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立委选举之后的台湾政治生态与政局发展

(2008-03-15 09:20:07) 下一个
主 办:中国评论月刊
    中华港澳之友协会
    台北海洋技术学院两岸政经研究中心

顾 问:徐鹰(中国评论月刊社务委员会主席)

主持人:张五岳(中华港澳之友协会秘书长)

策 划:郭伟峰(中国评论月刊社长)
    周建闽(中国评论月刊总编辑)

评论员:吴育升(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
    涂醒哲(民进党籍立法委员)
    刘一德(台湾团结联盟副秘书长)
    周奕成(第三社会党发起人)
    简锡阶(台湾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蔡东杰(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
    董立文(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

执行人:罗祥喜(中国评论月刊副总编辑)
    王 平(中国评论月刊副总编辑)
    张仕贤(台北海洋技术学院两岸政经研究
        中心主任)

时间:二OO八年第三次(总第一百二十三次)
地点:台北海洋技术学院会议室

  台北海洋技术学院校长陈文喜:致欢迎辞

  我谨代表学校,欢迎各位社会精英和意见领袖莅临本校。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么多先进聚集本校,举办这样一场研讨会。在此新春之际,我首先预祝各位先进鼠年如意、顺利!同时,也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顺利、圆满、成功!

  张五岳:开场白

中华港澳之友协会秘书长张五岳


  今天是中华港澳之友协会跟台北海院两岸政经研究中心及中国评论共同举办这个论坛。非常感谢台北海院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场地。

  大家都很清楚,中国评论是目前唯一一份可以同时在两岸四地公开发行的、比较属于评论性跟思想性的杂志。这份杂志在两岸都受到相当的重视;中评网也是大陆能够看到、报道比较多的有关两岸及台湾讯息、评论的网站,这个网站每天的点击次数高达二千万以上。

  这一次座谈会的主题,有几个面向:第一,这次立委选举结果,对台湾的政党政治、政治生态,乃至于政治运作,会产生哪些短、中、长期的影响?第二,立委选举的结果,对三二二的总统大选,究竟会产生哪些影响或连动效应?第三,应该以什么样的思维来观察这次立委选举及接下来的总统选举之后的短、中、长程的两岸关系?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都是目前台湾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级的专家学者。特别在传统的蓝绿之外,我们更邀访到目前在台湾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第三势力,透过这样的论坛对话,大家可以很精准地瞭解到目前台湾蓝绿阵营及不同的社会力量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简锡阶:民进党未从败选中吸取教训

台湾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简锡阶


  这一次的选举,有几个面向可以去观察,可以去探讨:

  第一个,从政党组成的历史背景或差异来看,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区隔在于国家认同的差异。这种差异短期间不可能改变。也就是说,对于民进党这一次败选,也许大家会说,这是民进党操弄族群和统独议题得到的教训,民进党在挫败之后也有道歉。

  但是,陈水扁认为,台湾祇有统独,没有所谓的中间力量,中间力量未来都会被统独两边所吸纳。因此,民进党未来祇有用更强烈的方式操作统独议题。

  而从谢长廷近期的言论观察,谢强调国民党在立法院一党独大,如果未来再赢得总统选举,他不放心国民党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这种言论,也隐含着统独的认同。也就是说,未来民进党还是会以族群和统独的标签,来跟国民党进行竞争。

  因此,民进党并没有改变什么,并没有从败失中吸取教训。我原本对这次选举很乐观,认为台湾的族群操弄,会到止终结,因为操弄族群得不到选票,之后民进党会得到教训。但是后来我比较深刻地想一想,民进党除了这一次拿不出东西来,因为国民党跟民进党几乎都是在走右倾的路线;台湾民主一直没办法深化的原因,就是两大政党都属于中间偏右的政党。谢长廷现在为了选票,说要降低遗产赠予税,完全忽略了台湾现在的租税负担已经很低,已经没有减税的空间。国民党因为也不敢得罪企业界,不敢吭气。

  操弄统独议题是不智的

  由于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是右派政党,它们的竞争不在台湾政治上左右的辩论,因此最终都会回到两岸统独的议题。

  台湾的公民社会,现在已经慢慢在发展。比如我们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提出来,统跟独应该是公平的对待,主张统跟独是公民社会的多元声音,应该给予尊重。但是,民主、和平这两个价值,是高于统独的。主张独立的人,一直主张民主独立,用公民自决、公民投票的方式实现法理独立,但这种方式,没有办法去交代独立会引起战争的问题,主张独立的人不能说法理独立不会带来战争,无法消除人民对战争的忧虑。

  对于主张统一的人,也应该主张用民主的方式实现统一。现在中国大陆和平统一的说法对台湾人民之所以缺乏说服力,是因为大陆的说法被认为祇有统一才有和平,这种和平被认为是投降式的和平。

