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0_12):第一次做生意

(2010-07-29 17:59:20) 下一个

我活了这小半辈子,也算走过一些地方、见过一点市面,但始终和经商做生意无缘。

二十出头时,赶上全民经商的浪潮,好像不下海就是熊包似的。我也赶潮流去了一家美资广告公司,风头很劲地搞那些个advertising campaigns。很快我就觉得不适合自己而急流勇退了。当然那段经历后来让我在美国职场顺利起步,这就按下不表了。

回头看去,不得不佩服我二十几岁时的眼光,那时的我,对自己、对未来都有很清晰的认识,绝不人云亦云。后来却有越活越糊涂的趋势。

扯了半天,这生意到底是什么呢?让纵横股市的大侠们、手里一把出租房的地主们笑话了:小事一桩,帮我儿子把公寓sublet出去。

小帅决定先工作半年,学校方面他自己搞定了,这公寓就只能靠我了:因为时差,别人很难联系他。

我这个月就忙活上了,在校内网站和Cargislist上分别登了广告。然后,每天就跟着坐过山车:有人想要,我就高兴;改日人家不要了,我又很失落。

还遇上奇怪的骗子们。一个女孩说为一家国际医疗组织工作,做艾滋病预防的,要到那大学医院搞个项目,房租由公家付。我还以为遇到“吃公款”的大户了,挺高兴,但我得问问小帅的roommate阿丹,是否介意和女孩同住。还没得到阿丹的回复,女孩就急赤白脸地要付钱,让我把姓名地址告诉她。我怎么看怎么不靠谱啊。

巧的是,又有一个女孩来信说她是德国人,为一个国际劳工组织工作,也是类似的故事,类似的要求 – 什么都不问就要付钱。我这才明白她们都是假的。他们究竟要干啥?也许最终要开口套问我的银行账户?

从此后,我只回复从学校email account 上发来的邮件,以确保对方是本校学生。

儿子租的公寓是属于一家很大的建商,在很多大学都有公寓区。地点好,设施也好,但不便宜。所以,很多次都卡在租金上了。我一着急,就在广告上加上了price negotiable - 虽然公寓办公室的女士不赞成。事实证明这是失策,让我陷入了很繁琐的讨价还价之中。

后来,有个纽约的ABC给了我启发(我用儿子的名字发的广告,一看就是中国人,所以引来不少亚裔学生)。他告诉我,现在临时来找房的或是没有按时毕业的大四学生,或是转学生,或是原来study abroad后来改主意的学生。这些人里,有的只是想找个便宜的住处凑合半年;有的可能不在意租金,会喜欢这个方便而fancy的公寓;也有的是last minute person,最后没有选择就会什么都take.

虽然我们没有做成交易,但他的信息对我很有启发。我撤了price negotiable的条款,也注明不接受短期租约。姜太公钓鱼,爱怎怎吧,最坏的结果不就是租不出去吗?就当股市又崩盘了吧。

过了几天,阿丹着急了:“小帅妈妈,你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啊?”这阿丹和儿子从小就是同学,我也算看着他长大的。他是娇生惯养的小镇孩子,让他一个人住一套房子他寂寞。

于是,我又纠结起来了。忙乱中,有一次想把floor plan给一个potential tenant发过去,结果发的是儿子三岁时骑车的相片。对方并没有同情我这个无头苍蝇一般的老妈,而是无情地拒绝了我。

就是这片片~~~


好在,金主很快来了!前几天,一个加州的转学生和他妈妈来看学校、找房子,公寓办公室的女士通风报信,我赶紧打他妈妈的手机。两个妈妈三两下就投缘了。我又马上打电话把阿丹从床上揪起来,让他和那儿子通话。两个年轻人似乎也很默契。

那天下午,那位妈妈在机场给我打电话,我们居然还在电话里争着付款 – 她坚持要cover整个八月,尽管八月底才开学(这个我就依了她了)。她还要补给我security deposit – 这个我坚持算我的courtesy吧。那位妈妈感谢连连,说他们在东部没有任何亲友,这下感觉好多了;我也拍着胸脯保证阿丹是个好孩子,他儿子会快乐的。妈妈的心是相通的啊。

尘埃落定。不管这算不算一担生意,我还有点小小的成就感的。

怎么庆祝呢?去买东西啊。

看看这个小鸭子包。底部非常宽,里面有夹层。我买了短途旅行用。


安家的乳白短衫。喜欢精美的绣花。


安家的白衬衫。永远的白衬衫 - 我的至爱。


对了,新种的扶桑又开了两朵,秀一下。


谢谢大家听我唠叨。

(July 29,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安家就是Anthropologie。名字太拗口,我看网上好多人都把她简化成“安家”了。

对啊,如果多伦多有这个店,阿源姐去看看。她们的店堂布置也很可爱和温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什么是安家啊?我很喜欢你的那件白衬衣,我也想去安家看看有没有我的码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盈袖:你好!
我真的不缺包包,但这个太可爱啦。我有时会去一些不远不近的地方,这个包包应该正合适。嗨,反正给自己找个理由吧。

rayray:好久不见。是Dooney & Bourke啊。你一定知道的。我有个朋友把她叫做小鸭子包,我也学会了。

桃花妹妹:我的马大哈是出名的了。没法治了。

freshview:是啊,心里有点失落呢,挺想念他的。

米麦你好!要说那天也是巧了,我一个同事发给我他小儿子周末骑车的片片,小小子好可爱啊。我说我也有一张儿子小时骑车的片片。于是就从自己的U盘上下载到desktop上,然后发出去了。

那floorplan也在desktop,于是,就混了。

呵呵,不要像我学,我家里乱s了,只好往波西米亚的方向发展了。常常咬牙切齿要简单生活,但一到店里又忘记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笑S我了,竟然把小帅的相片给寄出去了,让人家怎么着一头雾水啊~~~

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杯子想买,又忍住了,想着你那么能买东西,家里怎么放得下啊?:)))这不,你又买了~~4张片子都是白色的,很夏天很清爽。我今天刚种了一盆begonia,粉红的。:)

周末愉快~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又机灵又可爱的小模样真惹人喜爱!
小鸭包包也看上了:)看到默默姐说小帅先做半年,心里悄悄松口气,半年很快的,对吗?:))
默默周末愉快!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姐姐也这么马大哈啊?小帅看着真高兴啊!
小鸭子包包也好看!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小鸭子包很可爱,什么牌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成就,顶一个。
那个包包真可爱,我也有几个小尺寸的包包,可是总也用不上,即使是短途,到最后我也是拖了一个箱子。我好羡慕拎个小包的那种潇洒和时髦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哦,真的是这样。她们都说在欧洲,说要把做所有费用给我,我扣除租金后把余款还给他们的项目经理。

看看她们的原话 -
So all I require of you is for you to send me your
FULL NAME and FULL ADDRESS. So that I can forward it to my boss because my boss will be paying for the rent, my flight and some other things. All you have to do is that as soon
as you receive the check, you will deduct your rent fee and the utilities from it and then get the rest back to my flight manager so that my ticket can be booked.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小帅小时候虎头虎脑的样子真可爱。

我告诉你那些骗子想干什么,他们会寄一张假的金额远比所需付你的数额大的money order,然后叫你把那多付的部分汇给XXX,说是用于给他/她来美的费用。就是用假钱骗真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