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带着好心情去上班

(2007-02-07 19:20:32) 下一个

每个在职场上的朋友,不论是技术、做学问、搞管理,时间长了,大概都会有点厌倦,觉得朝九晚五、千篇一律的生活没有什么挑战性。于是呢,就会想着跳槽,换了新工作、涨了工资,是会爽一阵,但迟早又会陷入原有的循环之中。

我个人的感觉是,要学会在现有的工作中寻找乐趣,才能真正感受到工作的乐趣。工作不仅是一张支票而已,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曾听到有人说:
我啊,是上班一条虫,下班一条龙。我是不同意这种心态的,如果这样,生活的三分之一是在熬时间,岂不是太对不住自己了?

对我来说,带着好心情去上班,是一个基本点。每天早晨,梳洗完毕,身上是洁净清新的感觉。穿戴完毕,出门之前,我总会在门厅的落地镜前
孤芳自赏一下,给自己一个微笑,心情一下就明亮起来。

说到穿戴,各个公司的dress code不同,各人的着装风格也迥异,但大方得体是职场的不二原则吧。如果穿衬衫、套装,还是Dry Clean为好,每周小小的一笔投资,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洗熨的时间,而且整整齐齐的真的很
提气

好心情当然不止于外表整齐,在一天的繁忙琐事中,
起来的气也很容易被掉。我的一个应对之招是换位思考。比如开会,是很烦人的事,但我把它们当作提高英文的好机会,别人发言时,我就想,如果是我,我该如何表述,有时感到别人的用词或语气更好,我就悄悄记在心里,也算是学习吧。有时不是自己主持会议,我就在心里演练,想如果我是主持该如何掌握节奏,这样也就不感到枯燥了。

不让压力影响心情,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记得我以前有一件广告衫,上面印着
压力之下,毫无惧色 。我也有连续加班、疲惫得腰酸背痛的时候;也有和老板同事争执、或遇到不公正对待而暗自垂泪的时候。这时我就想,压力是外在的、不可控制的,心情是我自己的,退一步海阔天空嘛。这么一阿Q ,压力也就随风而逝了。

我保持好心情的另一个办法
是在工作中交朋友。当你在工作场所有了朋友,公司就不仅仅是一个埋头干事的地方了,而真正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个延伸。我是恋旧的人,不常换工作,在一个地方久了,和同事就熟了。自然而然就有了不同的朋友圈子,有一同吃午饭的伙伴、有一起打球的球友、有Happy Hour喝一杯的酒友。有了这些朋友,上班就不单纯是工作上的枯燥事务了,而有了其他的色彩。

保持好心情的最后一个绝招是
拿着鸡毛当令箭 。很多聪明人往往因为太聪明而感到工作没有什么挑战性。常听到有些朋友抱怨:这点小事还值得这么费劲,给我一小时就做好了。但公司里(特别是大公司)往往是要team work,所以把小事当大事来做,是很重要的。做Project Plan、开会、follow up,反正拿着鸡毛当令箭就对了,这样自己高高兴兴地把工作做了,还体现了professional的精神,何乐而不为呢?

 

 

 

让我们都带着好心情去上班吧!

(写于2006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ucky_man 回复 悄悄话 高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帮助,谢谢!
提到的几个点都有用。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帮助,谢谢!
提到的几个点都有用。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
怀平常心, 做平凡事, 高标处世, 低调做人。
nj_gu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