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前民进党大老沈富雄∶扁是个色厉内荏的人(专访全文) (图)

(2008-01-11 19:30:42) 下一个

??中评社台北1月12日电(记者?林淑玲专访)最近预言民进党在此次“立委”选举将大败的前民进党大老沈富雄,1月8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中评社专访,以下是专访记录全文。(沈─沈富雄,林─林淑玲)

??林∶你最近预测民进党“立委”选情很差,有什麽根据?

??沈∶好久以前,我跟AIT(美国在台协会)吃饭,那时候我就讲38加减3;但最近从美国回来一个礼拜以後,我说我要下修成35加减3。这不是这一、两个礼拜的事情,我已经预测一段时间了;AIT问我说你凭甚麽下修,我说我根据各方的情资和综合判断。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一直都没有修过,最近这几天我甚至觉得还要再下修,但是我就不讲啦!我的35加减3恐怕是对的,阿扁的50席是“走暗路吹口哨”,因为他是根据民进党现在的89席次除以225(原有“立法院”席次),得0.398再乘以113(新选制“立法院”席次),出来是45;他还要再拼5席,所以总共是50席。

??但是懂得数学的人都知道他在乱讲,一来因为单一选区两票制,民进党本来就吃亏,所以不能用0.398去乘。第二点原因在於蓝绿板块目前的消长,绿的萎缩很多;所以你算来算去,不管怎麽算,都不会过40席。因此,这对民进党来说是空前的危机;民进党如果5、6年前肯听我的话,他不至於会坏到这个地步。我那时候就说,如果民进党你要永续执政,就不能只拥抱小的这块;因为蓝大绿小,这个从来没有翻盘过,即使阿扁当选,也没有绿大蓝小,所以如果要永续执政,就必须往中间挪一点,结果我们这种人都被打成“蓝苹果”。我认为他们排斥我们这种讲法的原因,包括我被封为民进党内“十一寇”、属於中间温和路线的这帮人;第一个在理论上他们不能舍弃法理台独的主张,因为舍弃那一条,他们连面对自己的群众上台演讲都讲不来,这是方便行事,他们与群众互相取暖太久了,突然改变路线,也无法自圆其说,也没有这个能力与自信跟老百姓解释,所以选择最方便的路,拒绝向中间移动。

??拒绝向中间移动没还有关系,但是竟然变成这次党内初选斗争的工具;一般来说,敢向中间移动的人,性格上是比较宽容,他的本事也比较多元,不用靠意识形态吃饭,属於绿营的一军。那用意识形态来斗我们的人,相对来说则是属於二军。我为什麽这样讲呢?因为这些残留的一军,在现在““立委””选前最後一个礼拜厮杀,他们都还是相对占有优势,譬如说台北市的段宜康、李文忠,李文忠也许会输,但是还可以一搏;像台中县的蔡其昌,高雄县的林岱桦、台南市的赖清德,这些其实都是没有被斗死的一军。所以民进党最大的错误是说,当自己没有办法向中间移动,而拥抱深绿的极端份子,在党内初选时,却又以此为手段斗死自己人,这在无意中,先杀掉民进党菁英的一军;然後推出二军,他们自以为是路线、思想正确的,但是用二军去和国民党的一军打,当然是惨败。

??这个惨败,我认为关键的席次是32席,如果是32席以下,民进党就是惨败。这个我有我的道理,因为现在“国会”缩编成8个委员会,委员会里头有7个是要14个人,1个要15人;所以32席以下,每个委员会只有4个人。现在的内规又修改召委由3个变成2个,我觉得两个也还是不好,应该职些修改成正、副两个召委;副召委直接由在野党团出任,他的排案权力与读审权力应该受到正的承认,提案权只能并案审理,不然还不是浪费审法案的时间。但是两大党都坚持要两个,若民进党的“立委”在32席以下,那两个召委一定都被国民党拿去;那我是跟国民党建议说,你乾脆只推1个人当召委,另1个让给民进党,但是是副的,看民进党要不要。

