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聊几句人生列车

(2024-08-22 11:56:25) 下一个

最近没怎么上网,自留地里最后一篇博文还是整整一个月之前的。

今天却赫然看到几个坛子都在纪念夫子兄 (fuz)。我本来就想写几句关于生死的感悟,一是明天是我妈妈的忌日;二是酷暑中追了个满是槽点的剧,但其中关于生死的几段描述还挺得我心。夫子兄的离世更让我感到人生无常,人与人的交集似乎近在眼前却虚无缥缈。

与夫子兄的交集始于《健康养生》坛,七八年前我和姐妹们分享了一些尴尬年龄段的健康隐患,得到他不少专业指点。我是鸵鸟,对寻医问药之事能躲则躲,后来也不再去那坛子了。

对夫子兄留下深刻印象是在《运动健身》坛。22年8月8日,我在那里首发一篇小文,因为当时那坛里的一个突发事件;那天也正好是北京奥运的纪念日,让我想到“体育”这个主题。

文中配了一张我划浆板的照片,得到夫子兄的夸奖。我第一次尝试浆板就稳稳地站立并划得虎虎生风,自己相当满意。遇到夫子兄“识人”,更平添了我几分得意,于是记在心里。

•  单桨孤映水中,只身独立山峰 -fuz  给 fuz 发送悄悄话 fuz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18 reads) 08/08/2022 postreply 12:08:16

•  谢谢夫子大哥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08/08/2022 postreply 13:10:05

我后来再也没在那个跑马打铁的牛人坛冒泡。那里既有满满童子功的健将,比如夫子兄;也有后来居上的大牛人;还有各种“小白转达人”的励志故事。而我,则是妥妥的反面教材:一个堕落了的懒鬼。

谁能想到我这个一脸懒散一身松肉、抱狗种菜、写看图说话流水账的大妈,大学时也曾是校游泳队打酱油的?都不敢提,大家要是问我主项是100自还是200蛙、成绩如何?我只能语焉不详,自己都觉得不像真的~

还是《我爱我家》的大槐树下自在。在那里最难忘地是夫子兄曾特地为我开主贴指正了一个医学知识。

话说在苗老师关于主显节的“神普”帖子里,提到了“三王来朝”的东方三贤士送给新生耶稣的宝物:黄金、乳香和没药。

没药我知道的,曾买过一瓶精油。于是我自作聪明地说:

•  很多中药名字很好听,意义也好。“没药”有点滑稽,是药又“没药”。当归黄芪贝母杜仲什么的,听起来都很有韵味~ -陈默   (0 bytes) (3 reads) 01/06/2023 postreply 10:36:09

夫子兄特地开主贴告诉我“没药”的正确读音。

 没药,念mo4, 也作末药,英文Myrrh。跟乳香一样,原产于阿拉伯海弯地区。流入中土当中药,多用于金创药 [我爱我家] - fuz(0 bytes ) 2023-01-06

我出了个洋相,但因此得到夫子兄的指正,很开心。这个小知识我会永记在心。

我一直知道夫子兄的病,但原以为病况还算稳定。没跟踪他的博客,未曾想他近年来每况愈下。他一直豁达平和地努力生活着,用自己的医学和运动知识不断地帮助网友们,和大家平静和愉快地交流。他顺应生活的态度,会帮助我们在今后遇到不可避免的衰老和病痛时,正面地应对。谢谢夫子兄。

四年前的八月,我妈妈走了。我写了《人生列车》一文。我说“我应该送妈妈到车门口,给她拢拢头发、拉拉衣襟,轻声说一句‘妈妈您走好’”。举国封控没有给我这个机会,我也没有哭天抢地,因为既没用也无益。

人生其实非常无奈。但凡自己或父母家人得过大病或正在其中,就会知道情绪崩溃被吓死的是少数、一拍桌子“老子不治不活了”的也是少数,大部分的只能默默扛着,慢慢地顺应生活,与疾病和衰老讲和。

生命这趟车很拥挤、很颠簸,车不出轨不翻覆已经是万幸了。自己好好地找个位置坐得舒服点,不要错过窗外的风景;有能力关照一下周围的人们;车加速不稳了就扶着点;车堵了或者撞坏了就耐心等着;不到站自己千万别跳下去......

网上一场,也算同车一段,都是缘分,珍惜、感恩。网友不再露面,多半只是换了车厢甚至换了班次而已,相忘江湖、不必挂怀;即便是真的下车,也是自然,只能随风......

夫子兄,RI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总是那么的耐读,满是哲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