  所以,民主跟和平应该并重,是处理统独议题最高的指导原则;公民社会如果就此能够达成共识,操弄统独议题根本就是不智的,统独议题不是最重要的。

  但现在的选举命题,还是在统独。立委选举的时候,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候选人的政见,都无法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候选人的政治理念是什么,或者要带给台湾什么愿景。现在总统选举的时候,虽然双方提出了政策白皮书,但那些祇是愿景而已,两组候选人最终还是会被拉离这个命题。马英九本来要回来讲经济,讲发展,但是谢长廷还是会丢出统独或认同议题。因为这被认为是最能够动员选票、最能够激发选民恐惧跟焦虑的议题。民进党惯用这一套,国民党也不得不起舞回应。

  民进党不会改变台独立场

  这次民进党立委选举的败选,并不是突然的,而是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从施明德发起红衫军反贪腐运动就开始了。红衫军的反贪腐运动虽然失败了,但民众对陈水扁领导的贪腐政府的厌恶依然存在,祇是民进党巧妙地将民众的倒扁运动,扭转成为族群动员,并隐蔽对自己的检讨。其实民进党的价值并不是祇有台独,民众期待的是有一个公平跟清廉的政府。但是,民进党为了稳定执政,回避或袒护了陈水扁,累积带来的民怨,一直反映到这一次的立委选举中。

  对于立委选举惨败,民进党主要归因于新的选制对它不利。所以,接下来,民进党会积极地努力去改变选制,而不会去改变它的台独立场,绝对不会去检讨它的操弄统独议题的选举策略。他们会联合小党,一起去改变选制。

  但是,因为选制的修改,牵涉到修宪的问题。国民党在立法院作为既得利益者,也会去抵挡这样的修改。所以未来在立法院,一定会有修改选制的攻防和冲突。我觉得国民党作为一个大党,要审慎处理相关问题,不要为所欲为,因为民进党也不是没有当过小党,它知道怎么运作。

  我认为,为了台湾的长远发展,政党竞争还是要像韩国一样,回到人民的生活中,因为政治最终要解决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跟稳定社会;如果政治不往这个方向可长可远地提出辩论议题,而是还在一个旧染缸里头去搞统独的话,是没有前途的。因此,从长远来讲,台湾的公民社会是会逼迫这些政党走向一个多元公民社会发展的政党,我也期待未来会往这个方向。

  周奕成:民进党可能长期一蹶不振

第三社会党发起人周奕成


  这次立委选举,民进党受到教训,国民党占到便宜。

  正如刚才简先生所讲,民进党执政的后面几年,整个的正当性受到相当大的冲击,无论是执政的表现,还是行政人员的操守,都受到蛮大的冲击。这是民进党有史以来从来没有遇到的现象。

  民进党遭受这么大的冲击,有可能导致民进党长期一蹶不振。因为整个选制对民进党是不利的,所以有可能导致民进党在往后都很难再度爬起来。当然最终还是要看民心,看民进党有没有办法重获民心。

  但是,民进党还是有它的力量在。在我看来,民进党的力量在于新世代的人才,青壮代的人才;一些有足够政治经验,然后身经百战,操守能力都在一般水准以上的这些人才,是民进党真正力量之所系。问题是,民进党有没有办法,让这股力量成为民进党里面的主导力量。以我看来,民进党能不能爬起来,这是最大的关键。

  我对民进党的再起,并不是很乐观,因为我认为台湾的民主内战没有结束,第一社会跟第二社会的力量还在;台湾两个社会之间,统独的力量斗争不会因为这次选举就结束,而会延续下去。

  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进党有没有可能去走一条中道的路线,还有有很大的争扎:民进党一方面知道,先前走的那条极端的路线没有办法成功;另一方面,因为民主内战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人希望继续对抗下去,而民进党又没有办法放弃深绿和急独那一块,所以民进党还是会在路线上面迂回不定,继续争扎。因此,我认为,台湾根本不适宜走两党制,因为两党制会导致现在这种统独的两党制,第一社会跟第二社会的对抗会延续下去。

  台湾已经出现
  蓝绿以外的新力量

  从这一次的选举,也可以看出台湾第三社会力兴起的一个征兆。首先,有新的政党或多党出现。有些人说这是因为新的选制,有人要来卡政党票的缘故。我认为既对也不对,因为现在的选制,对小党更不利,所以不是制度的因素,而是历史的因素。也就是说,台湾社会已经出现了蓝绿阵营以外新的社会力量。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知识界专业人士,并不支持蓝绿两大党。也就是说,台湾社会的正当性,已经渐渐的从国民党流到了民进党,又从民进党流出来,已经有非常多的社会精英不再支持两大党,他们甚至会认为再支援两大党是一种羞耻,或是一种不满。所以,越来越多人希望有新的替代力量出现。我认为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我们从这一次的立委选举也可以看到,这些新兴政党里面也有相当多的人才,这是台湾社会一个新的现象。过去,台湾的人才绝大多数都在两大党里面。这一次虽然各小党都没有选过关,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才从两大党里面流出来,这是台湾社会一个新的现象,也说明第三社会力已经开始在形成。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像是,世代政治的情形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因为虽然有很多年轻人已经从国民党流到民进党,又从民进党流出来,但是也有不少年轻人这一次因为对民进党不满而选择支持国民党。

