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火色非洲 - 纳米比亚

(2024-04-29 18:41:48) 下一个

从二月飞雪的北国风光,飞入烈焰般燃烧的非洲大陆,飞向那个悦耳的名字---纳米比亚,那片带着欧洲气息的非洲大漠。干旱与烈日灼烧着荒凉辽阔的土地,珍贵的水源滋养着野生动物既狂野又优雅的雄姿与倩影。我的心和镜头跟随着感觉,探寻着一程程未知的土地,也重访一片片已经熟知却令我着迷的地方。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将纳米比亚作为非洲第一眼所见,有惊喜,但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是最好的选择。请跟随我的镜头听我慢慢道来。

P1. 箭袋树 Quiver Tree

箭袋树主要分布于非洲,特别是非洲南部干旱地区,以纳米比亚南部居多。这里年均降雨量不到60毫米,也就是很多地方一场暴雨的雨量。

箭袋树其实不是树,是一种芦荟。之所以叫箭袋树,是因为本地的土著人常常砍下这些树枝,挖空其海绵组织,用它们来当作箭筒,所以称为箭袋树。

P2. 这是什么?小狮子?其实不是,是一只彩色蜥蜴,五六寸大吧。背景就是箭袋树。

P3. 南半球银河下的箭袋树

P4. 箭袋树日出,这次遇到的非洲日出都很热烈,或者有非洲红,或者万丈霞光,虽然很多时候没有拍下来,或者在赶路,或者方向不对。

二月下旬,处在南半球的纳米比亚依然是夏季,白天经常温度在100华氏度以上,当然这里湿度很低,觉得还好。

离开箭袋树公园,开车两三个小时就到了南部海滨城市Luderitz, 这里应该是风城,天天大风。气温一下子就降到六七十度。

当地民居和踢足球的孩童。

Luderitz 只有几公里远的 Kolmanskop是纳米比亚南部纳米布沙漠的一个废弃城镇。这里原来是德国人以钻石采矿兴起的富裕小镇。

纳米比亚长期是德国殖民地,后又被南非统治,直到1990年才独立。所以这里开车是左行,游客中大部分是德国人。

P5. 

P6.

P7.

 

红砂漠 Sossusvlei 是纳米比亚最具特色的景点,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201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论你的旅行目的是观景还是摄影,红砂漠都不会让你失望。

P8.

 

P9. 死亡谷Deadvlei,这里的枯树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P10.

P11.

P12.

P13.
 
P14.
 
P15.
 
P16. 公园里唯一的旅馆,有点像蒙古包。只是屋内没有空调,白天热死;听说遇上大风的时候人只好睡在沙子里了,因为房间八面透风。
 
纳米比亚旅行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很多国家公园都是日出开门,日落关门。所以为了看日出日落,最好住在公园内。因为红沙漠公园内旅馆很少,旅馆还是比较贵的,特别是跟纳米比亚其它地方比起来。
 
我的感觉是日出后两个小时,日落前两个小时,沙丘的色彩都很好。如果不摄影,没有必要赶日出日落。
 
P17.
 
P18.
 
我个人觉得纳米比亚最舒服的旅游城市就是Walvis Bay - Swakopumund ,海滨城市气温适宜。这里有非洲南部最大规模的火烈鸟,纳米比亚最高的沙丘,Sands meet the sea, 还有大片的粉湖 pink lakes.
 
P19.
 
P20.
 
P21. Stunning sunsets as we sit between the vast Atlantic Ocean and the oldest desert dunes in the world
 
P22.
 
P23.  Where the desert meets the ocean
 
P24. 
 
P25.
 
P26. 多姿多彩的火烈鸟
 
P27. 
 
P28.
 
P29.
 
P30.
 
P31. 沉船
 
P32. Spitzkoppe 的拱门,这里像极了犹他的红石头,但比那里的拱门更上相,因为周围的山离得更近。
 
P33.
 
在纳米比亚开车,很多时候好像回到了美西南。只是这里路上会不时跑过斑马,鸵鸟和非洲羚羊。
 
爱托沙国家公园 (Etosha Natioanl Park) 是动物的天堂,也是游客的乐园。这里除了成群的斑马,角马,羚羊,还能看到非洲五大中的三大:狮子,大象和犀牛。理论上能看到豹子,但很难,反正我们是没看到。
P34.
 
P35.
 
P36. 傍晚时分,能看到大象,狮子,犀牛同时在一个水塘里喝水。据同伴说这在其他地方不容易见到。
 
P37. 这里不需要跟团,可以自驾看动物。缺点嘛,这里很少看到扑猎的场景。我开玩笑说这里的狮子太幸福了,周围都是猎物。
 
P38.
 
P39.
 
P40. 我承认,第一眼看到上千只羚羊,斑马,角马在水塘边活动的场景,确确实实被震撼到了。
 
 
两周的旅程结束于首都温得和克绚烂的霞光灯火,这座德国人兴建的都市在璀璨的暮色下,散发着欧式风情和魅力。至此,六块大陆,有我曾来过的痕迹。
 
手机拍摄的首都夜景,最后一天逛街没有带相机。
 

还记得到纳米比亚的第一天,餐桌上的沙拉谁也不敢动,这是非洲啊,怎么敢吃沙拉?后来不但放心吃,还敢喝旅馆的自来水。

原来纳米比亚并不算穷,当然能看出来这里的贫富差距还是挺大的。在国道上开车,遇到三个放羊的人拦住车子,我以为是要钱,原来是要水喝。看着烈日下干裂的嘴唇,顿生怜悯之心。后来路过偏远的小村庄,很多光屁股孩子晃动着瓶子,我还以为是幌子,明明在家门口吗,是否有诈? 后来同伴看介绍说有的地方严重缺水,建议游客把用过的瓶子装上自来水,带过去他们会很高兴。

还有海边踢球的非洲孩童,还有那个蹦蹦跳跳伴我在小镇街道上走的小女孩儿。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朋友的一段总结来结束全文。谢谢观读。

纳米比亚,颠覆你对非洲的一切想象,也满足你对非洲的一切想象。

如果丰富多彩有段位的话,纳米比亚绝对是天花板一样的存在:爱托沙国家公园的动物、箭袋树庄园的星空、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死亡谷的枯树、倒沙入海的奇观、成千上万的火烈鸟、原始神秘的红泥人……每一秒都颠覆你的想象,每一帧都超越你的期待!

如果你还没去过非洲,千万别先去纳米比亚,因为我怕你去过之后,就不再想去别的非洲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