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远离天才

(2008-12-04 19:30:07) 下一个
想到这个问题,是昨天蔷薇提到对布拉格的向往,我说去年差点要去,并提到我还有一个梦想之地是印度。

很巧的是,逛到旁白的园子,她正好在介绍电影《Slumdog Millionaire》,她说:“从小印度对我就充满了诱惑, 那个遥远的古国常常让我情乱意迷,常梦想着有一天会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到那儿......”

我当然要和知音握手啊,于是她又介绍我看奈保尔的《An Area of Darkness: A Discovery of India》。

更巧的是,我刚在一本杂志上,看过新出版的奈保尔(V.S. Naipaul)自传的简介。当时掩卷唏嘘不已,很想写一篇读后感。但感恩节一忙乱,加上吃了太多火鸡,不仅肚里被塞住了,脑子也完全塞住了。那本杂志也暂时找不到了。

奈保尔绝对是一个天才。一个出生于特里尼达的印度劳工家庭的苦孩子,一个拿到牛津奖学金的优秀生,一个写了29本书、得了诺贝尔奖的资深作家。但他的个人生活,用自传作者的话说,是“cruel and unusual” 。

他在牛津时结识的同窗女友Patricia,后来成为他的妻子。两个同样出生贫寒家庭的苦孩子,却并没有相濡以沫。奈保尔很快就厌倦了Pat的拘谨、寒酸,开始出入风尘之地。但Pat却无怨地为奈保尔牺牲了一生,不仅照顾他的生活,而且辅佐他的写作事业。

据说,Pat的牺牲和付出不仅没有让奈保尔感激,反而让他在心底非常恨她,因为Pat看到了他最软、最弱的一面。后来,奈保尔有了长期的情人,一个美丽的拉美女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着三人行的关系。

奈保尔对情人也并不是呵护有加的。曾因为情人的出轨(还是怀疑她出轨,我书不在手头,记不清了),打她打到自己的手彻底肿起来。而这个情人,也死心塌地地跟随奈保尔多年。

最终,奈保尔彻底抛弃了妻子和情人,她们只能从报纸上得知奈保尔的近况。

再后来,奈保尔在九十年代(他是1932年出生)又与一位巴基斯坦的知名女记者(43岁)一见钟情,并很快结婚。

当然,关于他不寻常的故事还很多。杂志上侧重介绍了他的感情生活,我也就八卦一下。

联想到,有点才气的人多半有点不寻常吧。大天才没有见到过,小天才倒是领教的。惊喜、仰慕、佩服的同时,是无奈、压力、挑战……

又想到去年旁白搞民调,问大家欣赏什么样的男人。朋友们把她的园子挤得水泄不通。

下面是我凭直觉的快速回答:”看到这么多姐妹的意见真的很受启发。尤其同意EVA说的,爱情就是‘为同样的挣扎,同样的苦痛,同样的热爱,同样的关怀,两个人相伴一程,彼此欣赏,彼此挂念。’。

这一程是长至一生,还是短短数日,要看缘分了。

自己欣赏的男人是这样的:正直、有魄力、幽默。充满热情(对工作、对生活、对女人)、不轻言放弃。还有最重要的:要有明亮的、孩子般的笑容。我对不会笑的男人没有任何兴趣。”

看来,我的心之深处是杜绝天才的。可是,有着明亮的、孩子般笑容的人,会笑容依旧吗?

瞧我这杂七杂八的,一条线拉得无头无脑的。算是写给自己吧。

(DEC 04,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握手!说得一点不错!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欣赏的男人是这样的:正直、有魄力、幽默。充满热情(对工作、对生活、对女人)、不轻言放弃。还有最重要的:要有明亮的、孩子般的笑容。我对不会笑的男人没有任何兴趣。”}