  这一次所谓的第三势力,或者新兴政党的落败,有多方面的原因,如制度的原因,自身准备的不足,等等。这也是对单一选区两票制新选制的一次测试。我跟我的伙伴说,这一次出来,本来是求一个光荣干净的失败;失败是我们的资产,并不是危机,下一届我们会有机会。我认为,现在的新兴政党,在没有任何的资源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存活下来,然后再慢慢去累积它的论述和人才,下一届也许有机会。

  修宪势在必行

  至于未来的改革方向,我觉得还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就是一定要推动修选和公费选举。

  对于修宪,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过去相当的投机;我也曾经是民进党的干部,非常瞭解民进党在这个问题上态度的转折。在民进党内,有人主张内阁制,有人主张总统制。在二OO六年八、九月之前,大多数人主张内阁制,但等到高雄市长选赢之后,民进党认为,它有机会选赢总统,因此就不主张内阁制了。

  过去修宪还有一个没有办法推动的原因是,民进党因为陈水扁的因素,一直在提改名等不切实际的修宪主张,明知不可能被接受,但还是要喊这个,显然就是在破坏修宪。但是这一次,民进党输到这个地步,我是很期望民进党能够务实地面对这个局势,诚心诚意地跟国民党谈修宪。坦白讲,该退让就要退让,因为不修宪的话,这个制度显然对民进党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当然,未来推动修宪,显然不能再去推什么正名、改国号这些,就是总纲不动应该是民进党要接受的。就是说,政府应该改为议会内阁制,议会的席次应该增加。

  打破目前蓝绿统独的两党体制,无论对台湾的安全,还是对东亚的稳定,应该都是正面的。

  未来修宪的最大责任已经落在国民党身上,因为国民党已经拿到大多数的立法院席次。民进党跟民间学术团体、舆论界,应该努力提出务实的修宪方案,然后要求国民党接受。
  
  刘一德:民进党的失败早在预料之内

台湾团结联盟副秘书长刘一德


  这一次立委选举,民进党变为小党。其实,早在二OO五年还没有通过修宪案的时候,我就说,民进党的席次,会在三十到三十五席之间;现在更糟,降到三十席以下,但我的预测还是最准,没有人预测会降到三十席以下。

  这次民进党大败,最重要的原因是,好像一个体重一百公斤的人与一个五十公斤的人在打拳击赛,没有分重量级和轻量击,一起打,民进党一定是被打垮的。也就是说,民进党大败,早就可以预期。

  民进党的基本盘并未破掉

  很多人都说,民进党大败,其实民进党并没有失败,民进党的选票还增加了:大家不要忘了,民进党的得票从百分之三十五多,增加到三十八点多,总得票率是增加了。民进党增加的部分,我认为有一部分是从台联这边抢过去的。上次立委选举,台联拿到百分之七点八的选票,这次剩下百分之三点四,主要的选票从这边流失掉,去补民进党增加的部分。所以,民进党的版图完全没有扩张,但是绿色的票并没有跑掉,祇是从台联移回到民进党而已。所以不要一直讲说,民进党做得多烂,票都跑掉了,这样的论述是有问题的,因为跟事实不符合。民进党的基本盘并没有破掉,而且还略有增加。

  民进党二三十年内难翻身
  谢长廷不可能当选

  对于这次立委选举对民进党的影响,我认为,由于国民党占有绝大多数席位,民进党变成了小党,以后民进党永远都碰不到那个“中央政府”,包括立委,一定是国民党每次都会超过四分之三,因为立委完全被国民党控制。而在每一个选区的诸侯都是国民党的时候,你不可能期待说总统是民进党的。除非出现很特殊的状况,否则在一般的情况下,当全台湾七十三个选区的版图绝大多数都在国民党掌控之下的时候,民进党要拿到下总统,是不可能的。

  所以,国民党可以一直做下去,民进党则不可能再拿到台湾的所谓“中央政权”。未来可能有几个县市由民进党执政,但县市要钱都是跟中央要,要跟国民党要钱。所以,以后的民进党,是以县市长为主的以及部分的立委山头所掌控的一个组织结构,这基本上都要靠中央的施舍。这个架构基本上已经形成。这也意味着,总统不可能由谢长廷当选。

  那么,很多人就说,这次民进党大败,如果国民党做不好,下次可以换回来。但是我断定,一定换不回来,因为那样的结构不可能在二三十年内被打破;国民党的地方组织祇会越来越强。试想,国民党拿到总统和行政资源以后,现在的选制又是一个选区祇有一个立委,各种选民服务,各种政商挂勾,都要透过这个立委,跟中央的关系是透过这个现任的立委来完成的。这会造成所谓的东台湾效应:大家看看台东跟花莲,不是没有民进党,为什么每次选县长、立委,都是国民党在当?民进党永远祇能拿到百分之二十或三十的少数。未来这种情形会复制到整个台湾。所以,未来台湾的中央政府,不管是立法院还总统,不可能再由民进党来掌控,这个趋势是很清楚的。

