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些居

有些些欲说向黄昏,西窗竹。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理直气壮地做一个华裔美国人--回捻花微笑

(2007-01-29 23:15:32) 下一个
其实我们的孩子很可怜,生长在美国,从小接受美国文化教育,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但因为种族不同,美国白人并不认同他们。中、美女足决赛,队友问:我们是美国队的,你是哪的?球场上有人说:Go back to China 。有个白人女孩从5年级开始就喜欢我家老大,但由于他是华裔,其他女孩不赞同,尽管他是他们眼中的" the whitest Chinese",结果还是只做了不到一周的男女朋友就分手了。另一方面,中国人也不认同他们,因为他们生长在美国,国籍为美国。夹在两国、两种文化之间,也确实为难孩子们了。96年奥运会,我和老公为中国运动员大喊大叫,大骂美国电视台主播,孩子们瞪着大眼一声不敢吭,只有在没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项目上才敢叫一声:Yes, USA(不过,后来的中、美女足决赛,他们可是和我们一起为中国队加油)。

我以为,既然他们生于此地,长于此地,要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一辈子,就要认同这个国家,融入这个社会,同时也要认同自己的华裔身份,他们是华裔美国人。我不强求他们像我们一样热爱中国,但尽量创造条件帮助他们了解中国,鼓励他们学习中国文化,要求他们和美国人在一起时要像美国人,和中国人在一起时要像中国人。据说,成年前是求同期,成年后是存异寻根期,希望我在他们青少年时期洒下的种子,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开花结果。

有一种观点认为,华人是摘桃者,不曾为美国民主建设做出贡献。我认为,每个人的条件不同,生存环境不一样,所以每个人为社会做出贡献的领域、范围、方式方法也不同。早期移民的华人以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美国做出了贡献,新一代移民同样也以我们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美国做着贡献。我对孩子们说,我们不是到美国来只吃不做的,我们一来就工作纳税,现在交的税比平均美国人交的还要多。所以,没有愧疚,不必自卑,我们一直在为美国做着贡献,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理直气壮地做一个华裔美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