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Big Bend 国家公园及德州 Panhandle 游(下)

(2007-01-31 16:41:22) 下一个
途中遭遇移民局盘查

移民局在118号公路Alpine附近设有一个检查站,距离检查站还有一迈时就看到减速标志。这几年在德州旅行没有少跟移民局人员打交道。第一次是在新墨西哥的白沙公园(White Sands)附近,一个军人装束的人拦车盘问,说是军人,因他的服装极象八十年代前的解放军服装,尤其那顶帽子,看上去活脱一个小别三儿,真想不到美国还有如此难看的制服。通过他所问的内容才意识到这就是那无时无刻不在卡移民脖子的移民局官员。他们问的第一句话总是“你是美国公民吗?”(Are you an American citizen?), 如果你回答是,一般也就过去了,因为按照美国法律,验证公民身份的责任在移民局而不是公民个人,也就是说公民没有义务随身携带公民证明或出生证。但就像警察一眼就能在人群中看出谁是小偷一样,我想这些天天盘查行人的移民局官员也大概能认出非法移民来。所以对我们这些合法移民来说还是照实回答为好。如果你回答不是公民,那他就会查你的护照和其它移民文件(绿卡,I-20, H-1等等)。白沙公园那次,我说不知道应该带护照,但我带有驾照。他说驾照不行,下次记着带护照和移民文件,然后很容易就放行了。移民局是不太认驾照,这就像在大学里学生证很管用,但警察不认学生证一样。最主要的原因是驾照很多是假的,在德州,墨西哥非法移民很容易就能买一张假的驾照,这比前几年在北京买假文凭还容易。

后来在I-10上开车也数次过检查站,只是检查人员扫一眼车里就挥手放行。道是02年底去墨西哥与El Paso 相邻的C. Jurez 签证,因为新规定刚出台没有人敢去冒险,只好一个人去。合计着一个人乘灰狗比开车更合算,再加上也想体验一下前辈们坐灰狗游美国的感觉,只不过体验一次就再也不愿意乘灰狗旅行了。移民局对灰狗查的极严,好在我此行是去签证,除了钓鱼证没有带其他证件都带着,所以也不怕他查。03年去South Padre Island,行前听说有朋友曾经被移民局扣留,后来派一人回来取证件才得以放行,就带上了护照和I-20。其实那次根本就没有查,只是护照一路随身携带生怕丢了,影响玩兴。百密一疏,这次没有想到要带护照,偏偏就碰到一个变态的。

这个检查站有两个人值班,领班的是一个三十来岁个儿不高的老美,说话时嘴里总在嚼着什么。当得知我们没有带护照时,就问我们从哪个国家来的,然后他低声说了一句,一看就知道你们没有带证件,因为中国人出门都不带护照。双方交涉了一会儿,他同意我们打电话到学校请国际学生办公室把我们的资料传真过来。这里手机没有信号,所以只好用检查站的电话。我本来打算去,一同行的mm自告奋勇去办这件事。过了一会儿,朋友回来说学校找不到我们的资料,但还在继续找。那个检查站的人说如果再找不到资料今天晚上就把我们关进监狱。我安慰朋友说不用太担心,大不了我和她丈夫开车回去去取,半夜前就能赶回来。我领女儿和朋友一起回到检查站,这时资料已经传过来,那个领班看了一会儿说,没有小女孩的资料,再说谁知道这些资料是不是真的。然后他就跟他的一个上司打电话谈论这件事,没完没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这时另外两个人过来换班,他说你们跟着我的警车到我们总部,我们的Director要见你们。到了总部,我们坐在凳子上,旁边站了几个人,Director翻了翻学校传过来的资料,然后轻声说要问小女孩几个问题。问题很简单,如几岁了,上几年级,老师名字,是否喜欢学校的饭,吃饭是用筷子还是叉子,当听到女儿回答吃饭用勺子时,满意地点了点头回到他的办公室。旁边站的几个人看到上司态度好也马上表现得好一点,夸我儿子很聪明,长大可以当PA。我们问PA是什么,他们说PA就是Patrol Agent。这时我才知道他们是移民局属下的边境巡逻。Director 出来问谁的英语最好,没等我们回答就笑着说,肯定是小女孩的英语最好,这样吧,你们都到我的办公室里来。进了办公室,他说我去过中国,香港回归时我就在那儿,还说奥斯汀的六街很好玩。然后说回去后把小女孩的资料传真过来,以后出门记得带护照和移民文件,要不有可能把你们递解出境。你们应该是去天文台的Star Party的吧,很好玩,快点去吧,还能来得及。

