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子夜激情

(2010-01-11 17:01:08) 下一个
【序:去年夏天,看到子夜的《西藏行》– 美丽的图片、从心里流出来的文字,让我感动。我感叹她的不容易 – 一个生活优渥的女子,能得到家庭支持,去那么艰苦的地方旅行。她说:是你朋友的话让我不再等待而得以成行(大意)。她说的是Eva – 那个给我很多启示的网友。

后来,她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又贴了一组美丽的相片和感性的文字,我觉得读到了一些深层的情怀。《子夜激情》这个题目就跳了出来。既然子夜(小五)同意,我就借题发挥一下吧。】

先从Eva说起吧。知道她,是源于三年多前,我写下一些个人的小事情,却借用了一个大题目:《在路上的男人》。Eva,熟读《On The Road》、热爱绘画和音乐、怀有生活的热情和勇气、写着激扬而真实的文章,她阐述了对《On The Road》的精深理解。我在抱歉我的断章取义的同时,很高兴由此认识了她和她的作品。

我读了她很多充满张力的文字。让我最不能忘却的是她在《会唱歌的鸢尾花》中提到的一段:多年前,在去西藏途中,在成都坐公车,看到一个尚未启用的户外广告牌,临时刷着一句话 - “相信我,还有人怀抱理想,激情生活”。年轻的她,就那样在拥挤的公车上热泪盈眶。不年轻的我,看到这段话,也同样湿了眼睛 – 想到了很多人、很多事。

小五在西藏之行后说道:“很多感觉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就象一路看到的,珠峰脚下费力前行的骑车人,阿里荒漠中挥手拦车的背包者,还是像闹闹这样只身闯滇藏的奇特女孩,在我的心里总是重复出现着几个字:怒放的生命。”

“怒放的生命” – 说得多么好!这种passion,和因此而被感动的感觉,有时候,是很难形容的。但那种心底的涌动,是美好而真实的,她让我们在现实的琐碎和嘈杂中,看到明媚和清新。

我也想到自己生命中,有幸结识或相伴的,充满激情、并给我带来激情的人们……

依然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夜,我们在小酒馆关门之后,居然意犹未尽地在积着残雪的街道走了几个小时,畅谈着在当时觉得不可实现的未来。冻得几乎麻木的时候敲开一家小店的门,好心的店主点上了热腾腾的火锅。 虽然菜和肉都是剩的,但我们那样灿烂地笑着、推让着热锅里不多的食物,继续聊到天色微明。

现在,多年的努力,你早已远远超出当年憧憬的理想;我虽然走了不同的路,但也平衡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共同抚育了我们的孩子。我在低谷时曾显得萎靡, 你提醒我:“记住:你曾经是充满热情的。”这句话,Lift me up.

儿子决定学艺术的时候,我有点小小的吃惊:他那样平和,认真地学着数理化,和他绘画班的同学们很不同。儿子认真地说:“我有一颗自由的心。”年少的他让我懂得,热情和坚定是在心里。平衡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是一种能力,秉持激情和自由不等于任性和不羁。

不久前,朋友给我看他在南非工作时的照片。他说在绵长的海岸线开车,看到壮丽的景色,激动地几乎流泪。不仅是大自然的美丽深深打动他,而且感怀于自己的心里居然还有这样柔软的瞬间,在这样的年纪和经历之后。

我深深地看进他的眼睛 -  漂泊的风尘给他留下了很深的痕迹,那曾经与年纪不符、让人惊讶的年轻面容早已不再。好在,染霜的发间,剑眉星目依旧。而且,没有变的是依然坚韧的意志、依然激越的心境。那是让我深深折服和仰慕的地方。

当然,一旦谈到激情,总会有人说:“嗨,别瞎折腾了。”或是:“日常过日子,有什么激情可言?”
 

我曾经很不平地反驳: 激情不是说就要漂泊、要折腾,一个stay home mom也可以充满热情、有滋有味地生活;而一个功成名就、足迹遍天下的大佬如果心是冷的,一样会把丰富的日子看成是受罪和压力。激情也不只是与relationship相连,虽然性和爱中那种窒息的激情比较普遍和让人有同感。

看看我06年的“愤怒“吧 – ”坚持认为平淡生活中就该只有柴米油盐、奶瓶尿布是一种逃避,如果家里充斥的只是双方忙碌的身影、对孩子的大呼小叫,是衣冠不整,是morning breath, 还振振有词地说平常生活就应该是这样,不需激情。我看这只能说是自甘粗糙的生活还要迫使对方接受的一种借口,是自己无能却又不许对方抱怨的一种强权。“

呵呵,我那时好像很“愤青”,还有点强迫症 – 非要人家接受我的观点。

现在不会那样激动了。我知道,在当今物欲的现实中、在青春不再的年纪下,那样从心里迸发出来的激情是多么难能可贵;我知道,容颜可以苍老、生活可以平淡,而心却不应该冷却。只要,我自己知道……就行了。

