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遭遇名人

(2010-11-04 18:31:36) 下一个
两周前,有机会参加了一个慈善晚会,当天请到的speaker是专栏作家Amy Dickinson。

多年来,我在公司对各项公益活动都算热心吧。公司偶尔也给点小甜头,慰劳一下我等工会大妈们。晚会是当地的一个妇女慈善组织的总结会,我们是赞助公司,也分得几张票。

Amy Dickinson是著名的advice columnist,供职于《芝加哥论坛报》,但她的专栏”Ask Amy”被全美近200家报纸授权刊登。同时,NPR也有她的专门节目。

我平时很少看advice column,我喜欢看别人的故事,但不喜欢看那些“我该怎么办”的问题。是自负吗?可能有一点,但也不全是,更多的只是一种偏好吧。就像有人喜欢看讣告,有人觉得匪夷所思一样。

所以,我基本是为了那晚餐而去 – 免了自己做饭了,还是高规格的,多好!

但Amy一上讲台,我就被她吸引了 – 五十出头的女人,却非常轻盈和优雅。个子不高,穿着一件宝蓝塔夫绸的翻领dress,简单的裁剪,凸显了这个年龄女人难得的细腰 – 结实而不盈一握。一开口,更是让人着迷 – 非常soft spoken,言辞清淡简洁却不乏生动,而且,绝对没有“知心姐姐”那般的咋呼和好为人师。

追星族喀嚓了一张,可惜灯光太暗。


那天,她通过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女人的潜质和韧性是不可低估的,女人之间的纽带也是牢不可破的。

她在纽约上州一个只有四百多人的小镇子长大,家里曾经有一个小小的奶牛场,她是三个女儿中最小的一个,还有一个弟弟。她十二岁时,父亲抛弃了家庭,农场也随之破产。她的妈妈在附近的康奈尔大学找到一份打字员的工作,养大了四个孩子。

她上大学那年,妈妈四十八岁了,也开始在康奈尔大学读书;五十三岁时,妈妈毕业了,在康奈尔大学教书,后来转到ITHACA COLLEGE做教授,直到退休。他的父亲,结婚五次,一直靠做一些零星工作维生。

她也谈到了爱情。让人感慨的有两个片段。一是她结婚生女后就放弃了事业,随记者丈夫住在伦敦。女儿两岁时,丈夫却另有所爱......她说:“First my husband told me he didn’t love me. Then he said he didn’t think he had ever really loved me.”

想到一个曾经事业风光的年轻女人,为爱走天涯,却在遥远的英伦,听到这样冷酷的话。我真心疼她。

她不得不退出,带着孩子回到娘家,挤在她姐姐的小房子里。丈夫则接受了新的assignment,带着女友远赴莫斯科。(她在演讲和书中都没有提到,她的丈夫其实是CBS的名记者Anthony Mason。Mason出身于纽约上东城的富裕人家,两人是Georgetown的同窗。后来,他的丈夫和女友结婚,生了两个女儿,现在定居纽约。)

后来的十七年,她独自带大了女儿。当然,这其中不乏家庭中女人们的互助 – 她母亲那一辈有四个姐妹,自己这里三个。有趣的是,除了一个姨妈之外,其他的两代女人们都是离婚的单身妈妈。也许,她们都太聪明能干了,农场的小小天地是不能容下她们的。

十七年里,她在经济上、事业上曾经有很多的挣扎 – 曾一度靠信用卡借债度日;一度只能做temp,顶替那些休产假的妇女。她自嘲说:一个陌生女人十个月前的一个晚上的性生活,决定我是否有今天的工作。确实很无奈。

在Ann Lander去世后,她在众多的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接下了Lander的专栏。从此,事业当然是如日中天了。

第二个令人感动的片段是她的新爱情。她想扩建她家乡的小房子,从而与当地的建筑商、也是她儿时的玩伴Bruno联系上了。Bruno觉得她的房子太老旧了,不值得大兴土木了。可是,“He said he was sorry he had declined to renovate my house, but then happily, he asked if he could renovate my life instead.”