我们道谢后离开移民局,直接上路,大伙也没有心思在这儿吃饭了。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不幸的是遇到了对中国心存偏见的的PA,幸运的是director去过中国,对中国怀有好感。

德州大学天文台

出了Alpine继续沿着118号公路向北,半个是小时后就过了小镇Fort Davis,开始爬山,远远可以看到山头上的天文台穹型建筑。这时,太阳还没有落山,大家决定在公路旁所设的Picnic处吃点东西。这里有一片空地,一张桌子,一个烧烤架,只是没有准备,也没有时间烧烤。点上煤气炉,往不沾锅里加一点油,少许水,然后将所带的小包子放入锅里,盖上盖子,几分钟后,蒸汽上来,待水蒸发干后,热气腾腾的油煎包就好了。可怜大伙这时已经饿得没有力气你推我让了,一袋包子很快就被消灭掉了。唉,我这个旅行组织者真是失职。吃完饭后大伙收拾东西,我抽空拍了一张天文台附近的照片。等我们在天文台活动中心的停车场停下车来,天色已暗,晚霞映红了天际,山顶的天文台建筑在晚霞映衬下显得有点孤单。

图1)天文台附近的群山


图2)晚霞


图3)霞光中的天文台


今天晚上的晚霞很绚丽,可是我们此行并不是为了来看晚霞的。真是祸不但行,当我们买完票,大家把带有闪光标志的通行证别在胸前聚集在观星台时,头顶上空已经不知从哪里飘来一大块云,不时落下几滴雨,虽然天边依然是晴天,可这块云却在此流连忘返不愿离去。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去,走之前再望一眼观星台上为大家准备的几台天文望远镜,看来今天是无缘用他们了。

退了票,小孩很失望,买了一个太阳系电动模型廖作安慰。今天晚上的旅馆订在距离此地开车两个小时I-10上的城市Fort Stockton。路上好黑,车灯照在路边的标志牌上显得有点刺眼,这真是一个看星星的理想地方。到美国后,只有两次感觉美国的星星很亮,一次就是昨天晚上在Big Bend露宿时看到的,另外一次是从大峡谷开车到Page途中,记得路旁标志显示海拔7000 英尺,当时车上其他人都睡着了,所以也没好意思停下车来仔细看一看。不知道下一次会是在何时何地。

第二天醒来,天气晴好,一时心血来潮,劝说大家再杀回天文台,朋友不好意思看我失望,也就同意了。这个天文台有三台真正用作天文观测的天文望远镜,他们是9.2米Hobby-Eberly 望远镜(HET),2.7米Harlan J. Smith 望远镜,和2.1米Otto Struve 望远镜,这三台天文望远镜分布在相邻的两个海拔6500英尺的山头上。下图中显示的是HET天文望远镜,由包UT,Stanford, Penn. State, 和另外两所欧洲大学共同拥有,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天文望远镜,第一大就是阿姗在波多黎各游记中介绍的那台。

图4)途中一景:十八罗汉


图5)天文台远眺


图6)HET天文望远镜控制室


图7)9.2米镜片组(此图由网上下载)


参观完HET天文望远镜后到游客活动中心看了一段录像,介绍太阳黑子。我对此主题不太感兴趣,但还是学到一些东西,片中介绍大气层尤其是大气中的水分对天文观测影响很大,这就是为什么人类要把天文望远镜送入太空。好的观测条件是天文台应该设在纬度低,空气干燥,海拔高,和周围灯光少的地方。这让我想起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不太符合这些条件,不知道为什么名气还那么大。