我也看到,很多人在努力平衡着生活、充分享受着生活。尤其上网之后,从很多热情而清新的文字背后可以想像作者们温暖的心境和多彩的日子。小五的这一点就让我佩服 – 她精心照顾家人,做精美的菜肴;歌喉动人、精于摄影、文字清新;更不用说漂亮的她懂得保养、懂得时尚和打扮。

我一向喜欢充满热情而又有生活能力的人。以前国内的媒体常常宣传一些专注于做“大事业”的人,尤其是男人,最好远庖厨、疏打扮、鄙夷小情小趣,辉煌事业(无论是真的还是憧憬中)背后是一个piggy的窝也没关系。我觉得匪夷所思,但那时不敢多说。好在有一点自己可以控制 – 不走近这样的人,无论他们是不是有前程、或是不是对我好。

激情更多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感觉,无关现实、无关年龄。与激情相辅佐的应该是成熟而独立的生活能力和工作方式 – 无论男女。如果一味的情绪化,就是真的瞎折腾了。

谢谢小五让我有机会把这些感受写下来。共勉。

(Jan 11,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嗯,不住地点头赞同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与激情相辅佐的应该是成熟而独立的生活能力和工作方式 – 无论男女。如果一味的情绪化,就是真的瞎折腾了。”

到默默这儿,总会有许多心灵的碰撞~~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说出了我想说的,“我们要的不仅是分寸,还有生活的经历到了一定的份上后自然形成的一种平淡。”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觉得我的想法都在你的文字里面了,我再说什么都是多余的了。

默默的文字,和你所体现出来的内容,其实是一样的。看是平静,内里充满激情。子夜也是我认识或者说还比较熟悉的,通过摄影和文字,她的西藏之行给我的印象也是那种激情感染我,相比较我自己没心没肺地去了一趟新疆。

盈袖说的话“唯一不足是像我们这样感情丰富,激情的人常常会受到伤害”我很有所感,我们要的不仅是分寸,还有生活的经历到了一定的份上后自然形成的一种平淡。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你的想法,读着头几段,心里就想到这个,要给你留言,再读下去,你都说出来了,而且表达得那么好!
唯一不足是像我们这样感情丰富,激情的人常常会受到伤害。不过我一直想,纵然疼痛,也要激情地活着,当然分寸还是要的,这是功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熟悉的姐妹,先群抱一下!

刚看了电影回来 - It's complicated。我们这里一周有一天是免费电影(cable公司的优惠),我是老式的人,虽然大家都在电脑上看电影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去电影院 - 更何况是免费的,就更要去啦。呵呵。

写这个,对我来说有点老生常谈,不过这个主题还是很有感触。特别看了大家的留言,很想继续和大家聊聊。

可惜今天有点晚了,改日再来回复大家。抱歉!谢谢各位好朋友!
Jen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文的内涵很宽广啊。有很多深刻的人生领悟。比如对激情的诠释,对平衡能力的重视。只有经历充分且有感悟力的人能写出来。大顶!!再次觉得默默是我的soulmate。

喜欢‘怒放的生命’这个说法。很到位。“一个功成名就、足迹遍天下的大佬如果心是冷的,一样会把丰富的日子看成是受罪和压力。”。晚年的海明威就是一例。怒放了一生,但最后他受不了人生了,自杀了。要让自己的生命保持怒放状态,常常不是靠财富,更不能靠地位,而是自身的一种平衡的身心健康的状态。“秉持激情和自由不等于任性和不羁。”- 所言极是。

“以前国内的媒体常常宣传一些专注于做“大事业”的人,尤其是男人,最好远庖厨、疏打扮、鄙夷小情小趣,辉煌事业(无论是真的还是憧憬中)背后是一个piggy的窝也没关系。”- 别说男人,我见过中国来的事业女强人的piggy窝。觉得她错位了。中国的教育常常是偏颇的不平衡的。在美国文化里长大的孩子,普遍都平衡的多。工作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绝大多数美国同事健康平衡的个性和生活状态,尤其是男同事。这样的人,不仅是有能力的,也很有个性魅力。

谢谢默默好文,你在陪伴我目前时常被孩子淹没的个人生命!所以,还是不能完全戒网。哈哈。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子夜和默默,你们对生活的激情,一直是我从心底里喜爱和欣赏的。
“相信我,还有人怀抱理想,激情生活”每读一次这句话,心里都有一阵震动。默默姐对激情的诠释,让我很有共鸣。

“坚韧的意志、依然激越的心境。那是让我深深折服和仰慕的地方”在南非的那个身影,对我来说是如此熟悉,因为我们仰慕的是同一类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激情更多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感觉,无关现实、无关年龄。与激情相辅佐的是应该成熟而独立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