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台湾政局重磅专访:谢长廷答中评

(2016-01-22 22:38:59) 下一个


谢长廷接受中评社专访。左起彭媁琳、黄筱筠、林淑玲、谢长廷、邹丽泳、林耀文。(中评社 彭媁琳摄)


谢长廷接受中评社专访。(中评社 彭媁琳摄)


谢长廷接受中评社专访。(中评社 彭媁琳摄)

      中评社台北1月22日电(记者 邹丽泳、黄筱筠、彭媁琳)台湾大选落幕,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接受中评社专访,畅谈选后台湾政治情势,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等。他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双方的责任,民进党和共产党在历史上的信赖是不足的,信赖必须长期累积,不要有意外之举,这点非常重要。

      谈到蔡英文从民进党崛起,他透露,2008年3月他与苏贞昌搭配参选“总统”落败后,他坚持不立即辞党主席,让主席选举制度化。未在败选立即请辞主席一事当时遭到很大的指责,“还好我有坚持,没有马上辞党主席,一直到5月份举行党主席改选,选出蔡英文,不然历史就要改写了。”

      谢长廷1946年出生于台北市,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日本京都大学博士班结业。1980年出任美丽岛案受刑犯姚嘉文的辩护律师,正式步入政坛,并推动党外运动。1986年9月28日,谢长廷与尤清、游锡堃、陈菊、张俊雄等人,创立民主进步党,2000年时担任民进党主席。历任台北市议员、“立法委员”、高雄市长、“行政院长”。

      1996年台湾首度办理“总统”直选,民进党推彭明敏配谢长廷,输给国民党的李登辉配连战。 2008年3月谢长廷与苏贞昌搭配投入大选,获得544万票,得票率为41.55%,败给国民党马英九和萧万长的760万票。

      在两岸政策上,谢长廷主张“宪法共识”,2012年以私人身份赴福建漳州谢氏宗祠祭祖,并前往北京访问,是民进党内参访大陆级别最高者。

      1月18日上午,台湾大选落幕后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台湾中评社总编辑林淑玲、采访主任邹丽泳、主任记者黄筱筠、记者彭媁琳前往谢长廷位在台北市民生西路的办公室,进行约1个小时的专访。谢长廷核心幕僚、长工办公室执行长林耀文陪同受访。

      以下为谢长廷专访全文:

      问:蔡英文胜选后,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答:蔡英文主席自己说过,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做为“总统”更希望两岸稳定,彼此和平发展,然而,两岸和平的稳定发展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其次,若是双方的话就牵涉到双方的原则,大陆有他的基本原则,大陆发展到今天有他们的民众感情,台湾是民主社会,也有他的基本原则,也就是民意,这牵涉到党的民意基础与“总统”的民意基础,虽然两边领导人有主观意愿,但仍有客观意愿;第三,国际因素。上述这些因素相互牵扯,有时候会举步维艰,进一步退两步。

      我认为,信赖最重要,民共在历史上信赖是不足的,信赖是长期累积的,由点点滴滴而来,不要意外,很重要。

      问:国台办在蔡英文当选当晚发布新闻稿,仍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反“台独”,欢迎与反“台独”政党沟通,民进党则不承认九二共识,民共两个政党之间以及未来的两岸政府在各有坚持下,如何沟通并运作?

      答:从两岸的历史发展来看,党对党(民共)沟通已经订下原则,在此前提下,要沟通(民共)很困难;然而,两岸都已经很习惯,同一块招牌、同一批人,换个头衔,从事学术、民间团体、社会、城市交流,例如,城市首长也是中常委、智库也是党的幕僚。

      我在2012年去北京访问,当时他们(中国大陆)不接受党(民进党),从象征意义来看,大家都认为这是民进党高层的突破,隔年在香港举办论坛,我用维新基金会名义,大陆也派北京、天津、上海、厦门等具有代表性的智库,要一步一步沟通啦。双方各有原则与坚持,但是,沟通还是最重要的。

      还有,同理心也很重要,要考虑彼此的法律制度与人民感情,台湾不能放弃民意,比较重视民意,大陆则是重视理论、原则与持续性。大陆非常重视持续性,很多都是从1970、1992、1949年等开始说起,持续性是很大的优点,重视持续性、重视理论、重视智库、重视信赖、重历史,历史走向观察得很仔细,不能变来变去。台湾则是看民意,民意变了大家就变了,随着民意而变化,这是民主社会的特色,因此,须要沟通,了解对方的思考模式、了解对方的困难,在稳定和平发展的大前提下,什么才对双方最有利。而中国现在也要复兴、有中国梦,中国崛起要让大家信赖,未来世界很多有问题,须要相互帮忙,环境、环保问题,而区域稳定须亚洲各国一起努力并支撑。

      问:大陆很在意“台独”党纲,党内有人主张冻结“台独”党纲,也有人主张制定新的决议文,看法为何?

