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纽约:村子里的风情

(2011-08-04 18:57:37) 下一个

我相信,从骨子里热爱纽约的人们,提起The Villages都会眉飞色舞。不同于游人如织的中城(MID TOWN),这里是NEW YORKERS和纽约迷的地盘。漫不经心地徜徉于小巷、悠闲散淡地闲坐于街边,很轻易就渡过美好的一天。

中心地带是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纽约人也称之为“THE VILLAGE”。她的西边是西村(WEST VILLAGE),东边当然就是东村了(EAST VILLAGE)。这一片的总称就是”THE VILLAGES”.

我认为,如果你具备下面这几类人的一些特质,这里就是你的天堂了:FREE THINKERS, FREE LOVERS, ARTISTS, POETS, WRITERS, REBELS, DREAMERS……

国庆节长周末,我按自己的喜好去逛了一些地标所在,所以说呢,这个贴更多的是给自己的记录。如果要与大家分享,其实应该多拍一些有情调有趣味的街景才好。我在结尾再总结提示一下吧。

1) 闲逛的起点从华盛顿广场开始(地铁站WEST 4TH ST)


2) 这里也是纽约大学的地盘。紫旗处处飘扬。当年好希望儿子在这里就读,可以常常看到他,和他一起在村里HANG OUT。可惜他去了OPEN HOUSE后改变了主意。无可救药的感觉派,和我一模一样。


3)华盛顿广场南侧Judson Memorial Church的告示牌上写着:GAY MARRIAGE? APPLY WITHIN.纽约州在今年六月底通过了同性婚姻法案,可以想象对村民们的划时代意义。


4)开逛之前先补给。去9街和六大道交口处的LENNY’S吃了一个热热的PASTRAMI三明治。她家在纽约有好多分店,我一向很喜欢。


LENNY’S 的对面是JEFFERSON MARKET COURTHOUSE 图书馆,一座红砖的哥特式小楼。可惜在修缮,转一张网上的图片吧。

5)JEFFERSON MARKET COURTHOUSE 图书馆(ZT)

往南一点点,从CHRISTOPHER ST左拐,就是著名的GAY STREET。这条短短的小巷之所以有名,源自于Ruth McKenney的小说《MY SISTER EILEEN》。Ruth和妹妹Eileen 当年揣着对艺术的渴望和梦想,从OHIO来纽约闯世界,就住在这条街14号的地下室里。

这本书自1938年出版后,被多次改编成电影、舞台剧、电视剧集。

6)GAY STREET。顺便说一下,村里的很多小街都歪七扭八的,与曼哈顿棋盘式的街道布局很不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反叛和特立独行。


7)从GAY ST的尽头左拐上WAVERLY PLACE。作家爱伦坡(Edgar Allan Poe)曾住在这里。


8) 165 WAVERLY PLACE是这个小小的三角楼NORTHERN DISPENSARY。这里曾是免费诊所,爱伦坡身体小恙时也来这里拿药的。


9)短短的WAVERLY PLACE又接上了CHRISTOPHER ST。NO. 53就是著名的石墙酒吧(STONEWALL INN)。1969年6月28日,这里爆发了同性恋们和警察的冲突,从而引发了同志们的民权抗争。STONEWALL也成为他们的“圣地延安”。


正如我在《彩虹旗下》中所述,我个人一贯秉持 “STRAIGHT BUT NOT NARROW” 的理念。一些想法和故事,OUT OF SCOPE,有机会再叙。

10)STONEWALL 前面不远(NO. 61 CHRISTOPHER ST)是DUPLEX,一个钢琴吧和歌舞夜总会(CABARET)。据说芭芭拉史翠珊早年也曾在此表演。


11) STONEWALL对面是CHRISTOPHER小广场。其入口处是艺术家GEORGE SEGAL的作品,也是同性恋平权运动的Monument。

逛到这里,东西斜向的CHRISTOPHER街和南北走向的七大道交集了。沿七大道往南一点,右拐到GROVE ST.59号去看THOMAS PAINE的故居。PAINE不仅是作家、政治家、思想家,也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就出自于PAINE。

12) 昔日开国元勋的故居,现在是一个酒吧。


13) 顺便推荐一下隔壁的一家小店,豪华版的九毛九店吧。东西很便宜,但很别致有趣,他们的口号BIG FUN AT SMALL PRICES还真不是吹的。如果要置办小朋友的GOODY BAGS,可以来这里采购。


14)继续前行就碰到BEDFORD ST.NO. 102是THE TWIN PEAKS – 两栋巨窄的小尖楼。


15)要说窄楼,这是纽约最窄的楼 – 75 ½ BEDFORD ST。外墙九尺半,内部只有八尺七寸;深三十英尺。


16)美丽的才女诗人Edna St. Vincent Millay曾在此居住。


千万不要小看这小屋喔,就在我去看她的那两天,她被转手了。猜猜多少银子?四百三十万美金啊!

