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圣节认识鬼文化

(2024-10-16 08:50:13) 下一个

万圣节认识鬼文化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教育,所认识的世界也就可能有所不同。对鬼的认识也有差异。

鬼节

陈旭 2024-10-12 美国世界日报家园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amp/story/121252/8285228?from=wjamp-hotnews_ch8877artbottom

万圣节前夕,外孙女兴高采烈地在农场挑选南瓜,用以装饰万圣节家门口。(图/作者陈旭提供)

我小时候在家乡时,爱听老人讲鬼故事,但听完后,天黑不敢走夜路,晚上睡觉也把被子盖过头顶,梦境中,牛头马面的鬼怪群魔乱舞,有时天热捂得满头大汗,也不敢掀开。成年后来到美国,才真正体验到美国的鬼节,英文叫「Halloween」,中文翻译成「万圣节」,中国人俗称「鬼节」。

我早年曾经住纽约(New York),那里万圣节最热闹之处是下城的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游行,大鬼小鬼都抬出来。不过每年都有主题,记忆中比较深刻的是,有一年,一个摩登女郎穿着一件时尚的皮草外套走过来,她掀开大衣,里面尽是血淋淋的画面,以此提醒人们不要为求奢华而杀害野生动物。



我后来搬到马里兰州(Maryland),就少了纽约大都会的那种热闹和喧哗。但我女儿还是找她的同学结伴去邻里要糖果,回家就炫耀她的「战利品」。现在我女儿已结婚当了妈妈,她所住的社区过节气氛浓厚,万圣节家家户户备足糖果,各家门口都会摆上南瓜、稻草人和骷髅,并装饰成布满蜘蛛网及骨骸,有的还闪烁磷光,把房子点缀成千奇百怪的「鬼屋」。

还有人在门口熏火,看似云雾缭绕,增添神祕和恐怖的气氛。万圣节那天,天色未晚,小孩就穿上各式鬼怪卡通衣服,嘴里喊着「 Trick or Treat. (不给糖就捣蛋)」挨家挨户要糖果。平日不起眼的小社区,顿时冒出许多鬼怪遍布街头巷尾。

我外孙女有认知能力后,第一次过鬼节,应该是她不到两岁时的万圣节,她刚学会走路,如果和她讲万圣节的起源,显然是对牛弹琴。我女儿只是想带外孙女体验一下要糖果的经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那时外孙女才刚会说几个单字,还无法用语言表达完整的意思,只会用肢体语言透露她的喜好。带她出去到邻居要糖果回来才歇下,喝几口水,她又拎起大篮子到门口要穿鞋出去,看来她还意犹未尽,女儿只好又带她出门要糖果。

有一户人家把一篮子糖果摆在门前,外孙女恨不得大把地抓,妈妈告诫她只能拿一颗后,她才收手,她兴致勃勃地走了很久的路也不觉得累。

去年我女儿搬家,新社区太过安静,少了万圣节的热闹,但她们依旧穿上卡通服到原先的社区狂欢。万圣节大概是外孙女期待的节日,去年表姐把太小的恐龙卡通服送给她,她兴奋得不得了,早一个月就迫不及待地在房间里试穿,对着镜子照来照去。

小小年纪已见识过各路妖魔鬼怪,外孙女不仅没被吓倒,还得到了一大袋五颜六色的糖果。同样是鬼故事,在西方穿着滑稽卡通服的孩子们扮演妖精、巫婆和恶鬼,穿行于满街殭尸、骷髅的社区,不但不会令人感到恐惧,还添加了不少欢乐气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万圣节就是儿童节。为了儿童的快乐,买些糖果还是应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