那晚,当Amy讲到这段时,很多听众用手捂住心口,拉长声音轻呼:“哦……哦……”确实很浪漫哈。

他们2008年婚礼时的相片(网上的)。现在,他们夫妇和两人的女儿们(一共五个)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演讲结束,我买了她的书,继续追星。她签名时把扉页上小小的花纹画成一杯热热的咖啡 - 可爱的小女人气,让我又添了几分喜欢。看了我的first name,她意识到我是中国人,和我聊了一下中国,并说家里有个小女儿就是从中国领养的。

书我已经读完了。很流畅而温暖的文风,很喜欢。


我想,我还是不一定会去看她的专栏,但是,她的故事,她妈妈的故事,她身边女人们的故事,会激励我更好地生活、更好地爱。


好了,附庸风雅地啰嗦了半天,再来点俗的。

那天的菜真丰盛,吃得我几乎要扶着墙才能站起来。~~~喜欢这个presentation,也许以后有机会可以照猫画虎。


最后的甜点很惊艳。我喜欢cheesecake,但常常要把crust剩下。可这个crust怎那么香甜啊?里面好像掺了碎碎的果仁。我厚着脸皮又要了一份,并存档留念。


还有个插曲,俺去之前就知道那个组织的会员基本都是有钱有闲有爱心的太太们(年费最低捐款限额一千元,上不封顶),琢磨了一下俺是不是也要回家换换衣服,戴上俺的假首饰珠光宝气一下,给公司撑撑门面。后来太忙了,下班就直接去了。哎呀,很多太太们都是礼服伺候啊。俺那一身倒也没啥不行,但一看就是劳动妇女。好在俺们那一桌都是各公司送来的工会大妈或小妞,彼此彼此。

今天正好又穿着这一身,真相一把。唉,本想顺便秀秀新相机的,没露出来啊。那就秀秀俺的老腰吧。~~~


唉,好端端的一篇见名人、谈心得、共励志的文章,就让我这么恶俗不堪地结束了。

(November 4,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鱼鸟相依。是啊,生活和经历是最好的学校。

Julia:嗯,其实中年之后,如果找到情投意合的,可能甚至胜过年轻的时候。因为经济有了保障,也不必为孩子和琐碎家务烦心了,可以真正享受身心融合、安静祥和的感觉了。

一霖:我们要是在party上遇到,那就一定悄悄溜号,找个地方静静地聊天去也!
好啊,等着你秀好看的衣服。

米麦你好!嗯,这原话其实是袖子说的,我反复引用而已~~~

我知道,你也是这样的女子,会被小小的细节打动而开心或感动起来。还记得你扫地的时候都会诗性大发呢,呵呵~~

谢谢鼓励。我是瞎写,要让我上台,讲我的流水账吗?说了一小半听众就该走光光了。呵呵。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做女人真是太好了!可以被这些细节所打动,充分享受这些细节.--默默这句话以前就说过,也深得我心,而且我一直这么认为的,我们很庆幸能够有这些小小的快乐。有时我某天特别开心,隐约觉得是因为某件很小的事情,想了半天才想起来是因为什么。:))

你的“老腰”太好看了,也可以上台当一个soft speaker了,就凭你这样的文字~~

有空再来看别的文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呵呵,我在论坛基本不冒泡,坐看热闹~~
假如我俩在party相遇倒是能聊上,想象那个情景~~~~

过几天我也来凑热闹秀秀最近常穿的衣衫,欢迎到时拍砖指教~~~~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也要顶,这个故事很Aspiring. 那张照片浪漫透了,从来没见过中老年这样的照片。其实也只是到了这个年龄才是真正的soulmate,真正的浪漫?物质的,肉体的少了一些,小孩也长大了,又有闲谈恋爱了?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经过岁月沉淀的女人就像老酒一样,醇香有味。默默姐把这些写得淋漓尽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姐妹留言,受宠若惊~~偷懒,直接在上面回复了,但担心time out让写的回复消失,所以一段一段地回贴,呵呵。)

盈袖:我可是看过袖子的漂亮衣服,都太有女人味道了。什么时候有空,再给我们秀一些?