我一万分同意你的观点。十几年前出国留学的男生多为中国的精英,智商很高。那时
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挑一个情商也高的男生做丈夫。现在回头看看:没错。情商高
的人在职场上应付自如,在这个“适者生存”的世界开心多于烦恼;在生活中也能
给家人带来很多的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杉的评论:
“其实如果嫁的不是天才而是蠢材这滋味比埃巴掌还难受。”-点头如捣蒜。:)
雨杉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天才,招谁惹谁了。幸好还有过耳风。改一改天才的定义好不好,只有智商和情商都高的才叫天才,不就免了过耳风MM受苦了?我也仰慕天才,只是此生无缘,没真见过。也好--不然凭我的不识相也免不了把人家的手打肿了。(再加一条:天才最好没手。)
其实如果嫁的不是天才而是蠢材这滋味比埃巴掌还难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过侠女好!你的确提出了一个新的角度。

我想,我们是因为不能handle天才,所以只好选择远离。

“一个敏感的人,对痛苦的感受也比常人要强烈得多,所以,比起天才给予自己的痛苦来说,天才给予别人的痛苦算不得什么。” 这个角度很新颖,也很有道理。确实,但凡是有才华、敏感的人,他心里的苦痛可能更深。他给别人的痛苦可能不是他故意的。

我新写得那篇“小风和小雨”就是那样,那个小风,他也很痛苦的。他给予小雨的压力和痛苦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压垮了小雨。

一声叹息!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谢谢看海妹妹。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打倒,这有点歧视少数民族的意思啊,呵呵,天才不仅属于少数民族,而且是属于濒临灭绝的少数民族,一定要进行周密的重点保护:)

其实,很多事情并不是天才的错,而是环境的问题,一个人如果不是被告知是天才,他并不一定会认为自己是天才,而被告知是天才的人,内心对自己的期望比别人对自己的期望更高,对自己的失望也更多。一个敏感的人,对痛苦的感受也比常人要强烈得多,所以,比起天才给予自己的痛苦来说,天才给予别人的痛苦算不得什么。

我宁愿爱一个天才,陪伴一个天才。但是,我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天才,呵呵,我愿意他们是快乐的庸才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就是‘为同样的挣扎,同样的苦痛,同样的热爱,同样的关怀,两个人相伴一程,彼此欣赏,彼此挂念。’”

“一定要记住:杜绝天才。”

“人生太短暂, 诸如天才, 作家, 诗人...还是留给能够Handle他们的人. :-)”

-很经典!

祝姐姐好,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好巧啊,我们好像在同时发贴。

谢谢你关注我,看出来了是不是?我心里还是散的......会好的。:)

男人的温柔应该也很可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妹妹:周末愉快!

看来,大家在same page - 远离天才(对了,我的题目还是不对,远离比“杜绝“精确。)

歌儿:太好了,我们有相同的口味。~~~

翎翎:我们看的应该是同一篇文章。

长发妹妹:你说得极是。我是写给我自己的,让自己永远记住:远离天才。~~~

旁白:谢谢你给我感想。等我看完了奈保尔的书,再和你讨论。如果我们能结伴去印度,就好了。:)

chaojiang:做天才的母亲也使不得啊。还不得愁s了?还是有正常的、健康的、阳光的孩子(们)更幸福,像我们这样,多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天才,还是离远一点吧~

看得出来,默姐心里还是有点涣散。。。看文字。。。

我欣赏的男人和你的很接近。男人的温柔也是很有杀伤力的。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天才是不可以嫁的。做他们的母亲倒是很合适。。。。。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绝对同意!

人生太短暂, 诸如天才, 作家, 诗人...还是留给能够Handle他们的人. :-)

周末快乐!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JJ, 你这不是"算是写给自己吧", 而就是写给自己的. :)

翎翎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姐, 真巧,昨天晚上刚在ELLE上看到Naipaul,今天就在你这儿看到了这个评论。

呵呵,我向来笃信人没有十全十美的,如果在一方面天分极高,必定有另一面的缺陷。所以支持你的“杜绝天才”。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陈默是写给自己的,不过我看的也是唏嘘感叹呢。:)
我对天才只有敬仰,但是决不能和天才生活在一起,我也喜欢会笑的很温暖的男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