??我是“外人看┅┅”,国民党不一定接受;这过程中最好能建立典章制度。为什麽我现在已经跟王金平、吴敦义、跟马阵营做接触,因为这个礼拜六票开出以後,我认为国民党票开出2/3、或接近2/3是底定的。那谢阵营唯一的武器大概就两、三个,一个是不能断掉本土阵营的唯一生机;第二个,是不能让国民党国会与行政一党独大;最後就是说希望有钟摆效应。从“国会”输那麽多,到希望可以乔过半,其实这是一个很心虚的空话;因为那是内阁制的精神,“国会议员”选出後,“国会领袖”在第二天就出来主阁,那是一气呵成的。而我们是“国会”的多数和行政单位的组成,这完全是两码子事。而且你到3月22日““总统”选举”投票的那一天,“新国会”早已经开议了、委员会也都形成了、召委也选完了,你要怎麽乔?阿扁那一天接受郑弘仪(三立电视主持人)访问的时候,他也说在“宪法”尚未修改以前,“联合政府”不可成立、也不可行。所以我觉得谢长廷是在讲空话。

??谢会用这个方向一路攻击马英九的三个罩门,“国会”赢那麽多,若马再当选的话,第一,黑金复辟;第二,钱坑法案通过;第三,向中国大陆倾斜。因为国民党现在在野,唯一可以受攻击的就是“国会”;国民党如果够聪明的话,这个礼拜六开完票以後,在一、两个礼拜之内,应该要给国民一个感觉说“国会”将有新的风貌。但是上礼拜,国民党不分区的“立委”集体造势,他们举了八条会清廉问政的公约;那八点里头都很可笑,第一点不贪污、第二点遵守财产申报法┅┅等等,那些都是空话。还说要订立“藐视国会法”,但是以後一党独大,怎麽会藐视“国会”呢?还有“警察权”也不必要了,民进党人数那麽少,大概也不敢打。

??所以那八点,与民间团体所提倡的“国会”改革,都是针对过去的“国会”弊病来建立改革方向;我觉得这个是错误的。因为过去“国会”的弊病是朝小野大,从这个礼拜开始是一党独大,而且不但一党独大,还会重回蒋经国、李登辉的时代;不但一党独大,还是“行政、立法”一致。所以“国会”将来会变成甚麽?要嘛就是“行政院”的橡皮图章、不然就是跟“行政院”坐地分赃。马英九应该要有决心,我下礼拜还要跟王金平吃饭,我想跟王金平说你和马英九的心结要解开,要想马英九当“总统”当定了;更要自许为“国会”改革的第一人,在历史上留名。从这个角度向王说,这不是施压,政治人物都像小孩,要给他们鼓励,鼓励比施压重要。我觉得这个新的、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国会”,要给人民一个甚麽样的感觉;来破解谢长廷最後挣扎的有效方法。因为大家都认为马英九基本上是个好人,但是他的罩门有两点;一个是卖台,还一个是无能,不会改变。我都跟马团队他们说,这要如何解释?如果你相信马英九无能的话,那他怎麽会卖台呢?卖台也要有一点能力;那他们就笑说这牺牲好大,为了不要被骂卖台,要自认无能才行。

??当然我退党(民进党),没有包袱了!其实我是认了,认为以後8年,大概就是国民党与马英九;如果他们做得好,就是励精图治,像“文景之治”、“少康中兴”;但如果又是平庸的8年,接在糟糕的8年之後,那台湾人民就太痛苦了。所以我认为怎样可以做得更好,我就会透过管道去贡献我的意见。但我也不只是就现实他们会执政的这一面来讲,我连将来绿的会变怎样,我也都已经想好了。我也不像周奕成(第三社会党)他们,我很早就跟他们接触,後来失望了;因为书生气太浓,成不了事;我还捐了好几十万,他们本来要推我当不分区,後来我谢绝了。他们还在想第三势力以後的路径,我认为现在都不通了。

??我的想法很简单,台湾蓝绿大概六四比,蓝的60%这一块已经处得差不多了,极统的深蓝约占3~7%,是5%加减2%,以新党为代表,因为在郁慕明领导之下,他们只要继承统的香火就可以了;所以他们不会扯马英九的後台,还是认为政权拿到比较重要,因此他们认真辅选的都在台北市“议会”,不会像台联那样到处点火。所以真正统的深蓝代表,没有人抢得过新党。那国民党最近说票要集中,不要投新党,那是不必要的。我觉得吴伯雄就做得太过火,顶多差一、两席嘛!如果新党得票率过5%,就多了雷倩与周阳山(不分区“立委”),他们两个也不坏呀!加起来泛蓝的不分区席次不变。但如果新党只有4.9%,就等於国民党与民进党平分,国民党不但少一席,还让民进党增加一席。只差一席嘛,要是我,我就不会伤新党的感情伤这麽深。