      答: 通过新决议文是可以的。我觉得,这是历史(“台独”党纲),民进党不能否定自己的历史,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发展。“台独”已经有新的定义,传统“台独”是建立台湾共和国,现在已经没有人这样讲了,现在是维持现状,不断改变与调整。大陆也在改变与调整,从武力解放台湾、和平统一、和平发展,这些都是进化,而且,双方都在进化。

      问:如何说服大陆,“台独”党纲只是放在那边不会实行?

      答:我说过,这没有办法说服,说服一个人也没有用,大家都不要操纵民粹,要有同理心,大陆也慢慢有人民情感问题,大家可以接受,这样就没有压力了嘛,政权就可以稳定了,鼓舞或操作民粹是很危险的。黄安事件应该不是大陆操作,民粹很可怕,现在是反“台独”,未来可能是反中央或者反自由,民粹可怕,应该自然发展就好。

      问:拟订新决议文是否较好一点?

      答:现在是蔡英文担任主席,这要看蔡主席的想法,我不愿意说三道四。这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这样(通过新决议文),也可透过行动、解释。现在蔡英文讲的东西有时候跟党纲也不一定一样啦,我坦白讲。例如,“中华民国”也是党纲所不允许的,对不对?明确抵触重大决议文。但是,政治不是逻辑,而是实践与经验,不要执着太多。

      问:院长是智多星,请教九二共识有替方案吗?

      答:当然是有啦!这是双方的问题,也要看蔡英文如何做,要不要去做?她刚刚当选,也要顾及台湾人民的感情,在野党时代力量也很坚持,还有一些小党虽落选但也是占一定比例(台联、独派政党),我们还是要循着民意,她讲过依循民意,现在民意还没有到那里。我是可以讲,因为不在位,但我也要替她考虑一下,不要变成好像要推她要怎么样,我不愿意做这种角色。

      我们私下有沟通管道,不须要舆论来引导她。是有沟通管道,不是没有,如果有沟通管道,也不能在这边讲。

      问:院长愿意说一下吗?

      答:也不是不愿意说。大陆胡锦涛时代就提过“从双方的法律文件出发”,我的理解就是“宪法”,法律文件也包括两岸协议,协议不能抵触“宪法”,也包括“宪法”在内,“宪法”大家最没有话说。

      这次大选,蔡英文主张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运作把国民党的两岸政策逼到角落。5年前我就说过了,输就输在这里,我一直说,这是最大共识,维持现状、宪政体制是台湾最大共识,选举当然要用最大共识场能赢得选举,最小共识如何能赢?

      过去民进党两岸政策支持度27%,国民党35%,前主席苏贞昌很不服气,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就是输嘛,要有60%至70%的支持度,现在蔡英文提出来的,就是我讲的60%至70%政策,这60%至70%政策是台湾共识,所以蔡英文赢得选举。

      然而,这个政策不是民共共识,台湾共识不等于民共共识,这一定要知道,因为这不是民共共识,所以才要沟通,这一定要去理解。我们是民主、强调台湾共识,新党非常支持大陆,为什么一败涂地,所以我们不能选择新党的路,国民党也是走大陆路线也选得不好。

      我这几年做的是,带动大家走一步,往和平稳定走一步,其他一些政党,我不要说什么党,有人为个人利益,一个人、一个党走100步,离人民很远了都还不知道,过去大陆误会以为国民党代表民意。这次选前就知道,大概是中评社有报道,以前都是误判,以为他们(国民党)代表台湾民意,每一个都垮掉,不论蓝色、绿色也有走这种路线(倾中)都垮掉。我也受伤,我没有倒就是了,我只跨一步,就停下来了,不敢再跨越。

      整体向前一步比较重要?还是一个人去那里很光荣比较重要,被人请呀请?我也有受伤,最后你看民进党华山会议结论就是如此,“做这个很辛苦,有人会以为要强出头”。

      有人说,院长你3年没到大陆了,我现在还在观察。大陆对台湾不太了解,最上层不太了解,下面的人报的有时候不是事实,因此会产生误判。例如,他们以为在台湾设很多公司,人很多,票投下去就知道,他们不懂人的内心微妙心理,这是要在这块土地生存的人才知道。

