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始终警惕自己的航道是否出错,这难道就是上错了船吗? 谁能理解?

(2008-02-11 13:59:34) 下一个
我说了很多次,我的怀疑是什么含义,但一些人就是不理解。

我站在这只船上,说,我坚定地相信,这船走的是正确航道。那么,我是否还需要修正航道?还是自大地认为,老子的航道绝对不会出错?

我想,任何人,都会谦卑地认为,我们的航道始终都应该有获得修正的机会,否则,我们还叫什么追求真理呢?我们岂不成了固执的老头?

追求真理,难道不就是一个反复自我修正的过程吗?难道不就是一个反复否定自我的过程吗?瓦缸说过,如果发现耶稣的存在是假的,那么必然不信耶稣了。这不就是一个根据事实来修正自己信仰,修正自己航道的过程吗?

所以,一方面,我坚持相信耶稣,另一方面,我清楚地认识到我的这个相信,只是主观态度的选择(其实你也是一样的,只是你拒绝承认这一事实)。我愿意随时根据事实,根据实践来修改我的信仰和航道。

这是脚踩两只船吗?

不,我叫这为,理性的信仰,这是针对狂热的信仰而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