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兰开三度

(2015-01-22 07:52:55) 下一个
兰花,曾经是那样可望不可及。小时候,读到咏兰的古诗,觉得只有文人雅士方可把玩。当时匮乏的条件下,能在小小的阳台种上一颗太阳花,已经是很大的满足了。

近年来蝴蝶兰培植得铺天盖地,却觉得不稀奇了。尤其看到有些店铺发廊把十几二十支兰花养在一起做出造型,完全失去了清丽的美。

不过我自己也会养几盆。本应是“孤兰生幽园”,却让我花花绿绿摆了一窗台,和发廊也差不多。


一室兰香,让阴沉的冬天不再令人抓狂。

必须要得瑟一下的是那粉色的金钗石斛(上图左下),这次是三度开花了。

前年冬天去Trade Joe's买菜,顺手抱回一小盆。挺直的枝条上开着丛丛小花,甚是喜气。

花谢了之后,枝枝杈杈长得张牙舞爪。几欲扔之却又没舍得。

去年初夏六月,却适时开花。惊喜中还撰文记录了一下《不弃不离,终将盛放》
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406/3364.html


新年之交,石斛又静静地开放。但愿,是预示来年如花的日子。

鲜花,美酒,如花的宝贝和安静的新年。


1月3日,初雪。


黄色的蝴蝶兰也打苞了


一周过后的1月10日,石斛已经盛放,娇艳欲滴,满室幽香。



小青蒜,让我想家。我小时候,妈妈在冬天总是这样养上一盆,绿意盎然。吃面时,剪下一簇,香喷喷的。小小的我,看着她慢慢长高,心生欢喜。


海棠,虽然理论上说是一年生,养在室内三年了,也不断开花 。


再过一周,1月16日,石斛开到盛期,张扬地开满枝头。


近看一下。娇艳美丽让语言成为多余。


蝴蝶兰呢,则安静地慢慢绽放。像一个低着头欲语还休的佳人,应该还带着微微的笑意的。


小青蒜却像一个蹿个子的少年,一不留神就长得比酒瓶还高了。


这样静好的时光,小米也喜欢。

你静静做事,她便默默相伴。


你稍有动静,她便殷殷询问。


虽无言语,但知心意。真好。

P.S. 有人问起过养花经验。真的没有。维稳就好。不要过多折腾花儿,如果第一年长势良好,说明花儿对环境是满意的。只要定期浇水,略施薄肥即可。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像阳光里的少女一样”,真喜欢你这个评论。

兰花谢了,枝条不要剪,还会分出侧枝再看花。有时也会完全长出一个全新的枝条而开花。不开花也不见得是你没有养好,也可能是种不好。我种的大多数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开花,也有的就一次然后叶子也枯了。而且,有时候苗圃买的反而不如菜店顺便买的。真的应了俗话“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对啊,小米娇娇的,就是个小姑娘~除了不会说话,别的都像小闺女。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花团锦束,提醒春节快到了。我也喜欢兰花一两盆单独地摆,就是近年几次搬家后朋友们都不约而同地送兰花暖房子,攒了一大堆,我看着花花绿绿的就当是每天看到高朋满座吧。~~
你的兰花养得真好,看来良花也是择屋而居的,我的众多盆花谢后还没有再开花过的,好些叶子渐渐就枯黄了。还在屡败屡战中,你的花花们希望是我那隧道尽头的微光。:-) “维稳就好。”-- 学习啦。原来那粉的花儿叫石斛,真美,像阳光里的少女一样。蒜苗还以为是春节必备的中国水仙呢。小米的打扮真喜庆,麻麻当是过足了养闺女的瘾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