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你的生日里,致敬青春~

(2024-08-25 08:56:35) 下一个

今天是无猜的生日。

我们14岁相识、16岁牵手......我们小时候经常相互留饭:他吃我爸爸做的葱烤鲫鱼、我吃他父母包的北方水饺......我们曾在茫茫人海中反复错过,却又戏剧性相逢:他海归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我侄女招入麾下、我在N年后无意中看到侄女公司的画册,知道他的现况......我们重逢、我们在他亲自下厨的家宴上把酒言欢、我们把友谊拓展到各自的家眷和孩子......

关山迢迢,有逢年过节的一声问候,足矣。

这是他今年元旦给我的微信。貌似两个步入老年的人,以“健康平安”为主题。唉,岁月啊。

2011年重逢之后,他曾以“水墨青春”为题给我写了一封邮件。我摘抄了两段在老中坛的聊天帖里,有网友说:国内人现在都很浮躁,心也被磨得粗粝极了,有点头脸的更慎言慎行不说真心话。难得无猜还有不油腻的心、更愿意表达,难能可贵(大意)。

我也觉得很不容易。有这样的少年爱人、一生挚友,堪称人间值得。

无猜口中的“水墨青春”:

“灵谷寺外年年飘雨,而我们的人生却岁岁不同了。此后的许多年中,也曾多次去过那里。每次去感受都不相同。有时觉得那雨是一 种纯洁无瑕,情爱恣肆,生机勃勃的水墨青春。有时候觉得是一种剪不断理更乱略欠真实的混沌状态。有时候又觉得是一种至美至善的境界,但要融入这种境界却要 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生命。但无论如何,都是一种值得珍藏的回忆。”

“在我的记忆中,灵谷寺中看雨确实是一段难以抹去的片段。也因此这一幕在你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以至于多年后再见也会不由自主多次提及。正是这一段回忆以及其它的一些片段使我意识到我曾有 过这么一段激情燃烧,至真至纯,至憨至钝的岁月。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我曾写过几篇回忆小文发在中坛,但都没放博客里,觉得不够好。直到2016年,“西北大学”因为王宝强那个劈腿的前妻上了热搜,还被人诋毁说是“野鸡大学”。我突然想研一的那个暑假,我独自去西大的事。

写了篇《西大情缘》为西大正名,也把几篇小酸文串了起来,放博客留个纪念。

今天早上,我祝福无猜生日快乐,他提议说最后一次吧,因为老了,过生日不再是无脑傻乐的事了。我同意。以后在心里遥祝就好。

说了下近况,他又提到我们曾经的青春往事。

我隐隐有点担忧他的状态,不过不吃惊。他是一个头脑聪慧、文采斐然、心思细密的人,在纷乱肮脏的红尘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心里的厌倦疲惫可想而知。

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都会好好的。我们有各自的身边人一粥一饭、温暖相伴;我们有各自长大成人的孩子走我们曾经的风华锦绣路;我们有奋斗半生赖以躺平的“功劳簿”......更重要的,我们曾有过至纯至真至美的青春情谊,就有憋一口气扎到滚滚红尘里拼杀半生的底气,也有面对衰老、疾病、颓唐的勇气。

感谢不羁的青春、感谢曾经的陪伴、感谢遥遥的守望、更感谢我们各自身边人的通达,让如此美好的青春怀想永驻心间、让我在“常回家看看”的天平上添一个砝码、让我们两家做一生的挚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圖畫符號咋出來成了問號了?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說明過往曾經美好地存在過。?
印象深刻。你的竹馬故事啊,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