  民进党的立委席次
  下一次还可能再减五至六席

  另外,我们很实际地看,这次民进党区域剩下十三个,下次还会再掉。有人会说,已经够惨了,怎么还会再掉呢?我跟大家报告,象三重、卢州赢得都蛮侥幸的,卢州林淑芬那个区域是因为国民党有一个杨莲福出来,把柯士敏拉下来,山重是险胜,然后山重帮这次并没有使出很大的力量,下次都可能掉。

  另外,台南县,是阿扁的故乡,虽然三个全上,但是这次用了很大的力量,下次最少要掉两个。屏东现在民进党上两个,可能还会掉一个,就是蔡豪那个区可能掉一个。高雄市可能会加一个,高雄市有一点冤枉,李昆成那个区可能会掉回来。这就是五减一等于四个。

  不分区部分,我估计会再掉一、二个,因为会有周奕成讲的那个现象,如果下一次小党能够聚集成功的话,会排挤掉两大党,主要是排挤到民进党;民进党的不分区席次会掉一至二席。也是就下次选举,民进党还要再掉五至六个席位,即从现在的二十七席,再减五至六席,祇剩下二十一或二十二席。这个数字供大家参考一下。那些被国民党拿去的,几乎完全都拿不回来,因为所有的资源都被国民党垄断。这个惨况会一直持续下去,没完没了。

  对于蓝绿的对抗,我认为也结束了,未来祇有一大一小,绿军完全没有对抗的能力。

  陈水扁种下民进党的败因

  造成台湾目前这种政治结构的原因,就是二OO五年五月十四日通过的那个修宪案。这个案子是谁通过的呢?老实讲,罪魁祸首就是陈水扁。陈水扁在通过这个案子之前,于二OO四年十二月先在立法院通过一个初案。这个案子通过的时候其实没有多少人注意,可是到隔年选举完以后,二OO四年国会选举的时候,大家开始讨论、开始注意,才发现这个制度很糟糕,弄下去就会看到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

  其实蛮多人,包括民进党内部如林浊水、沈富雄,也包括在下小弟我,当时在报纸上写了不下十篇的文章,演讲不下百场,电视上也讲了几十次,劝阿扁赶快踩剎车,赶快重新在立法院提一个案子,用德国式的完全按政党比例分配席次的办法,结果呢,阿扁完全听不下去,倒过来骂台联阻碍改革,是改革的破坏者。那个时候就已经决定今天民进党的命运。

  老实说,这很像一个很愚蠢的将领,把三百六十几万的大军,民进党绿色的大军,被带到战场上,完全没有打仗,就被全部活埋掉了。所以,阿扁是一个历史上的,如果台湾曾经有一个本土化的运动,或独立运动,都在这一次被埋葬掉了。也许大家会觉得很严重,但实际上,以后再要透过和平的选举方式来改变这个悲惨的命运,是不可能的了。

  民进党已经变成
  台湾进步的最大绊脚石

  那么,到底民进党还有没有希望呢?我觉得除非有两个奇迹出现,不然民进党没有希望了:

  第一个是国民党出现分裂,这个时候民进党可能有操作空间。

  第二个是台湾出现一股觉醒的力量,但这个讲得有点唱高调,搞不好,我觉得五年十年内都不可能产生。我觉得,台湾要有一个社会革命的想法或力量,在两党之外重新跑出来。我觉得,未来民进党会继续操作苦难、悲情,用这种悲情来绑架它的所谓绿色选民。老实讲,民进党已经变成台湾进步的最大的绊脚石,所以民进党应该赶快分裂或赶快把主导权丢出去。不过这牵涉到第三势力有没有人能够提出一套好的论述,把一些真的想改革的力量收集过来。

  蔡东杰:一党独大与一党优势大不同
      大家接受国民党的一党优势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蔡东杰


  对于立委选举结果,有很多讨论的空间。可是我总觉得,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还很难讨论,因为选举还没有结束,还有一个总统选举。大家还记得,当初曾有人认为这两个选举要合一。后来两个选举虽然没有合一,但立委选举延后了,离总统选举那么近,实际上等于一个选举。所以,在这个选举还没有真正结束之前,很难期待什么理性、客观的讨论。不过,从学者的角度来看,我把个人的浅见跟大家作个交换。

  首先,我觉得媒体不要再讲一党独大,而应讲一党优势,因为这次选举,不管怎么样,都是民主选举的结果,大家都能够接受。一党独大跟一党优势,有很大的区别:一党独大是不民主的;现在国民党再怎么大,都是大家民主选出来的。民主政治就是责任政治,因此,国民党一党优势并不可怕,因为国民党的权利越大,责任也自然越大。