我现在常常买衣服时会想到你的话:做女人真是太好了!可以被这些细节所打动,充分享受这些细节。真的耶~~~

是啊,最后,他们有一个happy ending。我觉得”门当户对“还是很重要,Amy骨子里还是个农家女儿,生活随意、意志坚韧,虽然在”乔治城“这种富家子弟云集的大学里读书,她自己当时就也觉出她和同学们的差异。她的前夫从背景看起来真的不见得适合她。这个儿时的玩伴,应该和她有更多的共通之处。

月儿:不嫉妒,改日给你看看”真身“ - 保证比你的粗壮~~~

晴:周末愉快!”男人活着全靠着忘记,女人活着全靠着牢记。“ - 真是太有哲理了!

晴天你读过很多深刻的大作,改日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我年轻时好像也读过一些当时流行的大作,一知半解,都忘了。后来就一直读闲书。也是边读边忘~~~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啊,原来你也去论坛潜水啊?

呵呵,论坛里热闹大了,我常常觉得,那里好像一个大party,我去,也和我去party的表现一样 - 不善社交,无非是端杯酒,和认识的人、或正好站我身边的人聊两句。该回家时,自己就悄悄溜了。

还是更喜欢在自己园子里和大家聊天,或是去大家的园子里串串门。

菊妹妹:谢谢一贯的鼓励。我就是东一搭、西一搭的,难得你喜欢~~谢谢。我妈也读我的博客(我印下来寄给她看,老人家没有那么潮,不肯上网的),她常常给我纠正别字,而且,她会说:嗯,这第二段又跑题啦。嗯,最后一段好像和主题不符啊?

我说,我就是写着玩,就不照着作文的规则办啦。想到了不管是不是一个主题之中,都先写下来再说。呵呵。

旁白:哎呀,真是过奖了!

这是我说你的话啊 - 记得吗?我总是说妹妹那些别致的片片,加上心情日记和感悟,要是出版成书,我一定要去买的。

一直觉得要谢谢旁白,我拍点图片,配上文字的习惯是和你学习的呢!现在翻看自己最初写的东西,很多即使不是为写而写,至少是放大和夸大了很多。后来开始“看图说话”,自己也觉得更贴近生活和自己的心,觉得生动了很多。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你好!哈哈,我现在也就靠衣服“勾勒”俺的老腰了,要是穿个没有腰身的宽松T-shirt呢 - “咔嚓” - 腰就松下来了,游泳圈也出来了。哈哈。

texas2006:谢谢妹妹鼓励。你一定在德州吧?我还没有去过呢,应该是天高地阔的感觉吧?

西西你好!我可是见过妹妹的衣服 - 很酷很雅的感觉。相信你穿这样的收腰西服一定很出彩 - 因为你有真正的细腰啊,我是硬挺着。

桃花妹妹:呵呵,你了解我的,常常好端端想到不着边际的事情。想到了,就想写下来 - 反正自己的园子,也只是姐妹们来串门,大家也不会笑话的,看了乐乐就是了。

嗯,专栏作家真不赖 - 没有人雇我啊!不过,真干这行,估计压力也挺大的,写不出了的时候,还不得揪头发?总不能开天窗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姐妹们留言,太开心了,先群抱一下!!周末愉快~~~

豆豆妈:看来我们有不少共同之处的,呵呵。
确实是,女人首先要自己活好了,缘分是锦上添花。尤其在处境不好时,更凸显个人的本色。我真是喜欢Amy那种淡淡的味道,如果她激扬抗慨得阐述自己多么不容易,激励大家也像她那样,我还是会佩服她,但就不会喜欢。现在是喜欢,加上佩服,呵呵。

