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your FIRST workshop,如何建造你自己的木工房

(2007-11-19 13:03:49) 下一个
最佩服老外做事的认真劲,从偶决定自己做木工之后,就整天缠着LG,要建立我们家自己的木工房。最后LG 烦了,说反正我不懂,你自己弄吧,不许贪污工款啊。嘻嘻,其实最后我还是贪污了一套工作服。

空间就不说了,各家自备吧,大小不限,其实一个小车库都足够了。

首先,要有电锯,手工锯也要买,但手工锯只能锯短小的,整齐度要求不高的木头,因为手动的频率低,所以很容易在木头上留下锯的纹路,又不好看,如果要粘合的时候,也不平整。买手工锯的时候要注意锯条的种类,我开始不懂啊,买了个锯金属的锯条我还纳闷呢,怎么这锯子这么不快啊。丢份了哈。

电锯有很多种,但最适合初学开始的,是TABLE SAW。可以锯各种形状,大小,和倾斜度的木头。一般商店里最常见的是CROSS MITRE SAW,这种锯子只适合横着锯断不宽的木条。大一点的木板就无法锯了。有些贵的MITRE SAW带个滑轨,可以滑动更宽的距离,也就能锯更宽的木头。但毕竟宽度有限,碰到木板就不行了。而且啊,MITRE SAW 不能练手的稳定性。所以我建议一开始最好就用TABLE SAW。

买的时候也是,要买带自吸尘的,要不然灰尘太大了。



小的JIG SAW 我也买了一把,但发现使用频率不高,可以用手工锯替代,所以不是必须的。

然后,ROUTER 是一定要买的,否则做出来的家具很粗糙,没有曲线花边不好看了。ROUTER 的模具买一套,刀头(BITS)一套。ROUTER 如果有条件的话,买稍微好一点的,起码是1/2 COLLET 直径,10A 以上的,要PLUNGE 和FIX 都可用的,这两种功能都很重要。

BIT 就讲究了,一般初学的,就买一套15 个头以内的就行。六个头也凑合够用了。一定要买钨碳合金的,如果买到钛碳合金口的就更好。刀头最好的牌子是FREUD,但很贵了。千万不能买HSS,就是所谓高速钢头的,它很软的,用几次就坏,寿命是碳头的十分之一。



你可以再买一个ROUTER TABLE,但我想了个办法自己做了一个ROUTER TABLE,不大的一块木板,上面钻个洞,作为BIT 伸出来的地方,然后整个木板带底下的ROUTER,就架在TABLE SAW 的EXTEND RAILS 上。这样一个台锯的工作台就可以当两个用了,台锯用来稳定木头的边条,也可以用在使用ROUTER 的时候。多好啊。这是我最得意的“发明”!

我开始还想买PLANER,后来发现不实用,一般卖木头的店都会把木头刨好,没有太多你自己需要刨的。而且机器很贵的。所以我没买,而是买了一个小BLOCK HANDPLANE和一个长一点的JACK PLANE,我觉得够用了。省不少银子。



然后就是BISCUIT JOINTER,这是非买不可的。因为木工活里有很多BUTT JOINT 就是两条木头结合的地方。我开始想用Dowel joint,后来发现不行,强度和稳定度都比BISCUIT JOINT 差多了,只能用在不受力的地方。



还有就是我前几天讲过的打磨机器,BELT SANDER 和 RANDOM ORBIT POLISHER 各一。

DRILLER 就不说了,一般就买可充电的吧,拿着方便些。钻头最大买到1/4,其他各种钻具嘛,先别着急,等需要了再买吧,用到的地方不多。

工作架要买一个,固定木头用。要不然你操作的时候不方便的。


固定用的VISE


还有,还有就是CLAMPS,也是用来固定木头的,买套装的便宜些,套装一个最长的是一英尺的,这肯定不够,但长的,比如5英尺多的就很贵了,用到的时候也少,怎么办呢?我建议大家买BLACK PIPE CLAMP,它其实就是两个可以装在铁管(BLACK PIPE)上的CLAMP,无论多长,都随便,如果超长,就去买根超长铁管就行了。

BELT CLAMP 也可以用在长的固定上。胶合木板的时候,压力是很重要的,所以CLAMP 不能缺,没有压力是胶合不上的。BELT CLAMP 主要用在比如抽屉这样的一个环行的固定加压。




还有工具台,用来装工具分类工具的,不贵,有一个的话,工作间就象样多了。


还有分类各种螺丝钉子的小柜子,可以摆在工作台上方便用。榔头要铁头橡皮头各一个,撬钉子的撬板,各种小工具就是了。

工作手套,工作服,眼睛,口罩,挂在身上的工作袋,做好自我的防护保护。

有条件的话,自己做一个木工工作台,这不是放工具的,而是实际工作的地方。

就是这种,可以用来工作的。

还有什么没有?还有就是胶水啦,油漆啦,整个房子的通风设备啦,就不罗嗦了。再想起来什么再说吧。

就这样,你就可以享受你的木工生涯了。创造的乐趣真是没法拿语言形容啊。我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能做这么多事,好自豪啊。_(a) _(a) _(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atp 回复 悄悄话 胜读十年书。
一个小问题,Biscuit Jointer 做那些活用到?
买了所破房子,不得已自己一切作所有的装修。你提到的工具我只多不少。但是Bisuit Jointer没有感觉需要。我怀疑自己没有按正确的方式加工,还望指点。最好举例说明
谢谢
tas 回复 悄悄话 牛啊!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