      他们生气了,用这么多钱,怎么没效果,也气在大陆赚钱,以后可能检举一些媒体,一直检举就变周子瑜事件出来,就是不了解,我相信这不是大陆的政策,表示地方误判,想迎合,因此,判断要很正确,这样很可惜。

      如果你们要这样做,去听你们讲话,这样我们去,不是连我们也一起死掉吗?也陪葬吗?有一些原则可以坚持,但一定要有同理心,很可惜,这些都会增加两岸困难,也会增加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人的压力。

      问:外传您是适合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

      答:我当过“行政院长”,但这不是职位高低问题,这个还是要看新“总统”的意志与态度。两岸还有国际问题,如果是希望沟通和平,谁来做都很好做,如果是没有真正、应付应付一下而已,谁来做就很难做。

      我一直很一贯,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就很坚持两岸一定要做好,执政却不处理,会变成永远的包袱。

      问:过去提出“宪法”共识,很多学者也建议,认为宪政体制是一中宪法,现在蔡英文强调在宪政体制下处理两岸关系,这会是解套的方式?

      答:这也是一个善意。我们“宪法”在历史上是一个中国的框架,“宪法”上是这样,但是到现在条文还是没改,“宪法”也是用冻解的方式,现在“修宪”也有困难。像是周子瑜事件就是一个中国的框架,挂“中华民国”国旗就变成“台独”,国旗也不能用,那是逼很多人去制定一部新“宪法”,这样各种不确定性就会非常大。我在香港论坛时有说过变动最少最好,如果讲“中华民国宪法”却被归为“台独”,也被打压、封杀,也要道歉,那对台湾人感情伤害太大,是逼台湾没有选择。但是我后来听国台办他们说,不是他们政策,怎么可能要伤害台湾人民,又要两岸关系拉近,这怎么可能。

      问:“宪法”是一中架构,捍卫“中华民国”,不论是国民党的一中各表或是蔡英文曾提出的各表一中,是相对现在较好的保障?

      答:国民党打着“宪法”,却说是代表中国,那很荒唐。我对“宪法”各表定义是,两岸现在是两部“宪法”,两部“宪法”管辖台湾和大陆,现在就是各管一边,各不隶属,没有说哪一边是地方政府,这样就跟国民党很不一样,我当时对这个理论下很多功夫,比很多人的理论都更深。

      问:你提出“宪法”各表和蔡英文所说的宪政体制下处理两岸关系,有什么不同?

      答:因为华山我当时主持华山论坛辩论时,有人说要用宪政,我当时担任主席,这是一体两面,一个静态、一个动态,但是要两个和起来才能完整。我当会议主席,不想会议结论不了了之,我就接受这个说法。蔡英文去美国演讲,美国智库也问她“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是什么意思,蔡英文说的就是“宪法”条文、大法官解释、台湾实践,这和“宪法”内涵也是一样,只是后来又改了,就会引起信赖问题,认为是有藏玄机,但是内涵是一样。当天华山会议有90几人次发言,大家都讲很多怕不了了之,这个很重要。

      蔡英文选“总统”拿这个出来,当然没有问题,这不一定符合传统民进党党纲,但是当时会议结论,蔡英文拿这个出来很聪明,这是党的决议、党的报告,这是我这么多年去凝聚变成党的决议,我在中国事务部会议时一直要,虽然也一直被攻击,但这个和党纲就有矛盾,这个就是新决议了,不然这个是什么,只是不要讲得这么明确,这样就伤感情,有人这样推,当然知道问题在哪,只是不能一下子推一百步,要慢慢来。

      问:新“国会”即将在2月1日开议,两岸监督条例是否是优先处理的法案?民进党版本过去是两国论的架构,现在会重新提出?

      答:这个由“立法院”去推动,当时有推动的人,都有提出版本,过去推动的人,很多人也都当选“立委”。过去那个版本也不见得是两国论,有人说是两国论、一中架构或是“台独”论,这是我们给他的概念来绑自己,就像我讲“宪法”,大陆也问我说这是两国论,但我说也是一中架构。他们问我到底是一,还是二?我说这个是你的定义,不是我的定义,不要被太多概念所绑住。

      问:两岸关系是目前大家关注,但有关台湾的角色,在国际上会不会改变大家也很关注。蔡英文和美国、日本可能比较亲近,日本将来也想要和台湾谈台日FTA,新政府如果和美日亲近,会变成抗中阵营一员?

