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游锡堃:民进党的处境与挑战

(2009-06-12 07:25:53) 下一个

游锡堃接受专访



专访合影。右起:孟义超、游锡堃、邹丽泳、林淑玲、邹巧韵。


  中评社香港6月12日电/台湾前“行政院长”、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不久前针对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以及目前民进党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接受中评社记者林淑玲、邹丽泳专访。《中国评论》月刊六月号以《民进党的处境与挑战》为题发表了这篇专访,全文如下:

  民进党要有战略观 县市长选举只是过程

  问:请问您的生涯规划?大家都在劝进您选花莲县,不知您的想法是……?

  游锡堃:生涯规划是从十几岁时就开始规划了,不过你提花莲县,有好几家电视台记者都来问我花莲县的事,我还反问他们我和花莲县到底有什么因缘,他们说大家都这么说。我说大家既然都这样讲,那我应该要瞭解一下我有什么条件去花莲县选?有人说花莲县刚好在宜兰县旁边,我说在花莲县旁边的还有台中县、南投县、嘉义县、高雄县、台东县;而且我不在花莲县出生,也没在那边读过书、当过兵、上过班;太太也不住在花莲,连女朋友都没有交过花莲人,也没有任何亲戚在花莲,为什么要我去那边选?他们想想也觉得奇怪。

  我的原则是县市长选举要有一个战略。我先说明一下这个战略观的背景,早在去年10、11月,我们办公室就在讨论未来(民进)党该如何走?党打拚的目标是什么?当时提出的看法有二:第一,民进党的主目标不在县市长,主目标是“总统”及“国会”大选。主目标确立之后,县市长选举只是过程。第二,一个政党要改革及改变形象,选举是最好的时机,而县市长选举是一个机会,最终战略目标还是要赢得“总统”与“国会”选举,至少也要有大幅的进步。

  如果大家都能接受这个看法,各县市长提名人选就不再是民调高低的问题,而是大家来共同讨论、找形象清新、清廉、正派、学有专长的人参选,媒体、企业界或四大天王等都可以考虑,不管提谁,大家都要接受。例如,徐永明(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可到台中县,罗致政(东吴大学政治系主任)选苗栗县,郑丽君(台湾智库执行长)到新竹市,也请郑弘仪(媒体人)出来选,这些人形象都相当清新。而蔡主席出来选台北县或桃园县,那时还没有苏贞昌选台北县的问题。由蔡英文领军选台北县,各县市大家都有任务,大家都愿意为党牺牲奉献,重点不在当选,志在改造党的形象。若是如此,那时把他派到哪里去,澎湖、马祖、花莲,我都接受,这是为党承担,简单说就是“战士没有选择战场的权利”。

  我们办公室最初提出这个构想,由中常委方升茂在中常会上提案,但没被党接受;当时县市长选举若采取此战略,赢当然是赢,输也是赢,因为这让人民感受到民进党的改革,有助于“总统”及“国会”选举。

  这个战略不成后,就变成各县市(有意角逐的人选)比民调。当初找陈唐山,陈说不选,但同意被纳入民调,结果民调出炉陈唐山一枝独秀,赢对方十几个百分点,报纸登出来,陈说既然如此那就参选(台南县长);民调赢那么多之后,党又叫人家不要选,这就是没有战略。有些县市提名之后党就不理了,像林聪贤是从优秀乡镇市长脱颖而出,但同乡遇到他,还问“要不要回去选”?这就是党处理得不好。

  问:现在党中央有所谓“世代交替”的声音,您的看法如何?

  游锡堃:如果说要“世代交替”,就应该要有普遍性与一致性,否则台北县怎么说?为什么苏贞昌可以选台北县长,陈唐山就不能选台南县长?这是一般民众的质疑。民进党的原则要一致,不要让人感觉是为了派系或个人利益。像最近苗栗县、台北大安区“立委”补选,也没有战略战术,没有清楚的原则及程式,同样都是“立委”补选,为什么大安区提名,而苗栗县放弃提名?

  现在选制都是单一选区,民进党在苗栗县顶多得到3到4成选票,民进党放弃苗栗补选、支持康世儒,但是康当选后在“立法院”到底选择支持哪一边?表决一看就知道。我认为康站在民进党这一边的可能性为零;本来民进党有3、4成实力,现在转而支持康世儒后,反而带走民进党的支持者,像圈鸽子一样,反倒吃亏。政治非常巧妙,康世儒若未当选才可能靠向民进党,当选了怎么可能靠向民进党?

  年底县市长选举变数很大

  问:您怎么看年底县市长选举情势?

