,这个很厉害的,面面俱到。不知道下一节有什么意外?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一股强风袭过,一串花瓣雨从阳台外的窗前滑落,血滴子一样”
话说,采心J哈,俺有点迷惑哈,俺一看见血滴子就想到清朝的一种杀人武器。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我怎么看你的新ID 有点儿辛露的味道呢,——除了有点PICKY,——是谁哈

梵高的向日葵的确耐人寻味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接下去就是彩色爱情文打(对驳公庭)了,争取你来前结束,见面时好好给俺提提意见

一妹看了,听你的,你别难就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弟,谢谢谢谢了,一定为你辛苦的付出备大礼,等弟弟来络时亲手献上

礼拜七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妹,俺写累了,就听你的,明哥尔就让他俩大团圆,老婆孩子热炕头,生一大堆孩子东跑西窜,来个天伦之乐什么的好不好

我写东西有个坏毛病,不能中途分心,有时候孩子过来说句话,我的心思就断了,——再加上每节都希望像电视剧一样,有个完整的情节,不然不肯落笔,——所以哈,挺折磨自己的

待会儿到你和雪儿那儿串门去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小杨送杰森百合,而我却沉浸在向日葵中,真是耐人寻味啊。采心现在很会捕捉意象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他是否也早就了然,那个提着手枪的梵高,注定要对那个握着画笔的梵高追杀一辈子?!——当他深知手握着画笔的那个梵高,于这个世界上已经无路可逃时,他便用自己的画掩藏了自己,——让一个紧张、焦虑、不断逃亡的梵高,躲在了大朵大朵明丽得刺人眼目的《向日葵》后……”
生命可以苟且,灵魂有时却无处可逃。
但愿辛露和杰森有自己的向日葵,而他们的枪不是用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是向着那些险阻勇敢地作战,保卫他们的爱情和幸福。

顶心心又一篇掷地有声的好文!

周末愉快!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采心J好,俺的painter彻底罢工了哈,俺已经把辛露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板板了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花非花,字非字。粉色原来可以轻得很虚空,文字原来可以重得拎不动。——很喜欢这句话。

——人们如果确能真诚相爱,生命则将是永存的。但愿辛露和欧不要再有波折了,他们爱得太苦,爱得太累。

心心,辛苦了,每次看你上文都很晚,要注意休息!周五我才知道什么是累,答应要更新,可是困得不得了,最后是放了冰冻的湿毛巾在旁边,边码字边提神,实在是累!让我想起你会不会也这样!!保重!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