  对于民进党受到教训的问题,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中间选民根本就没有出来,祇有五成八的投票率,离总统大选还有二成的成长空间。对于中间选民,好听一点是理性选民,不好听叫惰性选民,是最后才会出来的;最先出来的都是党性比较坚强的,政治比较热感、比较高的。所以,就目前的投票率来看的话,中间或第三选民,没有出来;很多第三势力得不到什么席次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第三选民并没有出来支持第三势力,我觉得以后还是有机会去加油。

  民进党的基本盘还在
  
  对于三月二十二日的大选,有些人说国民党一定赢,或民进党一定输,我觉得还不一定,因为从立委选举投票率、政党得票率来看,这次选举祇不过催出蓝、绿各自的基本盘;民进党的基本盘还是在的;中间选民并没有表达支持的意向。未来总统选举投票率应该会再升高一成五至二成,中间选民的投票意向,甚为关键。同时,总统选举的输赢,最终还是要看谁能够在经济上有所建树;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对台湾的发展来讲是很可悲的。

  国民党已经到达最高峰

  从台湾的政治生态来看,现在国民党应该是它的最高峰,以后再往上的机率不太大。现在国民党与民进党之比大概是七十五比二十五。我觉得未来大概是七比三,或稍微低一点,会是比较合理的比例。所以,如果四年之后再选的话,情况会有所调整,特别是如果国民党在这次总统大选中胜选的话。

  其实在野有在野的优势:在野之后,去除行政包袱之后,相对优势会出现,民进党的席次会微幅的提升。所以我觉得,暂时是七比三,可是未来还是要看未来版图的变化。对于绿营来讲的话,要过半数,应该是中程以后的事,长程是没办法预测的,政治祇能看中短程。短程来看,大概是七比三;中程来看,国民党至少也是过半。

  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整个的政治局势,有可能会慢慢稳定下来,因为可能出现稳定的多数。过去几年,整个局势不太稳定,虽然在民进党第一次执政的时候,好象国民党在立法院是过半的,可是当时国民党内部有太多太多的问题,过半是虚假的。二OO四年以后,则是没有一个党过半,全部都是虚假的多数。因此,未来在立法院有个稳定多数的存在,对整个台湾的发展是比较好的。要期待国民党出现过去几次那样的大分裂,是不现实的。

  国民党过去有好几次大分裂,可是那几次大分裂,都跟过去的历史或政治生态有关系。我要强调的是,台湾民主化已经二十年,很多东西都已经改变了;不管是蓝还是绿,都不能再停留在二十年前那个时间点来谈台湾的发展;统独的问题会消失,或逐渐的谈化。

  三月二十二日的大选,不管蓝或绿当选,三通都势在必行,很多新的东西会出现。对多数选民来说,意识形态不重要,记忆跟他的生活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吴育升:民进党过度操弄意识形态
      是国民党大胜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升


  国民党这次的胜选,也出乎自己的意料,因为我从党内所有的评估报告里面,都没有评估到这样的结果。很显然,国民党这次的胜选,有很多的因素是来自于客观的因素,当然也有很多的因素是来自于国民党在在野之后的努力。所以从我的解读来讲,这次国民 党的胜选,应该描绘成一句话就是:民进党政府在没有政绩支撑下,又贪污腐化印象深刻的情况之下,过度操弄意识形态对立所造成的结果。

  虽然刚才蔡教授说百分之五十八的投票率,许多中间选民没有出来投票。可是我认为,在任何的投票率之下,都必须去假设有中间选民部分比例的出现。以我自己的选区为例,我个人拿的票,比国民党拿的政党票,多七千票,可是由民进党征召的、我的对手,所得到的票数跟民进党的政党得票差不多。所以这打破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投票率越高可能对蓝军越有利,投票率越低可能对绿军越有利。以百分之五十八的投票率来讲,好像那个参考值是一样的。所以,百分之五十八的投票率所代表的意义,可能跟百分之六十八的投票率是差不多的。因此,如果三月二十二日大选的投票率超过七成,如果跟二个月之前的立委选举是一样的结果,那么可以说,投票率从百分之五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五之间,存在着稳定的中间选民。祇不过在过去国民党执政的优势之下,这些人的心逐渐往陈水扁、往主张改革的民进党那边靠拢。所以我觉得,百分之五十八的投票率,出来的结果是这个样子,我个人也是蛮诧异的。

  民进党当年推动
  单一选区两制的谋略

  民进党把失败归因于新的选制。我们今天可以看到沈富雄、林浊水等大声疾呼说当年怎么反对单一选区两票制。对此我很不以为然。因为当年民进党提出选制方案的时候,林浊水是民进党的政策会执行长,沈富雄也是民进党宪政改革小组的成员。所以如果他们反对的话,应该一开始就反对。而我看刘一德兄的立场,前后是一致的,对此我就尊敬。从民进党内对该改革案的签署顺序来看,沈富雄还是第三个签署的。

