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I AM ALWAYS YOUR LITTLE GIRL - 写给父亲

(2012-06-11 19:46:48) 下一个

我一贯信奉“血浓于水,亲情为天”,“百善孝为先”也是我为人的准则。虽然身边亲友常夸我是个孝女,可是,和父母的恩重如山、深爱无边相比,我做得实在太微不足道了。

2006年,我在文学城动笔的第一篇文章是 《天涯共明月:记我的父亲母亲》。但那也只是一个小小片断而已,远不足以表述我对他们的感激、依恋、祝福。

相比于我母亲的开明思想和人文气质,我的父亲倾向于保守和传统。这么多年来,母亲让我的心放飞,是基于她自己的理念和生活观,而父亲,更多的是由于爱而包容我。我的父亲,其实有着强势而有魄力的性格,所以,这样的默默宽容,让终于明白的我,更觉得心疼和感激。

我虽不是反叛而不羁的孩子,但回头看看,也有不少不按理出牌的行为:中学早恋、大学的选择与父亲的期望大相径庭、离家远行、毕业不回家乡、与比自己更加unconventional的爱人闪婚、放弃事业生娃娃、再放下一切漂到美国……

在父亲的期望中,我应该少年时努力向上、读名校、学建筑;在大学遇到心仪的、学业更出色的男孩子;共同出国深造,学业事业更上层楼;水到渠成后,成家生子、安居乐业。当然,这个蓝图是我根据一些言谈片段拼接而成,父亲从未强加于我。在我描画了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后,父亲也依然鼓励有加,只要,我是一个正直而快乐的人。

父亲十年前来美国和我同住了五个月,那是多么快乐的一段时光啊!父亲常常在灯下给母亲写信(妈妈身体不好,不堪长途飞行),细细描述女儿生活的点滴。我们玩了附近一些地方,去了加州家庭团聚。可是,当时有一些外在的压力和不顺......如果,我有今天的气魄和能力,不让任何人、任何事RULE MY LIFE,我可以为父亲做得更多、更好。多年来,愧疚和沮丧,总会在不经意中淡淡浮现,永远,永远……无法释怀。

父亲很为我在美国的打拼而自豪,虽然,女儿只是资本主义大机器上的一枚螺钉而已。我们公司在国内的点滴消息,父亲都要为我剪报,或是在电话里告知。我给他带回去的印有公司标志的小玩意,不论是挂历、杯子、钥匙链,他都如获至宝。我如果上了公司内部的报纸,也会寄给他,父亲都戴着老花镜、查着字典细读,虽然,那些都是公益活动、多元文化之类的劳什子玩意。

父亲也远远地为我担忧着,理工出身的他,觉得没有专业心里不踏实啊。父亲在我这里的时候,看我虽然有两个大书架(现在有三个了,呵呵),但全是闲书。他小心翼翼地说:“你真的丢了专业了啊?”唉,在美国,我第一个学位潦草解决、第二个学位辍学告终,真是愧为在大学校园长大的孩子。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让他们放心。每两周把生活的点滴写在信里、附上相片给他们寄去;每年用有限的假期回去陪陪他们。

近年来,父亲身体并不那么好,家里永远对我报喜不报忧。所幸的是,侄女长大了,悄悄给我通点消息。可爱的小侄女说:“孩子对父母的健康应该有知情权,所以我告诉孃孃,但孃孃不要担心。”

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鞭长莫及的游子,除了祝福祈祷,除了常回去看看,还能做什么呢?

儿子回国工作前,我告诉孩子姥爷的情况,让他有机会去南方出差渡假时多去看看。后来在另一次闲聊中,说到今年的渡假计划,我说秋天回国,冬天也许去一次欧洲。儿子说:“时间够,就每年多回国两次吧。欧洲,总是在那里的啊......"

我非常欣慰,儿子承传了我和他爸爸的生活理念,永远,把亲情和亲人放在首位。

去年,买了这两张卡片 - 80岁的生日卡给母亲(虽然还要等两年);小狗狗跟着大狗的父亲节卡片看得我心都化了,但太扮萌了,不好意思寄去。今年给父亲的礼物是一本厚厚的影集,放满了儿子毕业典礼的家庭相片。我仿佛已经看见,父亲微笑着看了一遍又一遍的样子......


