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道,老了?

(2013-10-09 17:49:54) 下一个
昨天在微信上发了一张相片,是在罗马街头我们公司营业部门口拍的。

我说:“整理在罗马的相片,看到这个......艾玛,热爱公司啊!有木有?!”

早上一开手机,儿子的留言跳了出来:“只有内心已经承认自己老了的人,才学90后小萝莉这么说话”。

看得我差点背过气去。

我原先写的是“热爱公司的好孩纸”。还好,简化了一下。不然这“老孩纸”估计要把真正的“小孩纸”整吐了。

想到春天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

那次,也是儿子回来度假,一个周五的下午,儿子和镇子里的几个发小去曼哈顿和他的大学同学们会合,节目都排好了,要星期天才回来。我载他们去搭火车,一路和这些看着长大的孩子们开心闲聊。到了车站,他们和我依次拥抱道谢,我也祝他们玩得愉快。看着他们嬉闹着一路远去,我突然有要哭的感觉,特别希望自己也是他们的一份子。

同一天晚上,我国内的同学来家里喝酒。这老兄事业风声水气,正值盛年却已“退休”。这种急流勇退,你懂的。

说起来,源于专业、学校、生活圈子,我还很有一些富朋友。记得有个电影“Friends with Money",不怎么样,我就记得Jenifer Aniston 成天去商场讨要免费的眼霜小样,用来搽脚后跟。看了我就想,可惜我不喜八卦,不然,套用这名字写个连载,估计会很好看。有少小无猜,有风花雪月,有锦衣玉食,有刀光剑影,有烟雨爱梅,有天涯永隔......

扯远了。

话说我这同学还是很有品的,衣食无虞之后,很想圆个梦。于是准备去哥大读书,说不见得要什么学位,就是想学点自己喜欢却被父母打压而没有学成的......历史。那天去哥大打听情况,然后来我们家喝酒。说不用我开车去接,自己坐bus摸过来。“这样接地气”,他说。

开心吃喝,无忌畅谈。暂且按下不表。

之后的那个周末,我眼前晃动的,却一直是孩子们年轻的笑脸。青春往事,涌至心头。

一天里见到的两拨人,两件事。如果,要羡慕,我应该羡慕我的富同学,这个才是apple to apple,有可比性。

也许有人会说,是不是“补课”的心理,所以羡慕年轻一代?还真不是。得益于开明的父母和自己的不羁,我年轻时把青春“挥霍”得挺够本的。现在常有人羡慕我和孩子关系好,其实很简单。他就是一个“男版”的我,我稍微穿越一下,便可理解他的一切。一个人,面对一个过去的自己,难道还不能心贴心?

又扯远了。

那天,儿子回来后,我说我也喜欢钱喜欢自由,但却没有羡慕富同学,反而羡慕你们羡慕得不行,为什么?

他说在我心里,自由和希望,那种不确定性,比固化了的日子(即使有钱有闲)更有吸引力。

所言极是。

那么,现在呢?

那些人,那些事,一切一切都依然在那里。倦怠了的,是我的心吧,大概。

和生活握手言和,虽然,和外人会说“握手言欢”,是不是一件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老,你的心一成不变,这就是我喜欢你,粉你文章的原因。快乐再快乐!
lveu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自由和希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久了再读到你依然是温馨的,愉快而爽朗的。你去了罗马!行云流水般的文字,无忌洒脱的态度。用不着羡慕任何人你就令人羡慕。:))爱自己的日子做自己的事情。你有时间好好写一些见闻感想体会,一定生动风趣。祝你一切都开心。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看得额也是唏嘘感叹啊,握手言欢是好事情,额自己是这么看的:D

每次看到你写“扯远了”额就会觉得亲切。。。。这是为什么呢?

这样的文章总是能沁入额的内心,大概也是年龄不饶人吧。:DD

周末快乐!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不老,有一颗向往自由和不甘固化的心,正是青春的本质。至于说话的方式和年龄真无关:,微信时代,大家都这么说来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