  那么,民进党当年提出选制改革,是鬼迷心窍、鬼使神差吗?我不这样认为。民进党当年认为,已经执政在手,如果能够干掉小党,朝两党制的方向推的话,民进党至少掌握某些优势。因此,民进党想利用执政的优势,再加上它操控族群、操控意识形态的优势,把四成的基本盘往五成的方向拉。因此,它从头到尾对台联都毫不手软。这是民进党当年推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基本思维,也就是要台湾所有的浅绿、中绿、深绿一党化。

  国民党的一党优势是人民的选择

  所以民进党内今天反对这个制度,主张修宪,我从内心里面是看不起他们的,不管他叫林浊水,还是沈富雄,或者是今天民进党、谢长廷操控、指责说国民党一党独大。国民党本来就不是一党独大,而是一党优势,这种优势是经过民主的过程选举出来的,是人民的选择。

  民进党过去选上总统之后,每一次都说,要让民进党完全执政:既然行政权给了民进党,希望国会也给民进党。可是过去两次立法委员选举,民进党都没有办法成功,因为人民对民进党有疑虑。

  今天国民党也可以反过来说,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怎么可以再来个少数的总统、让过去空转了八年的情势持续下去呢?所以,或许这样的情况对国民党是有利的。

  在国民党取得国会多数的情况下,我认为以后要多倾听各种不同力量的声音。未来台湾的政治结构如果要去作些改变,透过修宪去改变现行的选举制度当然是一个方向,但我觉得那祇是形式的意义,更实质的意义在于,两大党之间,到底有没有足够的道德勇气跟政治现实利害的考量,往中间、往左派靠拢,否则的话,永远都是右派斗争之下的蓝绿对决,第三势力也不会有发展的空间。

  政治板块对国民党有利
  但不能说三二二大选稳赢

  我同意,立委选举之后的政治版块,对国民党有利。但国民党祇有相对的动态优势,而没有绝对的稳定优势。

  如果国民党取得总统大选的胜利,处境也会相当的艰难,因为要收失民进党陈水扁执政八年留下来的失德败政,怎么对贪污腐化、国库被掏空的情况进行拔乱反正,并不是容易的事。

  从这个角度来说,马英九的挑战,可能不在总统大选;真正的挑战是总统大选胜利那天开始:他怎么样收失旧河山,面对新政局,面对海峡两岸的新形势。

  不过,我还是认为,总统大选仍是个未定之天。因为国民党过去败过,国民党整个的危机意识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强度。

  生活议题超越生命议题
  是未来台湾的主流意识

  最后,我要进一步呼吁中国大陆当局,对台湾这个民主自由的力量,基本上应该关心而不应该介入,甚至任何的间接的手段都不要去介入;台湾这个民主自由的堡垒或土壤很奇怪,越有外部力量的介入,就越容易反弹。因此,不管是来自于军事的或非军事的,政治的或非政治的,都不应该介入。

  虽然国共之间保有一定的联系的管道,但是我不希望中国大陆当局过度的介入,或者是适度的介入,我认为连介入都不要介入,尊重整个台湾的民主自由的选择,让台湾的不同组合的力量,去形塑它的一个竞争。

  我同意蔡教教授刚才一个观点,认为统独不再有市场。过去是生命议题超越生活议题,统独就是生命议题,经济就是生活议题,但是从这几次的变化,民进党执政的失落失败,然后到国民党的胜选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国民党过去谈经济根本没有人听,但是为什么忽然之间,老牌的萧万长也不是新的经济牌,为什么开始有人听?为什么马英九的某些论述开始有人注意?我觉得,生活议题超越生命议题,是未来台湾整个的主统意识。大家从过去十年痛苦的深渊当中,重新找到台湾唯一的力量,就是经济。经济能站得起来,才能够谈政治。所以国民党的先经济,后政治,不祇是一个讲法,它实际上是一个做法。

  董立文:台湾立委选举
      是民主深化比较扎实的一步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董立文


  这次立委选举,是台湾民主深化比较扎实的一步,也是比较稳健的一步。因为在这次选举过程中,政党的表现,候选人的表现,选民的表现,选务机关的表现,以及司法机关的表现,我觉得都有进步。比如说,在败选的第一时间,民进党主席陈水扁承认败选,恭贺国民党,而且承担责任;国民党方面,吴伯雄主席说绝不滥用权力,马英九先生讲要尊重少数,包容歧见;以及马、谢两位候选人的后续表现,我觉得从民主品质、民主成熟度来说,都有所提升。此外,这一次所有的立委参选人,无论是当选者还是落选者的表现,也都是过去历届最好的:得胜的人都很谦俾,不敢骄傲;失败的人绝大部分都责怪自己不够努力。这些都让人很感动。