美国的几个沙漠国家公园

这次行程的主要活动到此也就结束了。还有一个以沙漠为主题的国家公园Guadalupe Mountain NP距离天文台不远,但这次没有计划去。前几年路过Guadalupe Mountain稍作停留,一般国家公园可以开车游览其大部分景点,但游览Guadalupe Mountain的唯一方式就是Hiking。公园的Visitor Center和露宿营地就在180号公路边上。因为人烟稀少,再加上自然条件险恶,游客Hiking出发前都要登记,留下应急联系方式,回来后要记得注销。

算起来美国有六个以沙漠为主题的国家公园,这里按照其成为国家公园的时间列于此。白沙公园并不是国家公园中的一员,只因为自己很喜欢不妨将其与其他国家公园并列与此。

Big Bend NP (1944, TX)
Guadalupe Mountain NP (1966, TX)
Death Valley (1994, CA)
Joshua Trees NP (1994, CA)
Saguaro NP (1994, AZ)
Great Sand Dunes NP (2000, CO)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NM)

图8)Big Bend 国家公园


图9)仙人树国家公园之一:远景


图10)仙人树国家公园之二:仙人树


图11)仙人树国家公园之三:仙人树


图12)仙人树国家公园之四:仙人树


图13)白沙公园之一


图14)白沙公园之二


图15)白沙公园之三


在这些公园中,除了白沙公园,自己更偏爱死谷国家公园一些,我想主要原因可能是其风景的多样性。死谷国家公园的风景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彩色山脉,魔鬼高尔夫球场及Bad Water一带的平地,和大沙丘。其实就凭其温度最高,降水最少,西半球最低点这三项之最就应该去看一看。自己还没有去过Joshua Trees 国家公园 ,据说很不错,企盼一两年之内能有机会成行。

自己一向更偏爱自然风景一些,这就是为什么对国家公园如数家珍。 如果粗略将自然风景分为三类:沙漠,山水,和大海,我想自己很难按照爱好程度将其排序。但是如果将戈壁归入沙漠一类,那就意味着将自己魂牵梦绕的Utah州南部,亚利桑那州北部的风景包括在内,那么沙漠戈壁风光毫无疑问地位居我的最爱之首。

沙漠植物

我每次到水族馆都会惊叹海底世界的奇妙和海洋动物的多样性;每次去沙漠都会感慨沙漠植物那顽强的生命力。在沙漠地带,沙漠植物为了在干燥,酷热条件下生存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大家熟知的仙人掌类植物开源节流,惜水如金。Ocotillo 不属于仙人掌类,其自成一类,Ocotillo在雨季长出叶子,干旱来临时叶子就掉落,一年中反复几次。Creosote 灌木则等间距地生长在沙漠中犹如人们有意种植一般,其实是因为它的叶子能散发一种毒素来防止其植物包括同类进入它的领地。我初次听到这些故事感觉这种植物有点自私。去年有一次我和女儿散步,女儿说人类有时候很讨厌,人要去骑马干什么?那马生下来是让人骑的吗?更可恶的是人还强迫马在田地里干活。我反驳她说,那你这样说,老虎还吃鹿呢。小丫头说那就是自然啊,你不能用人的标准来衡量动物。看来我也不能用人的标准来衡量沙漠植物。

还有一些沙漠植物的生存技巧就是等待。他们的种子被一层化学物质所覆盖,只有足够多的降水才能去掉这层覆盖物,种子才会发芽;否则,种子拒绝水的诱惑,永远在那儿等待。这保证了一旦发芽,这种植物能够获得足够多的水分快速生长,开花,生出更多的种子掉落在地里等待下一个生命周期。这个周期可能一年,也可能多年,像死谷国家公园里的多种野花在等了几十年后才在2005 年等到了六英寸的降水,满山遍野开满难得一见的野花。耐心等待在很多时候是一种最有效的策略,沙漠植物如此,其实我觉得对于我们人类社会来说,小如个人事业,大到社会变革,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