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刘乃强:反对派普选上企硬 一定寸步难行 (图)

(2007-04-17 05:22:04) 下一个

图:中国人做事要求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想一想,中央的犹豫不是全无道理的。


  中评社香港4月17日电/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基本法委员刘乃强今天在信报撰文,论“大辩论、大和解、大妥协”。以下为文章内容: 

  二月二十八日,我于接到基本法委员会的任命之后,记者问我,这任命会不会使我今后不再那么敢言。我的回答是:既然敢言是我的特色,特区推荐我,中央委任我,正正就是因为我敢言。如果我当了基本法委员之后就噤声,便失了意义。况且,中央也好、特区也好,根本没有人明示或暗示我要这样做。

  但是话要说回来,对于某些可能会很快进入基本法委员会工作范围的议题,我看市民还是希望我先多听,到适当时候才发表意见。而我对市民这合理的要求作调整,相信你是会理解的。我还想一早纪录在案的是,正如一位法官,他对同一宗案件,在教书采取某一态度,并不妨碍他于审判时采取另一种态度一样;我作为评论员,与我作为政协委员、选举委员会委员、基本法委员,取态其实都不尽相同【注一】。这是“行其位,素其位”,根据角色要求作不同角度的演绎,并非神经分裂,或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是有关政改的问题,我既是评论员,同时是策发会有关委员会的委员,而政改最后会牵涉《基本法》。我的身份十分复杂,得学习如何处理,如处理得不好,该接受批评。

  反对派把政改描绘成是非题,跟他们同一步伐的是民主派,不然则是反民主。要知道,《基本法》早就规定了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最终由普选产生,这一点从来都没有争议。国家主席胡锦涛谈构建和谐社会,排第一位的,就是民主法治,整个中国都要大力发展民主。问题是我们首先要设计将来的普选究竟是什么样子,然后厘定从现况到将来,该怎样走。这里没有什么是非对错,甚至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只有一系列指导原则和从现实出发的技术考虑。这就是策发会所采取的所谓“先图后表”的思路。不管反对派委员们在会外如何嚷,把人家如何标签,起码关起门来,他们到今天还是玩这个游戏的。其实大家都明白,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所以我近来愈发怀疑,究竟反对派是不是真想解决问题?还是为反对而反对,期望有一天会燃起一次“颜色革命”?

  要是后者的话,当然是要用另外的方法去处理。但是如果真想解决问题,反对派就要真诚的投入“先图后表”这思路,停止其他小动作。既然这里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就不要只顾自己的要求,不理其他人的意见,不断冲击对方底线,把人家抹黑,企图占尽便宜;而要拿出诚意,有予有取的认真协商,达致一个包括中央在内,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如果是真诚的讲道理,争取最大共识,根本就不应再作捆绑,作“晒马”式的讨价还价。因为朝这方向走,人数不是力量,道理才是力量,和谐共赢才是力量。公民抗命、“用脚投票”,不得已而为之无可避免,却不应视为家常便饭。内地已经有近三十年不搞斗争了,我们在香港还要搞“文革”,搞“大民主”吗?合理改变主意,勇于协商妥协应该得到肯定和赞美;而“立场坚定”、“企硬”、“死不转”则应目为不正常,该受谴责。

  首先,正如最近吴邦国明确表示,“政治体制权力属于中央而不是香港特区”,中央对政制的发展要全程参与。另一方面,普选产生的特首,还要中央任命,而这任命是“实质性的”。这一点,于《基本法》制订了之后,中英还在争论,而中方从来都坚持实质性任命。于此可见,体现这一点,绝非被选出来的特首,中央如不满意,大可以不委任那么简单。因此,政制设计的过程和将来的结果,都不可能把中央的角色排除。这是原则性问题。反对派不可能不承认这一点,或者诡辩地一厢情愿认为只要在香港形成民意,一致要求,不舍地死命争取,中央也会改变主意。如果反对派在这一点上要“企硬”,我可以担保,一定寸步难行。现在谁挑破了这本来就是最明显不过的道理,便被扣上“左王”的帽子。我不怕不时戴帽在网上示众,并且殃及后代,但我想指出:这只是杀信差的愚蠢作风,对解决问题绝无帮助。不时挑动群众情绪,却没有出路,这是不负责任的煽火行为。有种的,你就站出来反中央,把它踢走给我看。

  回归十年了,民意调查还不断出现有一半以上的市民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注二】,而且至今还未能就国家安全立法,我可以大胆的说,北京谁分管香港事务的,都不会同意香港贸然进行直选。因为让过半不认同国民身份的人,在国家安全没有得到法律保障的情况下,去行使其国民权利,首先在逻辑上都难以说得过去。谁敢这样做,一定会犯错误,一定要下台,之后还要遗臭万年。中国人做事要求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想一想,中央的犹豫不是全无道理的。

  我们倒不如反求诸己,这样的不正常心态继续下去,能有直选吗?配有直选吗?我们的心结解开了,把这个国家和十三亿同胞,视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不管好歹,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那么,在长远利益完全一致的大前提之下,一切内部矛盾都是枝节。只要我们绝大部分人都能持这作为国民最基本、最合理的态度,那么一家人,互相体谅、迁就一下,什么都好说。

  中央从来就是持这个态度的,所以我从来都不感觉他们对港人有什么“寄生虫”、“伸手派”的感觉。对他们来说,“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来援”,香港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很大,一时之间遇上某些困难,中央给点政策,给点支援,照顾照顾,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有如我们的手指出血,谁都会二话不说,止血疗伤一样。香港的爱国爱港人士,也抱同样的态度,所以从来都不客气的鼓吹经济一体化,要求中央给政策。说到底,中国和香港是分不开的,哪里还有彼此可言?

  回归十年,大家不妨理性的检讨一下,继续敌视、怀疑中央,有出路吗?美国就是因为南北都“企硬”,在民主的制度底下,最后还是要通过内战来解决彼此不可妥协的矛盾。我们的反对派如“企硬”下去,到某一个阶段,只有摊牌。这是否我们希望出现的结果?而在摊牌之后,是谁吃亏呢?

  到了今天,矛盾已经不可能隐藏下去,是大家要把问题摊开来,公开的、理性的讨论一下的时候。讨论了之后,任何人都依然可以选择“企硬”,但起码会很清楚他“企硬”什么?为什么要“企硬”?并且清楚这样做的后果,和愿意承担。我很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其实都是“蒙查查”的,只要把事实和道理说清楚,一定能和平理性地彻底解决心结,与中央大和解,市民内部大妥协,而毋须走向摊牌。之后,政改也好,经改也好、社改也好,都容易踏步向前。

  注一 最近的例子,请参考:“选委的抉择”,刘乃强,《紫荆月刊》三月号,第十五页。

  注二 上周五本报报道:港大民意调查显示,香港有三成一人选择做“殖民地人”、六成一人称自己为“香港人”,称自己为“中国人”的只占三成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