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身未动,心已远

(2014-01-19 12:05:51) 下一个

昨天整理地下室,壁橱有一格都是出门用的东西。雨雪连连的天气,别说出门玩,遛狗都成奢望。遂在微信上发了几句牢骚。

读书时的室友藤妈留言:“身未动,心已远”。要说藤妈当年文采过人,保送读研很有道理。寥寥几个字,虽非原创,却恰到好处。一下正能量了。

胡乱拍的一些物件,原想以“我在REI淘的东东”发给大家看看,现在冠以藤妈留言,顿时“文青”起来。

1.我是一个读旅游手册解闷的人


先唠叨几句旅行、旅游、度假。

我觉得度假以休闲为主,比如坐一趟游轮、去加勒比晒晒太阳、去渡假村住一周什么的。孩子小时,作为家庭假期,这些我都做过。今后如果有亲友聚会,还会偶尔为之,但我个人并不向往。

旅游旅行我不知道别人如何划分。我觉得旅游是以看景点为主,侧重于“游玩”,跟团应该归于这类。跟团其实很省心很好,但对我不合适。我上次在佛罗伦萨参加一个去周边地区的一日游,都一头汗的感觉,很恨自己这方面的不合群。

旅行呢,有人说是有大意义的,可理清内心的迷茫,可思考人生的意义;有人说不为追求意义,就是在路上,随心所欲,才是境界。不论哪种想法,较之于旅游,旅行应该是更侧重于“行”。人在路上,心在路上。

旅行中,看景点旅游的同时,也更多地观察甚至参与当地人的生活,更接地气。这一点,如果是长期在路上并住小客栈的背包客们,做得会更细致。

2.我不是背包客,但我也有背包喔。心头好闪亮登场:军绿色21”旅行背包,Mountain Hardwear牌子。那种高过头顶的是真正的背包客用的,且不说“老妇聊发少女狂”让人侧目,飞机上不能随身就不符合我的标准。这个看着小,设计很合理,内袋很多,侧面带衬插袋可装15"电脑,便于安检。ARC’TERYX是滑雪登山用品的名牌,我这个天蓝的折叠背包做为DAYPACK很好用。


3. 19”TUMI迷你小箱,无敌神器。


近年来,很多航空公司连22”小行李箱都不让随身,过了检票关还会在登机口被强迫托运。于是我练就了一身功夫,用上面那个小箱子或那个背包,可以装出门两周的家当(即使是冬天)。不过,得推演好每天的衣服搭配。

4. 连dress也有快干布料的,解救了我等固执的light traveler。穿了喝杯小酒吃个正餐,不至于因背心短裤而失礼。


5. Mountain Hardwear是我钟爱的牌子。这件宝蓝色绒衣,轻软暖和得穿上舍不得脱。裤子也是她家的,无功无过。


6.“货比货得扔”一点不假。有了上面的小蓝蓝,这三件被打入冷宫:虽挡风但捂汗,也不能压缩到很小。小蓝蓝的价格超过这三件总和,但真的物有所值。


7. 再来两件Helly Hansen的新欢。这个挪威牌子的衣服好贵,深粉的跑步服是白菜价淘的,偷着乐一下。袖子可脱下而成为背心。如果连上袖子,腋下是通风的。又买了一件防雨夹克,还没穿过。


8. 几件快干布料的小衣服和沙滩裤。去GYM或夏天出门随便穿穿。PEARL ISUMI专攻骑车服,我一般略过,但这件白花宽松T恤似乎多用途,就买了。小黑衬衫收腰,穿上酷酷的,喜欢。


9. 瑞士军刀牌子的手表和小包。手表据说上山下海都可以,原价400折半。买了出门戴,万一丢了也不太心疼。小包用了N年。


10. 一些杂物:
•    无印良品的长条旅行靠枕,比箍脖子上的舒服。推荐。
•    便当盒小巧好用。上飞机装一盒寿司或一盒水果,疲惫而口中乏味时吃了很提神。
•    花的保温旅行杯,为Costa 咖啡店定制的。在北京机场被小帅哥忽悠买下,¥295我觉得贵了,不过利用率挺高。
•    绿色小杯也是无印良品的,随身带着接水喝。
•    无敌晾衣绳。可拉伸至7英尺,承重12磅。虽然美国有些旅馆淋浴间有伸缩晾衣绳,但不是100%,国外就更不知道了。还是自带为好。


