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国共论坛开幕,吴伯雄讲话(全文)

(2010-07-10 02:40:25) 下一个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评社记者 陈晓摄)


  中评社广州7月10日电(记者 梁卓钧、陈晓)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9时正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两位主持人,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主席、汪书记、王主任以及陈会长,各位领导以及跟我一起从台湾来的200位各政党的代表,产官学界的精英:

  大家早安!首先我要代表中国国民党马英九主席以及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向各位致意,并预祝本次的论坛获得最大的成功,最丰硕的成果。

  我们到了广州看到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无论是台办,无论是广东省还是广州市,都在尽心尽力让这次论坛的进行能够获得最好的条件。所以,我建议我们来自台湾的朋友们向大陆的东道主热烈的鼓掌,表示我们的感谢!

  虽然论坛是国共主办的,但是从台湾方面来的产官学界的200位人士当中有不同的党派,产官学的精英绝大部分不是国民党党员,让台湾更多的声音能够借着这个论坛作为交换意见的平台。我想这个意义非常之重大。当然,现在两岸之间来往密切,论坛不计一两百个,但是这个论坛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是过去所打下的基础以及所扮演的交换意见的平台的角色,这个论坛所得到的结论、建议被两岸政府采纳的机会是挺高的。所以,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聚集一堂,希望在两天的会议中尽我们的智慧、经验提出许许多多的建议,而这个效果可以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方面,能够再跨进一大步,这是我们期望的。

  这次会议选定在广州举行,对我们来说具有历史上的意义,广东是国民革命的发源地,孙中山领导的国民革命有6次是在广东起义,其中更有3次在广州举行。广东的精英人士为了国民革命献力而牺牲奉献的精神,实在是令我们非常的感佩。如今我们在这里回顾过去这段风起云涌的历史,缅怀孙中山先生在广东,在广州所做的种种努力无一不是谋求振兴中华,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壮大。现在我们在广州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样也是为了谋求两岸的人民的福祉跟共同的发展。其实我们这次的会议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

  我们回顾过去几十年两岸的关系,在我这个年龄的人曾经经历过炮火相向的日子,我年轻的时候在金门当兵是锁定厦门,我不知道有多少炮锁定我,我们经过炮火想像的日子,如今我到了金门,我发现金门跟厦门已经人来人往,非常频繁,是一个和平之门,我内心的感动实在不是语言所能形容。

  所以在这段期间我们大家所做的努力,成果得来不易,我们需要每个人好好的珍惜、爱护下去。我们这几年期间有3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当然是2005连胡之间和平五项愿景,当时连胡共同声明之后,不久国民党主席改选,马英九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在他的手上把五项和平愿景纳入国民党的政纲。当然,当时国民党是在野党。作为在野党有很多有目标、有理想,但是没有执行的人,一直到2008年,我们打赢了两次选战,成为台湾执政党。作为一个执政的政府有责任把这五项愿景一一加以落实。

  我记得2年前我们重新执政以后,我率领中国国民党的代表团在北京跟胡总书记在一个重要的会上会见,就决定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海基会、海协会两会的制度性协商,而且用最快的速度决定全面“三通”直航,然后开放大陆观光客到台湾来。

  如今这两年,两岸彼此的互动是越来越密切,而海基会、海协会前四次的会谈得到12项的结论,最重要的是最近我们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这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刻。所以,今天我们觉得在ECFA签订以后,第一次举行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有特殊的意义。ECFA签订后,在台湾还要完成法定的程序,我们基于两岸和平发展已经在台湾得到多数人民的支持,变成意见的主流,加上我们坚定的态度,我相信会在不久之后完成法定的程序。但是,法定的程序完成以后还有陆陆续续很多的工程,需要我们继续用最大的善意,彼此用同理心衡量彼此的条件,来让后续的工作能够一一落实。

  而今天这个论坛,就是针对新兴产业的合作,包括新能源,包括节能减碳,包括绿色产业,如何来加强合作互补,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沟通。在台湾,绿能产业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产业,我们在许许多多的项目方面,在全世界被公认是有所成就的。再加上大陆方面的强项,两岸之间能够彼此互补合作,这个对我们两岸共同的发展是一个关键的作用。

