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7回国札记(6):我们一起长大

(2008-02-12 18:26:54) 下一个

 每次回家乡,都会见到C。青春年少时,我们曾是恋人。

第一次见面源于一个小事故。大一开学不久,我和一帮男女同学打排球,扣球落地时脚下一滑,右手肘重重地在砂土地上擦了过去,一下子皮破血流。同学们慌了神,七嘴八舌地出主意,邻班一个男生建议说:"去找C吧,比去校医院还快。"

一群人拥着我去了C的寝室。我当时心慌慌的,对C的第一印象是高高大大、一头整齐浓密的乌发垂到领口。他看看伤口,又拉着我的胳膊四处动动,老神在在地说:"没事,皮肉伤。"接着拿出一个相当专业的急救包,给伤口消毒止血,涂上薄薄一层消炎膏,再细细包好。然后轻松地说:"好了,明天再来让我换一次药吧。"

我这才回过神来向C道谢,同行的同学们松了一口气,纷纷离开去吃晚饭了。C说:"我们也去吃饭吧。"

边吃边聊,我们惊喜地发现:我们是同乡!而且同年,他比我小几个月。他爸爸是本校毕业的,所以他就考来了;妈妈是医生,他也会小小的医术。

两个年方十七的同乡少年,在远离父母亲人的异地相逢、同窗共读,还有什么比这更亲切的呢?我们自然而然地相恋了。

我们当时就是两个孩子,同龄恋人做过的甜蜜事、傻事我们一样也没拉下。我们会在夜色里一圈圈地散步、在教学楼的角落里亲热;会跷课去逛街或看电影;会羡慕地看着高级时装店或是豪华餐馆,相互说:等以后我挣钱了,给你买这个;或是:等以后我们工作了,每周末来这里吃饭……然后心满意足地在路边小店吃碗热汤面当晚饭。我们也闹别扭,他会在食堂里一言不和而扣上饭碗就走人,弄得我目瞪口呆;我也会在人来人往的学校主干道上站着生气,任他这么劝就是不动窝,他只得满脸尴尬地陪着笑脸团团转。

 我们双方的父母都很开明,家境也都不错,所以我们有闲情和闲钱享受爱情。他这次还回忆:你爸爸多好啊,出差来看我们,带我们去吃馆子,还给我买了一条最流行的裤子。我想不起这事了,倒是记得他父亲常来出差,每次都带我们一起去公园玩。有一次我们俩手拉手溜冰,他父亲笑眯眯地在一边看着,一脸慈爱的表情至今历历在目。

毕业前,一向健康的我得了腮腺炎。校医院一直误诊(也不怪他们,谁能想到二十出头的人得小孩子的病呢),最后几乎搞出并发症;报了病危,我父亲和哥哥都赶来了。C担心得数次漓然泪下。后来听家人和同学们讲起C的焦虑和心痛,我心里甚是感动和温暖。

也许是年少时不懂爱情,也许是过于放任年轻的心,也许是缘分不够、理念不同……就这样他回家乡、我在北京,渐渐放下了美好的一切。

多年之后,我们常常不明白地相互对问:为什么没有坚持?为什么让一切远走?我这次还对他反思,是我对爱情和男人的解读有时不可理喻,所以才会颠三倒四地生活至今。他宽厚地笑着,真诚地说:不是这样。你不是一直生活在爱情中吗?这比什么都好。

有时候,不得不感慨造化弄人。当年我是一心要飞的性格,现在却甘愿平淡(或是不得不平淡);他原本是安于平静的人,现在反倒很有成就,想闲也闲不下来。对于感情,我原是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超脱,年纪见长反而变得激情满怀;而他年轻时的豪情和锐气却随风而去,变得心平气和。

唯一没有变、也不会变的是:我们一起长大。

这次回去,他问我:你在网上真的叫陈默吗?我说:是的,以此纪念我们一起长大的岁月。他的眼里闪着感动的光泽,久久无言……是啊,纵然有万水千山的阻隔,纵然有岁岁年年的变迁,我们将永远是心灵相通的朋友-还有什么能敌得过一起长大的默契呢?

(FEB 12,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老别:你逗s我了。~~~

菊妹妹:你说得关于首饰的一段,很精辟。真的就是这样的。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对爱情和男人的解读有时不可理喻,所以才会颠三倒四地生活"。

"对于感情,我原是清清淡淡,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超脱,年纪见长反而变得激情满怀."

在这样的精准的文字里,相信很多女人都能看到自己或过去或现在或将来的影子.爱情确实是让人"颠三倒四"地活着,经历过了,不管怎样还是值得的. 经历后, 当成生活给予的礼物存到自己的记忆盒中. 如同自己的首饰盒, 贵重的首饰只是放在那里的,一生中佩带的机会都有限的,但放在那的感觉也是很好.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只从盒中取简单轻松的跟随自己就好.贵重的虽是珍贵的,但也是一种负担

生活也是一样...




老别 回复 悄悄话 资源浪费了。可惜、可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谢谢培香。

起步早也不一定好,凋谢得也早。:)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这方面你比我早熟,你的父母也比我父母开明。我年青时候随时容易陷到某种情绪里出不来,很执拗的那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啊,我很感恩所有给予我爱的人。

“就是到老,也会有人爱,有人欣赏”-这是我的目标。让我们共勉。

真心谢谢你一贯的鼓励和无尽的关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erdong啊,我经常去″风情″潜水看你,是你的fan,今天正式告诉你吧。:)

妹妹是懂生活的人,行万里路,菜做得精致,照片拍得一流,羡慕!

欢迎常来。多提建议。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旁白,谢谢。看到你贴的桃花了,真好,春天的感觉,爱情的感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他叫陈默, 呵呵
我真的很明白你的这种心情,其实很多东西不一定都抓在手中,经历了,留了美好和温暖在心里,也是很好.能够做到这样的情深却不强求抱怨真的要感谢神了.
你这样的女人就是到老,也是会有人爱,有人欣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先祝你情人节愉快!
过去只凭照片感觉你是幸福满满,未曾想到你也经历过艰难困惑;记得你那阳光灿烂的微笑,从你的文字中却读出了细腻深沉。
今晚一口气读完了"自言自语",又一口气读完了"07回国札记"(应该都没结尾,我还会继续来读),深深地感动了。
再赞一声:好文笔!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祝情人节快乐!

爱极了你的文字。。。。至情至爱!!
斜阳正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既该夸又该骂。
夸你人聪,心城,笔灵;骂你曾经“吹皱多少池春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家伙,哥们你这是夸我呢还是骂我呢?:)

不敢说“走过、路过、啥也没错过”,希望用自己的笔“写下、记下、啥也别拉下”。人生就是从这头走到那头的经历嘛,如果自己年老时,能借助自己的笔记回想起年轻时的点点滴滴的美好,不是一件美丽的事吗?如果自己的经历能对别人有启示、有共鸣,就更不失为一件益事了。

谢谢留言。
斜阳正照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真是个幸运儿,到如今,套用罢了的话说,走过,路过,啥也没错过。自儿时两小无猜,到少女情窦初开,大学内窈窕淑女,都不乏君子猛求。伴过洞房花烛,住过婚姻城堡。尽管后来峰回路转,红杏出墙,然而曾经沧海难为水,但除却巫山还有云。蓝颜知己,琴瑟友人,更不用说一路上“阳光”普照,难怪福满自溢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