??绿的这块就比较复杂。如果民进党小输,他不会认输;他会找一大堆藉口,说这个制度不好、票票不等值等等。但我认为民进党会大输,大输免不了就会检讨,就会有路线之争;也就有党主席之争,我认为谢长廷与苏贞昌会想抢当党主席。他们两个其实没有很大的差别,但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他们要决定要不要继续拥抱深绿?我认为不论谁抢到党主席,都会继续拥抱深绿,这个情况跟我5年前劝民进党改变时一样;因为他们已经太习惯了,不拥抱深绿日子难过。我觉得只有李登辉会从深绿变成浅绿,但是他第一变得太慢、第二他讲不清楚;所以旧的跑掉了,新的没进来,造成台联如今很尴尬的局面。民进党是不会像李登辉的新台联这麽尴尬,但是我认为他们不会放弃深绿;如果没有办法舍弃深绿,浅绿这边就会有一个真空,那我就会劝周奕成他们第三社会党跟台联合并,把台联年轻化。重点是在重新鼓舞青年人对政治的热情,他们的属性应该是稍微偏绿、偏左,去补浅绿这一块。

??原本40%绿的整块,民进党如果继续拥抱深绿,他的板块大概会萎缩到25%左右;浅绿就有10~15%的空间。如果民进党如果舍弃深绿、往中间移动,那麽民进党、台联、第三势力就可以结合在一起,占住浅绿这块。深绿大概10%加减2%,这就可以丢给未来的建国党、制宪党、台独党┅┅等等,这个当然是还没有成形,但阿扁卸任後若愿意当他们的党魁也说不定,大家都这麽说,不过我认为阿扁是不会这麽无聊啦!那因为民进党、台联都离开深绿,那块就会变成真空,浅绿的部分就会变得比较大。民进党若往中间移动,浅绿就会以民进党做基础,台联或第三社会党则会变得蛮小的;但在光谱上,就是比较中间。不管如何,深蓝就是5%,深绿加民进党10~25%,剩下的国民党与浅绿就有70%,这70%上下就是稳定的中间,这稳定的70%对未来台湾的走向就是一个稳定力量;这也实现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

??林∶民进党选後如果大败,你研判会怎样?陈水扁会下台吗?

??沈∶照我们民进党的传统与内规,礼拜六开完票以後,第二天主席就下台了(如果败选)。以前有许信良、施明德这些前例;但是昨天柯建铭(“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辜宽敏(独派大老)就讲例外。这次是因为“立委”和“总统”选举中间只有间隔70天,若说阵前换将,要谁当主席呢?我想谢长廷也不好意思说指定谁,阿扁虽然破坏性大於建设性,大家心里不喜欢,但碍於“总统”的威,起码可以勾在一起。如果阿扁下台,叶菊兰是谢营的总干事,大家也不一定都服她;要是蔡同荣,大家更是吓坏了!那变成集体领导吗?或是由中常会领军?若由中常会集体领导,会显得这次“总统”选战更支离破碎。所以阿扁撑到322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若322後是败选;阿扁的党主席就得辞,那就剩长昌两人的党主席之争,这是权力之争,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不要继续拥抱深绿。

??林∶这次“立委”选举如果是在阿扁的领导之下输了,“总统”选举再由阿扁设定议程,那谢长廷会不会觉得他┅┅?

??沈∶星期六“立委”选输後民进党几乎就崩盘了,阿扁应该多多少少会让谢明显一点,声音稍微大一点;不管怎麽做,我认为都无济於事。不久以前,我到苏贞昌的总部去,那时我跟他建议说,你搞错啦!我要是你,我不会在意党主席之位,也不在乎选副“总统”;当陈景峻(“行政院秘书长”)从三重落跑(放弃参选“立委”)的时候,我就会去三重选“立委”。因为到时民进党虽然落败,在野的党团虽然人数不多,但也没有人敢跟你争;那你就类似在野党团“国会”的领袖,这比在野的党主席更重要,然後再伺机东山再起。苏听了以後,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因为我觉得苏贞昌的宪政经验常识与国际观不够;他必须回到故乡,再重回“国会”,像日本的福田也是一样,但是他没有采纳。

??显然谢、苏争党主席,然後决定路线,但这没意义;应该由当选得这30几个“立委”来决定才对。因为不管哪个政党落败以後,他还剩下的团体就是“国会”;在台湾你执政很麻烦,下野反而简单。执政时是府、院、党、党团,四角去画几何,五、六条线非常麻烦;我认为执政後,党就转变成选举工具,除了组织部,其他不需要有政策会、宣传、大陆事务部。党虚级化之後,府、院只要每个礼拜下午“总统”与院长喝咖啡,府、愿就融为一体了;剩下府院一体和党团两个单位,“总统”就比较好运用操控,由六条线变成两条,是执政後减化多头乱政的方法。

