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苏七块聊聊《我要离开你》

(2017-05-29 12:44:59) 下一个

在中坛跟读苏七块的新作《一直陪着你》,看留言说起作者不久前在原创贴了前一篇作品《我要离开你》,得到正负不同的评论。于是,去原创一口气看完大作。佐以各色评论,读得更加兴趣盎然。

 

读得匆忙,所以不敢说写评论或读后感,就聊聊吧。也许苏七块贴新作的时候可以看到,也许其他朋友读过也可以交流下。

 

我喜欢《我要离开你》(偷懒,下面就简称《离》)这一类的故事。从个人的阅读偏好来说,我喜欢写普通人,特别是小人物悲欢离合的故事,淡淡的忧伤却不是你死我活;莫名的纠结却不是大哭大喊;复杂的人性却不是非黑即白......史诗一般的、大喜大悲的、鸡汤补药的......都不是我的茶。《离》这样的故事看完了觉得心里堵着,却又说不清堵着的具体是什么,就对了。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的,堵心的事常常发生,又往往都无以言说。

 

《离》的结构和写法很顺畅,人物也真实可信。如果要挑剔一下,我觉得中间章节作者倾注了比较强烈的自我情绪,对M、对老木的厌恶跃然纸上。如果写得淡一点,应该会更好。当然,作者领引读者的情绪也不失为一种笔法,还是回到我自己的偏好,我比较喜欢作者作为局外人淡淡地讲故事的那种。

 

M 这样的人,我觉得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见到过,只是可能没有这么极端。如果要吐槽,可能会引出各种版本。出身贫寒不是错,我们60、70年代生人,小时候多多少少都经历过艰苦。但原生家庭面对贫寒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生活里有很好的朋友就是W这样的人,我也曾写过我最喜欢的几个女友之一,是我见到过的最有爱的家庭出来的,可如果论经济条件,她家很平民,但她的父母却是我们大家交口称赞特别羡慕的类型。生活中确实也有太多类似M和M父母这样的,愁苦及由此而来的猥琐如影随形,跟着他们一生,可悲可叹。

 

M 印证了Y 后来的醒悟:不是每个站在金色麦浪前的农民伯伯都满脸憨厚的笑容。生活的挤压,会让人的内心变形,心里的苦楚会不断渗透苦汁,甚至持续一辈子。而且,迫切翻身的欲望延绵不断。这样的人很难静心享受生活,即使在生活条件改善之后。M的抠门和算计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也难怪作者意难平,读者如我几乎都看到苏七块写的时候咬牙切齿了。

 

家境小康,思想单纯,没有经过太多男女情事,一路学校读上来。既不是文青,也不是作女,更不算心机女,如果遇到良人,是可以踏实过日子的,说得俗一点就是经济适用型吧。她对M开始时的半推半就,也带着几分掂量。毕竟,姿色平平的大龄女,心里底气不足,加上M各种硬指标还可以拿得出手,也让她和她的父母委曲求全。这样的私利考量,也为日后种下苦果。

 

M的二哥虽然是个配角,但我觉得写得很饱满。他深谙丛林法则,知道如何抓住女人的软肋迅速拿下,知道如何在父母和老婆之间作夹心饼干却不被压垮,尤其是他把老婆耗到40多之后,那种稳操胜券的得意,凸显了二哥的自私和算计,远比M更老道,更上层楼。当今社会这样的人还少吗?二哥和那些被老丈人托上高位后忘恩负义的、那些把糟糠发妻打入冷宫的、那些人前秀恩爱背后三宫四妾的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老木是个有故事的人,值得单起一章。不过我觉得作者带了比较强的情绪,反而把她写得太丑了(外形和人格)。也许原型就是如此,甚至更为不堪。不过我觉得如果淡化一点她的丑,给她加上一点无奈的色彩,造成一种无法启齿无法抹去的纠结,是不是可读性更强一些?我好像也是看人挑担不吃力地瞎说啊。

 

M和Y身边的那些人物:顺水推舟的师姐,八面玲珑的小C,谁都不吝的小V,都挺真实。普通人都是优缺点交织的;朋友之间,又有多少是肝胆相照?能在对方有难时倾听两句,扶持一把,已经是难得的缘份了。

 

小W应该是一地鸡毛中的一个亮点了。他虽然出身贫寒,但母亲在他十七岁时领养了一个小妹妹,这小小的一笔,勾勒出一个"善"字。所以,他成为一个热心、温暖的人,也就顺理成章了。

 

有读者说结尾仓促了,我倒是觉得这样的结局留有余地。如果说稍有不足,可能是收尾的笔法匆促了一些,有点不够从容。但就故事本身,在这里打住倒是很合适的。

 

随便聊聊。不当之处,希望苏七块不介意。期待你的新作越写越好。

 

也祝大家愉快!顺致美国同学们国殇节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