红蜻蜓蓝蜻蜓:谢谢妹妹!如果我的小文章能让你时不时会心一笑,我们就是知音啦!你也多多地写吧!我们都是为了交流嘛,没有写得好不好一说。

Jenny:谢谢鼓励。这是一本适合女性朋友看的书,很不错的。
嗯,我也挺喜欢这件外套的。~~

娅米:我知道,我知道~~~看来,我们穿衣风格差不多的。想像中,娅米的穿衣风格一定很雅、很淡、很大气,就像你的文章一样。

如果说人写东西、穿衣服和人的个性有关的话,对我来说还是可信的 - 我就是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的,写的小文是这样,穿衣也是。但是呢,主旋律是保守的、内敛的,时不时会有些四六不着的东西从笔下流出来,或是穿在身上。哈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看到这篇文章让我联想很多,谢谢分享。想起苏格拉底的话,男人活着全靠着忘记,女人活着全靠着牢记。。。
谢谢你分享的俗和雅,都喜欢。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Amy的坦率和自信很有魅力。喜欢她的故事。

默默姐的这一身大气端庄,那腰身没得说了,俺一边嫉妒去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正装,而我到了加以后,基本没有什么需要穿正装了~~
很happy的结局,那张田野里的照片很有些味道
问好默默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纤腰啊!

我觉得你是文学城最好的写手! 不出书可惜了。

周末愉快!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潜质和韧性是不可低估的,女人之间的纽带也是牢不可破的, 也大顶

默默描述这些感性的小话题, 总是信手拈来自成默默式的细腻微妙和不动声色的小幽默,一眼就能看出是默默的风格, 一如既往地喜欢

大家看腰, 我就看手吧---手的皮肤好光滑, 格格外套很大气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昨天在论坛就读到了~~
还遭遇到了那个那个比较特别的一幕~~

大家都赞扬你的细腰秀得好。
她们把我想说的都说尽了~~

又到周末了。好心情依旧呵~~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喜欢姐姐的小文。你最后还总不忘调侃自己一把。:) 小腰还是很不赖的!
姐姐也可以做专栏,你也是那样优秀的女性!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Amy看着很舒服~~~

女人的潜质和韧性是不可低估的,女人之间的纽带也是牢不可破的。-------叮!俺越老越觉得~~~~ :))

超喜欢这种暗格的小西装。俺也有一件很相似的,你的偏蓝,俺的偏棕色。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篇讲述的真好,细腻,腰,也是难得的细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ha, like your 老腰 and your attitude :)

Amy's book is available in our local library, so I just placed an order. Such an amazing mother and family.

Thanks for sharing!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称赞一下! 衣服与文都得体。:))

看了你的介绍,也打算去看看这本书。
Jenn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陈默介绍,得去找这本来看看。喜欢读这类故事。

喜欢你的这件coat,也是难得的细腰。
红蜻蜓蓝蜻蜓 回复 悄悄话 默默MM,在你这里潜水很久了,今天总算出来冒个泡:先说一声谢谢!平时忙了一天回来,文学城就是我的休息室,而mm的文章,是最好的放松剂啊!!喜欢你的雅,也喜欢你的“俗”,喜欢你在职场系列里的谈笑风生,更喜欢你关起门来的自言自语,因为所有那喜怒哀乐后面的,都是那真诚,热爱生活的你。。。也跟着你的影评看了不少电影,都很对我胃口,钦佩你的文笔,觉得那影评里都是我想讲的, 可是怎么就是写不出呢:)。。。。最近开始码字,才知道有多么的不容易,所以觉得至少要让你知道,还有这么一个“粉丝”在这里。。。。。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不喜欢看那些‘我该怎么办’的问题”。。。“我该怎么办”,自己最清楚,干吗问别人,他有自己了解自己吗?哈哈,不是“自负”还是甚么?不过在这点上我和你实在是一路的~~~~~

Amy Dickinson是坚强而雅致的女人。。。缘分是不可强求的,缘分来了去了往往不在自己手中,可是女人要明白自己要什么而不放弃--这让自己坚强。。。而做女人无论在怎样的时候怎样的处境,都得爱自己--这让自己雅致。。。

默默身材很不错滴,我还是觉得昨天我建议滴那一套搭配(长背心+长袖软衫+筒裙+长筒靴)穿在你身上会很漂亮的,素净淡雅轻盈女性加一点点野性,二十岁的孩子并不一定能穿出那个味道呢,不信试试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