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中评专访苏巧慧:跟着父亲苏贞昌走上政治路

(2016-02-11 22:29:48) 下一个


苏巧慧的办公室视野良好。(中评社 黄筱筠摄)


苏巧慧与父亲苏贞昌。(中评社 黄筱筠摄)

      中评社台北2月12日电(记者 黄筱筠专访)台湾“立法院”民进党新科“立委”苏巧慧,最让人熟知的就是她是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说,她当初投入选举,一开始宣传车都说“苏贞昌的女儿”,民众根本不认识她,是因为广播苏贞昌女儿,才停下来看一下,但是现在她去市场谢票,选民都说“巧慧来了”,这代表她这段时间勤走市场、基层,已经让大家都认识她了。

      1976年生,波士顿大学法律系及宾州大学法律系双硕士,宾州大学法律博士候选人。已婚,夫婿为纪录片导演龙男·以撒克·凡亚思,育有两女 。

      她在“立法院”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说,“现在当选了,压力很大,有很多的责任要承担起来。现在要开始来做了!”

      苏巧慧有两位女儿,年纪都还小,要怎么平衡“立委”以及妈妈的角色?苏巧慧说,爸爸的影响很大,大家会觉得对她来说大,有这样一位爸爸,和爸爸关系应该很远?但是其实她回想起来,爸爸为了避免因为工作让他们到处搬家,他自己回去故乡屏东参与选举,屏东、台北两地奔波,“我印象中爸爸存在感很重,爸爸很重视家庭,只要是重大事件,都陪伴在我身边,像是毕业典礼、运动会等,我爸爸都在。”

      苏家有三个女儿,苏巧慧是大姐。她说,爸爸一有空就会回台北,“我骑脚踏车就是我爸爸教的,爸爸存在感对我来说是很重”,现在换她做这个工作,她希望和爸爸一样兼顾家庭和工作,这样的风格比较可以走得久一点。

      苏巧慧说,她希望陪伴小孩一起长大,不可能因为工作,完全不顾自己孩子,这部分的平衡点她正在学习。她也老实说,选举期间要兼顾真的比较难,还好背后妈妈、婆婆、先生等都是他们在帮忙,幸好她有家庭可以支撑。

      她也说,她小孩入小学的时刻,她就有去参与,幼稚园结业典礼她也赶到,“我的行程虽然很忙,但有些场合我不愿意错过,感谢家庭的支撑,未来也不会因为家庭耽误工作”。

      苏巧慧从小就是在政治家庭长大,现在两个小孩对于这部分也非常敏感,苏巧慧笑说,她大女儿才念小学一年级,但是非常厉害,都知道蓝队、绿队,知道妈妈是绿队,得了多少票,小女儿还做了一个民进党党徽送给她。

      苏巧慧回想起过去,对他们来说选举场很亲切,像是按喇叭,喊当选就很有感。她称高雄市长陈菊为菊阿姨,在选举时帮她讲一些推荐的话,她回想到小时候,都看到菊阿姨讲话,加上蔡振南的音乐,“我们在台下是会流眼泪的”。

      苏巧慧说,“我们从小在这个环境长大,要改变就是要参与公共事务”,有段时间社会氛围认为政治是黑暗的,她会跳出来是因为大家要参与公共事务,才能改变这个环境,太阳花就是大家都出来参与公共事务,看到当时情景,她是很感动的。

      苏巧慧说,“爸爸给我们的是身教和言教,尽量带着小孩,我现在也是,带我的小孩坐战车、发传单”也跟小孩解释“立法委员”工作让小孩了解,“之前爸爸就是这样告诉我们,可能是耳濡目染之下走上这条路”。

      不过,她提到自己下决定想从政,是因为她担任基金会执行长时,走了十几个县市,很多人都觉得她做很好,“那就是表示很多事情政府没做到”,“很多方面的帮助,我根本没有钱,乾脆直接跳下来”,本来想走NGO的路,但是如果可以从制度面改善,那会更快。

      苏巧慧说,爸爸以前是律师,后来为美丽岛事件辩护,看到一个一个救来不及,台湾要改得是政治,个案来不及,要改变是制度,“我就想说我来试试看”。

      虽然一开始民众不认识她,只认识苏贞昌,但苏巧慧说,“这就是开始,我也很甘愿”,之后她很勤走地方,现在大家都叫巧慧,不需要再强调苏贞昌女儿。

      未来是否跟爸爸走一条不一样的政治路,苏巧慧则说,“为什么一定要走出不一样的路,毕竟他这么优秀”,她没有刻意要走一条一样,或不一样的路,“我和他有不同风格,但也有相像的地方,长相和演讲风格很像,但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存在”。

      苏巧慧对于爸爸苏贞昌非常推崇,她认为,爸爸是她的典范,从基层选民服务,到理性犀利问政方式,让行政人员都尊敬的人,最后被誉为有行政力的行政首长,这些都是政治人物都是标竿,“我没有必要跟他走不一样的路,但是我绝对会有自己的风格”。可能是女性关系,“也加了一点妈妈风格,我比较柔软,支持者都说我,比爸爸更随和。”

      对于民进党全面执政,苏巧慧也有着期许,她说,现在选举结束,选民已经把重责大任托付给他们,要把各项改革、解决、问题迅速去做,对她来说是责任和压力的开始。

      选上“立委”,这段时间是否不习惯,苏巧慧说,还是很不习惯,一路走进来办公室,委员好的声音传来。甚至警卫也没认出她,还是柜台阿姨提醒警卫,警卫瞬间脸红,她还折回去跟警卫说,“我有需要佩戴什么证件吗?”警卫赶紧说不用,脸又红了,她想这位警卫以后觉得不会忘记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