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摊琐记

(2019-07-03 11:47:31) 下一个

今天,我在家看摊。

每当节前,大家纷纷休假,办公室七零八落,我就主动留下看摊。我一般不赶过节的热闹,家里也没有小孩子要安排出去玩,就把休假娱乐的机会让给大家。节前一般不忙,都提早下班;何况,现在还可以在家远程看摊,更简单了。

大家可能会说:"你咋这么没出息?混怎么多年还是一看摊的,也没上位?" 唉,真的,烂泥糊不上墙啊。

先叙个旧。话说两年多前王爷退休,我还写了博文的:《踏雪,看球,退休会》

今年初,二王爷也退休了,我好像忘了记录一笔了,补一下。

和王爷的退休会一样,还是我这个看摊的出手张罗的。

1. 先在粤菜海鲜馆席开五桌,让成天吃左宗鸡芥蓝牛的老美们见识一下我大中华美食!

2. 公司的正式午餐会,这个我做不了主,就是一陪吃的。

3. 再来个下午茶,吃吃蛋糕聊聊天,送一瓶二王爷最爱的Blue,一醉方休。

其实我是特别好静特别独的人,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有社交恐惧症。所以我才不厌其烦地把这些为别人张罗的party都记下来。我觉得这是我突破自己comfort zone的举措,得为自己的勇敢鼓掌一下。我们部门大啊,能把这五桌人捏咕到一起,也是大家给我这个看摊的面子了。

说了N次(还要再说一次吗?),我很珍视2007年开始动笔的第一个系列"职场十年",写得很走心,也充满热情。惭愧地说,后来的十年就没什么冲劲了。固然有客观原因,但主因是自己的生活方向有了很大的调整。新挑战、新生活、出差、调动......各种奔命的节奏不再是我要的。我很高兴自己年轻的时候曾那么努力过,说起来也充实地活过;我也很高兴在适当的节点自觉放慢了步伐,得以犒劳自己一份舒适安闲的日子。

常常想起当时把我骂得狗血淋头的猎头,如果让他给我忽悠到花街打杂,我现在如何?变身女强人了?不太可能。估计多半s在沙滩上了,即使活着也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安心。

王爷当年说"你适合这里"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不是贬我啊?当时那些能干的大神们都跳槽了呢,现在觉得他看人还是挺准的。

我们这儿很多老同志都是一份简历、一个面试、一份工作,30年直到退休。我原先觉得他们守着一亩三分地拉一辈子车,多枯燥啊。后来就特别理解了。

我曾和朋友及我的孩子们说,这些老同志在上学的时候绝对不是拔尖好强的那种人,不然不会20多岁就这么保守。可是,30年后,得益于公司的旧政策,可以安然退休,也算是忠心拉车一辈子的回报了。和那些折腾一辈子的同龄人比,也许就是少了一些经历而已。

说到底,都是拉车,车道边的风景和草料的多寡也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跑太快,把车拉翻了,反而不好;如果再把自己压底下了,更得不偿失了。

我现在觉得不折腾也不失为好事。所以,我确实骨子里和他们一样,或者说,等到了一定的时候,就变得和他们一样了。王爷说得没错。

喔,现在两三个月我们一个小圈子还时不时聚聚。王爷现在夕阳红,在干什么呢?做群众演员。真有他的,还挺能折腾的。

我觉得自己也挺矛盾挺分裂的。曾经也是一个能折腾的人,也有一些让人感叹"真的啊"这样的"壮举",现在就摇着蒲扇、看着瓜摊混事......就像我一个成天孤独地徜徉在纽约街头的人,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张罗酒席一样让人让自己都不好理解。

好了,四点了,瓜摊可以收市了。

谢谢看贴。Happy July 4t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veu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多好啊,努力工作就是为了享受生活不是。
crazydinosaur 回复 悄悄话 来点个卯:))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山泉水清' 的评论 :

谢谢!记得你说的"眼净心净“,我要努力做到。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木人' 的评论 :

嗯,守着过道把着门,好位置。:)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nature' 的评论 :

谢谢MM。 有空常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啊扑' 的评论 :

给啊扑上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好!咱们这样好,省心省力,把关注给予最值得关注的人。是不是?
在山泉水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西木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摊位,记住摊位号了。优雅如昨,风采依旧。
Love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进来问个好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串门儿瞧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特别好静特别独的人,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有社交恐惧症。”,这点咱俩有点像,我也很独,不喜欢在一大堆不认识的人群中,只愿意跟亲近的朋友在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