      答:台湾小,不可能在国际上单独存在。台湾历史上早期发展、国民党来台湾,走的是美国路线,过去我们是中美防卫条约和日本安保等都是靠美国防卫,马英九时代是说亲美、和中、友日,但就算和美国保持等距离,也是把美国拉进来。现在美国和中国大陆既竞争又合作,在南海和重返亚洲问题上是竞争关系,但美国和中国大陆也合作很多事情,像是朝鲜和中东等问题,台湾未来要怎么走,就要看新政府。

      但是蔡英文讲过,不挑衅、不意外、维持现状,这都是相对的,如果中国大陆压力太大,还是会把台湾逼回原来位置,如果中国大陆吸力很大,也可以把台湾吸走,两边互动就看国际情势变动,看判断是排斥力?还是吸引力?但是蔡英文在国际会议上,对于南海问题回应谨慎,她说南海问题应维持国际法、反对任何迫害现状的做法,这样回应很谨慎,这和马英九一样,当然美国和中国大陆都不一定满意,但这是小国的因应之道。

      问:蔡英文执政,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一段低潮期,两岸经贸会受到影响?像是陆客来台等数量,若加强美国、日本经贸往来,是否可以补足与中国大陆这一块的经贸关系?

      答:涉及不同行业,从整体来看,不一定补不过来,有的得利,有的受损。大陆会从两个点来看蔡英文,一个是胜选感言,一个是5月20日当天就职的发言。胜选感言蔡英文讲得平稳,520更有时间可以沟通准备。两岸问题不是目前最急迫,“行政院”以及“立法院”两院院长才是最急迫,“行政院长”提到宪政体制的问题,蔡英文不同意多数组阁就要去应付这些问题,有人会说让你组阁怎么不要,“立法院长”选举才一天就浮上台面,她是没有蜜月期。

      两岸论述因为要到520就见真章,但是大陆方面不会520那时候才决定,之前就会有搜集结果并且判断,相信蔡英文也会注意表达沟通善意让两岸稳住。蔡英文现阶段要突破是很困难,目前就是先稳住,两岸问题不是马上就能解决,但是这一次蔡比较有准备,政策上等于执政四年,蔡英文一直在浏览这些政策,我比较有信心,蔡英文会比八年前做的好很多。

      问:美国反应很快,马上派人去北京,蔡主席也和伯恩斯会面,他这次动做比过去快,而且层级很高。

      答:日本外务省,过去非常少谈话。(记者:而且称蔡英文是“总统”) 这是好事情,大陆也要重视,这是磁场的问题,吸力和推力的问题,除非说你故意要推台湾,然后再找什么理由打或怎么样,其实不需要这样。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这样台湾人会很快乐,觉得说我们比较稳定。

      问: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在国际观选团记者会中提到,大陆强硬的话,这不是两岸问题,是太平洋跟美中台的问题,美国会介入吗?

      答:美国马上要选举,选举多少要考虑民意,大陆强起来,世界上也是有人不安,美国当然希望台湾能够,基本立场是,在他们的一中政策,要注意,他们说“一中”,下面接“政策”,不是接“原则”,在美国一中政策下两岸可以对话沟通,不要有意外。这样的情况下,南海问题等,要站在美国立场和美国接近。重返亚洲的竞争下,TPP之类的问题,这是一个信心。亚投行开始运作,台湾地位不明,日本有这个感觉,台湾有这个需要,台湾在区域经济中弱势,弱势的原因是中国反对,身份的问题,这个很矛盾、要辩证,大陆的反对可以变成美国吸引台湾的东西,美国考虑好多层次,你的反对不一定对他不好。

      问:台湾应该积极争取参加亚投行、RCEP等组织吗?

      答:我认为这些组织,台湾都不必也不要反对,应积极争取,台湾就是要在这种环境下存在,而且我们以出口为导向,很难说别人免税,你没免税。将来可能很多企业挂大陆的名字,像现在都挂泰国,这样就没有向心力。

      问:有人主张,蔡英文当选后,应该要辞党主席。

      答:应该不会,因为党章本来就规定是当然党主席,党章这样规定,去这样讲,有点怪,变成是我们违反党章,她自己可以讲。(2008年参选“总统”)选举中,要我接党主席,本来应该是吕秀莲当,但她说,你在选举,乾脆啦,所以我就咬着牙接。

      后来败选后要我辞职,我不辞职,所以才有机会交给蔡英文,他们当时不要(这样),要我马上辞职,我马上辞职就要有新的主席上来,那就不会是蔡英文。(记者:历史就可能改写了) 我那时候坚持,被有些报纸修理说恋栈,但我已经选输了,还恋栈?我已经选输“总统”了,全身都是伤痕了,怎么会恋栈这个呢?照体制,做到5月,选(党主席)出来,交给他。那时候交给蔡英文,她那时候穿裙子去移交。