??在野後就更简单啦!只剩下党与党团,国民党的党团是充分内造化,因为他们的中央委员一半以上是“立法委员”,内造化比民进党彻底。而民进党外造政党的属性是很强的,因为是革命政党、草根政党,问题是以後这些人都会不见,因为就算每个礼拜开会也是隔靴搔痒嘛;民进党以後的路线,还是决定在这30几个“立委”手上。问题是这30几个中有11、12个是不分区,而这不分区是靠深度排蓝得来的,所以这将来也是会有问题。所以礼拜六就看这30几个的结构,就可晓得民进党将来会不会继续拥抱深绿,这是一个指标。

??林∶你觉得阿扁败选後,将何去何从?

??沈∶我觉得阿扁是深蓝深层的焦虑,因为一口气来两颗子弹,又一败再败;他们把阿扁看得太伟大,阿扁这个人虽然坏,但不至於做出那些他们想像中的坏事,而且他的招式已老,不会一用再用。他说如果民进党输了,就会主权移转,这是在催票、恐吓;因为光讲主权移转就不通,两个主权你怎麽移转?应该是主权萎缩、退缩,或主权融入中国才对,反正他的意思就是台湾完了。若是败选,他只能“鼻子摸摸认了”。

??林∶520後他难道不会试图再用甚麽办法控制民进党吗?

??沈∶我觉得不分区的“立委”不一定听话,那些都是从枪林弹雨中浴血奋战胜选的,不见得会听阿扁话。而且会当选得多是在南部,你一个个检视他们的属性,其实都不是那麽的深绿,是优秀而不是深绿。我才不相信深绿会选得上。

??林∶那你觉得520如果败选,民进党几大巨头,像吕、苏、谢、游等人会怎麽样?

??沈∶吕就退休了嘛!那游和他的台湾智库,如果民进党继续拥抱深绿的话,他们就还有角色可以发挥作用,否则的话看他要琵琶别抱、或是继续实践他的理念热忱,这不重要;林佳龙的话我不知道,他最摇摆,但我认为他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政治生命是不是赌对了。那苏、谢会争党主席,阿扁就下台结束了!

??林∶外面都认为,陈水扁会试图再扮演某种角色┅┅。

??沈∶这都是误会!阿扁不是那样的人,大家都太不了解阿扁了!阿扁下台以後,有一个我比较接受的说法是,他拥抱深绿民众,深绿成了他的御林军,在他司法无法解决时还有所依靠。笼统来讲,阿扁已经够了啦,他也是焦头烂额,他那天跟郑弘仪(三立电视台主持人)说,下台是一个解脱。他也不希望老被大家指指点点、吐口水,这点我倒是蛮相信的。基本上他是色厉内荏的人,所以是深蓝太没种了,一直以为阿扁是三头六臂。他认了啦,这个礼拜是他最後一次的搏命奋斗,是虚张声势。

??林∶所以你认为说,如果民进党这次“立委”选输了,“总统”选举要再拉回来可能性很低?

??沈∶我觉得很少,虽然他们多少寄望於钟摆效应,但钟摆怎麽个摆法呢?钟摆效应比较像地方选举,譬如阿扁台北市要连任没有成功,下次还给他一个公道。但这次大家要还谢长廷甚麽公道?大家又不亏欠谢长廷。而且322之後,新“国会”的架式已经底定,你说要乔过半,不再重蹈朝小野大覆辙、组织联合政府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你只要拼命攻他这个;然後提醒老百姓,8年的朝小野大还不够嘛?你们还要另一个8年吗?但是国民党也要努力在新“国会”的风貌上,给大家一个信心。

??林∶最近绿营一直告诉他们的支持者,民进党的选情并不像外界所预测的那麽糟,你认为┅┅。

??沈∶他们当然是这样讲,不然就崩啦!

??林∶自从你上次讲民进党这次“立委”选举只能拿35加减3席之後,国民党很多人很气你。

??沈∶他们是在消毒啦!我不是说为某人讲话,我是看到甚麽讲甚麽。他们骂我甚麽居心不良,我说如果你们消费我,可以让懒惰的国民党变成不懒惰,那我可以接受你的消费。如果你讲得是真的的话,那阿扁和郑弘仪怎麽会那麽恨我呢?之前他们都直接称沈富雄喔!昨天连我的名字都不愿讲了只说某人,但35加减3一再被提起。

??林∶你那个35加减3的数字是怎麽出来的?

