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 一见倾心澳大利亚

(2023-12-05 05:20:47) 下一个

澳洲大陆,以往,我不知道它的模样,而且,也不曾激发过我的兴趣。然而,因缘促成,时机成熟。千万里,辗转奔波飞行,把我带向那遥远大陆。

P1. 我并不是个热衷于大城市的人。然而,悉尼,是个例外。当飞机盘旋降落,透过舷窗看到悉尼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南半球的阳光下悉尼海湾白帆点点,背靠皇家植物园的悉尼歌剧院犹如开启的贝壳,又如海湾中的风帆,与阳刚大气的海港大桥交相呼应。

悉尼依山势而建,起起伏伏,靠着悉尼湾而居于海的一方。它既有建成于半个世纪之前的举世闻名的建筑,也有极尽现代的摩天大楼式的繁华,亦有浪漫的海湾风情。不论白天还是夜色,悉尼,它吸引着我的镜头。

P2. 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Sydney Opera House (悉尼歌剧院),由丹麦建筑设计师Utzon设计,于1959年动工,建成于1973年,Utzon因为设计悉尼歌剧院而赢得建筑设计的最高奖项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这项设计是20世纪世界建筑史上最独特的masterpiece. 不过,Utzon本人在歌剧院建成之前就已离开澳大利亚,并且没有回来看一眼他的作品。

P3. 水上远观歌剧院和悉尼天际线

P4. 夜幕下走在海港大桥上,悉尼湾就像是星辰璀璨的夜空。建造Sydney Harbor Bridge (悉尼海港大桥)的最初主意起于1814年,时机成熟于1923年,建成于1932年。

P5. 著名的海德公园(Hyde Park)内,矗立着庄严的澳新联军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建成之初是为了纪念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阵亡士兵,现在作为澳大利亚所有战役阵亡将士的纪念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俄结盟的联军对峙奥特曼土耳其帝国和德国及奥匈帝国联军,澳大利亚派出海军为英国参战,共计60000名澳大利亚士兵参加了占领Gallipoli Peninsula (加利波里半岛)的战役,其中大多数为第一次参加战役的士兵。 参战的第一天,即1915年4月25日,澳军就失去了620名士兵的生命。持续了一年的加利波里战役,造成了8709名澳大利亚士兵死亡,他们不仅死于阵亡,也死于糟糕的卫生条件而导致的疾病。

P6. Darling Harbor 夜景

来之前就听说,这是 Jacaranda盛开的季节,那是专属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春花。我终于在花瓣落尽之前亲见了它紫罗兰的缤纷。

P7. 抓拍帅哥和可爱的小狗

P8. 抓拍美女

P9. 走在悉尼街头,你不会感觉到大城市的拥挤,嘈杂和压抑;好像在花园中漫步。

P10. 悉尼的建筑简洁而明快,但又不失特色。

 

离悉尼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蜿蜒的山路通向南半球最大的寺庙 — 南天寺。特意来此,是为了那顿传说中的美味斋饭和寺院的树木花草,亭台楼榭。

P11. 

P12.

出了悉尼,过了卧龙岗,就进入延绵的山区,植被时而葱茏,时而干枯,草场上,放牧着无穷无尽的牛羊,牧场的一边是群山,另一边是南太平洋

堪培拉(Canberra),作为澳大利亚的都城,是悉尼和墨尔本竞相争选的折衷结果。这是一座静静的山城,比起悉尼来,缺了人间的喧嚣,更多的是庄严。

P13. 国会山上屹立着澳大利亚现用议会大厦,与国会山对面的旧议会大厦遥遥相望,气势恢宏。

P14. 新议会大厦的夜晚

P15. 黎明时分的议会大厦

进入内陆,驶往维多利亚州,沿途皆山。惊见澳洲大陆内陆干旱的程度,一路可见干枯的草场,树木和山火过后的痕迹。似火的骄阳下,一望无际的是地球上这块最古老的大陆。

傍晚5,6点钟的光景,从植被的变换,知道接近墨尔本了,田园的色彩变得青翠。

我见到墨尔本了么?也见到也没见到。我三次横穿墨尔本而没有停留。墨尔本的建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感觉比芝加哥更有特色。

投宿在一所fancy的民居,阳台对着海洋。放下行囊,奔向崖岩,那顽石犹如龙首,喷吐着瀑布。

 

P16. 蛟龙出水。岁末年初,马上就进入龙年了。

第二天,早饭过后,遥望着远处的逶迤青山,驶过细雨绵绵的青青牧场,驶过松林的隧道,驶向Phillip Island。

我,今生第一次见到了自由自在的袋鼠,考拉,企鹅,以及Tasmania Devil。之后的一天清晨,我驶在无人的海岸公路上,一只奔跑袋鼠与我同行了几百米。

P17.

P18.

P19. 不多见的红袋鼠

P20. 是不是有点神似爱因斯坦?

P21.

P22. 抱着baby 睡觉。 小考拉出生时只有一厘米大,也就是指甲盖大小,几个月后就长大了,但睡觉时依然让妈妈抱着。

P23. 

P24. 塔斯马尼亚怪兽

P25. 太阳西下,倦鸟归巢。结队而归的小企鹅。

一路驰骋,看不尽的画卷是澳洲大陆多样的地貌和多姿多彩的植被。南方湿润的山林,弯曲盘旋的山路,热带雨林的植被,以及那隐藏在雨林深处的一帘瀑布,无一不在世间,又无一不在尘嚣之外。

P26.

出了雨林,终于,兴奋地驶入最壮美的海岸线,是的,最壮美! 在它面前,一切的好景都黯然逊色。它的名字就是在耳边熟悉了千万遍的大洋之路 — Great Ocean Road!

P27. 那翡翠和蓝宝石色的海水层层卷起,那冲向云天的白浪击打着坚毅的崖岩,亿万年的惊涛拍岸,成就了澳大利亚---这颗南太平洋之珠最独特的海岸线和最刚毅的轮廓。

P28. 不能免俗,大洋路的象征 — 十二门徒还是要贴的。

P29. 伦敦桥。其实,大洋路上景观很多。

P30.

P31.

P32. 大洋路还是要比加州一号更美,更壮观。

P31. 海水的色彩也更丰富

P34. 颇有些历史的灯塔

P35. 海滨小城

P36.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 270度观海

P37. 花的海洋,瀑布的世界

从大洋之路返回悉尼,不同于来时的内陆高低,回程沿海岸线弯曲而上,一路海洋风光,一路Jacaranda 的紫色花团,一路意犹未尽的惆怅。看不倦,那夕阳西沉的牧场田园,那牧归的老牛是我对澳大利亚最后的驻足回眸。

P38. 田园牧歌

 

一见不忘,pure Australia! 你远离尘烟,独屹于海的中央和地球的天涯。未及离别,我已告诉自己,我将重返于你,拍不尽,是你异于俗世的美。我将再见你于Indian Pacific Road, 我将探寻你更深的土地,聆听你亿万年的心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eepCreek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去,我也算是有点见识的人了,很喜欢澳洲大陆的海岸线和城市。

悉尼湾太漂亮了。墨尔本也很有特色,只是这次没时间玩。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些照片我也动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