11. 让我的大爱来压轴:Lowa登山鞋。真皮鞋面,GTX材质衬里,所谓“会呼吸的鞋”。强烈推荐这个德国牌子!我其实很少爬山,最多背着狗在山里或公园瞎走一会儿。高腰的冬天可当雪地鞋。


写到这里,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可笑而罗嗦的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我的愿望是早早退休,去世界各地住住,走走。有朋友劝我说“不能等,现在就应开始“。说得对。但上班族每年抽出有限的时间出去转转,至多也只能做到用旅行的心态,做旅游的事情。时间有限,不得不精打细算,希望把好吃好玩的一网打尽,蜻蜓点水的游客心态是免不了的。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每一次走在山水之间或异乡街头的时候,心里都是空灵而安静的,可以时常地自己和自己对话,这个是我向往的。当然我目前不会为了这个向往而放弃一切,中庸还是必要的。

我儿子曾当头一棒:“这是中年危机,是为了躲避什么。你的内心会告诉你那个‘什么’是什么。要不,我告诉你?”

 “我又不是在逃的纳粹,要躲什么?我也不算红尘中落魄不得志而要做鸵鸟去避开的人吧?你说你说,我躲避什么?”我的恼羞成怒,吓退了他。哈哈。

SIDETRACK一下,儿子大学时的室友主修心理学,我家小子自作聪明选了心理学副修,以为可轻松抄室友的作业。结果是:室友成天抄他的作业。哈。

披着艺术外衣的文科男,再学了心理学,真正是惹不起啊!

我一个香港同事说的还比较靠谱:“那时你就要凑孙啦!哪儿也不会去啦!”这个“凑”字真传神。

嗯,去不去的,先把理想放这儿再说。就好比,身未动,先把一堆行头置下再说。

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谢谢娅米!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是啊,现在短期,将来长期。今年就争取用上这一堆劳什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下一步该买帐篷了,和你们学习,咱扎营去!:)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lve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读游记和旅游书,其实做旅行准备和去旅行一样有趣。别等退休啦,现在短期、退休后长住:-)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之人整装待发了!好专业的行头!期望看到您更多的行走江湖的大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不客气。孩子半大时,正是全家出游的好时光。孩子们也可以在旅行中增长见识,并帮着处理一些突发问题,他们会学到应对能力并很有成就感。

真正空巢后,出去玩就为自己开心了。

再老了,家庭旅游聚会又变得重要了。不过那会儿得孩子们带着我们玩了。

以后常交流。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对冬衣的补充。Mountian Hardware 的牌子真没留意过,因为我们这儿没有实体店。你那蓝蓝绒绒的外套看着就舒服,得去网上找找。你能有时间和精力到处跑又没有小小孩的牵挂真好啊。我是年轻时到处游走的计划进行当中小孩子不期而来,放下。现在终于能够带着半大的他们又可以开始出门了,要多看你的游记找拐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一直记得你说的“心无羁,人无羁”,希望,接近这个境界。

预祝新春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前辈来了,上茶上茶!

喜欢你的每一篇游记,粉丝在此深深谢过!长草了,正在研究去巴尔干的攻略呢,把妹妹的系列看了好多好多遍了。

对啊,就是那种感觉,在路上的感觉。真是,给我们扣个中年危机的帽子,很不爽。

你看,我又是杯子又是盒子,可以想像我带的衣服多么少。有时特别羡慕很多美女在山水间长裙飘飘的美丽相片,但整理行李时往往又放下了。算了,心到了就行了,片片不讲究了,是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Sunron你好!谢谢你的留言,信息量很大。:)
先聊物质的:NorthFace 也很不错的。我觉得她家最大的优点是设计多样化而且时尚,很多场合都能穿的那种。我说的这些运动品牌呢,都术业有专攻,有时咱们用不到那些高端专门(比如登山滑雪)的功能,买了平时穿浪费了,而且还可能不伦不类。所以都要小心挑选那些不那么专门又不那么贵的。从这点上说,买northface比较省心。

