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蔡英文:最大问题是如何让民众感动(图)

(2008-06-29 15:06:15) 下一个

蔡英文26日上午会见郭伟峰率领的中评社高层访问团,谈及民进党的两岸关系政策。


  中评社台北6月29日电(记者 邹丽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6日上午会见中评社高层访问团时表示,民进党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要如何让人民感动。民进党执政前的理想主义,在执政一段时间之后已经变成现实主义。现在的问题是,要回归理想主义,热情才会再出现。

  蔡英文表示,现在要让民众重新思考民进党存在的价值。民众会关心三个事情,第一,民进党所坚持的理想是否还在;第二,民进党是否能实现那些理想;第三,是民众最困惑的,为何一个理想性的政治人物,到了政府体制内以后,就出问题?是体制问题、还是人性问题?

  蔡英文认为,民进党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要如何让人民感动,不是她不愿意找出民进党让民众感动的议题,而是民众信不信任的问题。“现在我们还谈不上民众要为我们而感动,但要让民众知道民进党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接下来要获得人民的信赖,有了信赖才有让人感动的基础。”

  蔡英文解释,已经在野、失去政权的民进党必须先证明有能力解决内部纷争、先团结起来,团结不是一句空的口号,找出内部冲突根源,恢复理想性。其次,说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讲得那么满,讲话要有道理、让别人能听得进去,才能恢复民众的信赖。

  蔡英文说,这条路对她而言还很长,因为要改变很多人的行为习惯,不过大败两次选举之后也有个好处,就是在大震撼下,民进党很多人比较不会固执己见。

  问及为何会出面接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当时我是礼拜五做决定的,礼拜一跟媒体朋友吃饭,那天中午他们也看不出来我有任何的蛛丝马迹;2004加入民进党时,很多人就问我为什么要加入,说我从头到尾都不像一个民进党人。那时我说过一句话,我说我跟民进党人相同的地方,足以让我跟他们一起工作,我跟民进党人不同的地方,足以让我跟他们互补。”

  蔡英文说,她当选党主席,再一次让民众重新思考民进党存在的价值。民进党八年前取得政权以后,与国民党没什么两样,都陷在体制的泥沼里,究竟是体制出了问题、还是人性的问题?“我想两者一半一半,如果是人性问题就要自我检讨,如果是体制问题就要改变制度。”

  问及如何看待马政府的施政?蔡英文认为,国民党政府现在有点手忙脚乱,民进党除了会尽在野党的责任严格监督外,“我们也有一定程度的同情,毕竟我们是过来人”,现在的政治环境,对政策的拿捏与执行过程要非常小心。

  她还认为,两岸关系处于流动性状态,政治人物既要保持立场的一致性,又要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性,确实很不简单,这也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最大挑战。

  访问团问蔡英文,民进党在野之后,身为主席是否会重新思考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基本政策、框架?有无重新思考的空间?蔡英文表示,上世纪90年代晚期、到民进党执政的这段时间,民进党曾经做一连串的政治宣示,“台湾前途决议文”就在那个时候出来的,民进党现在仍在“台湾前途决议文”基础上思考两岸关系。

  中评社高层访问团成员包括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新闻总监俞雨霖、执行新闻总监林淑玲、执行副总编辑陈耀桂、副总编辑罗祥喜等,26日上午拜会蔡英文。双方就两岸关系、两岸媒体资讯交流、台湾政局及民进党未来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