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洛杉矶时报:中国人书写开始困难

(2010-07-18 09:50:35) 下一个

“这是我的爱好。”41岁的王加中(音)说,他正用水在北京街头书写汉字。


  中评社北京7月19日电/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中国担忧忘掉汉字——越来越多中国人发现自己常常忘记如何正确书写某个汉字。

  在手机和电脑上打字替代了汉字的书写笔画。许多中国人需要匆忙记录几个词时,才意识到完全不记得该怎么写。

  马斯朗(音)高中毕业后去伦敦读了三年摄影,之后买了第一台电脑,从此他就开始逐渐忘记汉字书写了。

  现如今这位30岁的时尚摄影师用母语书写就有困难,有天他要写个购物清单,突然发觉自己忘了该如何用汉字写“香波”。

  他正在北京的苹果电脑店送修电脑,从自己的iPhone手机上抬头看了一眼说,“不可避免的我们会忘掉汉字,除非每周花几个小时练习写字,可谁又有这些时间呢?”

  这是新形式的文盲,或者更确切的说:书写困难症,而且是中国独有的。病源就是类似苹果电脑店的地方,就是为中国的电脑科技迷而建。

  典型受害人就是马斯朗这样的人,穿条纹T恤衫、短裤和人字拖,看起来就像著名服装品牌拉夫•劳伦(Ralph Lauren)广告里的男主角,年轻富裕又受过良好教育。

  人们拥有的科技产品越多,比如手机、智能手机和电脑,手写汉字机会就越少。不管是在电脑或手机上,大部分中国人都使用汉语拼音输入,这是种常用的中文罗马拼写法,加上presto手机软件,人们就可以输入汉字了。不用手忙脚乱,也不用钢笔铅笔,更不用毛笔研墨。

  “除了姓名地址,人们再也不用手书写任何汉字,”马斯朗承认这一点。

  几乎你遇到的任何中国人都坦诚自己记忆力衰退,就像患老年痴呆的某个状态。握紧笔的手在纸上要写字时,突然出现了尴尬的停顿,而这些字在孩提时代不知道学习、重复默写过多少次。

  《中国青年报》今年4月一项投票结果显示,2072名投票人中有83%承认有书写困难问题,这种现象很寻常以至于产生了专有名词:提笔忘字。

  “有天我要写个便条,写`再见'两字时,有点反应迟钝,因为我不确定我写那个`再'字对不对,”18岁的大一新生程京(音)说。

  某种程度上,类似的问题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存在,人们越来越依赖科技而不是记忆,类似将大脑功能外包,许多论文都提出这个问题:计算机和互联网是否毁了人类的智力。

  中国的情况则上升到了文化危机的高度,因为汉字比其它更能代表几千年传统生活的缩影。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书写系统,持续使用至今;今天使用的汉字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前刻在龟甲上的象形文字。

  尽管毛泽东1950年代指示将许多汉字简化,便于提高识字率,中国的儿童还是花大量时间记忆重复汉字写法。学生15岁之前每天都会有4到5小时时间练字,9年里至少要会写3000个汉字。
不过在中国文化中,书写不仅仅是为了交流,还是一种艺术和精神锻炼,许多人相信书法能够帮助集中精神,延年益寿,甚至提高武术技巧。

  “这些汉字存在于每个中国人的灵魂深处,”38岁的书法老师王健学(音)说,来自哈尔滨的他正在琉璃厂街的书店翻阅书架上的书籍。琉璃厂里有许多商店卖毛笔、砚台、拓片、卷轴和古玩。“中国必须靠文字来维持自身的独特性。文字是我们的文化遗产。计算机只是个工具。”

  店外一名男子身着白衣,正在马路上用水写字,他用来写字的东西看起来更像海绵拖把而不是毛笔。“这是我的爱好,” 41岁的王加中(音)说,他写了“春和怡荡”,然后看着字迹在烈日下蒸发消失。

  “中国人现在只关心物质生活。甚至日本和韩国练习书法的人都比中国的多。这事儿怎么会发生在汉字的发源地?”他抱怨说。“政府得做点事儿。没有政府介入,人们不会关注。”

  实际上中国政府已开始关注此事。2008年教育部咨询了3000名老师,发现有60%的老师抱怨学生书写能力持续下降。因此,教育部去年开展了一项书法竞赛,有1000万参与者,该试点项目旨在让更多学生练字。

  “不是为了写漂亮的书法,”负责该项目的教育部官员于虹说。“我们就是想帮助学生重新开始写字。”

  手写汉字的减少可能和手机更相关,而不是计算机的使用。中国人比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更爱发短信,或许因为这种交流方式不那么昂贵,因为中文能用更少的字表达更多信息。

  手机配备了手写笔和触摸屏后,你就可以写出你想要发送的内容,许多上年纪的中国人更偏爱这种方法。不过年轻人更熟悉字母,会用拼音或者缩写发送消息。

  针对该问题,去年教育界人士召开了首个全国性会议。讨论补救措施时,有人要求大学生论文要手写,这或许能取得额外收益,假如学生们剽窃论文,从互联网剪贴粘贴内容时更困难。

  “我跟我的学生说,我觉得看他们的手写体很愉快,不过我许多同事坦白说不愿意这么麻烦,”广西大学教授陆灵霄(音)说,他参加了在南宁召开的会议。“要是我的同事和政府都不能认真对待,我担心人们的识字水平会遭殃。”

  许多年轻人对此事足够关切,自己要去学习书法。

  “要保留中国文化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和保护这些胡同一样。”北京24岁的大学毕业生朱林飞(音)说,她提到了古老的北京胡同,现在正快速消失在拆迁的铁锤下。

  朱和她同学在逛琉璃厂这些老书店,要买些书法方面的书籍,她估计自己高中时认识的汉字已经忘了20%。

  “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她说。“要是哪个字我不认识,拿手机查下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