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愿让我的思想流落街头“

(2013-02-02 16:29:05) 下一个

在同事的退休聚会上,大家忆往事峥嵘岁月稠,说起年轻时的思想梦想,让我突然笑倒在桌上。

我是想起了:“我不愿让我的思想流落街头”。这么可笑的话出自我的口。背景是:二十多年前北京一个冬日的清晨,空无一人的街口,面对我决意分手的人,我要索回我给他所有的信。因为,我认为,那是我的“思想”。是不是很狗血?

对方,是我曾在 《邂逅垃圾屯》 中提到过的。

我们认识在我校的舞会上。当时我一眼看出他是外校的,却又不是附近高校的理工男。一聊果然如此。我说这么远过来?他说来找朋友办事,顺便看看。“没白来。”他笑笑地看进我的眼睛。我心想:呵,挺会说话。

那会儿两人正好都空窗,就DATE上了。他研三,各方面条件都宽松,所以基本都是周末我过去。平时呢,我就写信,周初写一封,周末刚好可以聊聊信里的事儿。他呢,有时回有时就等周末见面聊。那时我们还蛮上进的,并没黏糊在一起,其实也没有多远。

至于为什么写信,我想,我们一些方面很默契,但一些方面有差异,我想留点距离,别老见面。并借助写信理清思路,同时说服对方。所以,这些信,有情书的成分,但更多的,确实是谈思想。另外,都是文科生嘛,不做实验不演算公式,再不写点啥,觉得对不住学校的培养,是吧?

所以,最后一刻,他提出把信留着做纪念,我执意不从。四五十封信,也是我那个时期各方面的想法:政治、生活、爱情、家庭,林林总总,我想留着给自己(现在还在我的书柜里)。

分手后也难受了好一阵。他也努力说服我室友来劝我,后来又我俩恢复了一点。直到毕业前夕大环境风云突变,双方立场再一次南辕北辙,从此完全彻底分道扬镳。再见面,就是07年偶遇了。

不过,那一年间写啊写,我理顺并明白了很多。现在想来,对一生都有帮助。

【1.感情的事一定要自己舒服,其他都是空的。】

和他在一起时,周围很多人挺羡慕挺看好的。一个很抢眼的人,并有着可以预期的锦绣前程,应该是成家的好人选吧?但我需要不断写信,掰开揉碎去聊一些深层的东西,其实就是不默契。

我这样的感觉派,整体PACKAGE再好,对我来说白搭。我需要志同道合、心有灵犀、水到渠成。

做到这三点,其实并不难。找一个和自己大观念、大方向相同、性情相投并能罩得住自己的;小地方大家相互让让,就行了。

【2.思想这个东西,心里有一点,能看明白日子,想明白生活,能控制好周遭,就够了。】

我从来不是高谈阔论的人,但不知怎么,总让人觉得我有很多想法,不是过日子的人。也许大家的观察是对的,不然我也不会绵绵不断谈了一年“思想”,写了那么一堆信。

可是,我这个“不是过日子”的同学,却成了全班第一个结婚、第一个有孩子的人,至今还有同学说大跌眼镜。

我觉得,要感谢那一年玩空的。玩够了,就务实了。

就像现在人们说的:思想就像内裤,你不能没有,不能不穿,但也不能老是秀给别人看。

【3.每个人,都是别人生活中的插曲而已。做对自己好的事,不必顾忌别人的眼光。】

我虽然是个想得开的人,但年轻时也蛮在意别人的看法的。

和他分手后,戏剧性的,毕业后我却去了他的母校工作(巧合)。

要说,我的专业在当年可是当红炸子鸡。那时找工作也不必送钱不必卖身,勤快活络点,老师学校给推荐下,或是父辈世交给托托关系,OFFER就来了(最不济学校也管分,就是不见得如愿)。我当时也有其他选择,有点犹豫要不要去他母校?

虽然,我们光明正大谈了一年恋爱,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但他是很高调的人,我在他那一圈人里曝光够够;最后的分手也有点难堪。想到今后要和他的老师、学长、同门做同事,还是有点别扭。

但后来我还是觉得对自己好最重要。别人,他们根本不会真正在意。就算茶余饭后嘀咕两句,有什么了不得?

事实证明没有错,那份工作让我跑遍大江南北,长了很多见识。后来因为孩子小,不想跑了,多出好多自由时间,就在一著名美资公司兼职。而这份兼职,让我来美国后,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助我柳暗花明,顺利进入同行业的对手公司。

好了,咱把这思想的华丽裤裤捂起来,看看恶俗的现实吧。

(得一毛病,不贴图就无法成文。)两个镜框,一个自己留着,一个作为情人节礼物送人。会唱歌的小熊和两个花瓶是THRIFT STORE淘的,好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最近再整理博客,看到很多没有及时回复的留言。

大家的鼓励我都记在心里了。欢迎大家常来~我也会更好维护自己的园子,及时互动。谢谢~~~
archer2011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才发现你的博克,正在补读。很喜欢你的文章。不论是工作,生活,子女教育都很好看,受益良多。谢谢。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点看着不难感觉要找到的话也是上苍的厚爱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买东西我就笑了~~:))因为让我觉得我不是那么败的一个人。:)

我以前也是喜欢写信,即便是在同城,有机会见面的情况下,我依然喜欢通信。总觉得写信更能看到对方的思想--那时年轻,对“思想”很看重滴说。:))而且,文字给人更多想象空间,类似今天短信的那种“暧昧”,哈哈!

一心向南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失眠了,来扰扰你。这三点总结得好,有思想的默默。据说人能够爱自己,管好自己便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看到你好开心!

哈哈,我倒是没有羊角辫,上学时基本是短发。这个怪我妈,我小时候我妈就告诉我,我发根长得低,梳辫子不好看,后面黑压压一片,所以我从小留短发。后来我妈承认,她手本笨,早上匆匆还要给我绑辫子,手忙脚乱,就用这个说辞鼓励我留短发。当然,我发根低也是事实。

好久都没有“思想”啦,有也是碎片而已。那个年轻的时代,还真是很认真地思考着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周末好。看见那个恋爱时期的带着‘思想’和梳着羊角辫子(我想象的)小姑娘。丰富的陈默每转一个棱镜显示出你‘思想的内裤’的一个美丽生动的一个层面 。:))好。安安静静又生动活剥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