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牵猪的要来了......牵猪的来了。

(2017-08-03 09:13:20) 下一个

写于July 19, 2017 :牵猪的要来了

这"牵猪的"是和发小一家聊天中的戏言。他们儿子有女友了,老爸老妈说五味陈杂的感觉,开玩笑说就像好不容易养肥了一头猪,转眼就被人牵到远处没影子了......

我家小帅还是14年秋天回美国的,转眼两年多了。月底要回来住一段,带着......牵猪的......这回该轮到我五味陈杂了。

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功课,一辈子的牵挂。说开明也好、孩子大了随他/她去也好、儿孙自有儿孙福也好,都是在鞭长莫及情况下的自我安慰。当然,管绝对是不明智的,也管不了。孩子是独立的人,有自己的生活,家长也不见得明智多少,甚至可能鼠目寸光,按自己的方式管不是最优模式,更可能误了孩子的前程、毁了两代的亲情。

父母为孩子撑起一片天,我觉得一个是父母努力,自己的站位高、视野宽,让孩子有更好的起点;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规避父母的失误,把错路弯路都标注出来,让明智的孩子不重蹈覆辙。

我和儿子说,我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你不避免就太笨了。如果我一个视野有限的人都看出来的问题、或觉得不对的人,你无视于之也是不智的。所幸,他认同这个套路。

儿子以前从来不表露自己的生活(不像我,在网上JJWW),所有社交媒介都形同虚设。最近在朋友圈放了一张合影。破天荒啊。估计,这次猪真的要被牵走了......

他们六月去江南转了一圈,为儿子庆生。我妈见到了"牵猪的"并大力点赞,说是非常飒爽的类型,网红脸嗲嗲女中的一股清流......我在期待中......

 

写于August 2, 2017:牵猪的来了

上星期,儿子和"牵猪的"回家了。

在机场闸口,一眼看到他们,姑娘就和见到老熟人那样大笑着对我挥手。那一瞬间,"陌生"这个概念烟消云散,"Welcome home"成了一个真真切切的感受而不是客套话。

不得不佩服我妈的洞察力。六月份他们两人只是去家里吃了一顿中饭呆了小半天而已。我们家人都相信水到渠成,不会追根刨底;儿子也是嘴特别紧的人,从不和盘托出而是喜欢大家慢慢相处慢慢了解。

所以呢,我妈其实不了解他们交往的深浅和女孩子的背景细节,但她认定这姑娘是"一股清流"(以下就称她清流吧)。祖孙特别投缘,聊得开心不说,老太太还给了姑娘一个扎扎实实的大红包。

我妈说:"看到姑娘就想到你小时候,干净爽气,不化妆、不做作......"我妈说那天特别热,高挑素颜的清流穿着一件简单的黑丝吊带,露着漂亮的纹身。老妈很开明,说纹了身就得穿吊带,遮上了还有什么意思?!当然,儿子大学就纹了"Find what you love and let it kill you" (爱我所爱,至死方休),后来又添了别的,我们家人对这本来就不排斥。

这两天聊天中知道清流也是大学大院长大的孩子,难怪我妈说和我少年时代有几分相像,都有点大大咧咧的"蠢萌"吧。

更有趣的是,清流小时候和小帅住相邻的小区,他们去同一个儿童乐园,坐一样的小火车,骑同一个摇摇马......

清流是我青春年少时那个理想中的我:怀着不羁的心却有着文雅的外表;走遍世界、看尽人生;孤独却不格色、放飞却不放纵;读自己想读的书上自己想上的学,不为虚荣不为他人......

可是,我远在生活还没有压榨我之前就已经失了底气,17岁就担忧今后的工作和前程而放弃兴趣,选择了"好找工作"的专业,让那个理想中的我成为飘渺的影像渐行渐远......直到见到清流,又重新想起。

我们都喜欢看世界。清流年少就去了欧洲和南美,读书、工作、旅行、作小众艺术......七年来领悟到闲看世界的精髓。这次来美加近两个月的行程,她背着一个双肩背、挎着一个黑布袋就来了,真正的light traveler。她说小帅留在家里很多旧衣服,她穿这些剩的就足够了(她个子高)。见多了那些不化妆不见人的精致女孩,清流的淡然和自信真心让我喜欢。

我们也都喜欢读书。清流人没到,订的一批书已经寄到家里了。对于我,必须苦笑着加上一个"曾经"。现在的我已经怯于和小俩口讨论读书体会了。

还有,我们都喜欢淘旧货!上周末,清流说最想去的地方是淘旧货,问美国有没有周末跳蚤市场?于是,我们全家去了Lambertvill/New Hope,河边的旧货市场(不是镇子里正式的商店,是那种露天的摊位),简直是十八里连营战旗猎猎啊!我俩就好比老鼠掉到米缸里。我还带她去了邻镇的古着店,她淘到一条Bill Blass八十年代的连衣裙。设计师已经作古,这个牌子也消失了,是名副其实的古着了。

我曾说婚姻是两个家庭而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曾被砸得满头包......但我不会改这个理念(这不是我的,其实是我们全家老少奉行的)。我也曾劝阻过干涉过......我不是不讲理不包容的人,难得投反对票;我反对的事情,必定有反对的道理。所幸小帅认同并理解,两代人相互投缘,日后的生活会轻松很多。

人生是什么?就是一家人相亲相爱,携手走一程......在这个过程中加上姻亲、加上朋友、加上一切有缘并有爱的人,共同扶持相互取暖......除了家和人安,其他的一切,都不足挂怀。

当然我知道,我的代入感也不能太强,这个我有教训。曾经的那位"22件礼物"的姑娘(不知道的可以复习我这个8婆的旧文),是我心里一道坎。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705/15220.html

当小帅破天荒公布和清流的合影时,我第一个想到的是"22件":不知道她一切可好?有没有心仪的人伴身?想念并心疼她。

这次孩子们回来之前,我收拾家,把小帅和"22件"的合影拿起放下N次......思忖良久,决定还是放到抽屉里。其实我过虑了,相信清流这样的性格是不会介意的。但我这些小小的心思也是满怀爱意,希望孩子们都好......

我只是记录和分享一段心情,而已。

不用急着恭喜我,心里还忐忑着呢。等后续的"猪被牵走了","小猪来报到了","大猪小猪的幸福生活"都写了,估计才可以擦擦汗,喘口气......

不论后续如何,网亲小排的点评深得我心:"路那么长,弯那么多,能够一起愉快地走一小段也是好的。"

[后记]

发小夫妇不仅在第一时间拨冗读了我的拙文,还发来一首钗头凤作为点评。学霸就是学霸,能文能武,下笔生风。"牵猪的"就是他们发明的,我还欠着专利费呢。加上这首词压轴,给小文增色添彩......佩服加感激!

《钗头凤》

笑容在,相册黄,二十二载追不还。声不再,景依然,人去楼空,无处寻挽。忘、忘、忘!

将进酒,兼西餐,文青作伴相见晚。淘古董,评诗忙,一样笑语,两样心旷。欢、欢、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好!这不还没有尘埃落定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默姐有福啊,有个谈得来的儿媳,以后的生活向阳光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宝妈'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回故乡了是吧?好好吃好好玩。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祝福!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写的流畅,很快到来娓娓而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孩子的事不好说。我也是记录目前的心情。希望一切都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爆棚,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