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紫阳花》《Nathalie》;谈色谈性

(2009-10-08 18:48:10) 下一个
(序:《紫阳花日记》是渡边淳一的小说,《Nathalie》是法国女导演Anne Fontaine的片子。两个作品是不同的主题,但我都是最近看的,又由此想到这些杂七杂八的想法,于是就放在一起了。最近工作太忙,定不下心来,写得匆忙零乱,就算草稿吧,大家先看着。见谅。)

渡边淳一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他对于感情和性的描写向来非常真实而唯美。《紫阳花日记》是别人从国内带来给我的,但我却没有什么共鸣,一目十行看完。

丈夫是事业有成的医院院长;妻子是大家闺秀,贤良文静;一儿一女健康活泼。一家人表面上生活优渥,背后却是天(妻)水(妾)一色。

整个故事是由妻子写在一本印着紫阳花(绣球花)的日记本里的一个个片断,加上丈夫在不断偷看日子的过程中的夹叙夹议而展开。

我没有共鸣是因为对日月争辉的生活向来没有任何兴趣,和另一个女人去争对一个男人上半夜、下半夜的那种分享和拥有,不是我的风格。不过,我对书中细细刻划的那种愤怒、不甘、沮丧很是同情,尤其看到一个娴静的良家妇女去跟踪、钉梢、对质,感到非常悲哀。对丈夫吼出来的“闭嘴!我挣的钱我作主!”也颇受惊吓,决定以后工作再累也不出声了。

其实,丈夫也不是坏人,很典型的中年男人的心理和行为。甚至那个小三,好像也不招人讨厌,她并没有刻意夺人之爱的企图,只是很简单地说:“院长安排我住在这里,我就住在这里。我自己是住不起这样高级的公寓的” 。貌似很老实哈。

结尾很耐人寻味-妻子也有了相好,精神有了寄托;小三彻悟了而退出游戏,去享受真正的青春了;妻子建议落魄的丈夫以后可以时不时有个外遇调剂一下。妻子决定和丈夫做假面夫妻,就像他们同撑一把雨伞,尽管想着各自的事情,但别人看来他们同在一把伞下,而且他们也一起走着长长的风雨之路-毕竟,人生不容易,有时候还有风有雨的呢,还是相互扶持比较实用,也比较好看。

妻子也决定不再写日记了-因为,没有必要再让丈夫继续偷看了。

Never say never.我决定留着此书备用。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翻一翻,就知道自己遇到的不是个案,也就不会痛心疾首了。

《Nathalie》里的妻子凯瑟琳更神-面对时不时出轨而伤害她的丈夫柏纳德,她雇佣了夜总会妓女娜塔丽去勾引他,然后让娜塔丽把两人幽会做爱的点滴细细道来。在娜塔丽绘声绘色的描述中,凯瑟琳并不是没有羞愤和恼怒,但回家还是和柏纳德人前人后维护着二十五年的恩爱模样。

渐渐地,关系复杂起来:职业化的娜塔丽居然在恩客那里有了性高潮,当然也说明她放了自己的感情进去了;两个女人从雇佣关系而发展出微妙的亲密和默契-精神上和肉体上;凯瑟琳自己也跨出了一夜情并安之若素;柏纳德,那个那时那刻的体位、呓语都被两个女人细细分析的男人,却成了游戏的配角。

最后,夫妻两人手挽手走在夜色中的塞纳河边……

两个故事而已,读者看官见仁见智。

不过,我从中想到,往往relationship中男人和女人对色和性的不同理解,或是不在same page,导致很多的婚外关系。而这种婚外关系,原本可能就是某一方对色和性的补充,却还是因为双方不在same page,而导致矛盾升级,或是以不堪的收场方式。而最终的想开,倒是可以领引双方走向和谐,至少是没有分开的必要了。

从道德的角度,婚姻是承诺,性行为应该保持在婚姻之内。但从广义的角度来说,性不见得完全就是交合。每一个健康的成年男女,在性上,大概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fantasy、自己的dirty mind、自己的solo efforts……这样的心理和行为,是没有必要与任何人分享的。

依我看来,与其等东窗事发才大惊失色,倒不如更好、更早地了解自己的性心理,并推几及人而理解对方。色是人性,性是本能。有什么必要遮遮掩掩、躲避不及呢?

两个故事中的女主角都曾经是闺秀型的,过分的中规中矩让男人乏味而去外面补充,而男人的出轨让她们出离地愤怒,却又迫使她们审视自己-《紫阳花》里的妻子是通过另一个出轨的男人,《Nathalie》里的妻子是通过一个男人眼中的尤物。最后的结果都是让她们变得liberal,变得和她们的丈夫在same page上了。所以,婚姻也就没有必要打破了。你认为有趣也好、无奈也好、可恶也好、悲哀也好-这是一种事实、一种结局。

(October 8,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失敬失敬 - 怎么我没有回来看这篇文章,也没有回复大家?!

谢谢有情和清青。我是想到了,就写几笔,谢谢你们喜欢。

小泥山:是啊,如果大家都开明一些,多一些理解,日子就容易多了,感情上也会少很多挣扎。

菊妹妹:嗯,看过。还斗胆写过书评的。~~~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也看过渡边淳一“失乐园”吧,其中的“性”和“情”更是震撼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nalysis.

'On the same page' is very important for any relationship.

If everyone has an open mind, then the world will have more joy and less frustration.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佩服默默看的书多呀...更佩服有感而发得那么容易. :)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于默默姐对人性宽容而睿智的解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