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地雷花和流水账

(2023-06-27 06:25:43) 下一个

我的好朋友正在南方度假,给我分享了很多照片,其中有一张地雷花,非常亲切。

朋友说:“这个是我小时候常见的,叫‘地雷花’,因为种子像是小地雷。也叫‘草茉莉’,因为香气类似,但比茉莉轻贱。我在美国买到过种子,叫Four O'Clock,因为傍晚开花。儿时的记忆里有各种各样的颜色......”

(ZT) 看看,朋友拍的地雷花。

我小时候,孩子们也叫它“洗澡花”。因为盛放时正是下午四五点钟,妈妈们都在喊在外面疯玩的孩子们回家洗澡吃晚饭,“洗澡花”由此而来。

这位朋友是北京人,但老家在江苏。她回忆老家的夏天说:“湿、热,还飘散着一股垃圾味......可是又有着一种惬意......"

她说的太亲切了!也是我对夏天的回忆。垃圾味当然不是臭不可闻(南方水多,南方人也非常爱干净),确切说是瓜果皮捂熟的味道。溽热的南方夏天很难过,幸好瓜果丰富可以去火消暑:井水冰镇的西瓜、香气扑鼻的小香瓜、一咬淌一手汁水的水蜜桃、脆蹦蹦的砀山梨、还有酸杨梅甜枇杷......更不要说便宜得论堆撮的西红柿、小黄瓜,都是吃个不停的消暑美味。瓜皮果核积太多了,难免有点味道。那也是我记忆里童年的味道。

这张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照片与“洗澡花”有关。儿子小时候常常在外面玩得不肯回家,我就指给他看:“洗澡花开啦,咱得回家洗澡吃饭饭啦。”这照片里看不到洗澡花,但小区一楼邻居确实种着。

这照片还有另一个故事:我曾错发给一个陌生人。故事写在流水帐中:《第一次做生意》

说到流水帐,我从07年开博,写了无数。没有微信的时代,我的流水帐曾抚慰了父母的晚年:我会挑选一些博客里的小文章,编辑在Word文本里,夹在家信里寄给他们。他们很爱看,一是更深入地了解了我的生活、了解美国和世界;二是觉得我既然有闲情逸致写博客,说明日子过得没那么鸡飞狗跳,他们也放心了。

我对自己的文笔是不满意的,但我爸评价很高,甚至曾鼓动我早点退休专职写稿。我觉得,他是为了弥补当初阻止我学纯文科的过失,想让我圆梦。可是,我却真心后悔没有听他的话好好学个工科,做个踏实做事的工程师或教授,而不是现在这样的“四不像”。

我们就这么拧巴着相互后悔没有随了对方的心愿,这也是一种深切的爱。

不过,我爸高估我了,我根本没有文学梦,或者说没有任何梦。现在瞎写就为了在枯燥的早九晚五中打发时间,也给自己留个记录:万一我80岁时想到“洗澡花”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什么了,还可以回来翻看今天这一通唠叨不是?

真退休了,我就搁下笔云游世界去了。争着抢着看我的家信和博文的、在电话里和我聊读后感的、我最爱的父母,已经不在了。我这支破笔、这些废话,还不是想什么时候停就什么时候停?

当然,我这么多年唠唠叨叨的流水帐也没白写,因此结识了这么多的网友们/朋友们,是难得的缘份和情谊,给生活添了太多的色彩。

看看,我这位朋友就是在我的流水帐中知道了Savannah的“农家乐”,他们全家在度假路上也去大吃豪饮了一通。

(ZT) 她喝的啤酒

我2019年喝的,一个牌子。

我这篇算和好朋友“四手联弹”吧~朋友正在逍遥度假,我就不打扰她让她先审稿了,想必她不会在意。一篇一如既往的流水帐,记录一下我们难得的缘份和友谊。

谢谢看帖。祝大家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veu 回复 悄悄话 小帅真cu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