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64.远藏)

(2009-11-26 21:41:10) 下一个

 京京家的南房里。

 透过冬日里霜雾氤氲的玻璃窗,我望着四合院中的桑榆晚景。

  园中的老榆树正枝干嶙峋地打着蔫儿,仿佛一个体力不支的老人在瞌睡;大门内的影壁上,“丹凤朝阳”的如意彩绘已被经年的风雨侵蚀得破旧不堪,一眼看上去,更像是“月落乌啼霜满天”。

  左厢房屋顶的鞍子脊上,唧唧咕咕地瑟缩着几只野鸽子,似乎早就从快要搬空了的院落中,嗅出了此院将被拆迁的命运。——捱不了几天了,它们不得不开始一场焦急的讨论,看看附近的这片青堂瓦舍的老宅巷中,究竟还有没有自己可以落脚的家。

  在这个摩天楼走红的年代里,钢筋水泥建筑随处拔地而起,强势地占领着城市。——像极了一根根坚挺的男性图腾柱,——张抗抗在她的《作女》中曾经那样说,——很泼辣的文字,改头换面地爆炒了黑格尔《美学》中的创见。

  ——只是后来我有点儿意外,因为按照那段文字对我的导读,我以为这位因“作女”而亦被人称为“用身体去写作”的女作家,接下去会絮叨絮叨那些被“图腾柱”不断侵毁的四合院呢,——说它们不过是女人的子宫,是时下人体上最廉价的器官,是给几个钱就可以让人随便闯入的地方,由着那些“图腾柱”的肆意崛起,——可她后来毕竟没有那样写,我便猜想,是不是母性的尊严,让老牌的女作家终于没有走得那么远?

 兜里的电话再次震动起来。——我不去看,猜到又是欧打来的,催我回家,但我不能,——因为我知道,我生命中的那座四合院,——那座昨夜里曾梨花带雨风月无边的四合院,就要悄然的关闭,尘封而远藏。

  如果真是人生如戏,如果下午舞台上的那段剧情不过是二十多年前的生活再现,那么,纪英英和林河接下来的那个孩子,有可能就是欧的女儿南希,——那便意味着,我院中的大门将永世不得对欧——我妹妹的父亲,——再次打开,——即便那门前有龙凤呈祥的石鼓,即便那门内有麒麟送子的照壁,即便那园中有一树的海棠花,正下着昨夜里云端之上才见得到的鳞光闪闪的花瓣雨……

  ——叮叮咚咚的脚步声响起,竹风铃一般地余音缭绕着,打断了我的思绪。

  京京的倩影终于从照壁前转来,皮衣长靴,手提着两盒白筒便当。——与刚才离开前不同的是,她走路的样子有些拖沓疲惫,一头乌亮的水卷零乱地飘落在苍白的两颊,——不再像往日那样,于柔韧的步态中于肩上律动着翻飞。

   我开门迎出去,一边接着盒子一边嗔怪着说:“不是说出去办点儿事就回来吗?——大冷天的,原来是花半个小时的时间,为我专门到外面打食去了!”

   她进来坐下,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开着盒盖说:“打食儿也不单单是为你,——在接到搬迁通知的第二天,我就把奶奶送到了西郊的老姑家去了,从此便把胡同口的这家面馆当作我家的第二个厨房了,——快吃吧,你最爱的蛋花汤面!”——她说话时不大看我,样子却愈发地苍白虚弱。

  我不作声,坐下来一边吃面,一边暗中打量着她。——她没看见似的,只管低着头哧溜哧溜地往里吞,没几下就淌下了清鼻涕。

  我嚼着口中的面条,瓮声瓮气地大惊小怪着,说不过才几天没见而已,你怎么就变成这副吃相了?!——而且自我意识也跟着大幅度下滑,鼻涕要过河了都不知道!——快点擦擦,别把清鼻涕当面条吃倒我胃口好不好?!——我说着,剜了她一眼,就递过去了一叠纸巾。

  她说你还真有闲心挤兑我?——实话告诉你吧,露露,这两天都是因为你的事儿我发愁,抵抗力严重下降,才让我这个从不感冒的主儿病倒了!——你看看,你看看,哪有鼻涕这么清的,我这分明就是眼泪,憋在肚子里流不出来,找错了出口!