??沈∶我是加加减减,现在全台73个选区候选人我都可以背了,各方的民调我都在观察,而且我都从宽喔!像前天《联合报》说民进党现在稳定领先的少於10个选区,那我们就算10席;还有五五波激战的选区有20个,那民进党如果说20,就是把落後的地区也算进去,若20乘0.6算12席;不分区我认为民进党只能拿到12席,总共是34席。若以云林为准,中北部很蓝、人口又多,73席里中北部有51席;这51席蓝的可拿8成,绿的2成,绿的顶多拿11席。而大家都说南部很绿,这是误解;因为全部只有22席,加上绿的强度也减弱,就算国民党说要拿11席,我们假设只拿8,那民进党就有14席,总共是37。都还是在我的35加减3里面,这还都是从宽去算,我认为现在是35减3的可能性大於35加3的可能性。

??林∶真恐怖!那民进党不是完蛋了吗?

??沈∶这些都没甚麽,合情合理;政客都很皮的,政治人物不应该只有政治一项谋生的工具,只有唯一以政治谋生的人才会慌。像我就没差,不过我最近股票赚的都赔进去了,因为实在太不理性了,昨天所有优质股票都跌停板,所以不容易做。我现在如何消磨我的时光?我关掉了一个月6万的办公室,我就到立院这边借一张桌子;所以我现在是“门房”,我早上就炒股票、下午去小巨蛋的健身房练身体、晚上接通告上电视骂人。我觉得这三个东西都很符合男人的兴趣,因为美国报纸每个版有不同的颜色,很多男人若没有时间看完全部,他们都只抽金融版与运动版出来看;所以我早上搞金融、下午搞运动、晚上骂人。我人生到了70岁,还能够跟雄性的本能那麽接近,我觉得还不错。

??林∶怪不得你看起来不错呢!完全看不出来,你几年次?

??沈∶1939年。

??林∶你还有想过要从政吗?

??沈∶我跟马英九团队讲过,我是为了“国家”才贡献我的想法,任何有薪水的职位我都不会要。你做得好,我就真正的退休;你做得不好,恐怕我要自杀给你看。而且不管是部长或委员,你都只能管一小部分的事;上面的人事安插、指指点点你无法抗拒,我这个人一天到晚喜欢说NO,所以说不宜。第二个是我的兴趣,我的兴趣广泛,我觉得我对教育的看法比李庆安(国民党籍“立委”,长期待在教育委员会)还好,但我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我自认我比较不在行的领域只有三个,一是国防、一是交通、一是司法。除了这三个以外,其他的我意见都很多;若我接受了任何职位,都不好。

??林∶我最近有看到你上讲股票的节目耶。

??沈∶我偶尔上一次而已,他们说收视率很好,要我继续;但我说理财的东西不可以常讲,不然就漏气了!而且没有格调,所以我只去一次就不再去了。

??林∶那你怎麽看这波股票摔下来┅┅。

??沈∶很惨喔!昨天大概是最惨的,但今天回升;我想星期四、五应该会涨,因为要迎接星期六的到来。里拜六如果国民党大胜,礼拜一再涨一次,表现就是这样。月底就要看会不会降两码,看看布希拯救型的方案可不可以让美国脱离空投危机,如果有救的话,也许就把空头的拉回来。但如果股民的解读说,降码表示危机的沉重,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方法又是半调子,那就表示空投完了,只是你“不知空头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两年来我赚蛮多钱的,但几乎又都赔进去了,不过没伤到我的本钱。昨天我就学李登辉的“千风之歌”,在节目上把它改做“你不要在我的股市哭泣,因为我得钱财都不在这里,我的财富已经化做千里微风,晚上都环绕在你的梦里”。

??林∶有人说如果“立委”选输、“总统”也选输,陈水扁一家人可能在台湾没办法住,你会这麽悲观吗?

??沈∶这样看甚麽叫“没办法住”?第一个他们要先解决司法问题,如果司法没问题,他们在社会上走动就是评价两极。阿扁第二任选上是“安知非祸”,若一任就结束了,成就了朝野轮替的美名;但是做了第二任,人家怀疑两颗子弹、下来又祸延家族,这是很不值得的。但阿扁很厉害,他逞强到他看他太太或女婿好像都无动於衷,这点我十分佩服。 (邹巧韵 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