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秀回国时儿子送的礼物,浅谈和小辈的沟通

(2016-10-13 14:22:12) 下一个

昨天我秀Yard Sale淘的小东西,最后顺带秀了这次回国儿子送的礼物。被网友批评了:咋能把公子的礼物和淘宝放一堆呢?

 

说得有道理。我今天特地拿出相机重新拍了一张,重新晒!并说说和儿子还有家里其他小辈的沟通。正好又在觉晓那里读到她关爱孩子的专业文章,有些感触,就一起说道说道。

 

重新晒礼物:儿子送的玉雕项链。精美雅致。儿子在北京古玩店淘来的。看起来像七八十年代工艺美术商店的礼品。不是古董也不算宝物,但现在很多人怀旧,这类东西又重新回到市场上了。

 

我哥也喜欢淘工艺品,他收了不少七八十年代宜兴产的陶瓷花盆、瓷器摆设什么的,看着挺亲切。他说市面上还有很多人交易过去的青瓷杯,就是机关招待所大批买来用的那种,现在看也挺怀旧的。有人可能觉得挺“隔应”的,别人喝水的怎么用啊?可旧货店老板说:"口水怕什么,下锅煮煮就消毒了。现在的产品才可怕呢,有毒材料做的,全渗到血里去!" 听得头皮发麻。也不得不苦笑:大家对这个毒那个毒的实在是没有一点信心了。前不久还出现过毒跑道事件,害得小学生们得白血病,可怜!

 

这两个就是上面说的那种青瓷杯。不过这两个是我爸以前用的,一个放办公室,一个放家里。这次我哥说让我带着做纪念。

 

再秀几个礼物吧。

 

菩提佛珠。现在时兴绕在手上做手串。侄女去杭州出差,在灵隐寺请的。

 

云锦围巾。侄女小俩口给我选的。

 

五福的小茶碗、镂花小茶壶和小花器。侄女以前的男友Y送的,只因我随口说现在不喝绿茶了,伤胃;喜欢喝点功夫茶消磨时间。原本都有精致包装,不好带就拆了。

 

去年我和儿子回宁,Y特地开车带我们游览一天,我回来写了农家乐的博文的。缘分不再情意在。

 

这个酷似吴彦祖的帅哥,和侄女四年同窗。当我听说他俩不再继续的消息,挺惋惜的。后来慢慢观察,觉得确实不合适,一个志在四方,一个小富即安,怎么做一家人?Y至今还随侄女叫我姑姑。他说:姑姑我要来美国骑66号公路的。我说:好,我到时也许开车跟你们一段,青春回放一把。我哥也曾觉得有点遗憾,我说:要是有个在66号公路飙摩托的女婿,你估计吓得要得心脏病了。于是,他也释然了。

 

稻香村的礼盒,北京的小辈亲戚送的(还有和田大枣,犯懒不拍了)。我最喜欢吃牛舌饼和玫瑰酥,其他的也都好吃。

 

我现在估计往慈祥老太太的方向发展了。小辈们都喜欢和我玩,并开始照顾我,带着出去吃饭、剪头发;观察我喜欢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就惦着给我买点。好像就不久前,还是我照顾他们、带着他们玩,怎一下就倒过来了?

 

++++++++++++++++++++ 物质和精神的分割线,下面浅谈和孩子的沟通和爱。+++++++++++++++++++

 

我在2011年情人节时写了一篇博文,晒了儿子从大学快递来的花,以及他从11岁开始历年给我的各种贴心礼物。

 

《永远的情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102/10798.html

 

我不否认心里高兴,晒幸福的成分;但更多的,是感念儿子懂生活、爱亲人的品质。他如何给我礼物,反映了他待人接物的风格。从中也给我很多观察和启示。

 

提到我家小帅,我总是收到很多夸奖,夸他的我就代为致谢、照单收下了;夸我的,我在高兴之余也有点心虚的,我做得也有很多缺陷和遗憾。养育孩子,真是摸着石头过河,尤其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长,更是一次过的经验。如果不走心,错了都不见得知道。

 

今天看了城里网友觉晓的好文《真心的爱包含技术含量》。写得非常专业非常好!我细细收存了。虽然儿子成年了,但文中的理念还有指导作用。如果以后有机会可以帮忙带我的孙辈,更可以用上了。

 

过去和现在,自省我和孩子的沟通,做到的或正在努力做到的有以下几点吧。写下来厘清自己的思路,并和大家探讨下。

 

一是做孩子的朋友,不装。或者说,不装家长的架子和威严。我这个是从我爸那里学到的反例。我爸在我小的时候是有点家长的架子的。而且在展望孩子(我)的未来的时候常常粉饰太平,社会的艰难、工作的枯燥他是避免谈的。他给我灌输的假象是只要专心读书“攀登科学高峰"、少打扮、不早恋,长大了等着我的就是似锦前程。

 

还好我有个另类的宽容的开明的妈妈,让我接触世事,看到生活中好的坏的无奈的方方面面,允许我早恋,允许我自己选择专业和学校。现在回首,我觉得自己的青春丰富而饱满,感谢妈妈。(当然也感谢爸爸。爸爸很爱我,他遵从的是当时比较传统的中国式教育,也没有错。)

