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圣诞老人到我家

(2007-01-31 16:41:22) 下一个


“Santa Clause Is Coming to Town”,听着熟悉的音乐,炉子里烤着鸭子,带着小孩装饰圣诞树,一年一度的节日季节正在向我们走来。有人说你是火鸡吃多了吧,第一句活就说错了,火鸡怎么就写成鸭子了呢?没错是鸭子,吃烤鸭是我们家感恩节的传统食品,因为大家连鸡都不爱吃,更不用说火鸡了,我们家要过有中国特色的美国节日。说来奇怪,我们家小孩跟大人一样还是中国胃口,虽然在学校也能吃美国餐,但最爱的还是中国饮食,尤其是我做的手擀面条。因为这面食做起来麻烦,所以我只答应每星期做一次,如果因故哪星期错过,小家伙们就会要求下一星期给补做一次。其实,我还是蛮喜欢做饭的,回头准备跟erdong合伙开个餐馆,听梦绪的建议,就不去送花了,咱也要去当老板。哎,不是说圣诞老人吗,怎么又说起吃来了?跑题了,都是这个感恩节吃太多了,糊涂了。

这些年来,多数圣诞节都是在旅途中度过的。记得第一次去佛罗里达是圣诞节的前一天从家里出发,晚上住在新奥尔良。行前给小孩买了一个望远镜作为圣诞礼物。等小孩入睡后,将礼物放到窗台上的窗帘后边,早晨小孩醒来后费了点劲才找到。这个望远镜就伴随小孩一路,经常是坐在车子的后座上用望远镜向外张望,看晕了就睡觉,同行的朋友笑说小孩出来几天都长胖了。

在美国朋友不多,特别是交往很深的朋友更少,所以过节比较简单,除了给几个朋友的小孩买点礼物外,不用像老美那样为买那么多礼物而伤脑筋。但是小孩的圣诞礼物是马虎不得的,因为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快乐的节日是童年回忆的最重要部分。每年到这个时候,总会装作漫不经心地问小孩希望圣诞老人给什么圣诞礼物,然后自己会偷偷买回来,藏到家里。有一年,我圣诞节回国,因为签证原因,只我一个人回去。记得那一年女儿希望得到的礼物是一条项链。我走之前去买了一条珍珠项链,忘了给儿子买的是什么礼物。圣诞节,女儿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圣诞老人给了一条漂亮的项链,我也兴奋地表示祝贺,“惊奇”程度不亚于女儿。 :)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朋友们在一起开始探究起圣诞老人的真相来。有一次,听到姐弟俩在谈论圣诞老人,其中一条理由是他们觉得妈妈爸爸也睡得很香(sound sleep),怎么可能半夜爬起来藏礼物,结论是确实有圣诞老人。有一年,圣诞除夕,女儿不愿去睡觉,说要躺在沙发上看看圣诞老人。我只好跟她说只有小孩睡着了圣诞老人才会进来。我心想你不去睡觉,我怎么把礼物拿出来啊?

转眼,女儿已经快十岁了。去年圣诞节,我逗小孩说今年圣诞老人有可能不给你们礼物了,因为圣诞老人有可能不知道我们搬家。女儿说我们在旅馆圣诞老人都能找到,今年圣诞老人也一定能找到我们的新家。看着这个小丫头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有那么个圣诞老人圣诞夜里会从烟囱爬进来给送礼物,除了喜欢女儿的单纯,开始有点担心小丫头的智力来。我跟一朋友谈起我的担心,朋友说小孩其实知道没有圣诞老人,只是他们不愿相信罢了。这话算是说对了。

去年圣诞节过后,有一天女儿对我说,我们发现那些圣诞礼物都是你买的,“I’m not stupid. You have given us too much clues.” 我好奇地问她怎么想到的,女儿却说道,我们最好不要再谈论这个话题了;否则,我敢打赌明年圣诞老人就不会给我们送礼物了。看来,小丫头是想让这个老爸继续扮演圣诞老人的角色。

其实,有时候,朦胧一点挺好,不一定什么都要去探求真相。



昨天逛Christmas Store时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