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萧万长:习先生派礼宾官来找我过去交谈

(2015-11-20 05:54:12) 下一个


萧万长与习近平奥巴马交谈会面。

      中评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 杨犇尧)台湾领袖代表萧万长于19日在马尼拉召开记者会,对三天来的马尼拉APEC行程进行总结,谈到与习近平、奥巴马和安倍晋三在欢迎晚宴上的互动,萧万长表示提到台湾关心的经贸议题:“我向习近平和奥巴马都提到了TPP,与习近平交谈的时间更长。TPP是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基石,我表达了台湾希望加入TPP的想法。”

      至于对方的反馈是什么?萧万长说,我是老外交出身,谈判多年,人家讲的话没有经过对方同意,你再去帮他说一遍,就会造成误解。因此除非对方同意,否我不会透露。

      有记者问,昨天萧万长、习近平与奥巴马三人同时出现交谈,感受怎样?

      “是习近平先生找到了我。”萧万长说,习先生派礼仪官来找我过去,我和他聊到一半,奥巴马也加入了,我们三个人在一起主要是叙旧,譬如奥巴马问习近平“土耳其G20峰会结束后有没有回北京休整,我回了趟华盛顿才来的马尼拉”,习近平回答说我是直飞马尼拉,奥巴马随即问“没有时差?”习近平说“我很占便宜”,奥巴马回应,“月底去巴黎,就轮到我们占便宜了。”

      萧万长还提到与习近平就货贸议题交换了看法,如果能继续谈判将有利于两岸的经贸。

      他又补充,这次APEC会议的讨论话题广泛,19日安排的午餐时间原本定为1至2个小时,但随后缩短至15至30分钟。这次APEC峰会上,奥巴马最关注的是气候变化问题。

      “在今年APEC的所有场合中,没有一位领导人提到了南海。”萧万长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