  民进党惨败有三个主要因素
  路线、形象、政绩差排第一

  对于这次立委选举的输赢,我作为一个民进党人,刚才听到刘先生说,民进党的失败,犹如三百六十多万的绿色大军,被带到战场,没有打仗就被活埋掉,感到非常心痛。但是我觉得对民进党来说,没有悲观的权利,我们自己要反省。民进党失败的三个主要的因素,第一个是我们党的领导风格,我们的形象,我们的路线,我们的政绩不好;第二个才是选制的问题;第三个是各个候选人的地方经营的问题。

  立委败选标志着:陈水扁时代的结束
          民进党激进路线的终结

  民进党这一次立委选举惨败会有什么影响呢?从民进党的角度来说,第一个当然是陈水扁时代的结束。不仅于此,我觉得也是民进党激进路线,或是说基本教义派的终结。而刚才简先生说,民进党未来还是会操弄所谓的认同、统独议题,我觉得这要分两个层次来看:第一个层次,从所谓的民进党的操弄来说,我们现在面对外面的批评也好,责怪也好,讽刺也好,其实没有回嘴的立场,也没有辩驳的立场,但纯粹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从谢先生在选后拜访的人来看,尤其在拜访所谓的独派大老时,那些独派大老公开向谢先生说,他们会忍耐,要谢先生不要有后顾之忧。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说,连他们独派大老都认为,现在不是推动台独的时候,这是第一个意义。我觉得这一点非常的清楚。

  第二点,统独问题,是我们自己的历史记忆,刚才蔡教授是这么说的。当然除了我们的历史记忆,我觉得统独问题最重要的根源来自于两岸关系的问题。我将其归纳为三大障碍:一是有关主权的争议;二是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的问题;三是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武力准备与恐吓。我认为,台湾的统独议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三个方面出来的。

  因为有三二二大选
  民进党无法彻底改革与反省

  尽管现在民进党在反省,在改革,我们正在做这些事情。但是我个人觉得,由于有三二二的影响,所以在某种程度来说,在阻碍民进党彻底改革和彻底的反省。这是很可惜的事情,但是它也是一个政治现实。所以,祇要过了三月二十二日,我相信民进党会用另外的面目重新出发。

  台湾的选制有修改必要

  目前民进党暂缓谈修宪的问题,因为如果我们刚败选就谈修宪,会让外界认为我们输得不甘愿。但是这个制度,刚才一轮座谈下来,已经有很大的共识,就是这个制度真的有问题。制度的建立是要可长可久,建立制度本身就是为了节省我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成本;假如这样的制度没有办法节省我们的成本,就有再修改的必要。对于这一点,我觉得主导权还是在国民党手中。所以,败军之将现在应该尊重国民党未来四年在立法院的领导,也祝福国民党未来四年对立法院的领导。

  涂醒哲:败军之将不能言勇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涂醒哲


  刚刚我学习很多,一德兄讲得非常直接了当,非常感谢。我们败军之将不能言勇。但对于国民党准备在新一届立法院召集委员选举中,礼让民进党四席,这一点可以拿出来讲。对此我们觉得非常委屈。不过,败军之将,委屈也祇能承受。

  国民党八十一席对民进党二十七席,本来就是一比四;十六个召委如果给民进党四个,好象刚好是一比四。如果把这个当成礼让,当然表示国民党傲气很大。如果按照选民的付托,我们的得票大概是六比四。如果按六比四来看的话,我们的召集委员应该不止四席吧?但如果按游戏规则来看,那的确,民进党在这一次召委选举中,可以是零席,因为我们再怎么选,都选不出一个召集委员。所以,从国民党的立场来讲,这的确是礼让。但是讲得很大声,就不像礼让了。

  选举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子呢?为什么差不多六比四的选票,获得的立委席次会差距那么大呢?所以我觉得,不是一党独大,或一党优势,而是一党超大。这个超大,吴委员也说,连国民党自己都吓了一跳。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制度应该改,表示大家都看到了问题之所在,但我觉得也不必那么急,因为万一国民党未来做出一些让人民不能接受的事情,历史可能会重演,国民党可能祇有四分之一,民进党会变成四分之三也不一定。

  我要顺便澄清一下:大家都说林义雄不对,其实林义雄当时祇是讲要减半。立法委员为什么要减半呢?因为立法委员的素质不好,但又不能不要立法院,所以减半也好。其实,立委席次减半是一回事,但小选区制又是一回事,小选区的划分又是另外一回事,这是三个层次的问题。
  
  台湾未来的五个“两”

  那么这次立委选举,有什么影响呢?会让整个台湾朝什么方向发展呢?在此,我要讲五个“两”:

  两党政治。这一次新选制的最大的受害者,当然是占百分之十一点七的小党;民进党是第二受害者;国民党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政党的门槛不调低,不改为百分之二,如果还是现在的百分之五,以后小党很难有机会,两党政治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两票制。这一次其实是三票制,因为还有原住民,还是按以前那样排列,并不是一个选区一个人。这种两票制未来恐怕还会继续存在。因为两票制本身是民主、进步,不是退步。祇是我们现在配合着小选区,才是问题。小选区也不是大问题,导致很多贿选才是大问题。