      那时候被他们骂,说输了200万票,现在这个纪录被朱立伦破了,就是说我那时候选得还不错,在那个环境下,红衫军、贪污集团,但我们还是撑到41%。“立委”从89个剩下27个,少去60个“立委”,“立委”都不见了。我比较同情国民党,他们的心情我知道,他们遇到什么问题我都知道。

      问:马英九跟美国特使、前副国务卿伯恩斯说要推多数党组阁,而且不会批准毛治国的“内阁”总辞案,马英九为什么一定要蔡英文组阁?蔡英文不组阁的理由是什么?

      答:因为宪政,不符宪政体制,蔡英文是这样说,责任不明。民间有说要,也说不要,因为宪政大家都搞不清楚。有人说,要给我们组阁,为什么不要?现在是国民党当“总统”,“行政院长”要听“总统”的,理论上啦,但院长组阁,要去“国家安全会议”,都是马英九在主持,很多问题。

       今天找一个人组阁,任命部长,但马英九是“总统”,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两岸是“总统”的、外交是“总统”的,大家来开会,这是谁的责任?蔡英文不是没有理由,也是有,这些问题就是要沟通。马英九到底什么意思,要谈谈看。马英九突然变得很nice。

      问:马英九会不会觉得,与其这4个月一直来骂我,不如都给你做。

      答:不信任,大家都不相信马英九会这样,也不知道是马英九的意思,还是姓金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善意,我不能讲人家,但是不是要沟通一下再讲,都用媒体、报纸讲话,大家都觉得有防卫的心,沟通一下,两党秘书长沟通一下,这个人由你们推,或是共推一个。其他部长,例如陆委会,是不是国民党有坚持,陆委会和“外交部”对“总统”负责,要沟通。用这样放话,有一点不信任。

      问:蔡英文要跟其他政党共商国是?

      答:现在才四个党,说会变成多党政治也没有,“立法院”将来很重要,大家每天都要见面。

      问:马英九要找蔡英文见面,共商国是?

      答:也是可以,台湾人民的担心可以,都是好的,马英九要找小英,我来看,不会反对。如果是我,我会去啊。要移交啊,很多问题要谈啊。

      问:国民党现在状况跟2008年民进党有什么不一样?

      答:跟我们当时有点不一样,我们当时是大家觉得会垮掉,但是我们党完全照体制来,你们去看旧报纸,我要撑起那么长的时间,开始募集年轻党员,我的印象是募集了3000多个年轻党员,逆风行脚,很多年轻人,所以我对这个很难过,我后来没当党主席,没有去照顾这些年轻党员。但这些年轻党员后来都起来了,已经8年了,年轻党员给他优待,投主席的票有优待,蔡英文跟辜宽敏要选。坦白讲我跟小英不熟,觉得是新的开始,基本上我是支持她,选出来已后,票也不是差很多,就选上了,我们整个照体制,就给她,她就当主席,一点一滴,她也不容易。

      我们撑在会崩盘那一阵子,我把他撑住了,如果那时候我就辞掉,我如果辞掉是3月,当时有人想当党主席,我不要讲说是谁,那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历史。他代理主席、党内有名望,就会改变历史,其他人没办法出头,人民就会看破手脚。如果给另一个人当代理主席,就不会有小英。我坚持,你已经辞职了,不能叫我辞职后,你又来。第二个,他说要举荐一个人当未来主席,当时最大资源是“总统”,他还是在任“总统”,力量最大。我认为这样不要,公平选举。

      国民党已经乱了,现在大家都在看民进党,但国民党内部已经汹涌了。我就讲说,你说我恋栈,不要脸,选输两百万票还要继续当党主席。选输要辞党主席是什么意思?选输就代表辅选不利,党主席和“总统”候选人,会故意让他倒?我选到最后一个月,你叫我当党主席,我会辅选不利吗?我自己党主席,怎么会辅选不利呢?所以我不要辞,噢,发动那个舆论,一直打我。我知道这是民进党关键时刻,选出来(小英),交给她。我那时恨不得不要出现在公众场合,但我还是一直撑下去。

      2012蔡英文没有选上,我也很遗憾,现在选上了,我个人来讲,是很圆满了。现在看国民党,就知道,他正要乱,各种意见都会出来。民进党花8年起来,要记取这个警惕,满意度低、经济起不来,两岸不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ncaige 回复 悄悄话 有种就谈谈台湾政治上过度女权的倾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