再说精神的:很高兴咱俩都爱好读游记和导游书,都喜欢神游,哈哈。我对于旅行至今都是热情不减,只是时间有限,实施困难。

我是年轻时就爱跑,没跑够就放下了:孩子小,不舍得离开他。好在现在任务完成了,但还得为自己退休多攒点银子,还得工作啊。只能先做做梦,再等等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感受你的随心所欲放浪形骸寄情山水的情怀。心总是可以无边无际的漫游。新春安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旅行,我喜欢的是在路上走着,飘泊的感觉;喜欢在大自然前一种远离尘世,空灵,眩晕的感觉。如你儿子所说:“中年危机,为了躲避什么?”没什么要躲避啊,就是喜欢那种感觉。

不托运行李,居然还带杯子,盒子,服了你了,默默。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谢谢分享!介绍的东西都很精致且实用。
被小帅说中年危机啊。我想不一定吧。喜欢到处跑的人要不就是年轻时跑然后安定下来养孩子,要不就是早早养好孩子等孩子大了更能自由放飞,我猜你可能是后面一种吧,挺好的。我觉得到不一定非要走遍哪里哪里的,随心而动就好。我现在就觉得年轻时候一个人背着包到山里或者陌生城市里游走的那种兴奋点没有以前那么容易被teigger 了,虽然还是喜欢去看不一样的文化和自然。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真是及时雨啊,正在找方便旅行的背包,尤其可以装电脑便于安检的。冬衣原来有比Norh Face更好的牌子啊,一定要去看看。

看游记和旅游书也是我一个从小保持到现在的爱好。跟着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视角走遍千山万水,领略不一样的文化风情,很过瘾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妹妹谦虚了。你们不是刚从神州大地吃喝玩乐回来?

喜欢看你的游记,诙谐生动图文并茂。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泥' 的评论 :

澳洲新西兰的户外运动很发达,说不定有更多更好的本土品牌?

我这些是REI (Recreation Equipment Inc.)买的。有的来自实体店,有的来自她家网站。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思想的巨人",不错啊,比我好多啦,我是思想的矮子,默默帮帮我吧?;)
爱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行头,好合我心意,要照着买,不好意思,俺在澳洲乡下,都没有看到这些牌子...谢感谢分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哈,那话咋说来着?“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说得就是我这样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行头,大有走天涯的豪情了~~
这才叫,越活越有动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哈,晴妹真是够快的。我过来改两个字,一看你都坐上沙发啦!怎么办啊,我也不会烤蛋糕做小点,你坐沙发上吃啥呢?要不咖啡茶水美酒你任选一样吧?哈哈~~

“在力所能及的时刻和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人生就很美好了,十全十美的,不可能的。” - 顶你这句!

等我如愿去德国小住的时候,一定去找你。做真正的沙发上聊天。

微信我早就用了,主要和国内的亲人联系很方便。我也尽量控制,确实花时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真喜欢你这篇文章,我想说,我懂你。顺便说, 我在慕尼黑的时候,也读过4个学期的心理学。

看着些衣服,包包,鞋子,杯子,质地,品牌,实在同时优雅精美,如同你的个性,所以我一直是你的粉丝,看到你的生活,感受到你的努力和阳光。大家一起努力!

我也喜欢看旅行书,昨天和安娜在正午的太阳下,只有5,6 摄氏度,正午的阳光,没有一丝风,我坐在秋千上,一晃一晃看着Firenze的书,用笔画着自己的目的, 你说,这是不是幸福~~
在力所能及的时刻和空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人生就很美好了,十全十美的,不可能的。
我想看的基本都看到了,人生的旅行目标还有一个,要等几年后再说了。

默默愉快! 看到你也在微信世界了,我还没有沦落,不愿把时间放到那里。

今天的沙发是我的,你看着办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