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8):办公室的故事

(2007-07-30 18:19:12) 下一个

在C公司的几年,相对平淡无奇不过身边还是有很多值得回味、颇受启发的人和事。挑几件小事聊一下。

故事一:与老板过招

话说当年我一进公司,就被祖母借走了,不久又转会小炮仗手下。这期间其实我都可以把编制正式转过去,但我死活不肯,简直就是哭着喊着抱着门框不撒手的那种倔。其实呢除了面试时和老板G谈了十来分钟,我对他一点不了解,真不明白我的忠心从何而来。

盼星星,盼月亮,总算在流放两年后被G招了回去。一交手,发现这老兄不容易伺候。email写长了,他说,你就不能给我一个“reader digest version”吗写短了,他说:你以为我是天才啊?能“read your mind between the lines?”;工作管得太细了,他说你为什么要“hold their hands”?做少了,他说你真放手不管啊?和其他部门有问题了,他说:你去,你和他们关系好;和人家走动勤了,他又说:别站错队啊,你以为他们是你的朋友吗?

有一次晚上我协调一件工作,顺利完成一高兴就忘了给他留个言,偏偏第二天早上我比他晚到,他已从别人那里得知详情。我一开信箱就是老兄的礼物:"It is disgraceful that...”,唉没有及时报功也被骂得狗血淋头。郁闷得我一整天没有笑脸,直到第二天双方气消了,坦诚地沟通了一番我才恢复元气。

不过这老兄很聪明也有能力,脾气不好但还算是个
true person ,想通了也就不计较了。我现在的招数是: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学着应付challenging的老板,自己不也长本事了嘛。


故事二:僧人不露相

几年前同事Z从外地分部调来,他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人也低调。与他同部门有三个资深的白头翁,一直是一言九鼎的样子,大家都理所当然地认为Z是三驾马车的手下。很多人不把他当回事,话里话外也时有不尊重之处。

有一次Z有事要请我们部门的人帮忙,当时组里的牛人都下班了,我刚回到G手下不久,什么都不熟悉,完全可以一推了之。但我体谅他的难处,赶紧给牛人们家里打电话咨询,忙到很晚总算解决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以人为本、工作为重。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Z的级别相当高。我好心提醒部门一个常常与Z作对的老中大侠,他不以为然地说我搞错了。因为我们和Z编制不同,我不能确定,也懒得打听,大侠不信我也就算了。

后来三驾马车陆续退休,欢送会上自然要说说他们在公司的历史、从什么职位退下、老板是谁,大家吃惊地发现原来Z是三驾马车的老板!那个老中大侠当时就语无伦次地叨叨:怎么会是这样,怎么会是这样?我心想:你不知道“僧人不露相,露相非僧人”的道理吗?

等Z正式领军之后,大家发现他在工作上相当强硬。大侠之类的人大概心里有点虚,反过来变得很怕他,很有点儿点头哈腰的味道。我是至始至终对他态度一致倒反而可以在他面前大大咧咧,有时代表老板去谈判,他多半也会给我个面子。

所以啊,尊重同事,工作第一总是没错的。看人下菜碟本来就不好,下错了就更惨了,不是吗?


故事三:功夫在诗外

S是我的一位女同事,有点另类。她二十岁时为感情辍学,后来一直做各种低薪工作。几年前进公司,从最低职位做起,近年来重回学校。工作非常忙,晚上要读书,连约会的时间都没有。她脾气有点怪,不过对工作充满热情,能力也强,而且很有条理。我很喜欢和她合作,虽然有时一言不合她会起身就走,留下我目瞪口呆站在原地发愣。

拿到大学毕业文凭的那年,她三十九岁了。她请我去参加庆祝晚会,相当隆重。她的弟弟妹妹都特地从外州赶来,早年离婚的父母也都带着各自的家人来参加。她母亲写了一首诗,抄在一张精美的post board上,并请每个来宾都在上面写下祝辞。她母亲和家人朗诵了一遍,把post board交给S,看到S与家人们深情相拥,想到自己亲眼看到她几年来的辛苦:上班、上学、照顾因癌症而化疗的母亲、自己生病动大手术,不禁为她的坚持和勤勉而深深感动。

S拿到学位后,很快升到manager的职位。虽然是最低的一级,但毕竟进入管理层了。

C公司有很多像S这样从底层起步的同事。我个人很欣赏C公司不计较门第、学历,为员工创造上升空间的企业文化。不过也有老中同事和我有相反的想法,认为自己的高学历和知识好像反而不被重视。但是,功夫在诗外在职场很常见啊。有时候,对工作的热忱,拿着鸡毛当令箭的认真,面面俱到的周全,往往比学历和知识重要,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评论。

我会继续写一些职场小故事和大家分享。
唯一的永远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职场十年. Please keep sharing.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一: 学会揣摩老板的心思,在职业场上是一门学问.人际关系也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故事二:做人还是要给自己留点余地,也不至于这么灰头土脸的吧.谦虚虽然不一定使人进步,但至少能使人免于尴尬。
故事三:这说明C公司有着非常先进的企业文化.很务实. 其实财富500强的公司里70%的职员是本科学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