  两党共治。所谓两党共治,就是有点柔性的半内阁制,会因此产生。当然这要取决于谁当选。如果马英九当选,当然就是总统制,没有什么内阁制,每一个内阁都是他钦定的。但是,如果是谢长廷当选,我相信,以他的柔软度跟智慧,他不可能去提一组人选让国民党去反对。为了让台湾走得比较稳当,谢长廷在行政院可能走出一个两党共治的模式出来,有点像半内阁制的模式。

  两轨制。我认为,台湾这一次的选举,让大家对台湾第一大乱源的立法院,变成一党超大,或叫一党优势,很多人担心没有适当的制衡。因此,现在坊间在谈论会不会有钟摆效应的问题。我不认为会有钟摆效应,因为发生钟摆效应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这个钟摆效应一定要有陈水扁时代结束,谢长廷时代开始,才会有所谓的钟摆效应;现在陈水扁还在,那个力道还在,怎么摆呀?不能摆嘛!在没有钟摆效应的时候,有没有其他的制衡方式呢?我相信会有,也就是我讲的两轨制,是民意展现的两轨制,不是行政立法的互相制衡。也就是说,台湾未来民意的表现,会有两轨制:一轨是利用间接民意在立法院通过一些民生法案;第二轨针对争议性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跟主权相关的问题,或其他涉及到台湾比较大的一些问题,经由公民投票这种直接民意来决定。

  两国制。就是强调两岸是两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未来,这种两国论会越来越清楚。

  张五岳::结语

  此次立委的选举结果对于台湾的政党政治、政治生态暨两岸关系,可能会产生若干程度不一的影响,各方面对此一新的政治新局也应有新的思维。就国民党而言,虽然掌握立法院的绝对多数,但长期以来立法院形象不佳议事效率不彰,未来立法院形象与国民党形象将更具连动关系,此亦为未来国民党最大考验。就民进党而言,在执政近八年之际,竟然在立法院席次为创党以来惨败,的确必须痛定思痛,而不宜只以选举制度设计对其不公为搪塞,否则难以振衰起弊。就北京而言,此次立委选举结果,由于泛蓝在立院掌控四分之三,是以长期以来最为担心通过宪改进行所谓「法理台独」的梦靥,虽然已经放下心中的大石,但基于对于陈水扁不存信任,担心在陈水扁卸任前夕恐有惊人之举,加上高度关切「入联公投」议题是否在大选时通过,使得北京在对台政策上亦是小心翼翼。

  此次立委的选举结果,一般认为不论三二二大选是马英九获胜,或是谢长廷获胜,对台湾的行政、立法的互动与政治格局,乃至两岸关系的发展,必然都是一个崭新的局面,这种新的格局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也期待在三二二大选后,不管选举的结果如何,对于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经济的竞争力,暨两岸的和平与发展都能注入新的活水与动能。

  评论员简介

  张五岳: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法学博士。现为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中华港澳之友协会秘书长;研究专长和领域涉及香港问题、大陆对台政策、两岸政经关系、分裂国家统一政策之比较等。

  吴育升:一九五八年生于台湾省台南县;台湾政治大学政治学学士、公共行政研究所硕士;曾任媒体主持人、台北市新闻处长、国民党发言人、第六届区域立法委员等;现为第七届国民党籍区域立法委员,马英九嫡系人马。

  涂醒哲:台大医学院学士、美国加州UCLA大学博士;曾任台北市卫生局局长、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疾管局局长、卫生署副署长、代理署长、卫生署署长;现为第七届民进党籍立法委员。

  简锡阶: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五日生,省立彰化高商毕,淡水工商管理专校三年制工管科毕,美国圣地牙哥大学台湾人力资源中心高级班结业,U.R.M组织工作者讲师班毕(加拿大)淡水工商管理专校三年制工管科毕;曾任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立法院第三届第二会期法制委员会召集委员,立法院第三届第六会期程式委员。现为台湾促进和平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刘一德:一九六O年四月十五日生于台湾嘉义,祖籍湖南省邵阳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毕业;曾是民进党学运世代的骨干分子,原属民进党“福利国连线”,深受谢长廷赏识;一九九八年二月曾当选该系决策委员;二OOO年七月任民进党中央党部组织部主任;二OO一年五月因参加民进党党内立法委员初选失败而辞职,随后加入台联;现为台联副秘书长。

  蔡东杰:政治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为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专长为东亚区域政经发展研究、台海两岸关系与中共对外政策;着有《两岸外交策略与对外关系》、《中国外交史》等专着多册与论文二十余篇。

  周奕成:一九六七年生,台北市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硕士,约翰霍普金斯国际关系硕士;学运世代的表代人物之一,曾任财团法人台湾民主基金会主任,民进党文宣部及青年部主任,民进党新世代论坛执行长,总统府谘议,行政院政务顾问等;现为第三社会党召集人。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