刚到纽约工作时,住在外围,那个乱和挤,一心想搬到郊区乡下。还跩跩地说:“哼,住纽约有啥意思?”现在想想真是井底得不行啊。我那时连纽约的边都没有蹭到,还妄加评论,呵呵。

17)如果我明天中了乐透,立马就去村里,在这样的小街上弄一套房。


揉揉眼睛、掐掐大腿,挥别白日梦,继续逛街。

18)从最窄的小屋往南一点点,可以看到这个小剧院CHERRY LANE。据说是最早的OFF BROADWAY剧院之一。


逛得差不多了,去最喜欢的Jacques Torres Chocolate吃冰淇淋去。

我在《甜蜜之旅》中详细介绍过这家店,就不重复了。

19)店堂入口处(350 Hudson St)


20)既然说到巧克力,也强烈推荐我在《又见西村》中提到的PURE DARK(350 Bleecker St) 。感谢网友推荐,也成了我儿子的最爱。但我还是去Jacques Torres更多一点。

这不,PURE DARK就在Bleecker St上,这里可是村子的精华所在,不能漏了哈。三步一酒吧,五步一咖啡馆;让人直流口水的甜品店;千奇百怪的古旧小店;热热闹闹的STREET FAIR;生动有趣的各色路人,构成了独特的风景。

21)看看,洋哥们招呼着一帮游客走在Bleecker St上。身后那ROCCO’S (243 Bleecker Street)是一家很好的甜品店。


22) 跑题一下,贴张旧片片,介绍一下东村的意大利百年老店Veniero's (342 East 11th Street)。大多数住过纽约的人大概都知道这糕点铺子的,我自己也说过N次。有时候,我觉得我都快得强迫症了,不厌其烦兜售自己钟爱的东西。


23)最后,再回到Bleecker St,看看这著名的酒吧THE BITTER END (147 Bleecker St)。很多名人名嘴,包括伍迪艾伦也曾在此表演。


24)一转身,又是别样的风景。


友情提示:正如开篇所说,我这个帖子的重点不是景点导游,而是记录一些我自己喜欢的地方而已。如果你是第一次来纽约的游客,建议侧重Christopher St.和Bleecker St.,走走看看,喝杯小酒,看看路人,以感受气氛为主。

这里不像中城(MID TOWN),有着如雷贯耳的大景点;这里也不会有“哎呀,我漏了某某地方”之类的事情。重点是感觉,感觉动感的纽约,另类的纽约,不豪华但无比热情的纽约,不势利而充满自由的纽约……同时,感觉自己的心,那种飘扬的感觉。在那个时刻,让我们做一个真正的THE REBEL, THE DREAMER……

谢谢大家。欢迎熟悉和热爱纽约的同学们指正。

(August 4,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omabingbing的评论:
啊,pure dark关了啊?可惜!

喜欢那个“九九店”就好,很多好玩的小东西。~
baomabingbing 回复 悄悄话 默姐,今天Bleeker上的Cynthia Rowley 开始过季sale, 中午赶去hunt一下。之后打算过访"PURE DARK", 没想到它关门结业了。What's a shame. 在此谢谢你介绍的“dollar" 店,买了机器人闹钟和心形鼠标垫, 很喜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梁兄:记下了啦!下次要再去一趟,把网友们回馈的好地方都走一遍。

CHAOJIANG:嗯,要是我发达了,就买两个,旧金山也来一个!我也很喜欢那里啊!