  游锡堃:依目前情势来看,变数很大,输赢双方都有变数。对民进党而言,第一,从陈水扁案、特别费案、苏治芬案、陈明文案等,国民党这段时间以来把民进党营造成贪腐政党,对民进党很伤,民进党要想办法突破;第二,民进党不团结,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第三,这段时间,民进党对国民党执政只有批评,没有清楚地突显民进党的理想与主张。

  我认为,在野党一定要突显理想性。我特别跟蔡英文说,民进党在“立法院”人数不到1/4,应该要突显理想性,法案及预算不应该跟国民党协调;国民党可能拿出60分的计划,民进党就要讲100分的理想方案,因为国民党有人数优势不缺与民进党协调,民进党去协调只获得国民党一些妥协而已,但多数人反倒以为民进党为国民党背书,看不到理想与主张,无法与国民党区隔。

   2000年民进党能够执政,关键在于1990到2000年时“立院党团”理想突出,党团总召不管是施明德、陈水扁、谢长廷、张俊雄,表现都很好。现在表现不够好,民进党就走不出去。

  国民党也不见得稳赢,因为这段时间马政府做得不好,633跳票,“主权”流失,施政无能,“治国”无方,股市腰斩,经济崩盘,看不出执行力,问题很多。同时,在都会区的媒体报导多对执政党不利,因为媒体会监督,是天生的反对党。过去民进党执政时,都会区的人对民进党不满,现在则对国民党不满。

  陈水扁对县市长选举仍有影响

  问:扁案会不会影响民进党的县市长选情?

  游锡堃:扁案有影响,要看最后累积情况。民进党民调显示,马刘民调一直下降,但民进党并未因此上升。

  问:有人说民进党应该和扁切割,才有利选情,也有人认为没有必要,您怎么看?

  游锡堃:我们要超越,切割是无效的。

  问:要怎么超越?超越跟切割有什么不同?

  游锡堃:所谓超越,就是民进党既然遇到了扁案,只好把它放在那里,然后营造民进党的理想性,提出新论述,对台湾未来发展要有主张,对政策要有看法。若民进党只是被动回应问题,面对媒体只是口头论剑,是无效的。民进党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再来是要有理想。如果不突显理想、提不出主张,讲什么都没用。

  民进党基层开始对蔡英文感到失望

  问:您认为蔡主席到现在依旧没有好好去论述这件事吗?

  游锡堃:扁案刚发生时,扁说那些钱是要用来“建国”,我那时就对蔡英文说,民进党若在这方面没有论述,党会分裂;因为扁有论述、党不论述,一些主张独立“建国”的支持者就会跑到扁那一边。扁已经离开民进党了,党不讲“正常国家”、“独立建国”的论述,让人觉得党不重视台湾成为“正常国家”,有人会说党连台湾中国“一边一国”都不敢讲,党就分裂了,事后看来的确如此。

  蔡主席有自己的想法,基本上,她对于民进党的传统价值观、“独立建国”思维,比较少或不愿意去论述;也许蔡想多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但就像磨刀一样,角度要拿捏正确,刀才会利,太平或太偏都不好。
 
  最近,我发现亲绿的大话新闻、三立新闻及快乐电台call in节目,开始有基层民众直接点名批判蔡英文;过去很多人对她期待很大,不忍心批评,慢慢地都对她失望了,最近开始发酵。

  我认为,蔡主席要考虑调合整个民进党,因为不管怎么说,扁对台湾主体意识的贡献难以抹煞,也深获支持者肯定,对于坚持台湾独立的深绿群众,也只有扁有办法号召。

  挽救经济 首重产业竞争力与永续力

  问:您卸任主席之后,现在关心的重点是…?

  游锡堃:第一个重点当然是党,对党当然是持续关心,还有就是“正常国家”,民进党就是台湾,台湾就是党;要恢复台湾的“主权”和主体性,也离不开党。我办公室原本挂名“正常国家促进会”,但当时没登记,政党轮替后到“内政部”登记,受到一些波折,说我们的“国家”已经很正常了,为什么还要一个“正常国家促进会”?办公室现在名为“台湾牵手基金会”。

  第二个重点是产业经济。我当党主席时,就推“正常国家决议文”,里面有几个重点:一是台湾国际关系不正常,二是宪政体制不正常,三是“国家认同”不正常,四是政党竞争不正常,此外还有台湾的经济不正常……,衍生下去还有很多。但是,大部分如转型正义、政党竞争、宪政体制等等,都已有完整的论述。唯有经济部分,民进党在这方面有很多优秀人才,但经济方面研究论述偏少。刚好我又是台湾管理学会理事长,所以,我们办公室特别针对经济议题,让台湾经济走上正常道路。

  譬如我最近特别研究DRAM。我之所以关心DRAM,是因为我当“行政院长”时,DRAM就是两兆双星的产业之一。那时台湾的GDP是10兆,如果这2兆产业成功,立刻可以再增加1/5,所以相当重要。DRAM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龙头。DRAM有4个系统,一个是台湾华邦电的代工奇梦达(德国),但政府放任奇梦达倒闭,最主要它只有技术没有产能;第二是韩国Hynix(海力士);第三是日本Elpida(尔必达);第四是美国Micron(美光)。这四个其中一个倒了,Hynix又是我们的对手,剩下的Elpida和Micron技术又不一样,而且他们要整并也有困难。