 

轮到我自己做家长,我自然不会让孩子在保护伞下生活。社会就是大染缸,你怎么办?自己的孩子如何能清新脱俗?还不如让他们早早直面社会,学会平衡,好好生存。

 

二是以生活为本,日子是过出来的。儿子喜欢自己找点小乐子,不反叛不作(zuo),不无病呻吟,顾算自己的身体和情绪,能开心则开心,不能开心的时候也至少平静,把过好日子作为要务。这个像我。也是我这个放羊吃草教育下的一个成果吧。

 

三是爱要讲究方式。就是觉晓说的有技术含量。

 

我们国人常常比较内敛,来北美后学到的一点就是爱要说出来。这个我同意,但除了大声言爱,还有更细微的层面。

 

每当听到老美Honey, Love不离口,觉得他们未必走心,只是一个称呼一个说辞而已。真心的爱,更主要体会在细微方面:想着对方;不给对方压力;观察对方的喜好,适时给个小礼物小惊喜;观察到对方的爱,就用温馨的口吻说出来......办法很多,关键要用心。

 

比如今天,儿子在伦敦办事,早上给我发了一张照片,是我们公司的标志。我明白,那一刻,他是想着我的。我心里暖暖的。不只是简单回复个"谢谢",而是写了一大段,告诉他我很感动,他在异地行色匆匆中发来这张相片,让我感受到他的想念和牵挂;我说我明天要拿到公司给同事们看,让他们知道我儿子爱屋及乌,时时关心妈妈上班的公司......不是为了煽情,而是,相互展露自己的感受,以便于一家人找到最合适的关爱之点。

 

这样小小的细节,在我们的亲情中加入了很多色彩。

 

四是不说气话。

 

这个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做到了,虽然,有时忍得好辛苦。

 

我小时候妈妈给我叙旧,说她自己小时候家里茶几上总是放着一小盘瓜子或小胡桃之类的吃食。妈妈问他的父亲(我外公):不逢年节,为什么家里总放着年货小食?我外公说:当家人起了矛盾,你想说气话的时候;或者,家里访客聊到棘手的话题,不好听的话几乎冲口而出的时候;磕两粒瓜子或剥一颗小胡桃,缓冲一下也许就平静了。

 

这个故事我记得很牢。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气话最无益,伤害到孩子或其他亲人是最最不值得的事情。

 

当然,我和儿子及其他家人也不可能没有任何矛盾冲突,牙齿和舌头还要打架呢。就事论事,或者不开心拌几句嘴都无妨,只是不说重话不说狠话。

 

最后这个估计又得挨砖,我还是觉得孩子的未来也是家庭的未来,参与意见不是越界。

 

当然,这个看家风。不论是孩子的工作、前程、还是婚恋,如果孩子强烈反对家长参言,就免了吧,说了也白说。

 

我上次说"文化传承"的事在网上收到不同意见后,也很走心地仔细想了,了解到不同的处理方式和层面;同时也有点担心:opps, 我打了反对牌,会不会和孩子结下墚子了?

 

好在有共识。儿子这次特地和我说:"我好了,你们才放心;你们好了,我才能放手奔自己的事。我们双方的大事都得商量着来。" 这就对了。

 

我开玩笑:会不会有人说你是妈宝?儿子说:那可真是天大的笑话。这么不了解我的人还需要解释吗?

 

共建一个和美的大家庭,我觉得应该是人生中最值得努力的事情了。共勉。

 

唠叨完毕。谢谢看贴。周末将近,祝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谢谢Sunron。确实,这些东西还是老货放心。现在据说好多玉器都是化学合成的,对身体还有害。

云锦也得懂行才行,不然质量天差地别。我这个好像只是工艺品那样的,不怎么好,配冬天的衣服提提色还可以。

说到家风,各家有各家的过法。但就像你所说,有共识最重要。

祝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谢谢彩云。我也是一个孩子,可能也有做得不够的,也没法重新来过了~

祝秋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哥好!谢谢点评,我做得不够,写下来也是督促自己继续努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是啊,那时候大家都用这样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复迟为歉。

嗯,老一辈的克己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代社会太浮躁了一点。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大屏幕上放大了看,项链的翡翠绿很正啊,搭扣的两颗晶莹欲滴。这种真的买旧货会比较放心。一直很喜欢精细华丽又不失优雅的南京云锦,就是现在要知道染料放心的商家才敢买。80年代和90年代初在南京苏州一带买过很好的,后来买过有掉颜色的。
哈哈,你是有点向着慈祥老太太的方向发展,喜欢听你唠叨。:-) 佩服你的克制,孩子成长过程这么多年每时每刻都做到真不容易。我觉得一家人最重要是有共识,有了这个其他的也就船到桥头自然直对吧。学习中。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走心地读读你关于教育儿子的心得。向你好好学学!
祝默默秋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两串佛珠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默默身体力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对青瓷杯,好亲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且有教益的好文!最欣赏您父亲的瓜子胡桃用途,老人的为人处世与克己待人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