月儿:你在纽约住过的,哪里还需要我瞎唠叨啊~~

MIZI:谢谢。这个我还真一点不知道呢,下次要溜进去看看~~谢谢你的鼓励,我写这个系列也特别高兴,因为引起好多朋友共鸣。我贴在“世界风情”来着,好多网友反馈了很多好去处呢。

菊妹妹:我一直说加州人民好幸福啊!我也喜欢加州啊,尤其是旧金山和圣地亚哥一带。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NY深度游的画外音,让人了解了NY细处的精彩

自己大概真是有点“喜新厌旧”的,搬到SF后,就只想到加州的好,快忘记NY的好了,呵呵

如果说伦敦是欧洲的首都,巴黎恐怕不答应,如果说纽约是世界的首都,地球人恐怕都无异议~~~~NEW YORK, NEW YORK...独一无二的纽约!
miz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看到那张Lenny's的照片,帮你拾个遗:)

旁边第十街上有个历史悠久、而且是现在曼哈顿唯一硕果仅存的一个国际象棋俱乐部,Marshall Chess Club(具体地址:23 W. 10th St.)。美国的天才棋手、当年的世界棋王Bobby Fischer,曾是那里的常客,至今那里还留着Fischer当年下棋时棋桌。虽然里面的楼梯踩着时是吱吱作响,楼里的陈设也维护得很不怎么样,但那旧时的炉台和墙上那些很珍贵的照片,还是很有些“历史”的味道。俱乐部平时只有会员才有钥匙可以进去,但周末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比赛。要是你哪天路过,刚好有人进出,你有兴趣的话,不妨进去看看(没人会管你:))。

喜欢你的这个系列。我一直觉得写那些名山名城容易,尤其是作为游客去看一个新鲜的地方;但要写身边每天耳濡目染的不容易。等着你发掘更多的纽约。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姐的详细介绍,下回再去纽约的话,有这份指南在手,品味纽约就会是更丰富的滋味了:)

祝默默姐新的一周快乐!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陈默,退休后的愿望一致。在城市的某个地方买个Apartment住一阵子。你的是纽约,我的则是旧金山。:0 那里的气候太好了!每天可以在阳光下闲逛多好……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记得Bleecker的一个拐角上有一家Cafe La Figaro,我过去星期天的早上去喝咖啡,吃它的提拉米苏,棒极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LVEU:那个TWIN PEAKS据说是个笔会啥的。

SUNRON;谢谢啊!没事,下次去吧。说实在,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我觉得还是把有限的时间集中于中城比较好,那里有纽约的精华啊。这里呢,有时间看看也是挺好的,如果时间紧,等第二次、第三次游的时候再说也可以啊。

罗曼:谢谢啊。大家这么鼓励,我就斗胆接着写啦~~

Julia:嗯,我猜你是上海妹妹吧?上海的老洋房还是很有味道的,我去同学家里玩过的。当然要论现代化,是比不上美国的大HOUSE的~~

心心你好!看过你一些纽约的随笔,很有共鸣和感触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不豪华但无比热情的纽约,不势利而充满自由的纽约……同时,感觉自己的心,那种飘扬的感觉。在那个时刻,让我们做一个真正的THE REBEL, THE DREAMER……’
这是更真实更有魅力更人性的纽约的一面。图文后面感受你的SPIRIT。周末好。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14 和我小时住的父母家太像了,只是少了尖顶。我先生家也是这样的。中学的时候,从这样的窗看外面的梧桐树和篱芭内的各种花草给了我不少文思。现在住惯了美国农村的独立屋,再也不要住这种老房子了。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图文并茂,很精彩啊,连我这个在NYC混了近十年的,也看得津津有味呢。
谢谢分享~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介绍得真好!读完和看完扫街照后给我的感觉 -- 这就是我以前一直从纸上谈兵里感受到的纽约。上次去纽约前能看到这个就好了。刚补课看了你最近几篇文章,以后去那些地方就照着你的路线走,都是我的茶。这里也谢谢你以前的文章,我们去Phyllis就是照着你的路线走的,原来一头雾水的我们最终很有收获。
Lveu 回复 悄悄话 I went to the Village following Fodor's years ago. Didn't find the Twin Peaks. It is great to follow you back there again.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荻花:难怪你先生功底这么强!

他们的故事一定很有趣!让老人家回忆一下。

我自己没有什么艺术细胞,但我很喜欢那种感觉~~说不清楚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陈默介绍!我公公婆婆都是纽约人。五十年代初我婆婆在村子里和一帮艺术家混,后来我公公在村里一家沙龙里对她一见钟情。公公是科学家,可是对艺术很向往,也很有天赋。我们卧室里还有他学一个月就做的雕像。可是他怕婆婆多心,就放弃了。我真应该让婆婆讲讲他们当年的聚会什么的。。。
我当年去纽约住在一个朋友租的房子里,她说就是爱伦坡的旧居。恩,我总觉得夜里有怪声。。。可能在乡下住久了,不习惯城市的声音了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