  而且ECFA对我们来说还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意义,ECFA是让台湾与两岸经济与区域经济能够衔接的一个桥梁。就台湾而言,在当前东亚经济快速整合的大环境下,台湾的商品正面临其他来自周边其他国家的强烈竞争。因此,如何协助台湾的企业在这种快速整合的环境中找到生存的空间,避免被边缘化,签署两岸的经济合作协议可以说是最关键的一件事情。台湾不但可以透过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因应东盟加一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也希望透过两岸的经济合作维持台湾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优势,并希望藉由中国大陆市场,与中国大陆一同合作,建立华人在全球的品牌。

  另外,ECFA是台湾经济发展的维他命。虽然不是万能的,但这是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的形容,我个人觉得这是很贴切的形容。根据我们经济部门估计,在台湾早收清单中,有一成七的制造业,将因此可以与日本、韩国做公平的竞争,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而台湾的农产品,也因此可以减少200万美元的出口成本,而列在早收清单中的台湾服务业,有机会进驻中国大陆市场为各位服务,早收清单使两岸互蒙其利。

  除了签署之后所得到的降税优惠而进入两岸市场的商机之外,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如期签署成功,最重要意义是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方向提供了相当宝贵的意见。其中,我们论坛在上海举行第四届论坛的时候,不但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更首次倡议了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而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获得两岸各界的共鸣。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说,两岸可以为此签订综合性的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的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而第五届在长沙举行的论坛上,则广泛的对于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相信这对两岸人民的深化交流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我个人觉得,两岸之间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们同文同种,具有共同的血缘和文化,这也构成两岸加强合作交流的最大的动力。藉由两岸经贸文化的讨论提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前瞻性,再透过两岸各界积极的实践,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的措施,这充分显示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重要性,对于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我们这个论坛是非常有贡献的。刚才林丰正副主席讲了,我们过去所做的决议已经被纳入转换成政策跟重要的措施,这个绩效是非常显着的。

  展望未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继续秉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的宗旨,根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项愿景中提到的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以及促进协商台湾民众所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两岸尚有许多经济合作事项值得各界着力努力,两岸经济合作的广度、深度、强度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双方应该继续努力来推动。本届两岸的经贸文化论坛以加强新兴产业,提升两岸的竞争力为主,我相信与会的人士将促进新能源的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三项议题深入的讨论,并举行文化教育座谈会,两岸各界人士在共同集中我们的智慧、经验之下,将针对当前世界的脉络研讨两岸推动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的可能性,希望能够借着这次的论坛结合两岸产业的优势,共同携手拓展国际市场,争取全球商机的目标。当然,我们知道在台湾的政治环境,对许许多多的政策方向都会受到挑战跟质疑,但是我们理直气壮、心安理得,愿意接受最严苛的民意的考验,让更多的台湾人民了解我们做的事是为整个人民的福祉所做的努力。我相信主流的民意会站在我们这边,让两岸的和平发展能够继续向前迈步。

  在过去几个月来,我在台湾代表国民党中央接待过许多从大陆来的领导,包括有5个省的书记,比如说江苏的梁书记、河南的徐书记、湖北的罗书记、四川的刘书记以及广西的郭书记。在他们看来,几年前他们无法想像能够在台湾非常自由自在的交换意见,而且在他们看来,由于文化的相同,他们觉得到台湾的感觉是非常的自在,跟到美国、日本是不一样的,我想甚至跟香港、澳门也有不一样的感觉,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我相信这种力量是让两岸更加紧密合作的一个最大的动力。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大陆的领导有机会多到台湾来,今年从大陆来的观光客有望突破120万到150万人之间,在台湾的很多地方大陆观光客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奇怪的是,过去我们对大陆观光客很好奇,现在没有好奇心,因为看来看去很难分辨,而我也相信台湾的2300万人民是非常善良、敦厚而好客的,他们所希望的就是能够生活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中,希望能够享有一定的尊严,能够在国际的空间中有所参与。我相信各位一定也能够体会台湾人民的这种要求,能够加以善意的处理很多类似的问题。

  最后,我预祝论坛的成功,我过去参加过5次论坛,自以为参加的次数很多,我发现我参加次数的比贾庆林主席少一次。我庆祝论坛的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