  站在政府的角度,要判断这个产业要不要救;政府不是救公司,不是救股东,也非老生常谈老板或银行,而是救产业。救产业就是救经济,救经济就是救失业、救台湾的竞争力。所以要看这个产业有没有竞争力,如果有,就应该救,否则就应光荣牺牲。DRAM这10年来,政府差不多总共投资了9千亿(新台币),目前的企业贷款约4800亿,员工约6万人。这个产业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半导体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问:您支持“经济部”以TMC(台湾记忆体公司)救台湾DRAM产业的政策吗?

  游锡堃:我认为马政府救DRAM的方向错误,他应该抢救产业,现在却变为趁火打劫;TMC已经变成秃鹰,秃鹰专吃腐尸肉,他不是救产业而是救机器。他说TMC不整并,要用两年买机器和设备,这不就是等着台湾力晶和茂德倒掉,再收购机器设备吗?

  我的思考是,现在用300亿做TMC,还不如用500—1000亿救竞争力。之前Micron听说台湾政府和Elpida合作消息,马上提供无偿技术移转2500项专利。因为不光是台湾亏损,大家都惨赔,台湾提供产能,他们提供技术,美国和日本损失更多,所以应该大家合作。现在政府要朝这个方向走,开出条件,有技术才有竞争力,技术要先进来,该合并就合并。台湾现在6家DRAM厂最后都可以整并,若有困难,两个系统内至少要有一个系统整合成功。这就是用优先特别股投资,5年之后再回本,有竞争力的话,你不怕血本无归,除非你研判错误,若此才有可能把产业救回来。

  马政府现在这种做法,台湾6家DRAM厂通通会全军覆没。TMC没产能也没技术,你花2、3年买产能买技术,业者早就破产了;又不帮忙纾困,这就叫秃鹰。

  吕秀莲要访问大陆 目前时机不宜

  问:前阵子吕秀莲说要访问大陆,引起关注,您对这件事有何看法?您有可能到大陆看看吗?

  游锡堃:目前时机不宜。第一,马英九上台后已过度西倾,现在去中国大陆,容易让海内外解读成台湾在野党也在赶“中国热”;第二,若是时机适当,也是在台湾已成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条件之下,以“国对国”关系,任何时候我都可以去。

  问:但是吕秀莲的想法似乎不一样,她好像想去看一看,您怎么看?

  游锡堃:要去看没问题,只是时机点不宜;马英九才上任不到1年,已经过度且快速“倾中”。这时候在野党象征性人物登陆,会让整个国际解读成台湾一面倒向“中国”,对台湾主体性或迈向一个“正常国家”有伤害。再来,为了顾及台湾主体性,台湾是一个“国家”,不能被矮化,民进党长期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不能因为登陆而被矮化。我个人不排除有一天也会去,但是要符合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身分。  

  问: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是民进党的政治人物都不去看看,怎么能够瞭解大陆的发展现况?

  游锡堃:日俄战争时,日本战胜苏俄,绝对不是因为日本天皇去过俄罗斯,“知己知彼”这个论调似是而非;现今信息发达,一个领导者应该广纳各方人才,注重专业,组织团队。我领导“行政院”近3年,不是因为我个人能力好,而是整个行政团队的功劳。作为一个领导者,广纳人才、团队成员各有专业又可互补,大家对这个团队有归属感、认同感,共存共荣共辱,就能把事情做好。

  现在刘兆玄内阁虽然号称有多少个校长,他们在某方面确实都是专家,例如前“卫生署长”林方郁,没有人会怀疑他的卫生医疗专业,但他独缺政治专业。我担任“行政院长”时在院会上常说,做一个政务官,不能认为跟政治没关系;政务官就是政治人物,除了发挥所长,还要有政治专业。刘内阁阁员也都有专业,但没有政治专业,欠缺团队精神。

  游锡堃小档案:

  游锡堃,1948年4月25日生,台湾宜兰县冬山乡太和村人;东海大学政治系毕业;曾任民进党主席,与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合称民进党“四大天王”。2000年民进党执政前,曾经担任过2任8年(1981-1989年)的台湾省议员和2任8年(1989-1997年)的宜兰县长。1998年,应台北市长陈水扁邀请,担任台北捷运公司董事长一年;陈水扁市长连任失败之后,在民进党主席林义雄邀请下担任民进党秘书长。2000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先后担任“行政院副院长”、“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长”(做足三年,是民进党执政期间任职时间最长的“行政院长”)、民进党主席。现担任台湾管理学会理事长。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