正如卡片中写的:“I AM ALWAYS YOUR LITTLE GIRL. ” 爸爸:父亲节快乐!

爱您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孝顺的美德会代代相传。:)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游子欠父母的是永远心头的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月儿,一霖,飘姐姐:我一并回复啦。我以前偷懒常常这么干,现在学了一个新说法,叫做”环保回帖“,呵呵,更有理由了。

月儿:记得最早认识你,就是看你怀念父亲的文章,写得情真意切。不要这么想,你做得很好啦。好好生活,就是对父亲最大的安慰了。

一霖也是这样啊。看了很多你写父亲的文章,感动。那段你频繁回国的日子,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为父母做到的呢。

很抱歉啊,让月儿和一霖心里难过了。不过,父母对我们的爱,永远在那里的。

是啊,我们以后自己的孩子说不定也会重复我们当年的路(不是说不定啊,我的已经如此啦)。

飘姐姐:我妈不到80,老爸早过80了。我爸比我妈大七岁呢。

姐姐的父母也很慈爱啊,我看了姐姐写父母的文章,很感人。

飘姐,看了你那边给我的留言了。唉,我多么希望在姐姐的年纪也能升级啊,估计玄了。~~下次去比利时一定去看姐姐,把小宝的小脸蛋亲个够!

回想起来,我们的父母一代真是不容易啊。我常和孩子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务现代化了,我们父母那个年代,在频繁的搞运动和工作间歇,还要给我们烧一日三餐、手洗衣服被子、升炉子......很不容易呢。

祝福来访的每一位朋友!祝为父的朋友、姐妹们的老公父亲公公们父亲节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山上的评论:

可不是嘛,我们这些游子的心都是相通的。

我的小孩上大学时,有时候没有及时打电话什么的,我也不怪他,而且,我知道,其实是他心里还有信心,知道父母都年富力强,觉得父母“总在那里”。等哪天孩子惦记我们了,要时刻想着给我们问安了,我们就真的老啦。

啊,你的孩子要去非洲实习啊?这可够远的。嘱咐他注意安全,定时和家里联系以免牵挂。有志向的好孩子,我们还是要支持啊,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泪都快下来了~~~

好温馨好甜蜜的文字哦~
老爸老妈的性格都好可爱,看着比我爸妈好,我妈妈是不可能让我的心放飞的,所以跟你比起来我可是“乖”多了~基本不知道“叛逆”的滋味。

再有二年老爸老妈80?跟我爸妈一样大哦好像。属狗的?

祝福天下的好父亲节日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最怕过母亲节父亲节了...想到就会流泪。
太多的感念,都不想说了,就放在心里吧。

祝福你父母都健康平安!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浓浓的亲情和爱,也勾起我心里那些永远放不下的遗憾。

看到楼下朋友的留言,深有同感。当年我们义务反顾的远行,父母纵有再多的不舍,却还是送上所有的支持和祝福。如今我们的孩子也大了,在他们想飞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和我们的父母一样。。。。。。
我的孩子小时候和很多孩子一样会问,妈妈你为什么爱我?也许我的回答和所有的爸爸妈妈们一样,只因为你是我的孩子:)

祝福默默姐的爸爸,祝老人家健康快乐!
香草山上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看着父母渐渐老去,却不能陪在身边,非常自责。可是如果再让我们回到从前,可能还会远行。这就是宿命。就像我如今的孩子。他马上要去非洲实习,吓得我心惊肉跳。but he said: Mama, it's my dream.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想着我年轻的时候如果有这个机会,我也一定不会放弃。现在才理解,这么多年父母为我们这些远行的儿女担了多少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啊。

岁月和历练,让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选择和想法。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年轻的时候却就是知道一直往前冲。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当年让心放飞的最大代价就是失去了同原生家庭朝夕相处的亲情和有些生活理念的渐行渐远。当时年少并没预感,以为父母家人总在那里,总还会那么年轻有活力。人到中年后歇歇脚回想方发觉失去的是今生最大的遗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