  我听了就翻了翻白眼,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死猪不怕开水烫!——咱先没心没肺地吃个饱,有啥事能不能等会儿再说?——我说着就伸过去手,试了试她的额头,——这一摸我就吓了一大跳。

  “京京,你真的在发烧?——到底怎么了?要不要上医院?”——我放下了筷子。

  她就抬头笑了,说没事的,昨天就感冒了,——今早你在剧场考试时,我已经去了医院,所以才放了你的鸽子。——刚才出去买饭时我还好好的,可能是这会儿药劲儿过去了,才又烧上来了。

  我说那药呢?你得赶快接着吃啊,我这就给你拿杯开水去。——我说着就站起身来。

  她就用筷子拦住了我,然后又用它指了指柜台,最后又指着她自己的肚子说:“自从奶奶走后,白开水就在我家绝迹了。——露露,没事的,这糖衣片的泰利诺,刚才在回来的路上早被我糖球一般地咕噜进去了。估计这阵子,它们正在肚子里进行着化学反应,跟细菌做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呢!

  我说你还有闲心闹啊,医生到底怎么说你?——是我上次那样的这茬子感冒吗?

  不想她忽然就放下了嘴边的汤匙,说露露,医生怎么说我没事,我倒想知道医生-----,医生到底会怎么说金律师的?

  “金律师?——金犀明吗?——他也进了医院?”——我诧异地看着她。

  “露露,说起来真的见鬼了,这两天总是碰到他。——你看我刚才的那副为难样儿,不只是因为病,也是自于碍口,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露露,我知道你恨金,可今天我看到他从肾脏科的化验室出来,满脸菜色,情绪低落,真是觉得他挺可怜的,——若不是及时准确地想起了他是我蕾丝的死对头,我差点儿就对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招呼一声了……”——她说到这里就停住。

 我想了想,忽然间就明白了些什么,却像什么都没明白一样地推过去了我剩下没动的半碗汤,说京京,我告诉你一个退烧的好法子,——你把这汤一口气喝下去,然后不走不动不说话,只在床上大被一蒙,发场汗,管保你好的快!

  她就接过去汤,却一边喝一边仍然自说自话:“露露,你说,一张化验单把金搞成了那样,能不能是因为他的肾脏,出了什么大毛病?”

  我就顺势冷哼了一声,说那可是我巴不得的事情,——这福音一般的喜讯,最好下周开庭那天能兑现,让他肾虚得厉害,出不了庭才好呢!

  不想京京听到此就大喊一声,说露露,有了!——我今天没让你白来,谢谢你让我有个馊主意!

  “馊主意?——什么馊主意?”——我一头雾水地看着她。

  就在这时,忽然就有一缕银丝一般的女高音响起,又是“薇奥列塔”,那是京京特有的接电话的彩铃声。

  京京掏出了手机,看了看屏幕,困惑地皱了皱眉,然后打开,长声长气地问了声谁呀。

  不想两秒钟后却立刻用手捂上了话筒,然后对着我,贼眉贼眼地小声说:“露露,是欧------,欧先生,——他好像知道,好像知道你藏在了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是扑朔迷离,而且是错综复杂咯!那欧的身份~~
心心姐太勤劳啦,感恩也不休息呀~
俺去血拼了3个coach包,送给表姐,妈和男友那边的亲戚。顺便抢到了一个不错的钻戒deal~~我呆的小破镇好冷阿,今天最低零下26摄氏度,冷风下感觉零下37摄氏度。小破地方第一次被天气频道点名!圣诞节赶快来吧,逃到夏威夷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云的夸奖,喜欢你的名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帝的问题,这周会在段子中告诉你

问候五帝!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悉才女好! 从红尘那里紧赶猛赶地读到这里,真是惊心动魄. 写得太好了, 佩服得不得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世界真是无奇不有,,,
妹妹?还有,欧的位子将咋样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才,谁嫁给谁了?——是不是火鸡大餐喝晕了

感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羡慕有伯父伯母陪着你涮火锅,俺老娘不爱来美,嫌寂寞

辛露即将修成正果,妹妹且看

问候红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板妹,节日可好?

回头一笑百媚生——喜欢你的爱弟照

感恩节的感恩话:誓把板墙撞倒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怕你家斯羽一个人在那儿折腾得孤单,俺让辛露陪着她

快好了,再折腾两个来回就尾声了,争取你来前竣工

问候俺的蕾丝!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终于能嫁出去了!

我也就放心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辛露和杰不能在一起了吗?心心,又轮到你把俺吊在半天空了,你和雪M就一起折腾俺吧,谁让俺是蕾丝。。。。希望有奇迹出现。

小帅感冒好了吗?吃火鸡了吗?俺今晚继续火锅,昨天剩太多了。。。

祝心心,雪M,一G,大侠,还有板板节日快乐!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上顶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过节还坚持写,心心辛苦了!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意外地坐上了沙发。过节了,沙发大家坐Q——————Q!
真相让辛露再次躲避欧,心心的曲折神来之笔真让人替他们着急。
而金的生病恐怕又要让这几个人的纠缠愈加紧密复杂了。

顶心心的再次转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