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女人关于台海问题的见解

(2007-12-06 16:25:15) 下一个
一个女人关于台海问题的见解


说出来大家别笑话啊。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做外交官滴。挖哈哈哈哈。小时候积下的外交功底,到今天能发挥到的最大作用,就是老公总在辩论之后自己主动面壁去了。

话归正题。

台湾问题,要分几个智慧层次来论。站得多高,才可以看到多远。但反过来,看得越远,风险就越大,因为将来的变数也会增加。

第一个层次:拖!

这个层次就是保持台海两边的力量对比,维持台海和平。这个局面,谁最希望看到?!美国。这样的局面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最有利。台湾就真成了大陆的小蛋蛋,美国时刻可以拿这个和中国做交易。说来可怜啊,这就好象是抢了你家的东西,还拿这东西做要挟榨你的钱财一样,大陆要用台湾问题和美国做交易,给美国甜头吃,而台湾却也要花钱买美国的武器,大把送外国人钞票,但说到头这大陆和台湾本是内部事物啊!

这就是典型的内部事物处理不好,结果让外人吃了甜头。

但这个层次不是没有好处的。这个好处就是能维持两边和平的局面,这个局面,是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个平台。但维持这个平台的代价,实在是很高的。

这是第一个层次的解决。

第二个层次:打!

无论战争的代价多大,长远看起来,绝对对中国是有利的。日本和台湾,就象两把钳子,一在北,一在南,死死卡住中国进入太平洋的通道,使得中国的太平洋海军完全暴露在敌对方的监视之下。要想强国,没有大海的通利是不可能的。所以,太平洋对于中国来说,是势在必得。起码要能做到和美国海军分一杯羹的地步。但现在这样的地缘,是不可能的。

而一旦把台湾收归中国,那么台湾海峡就基本成了中国的内海!这对整个太平洋航运来说,都是致命的!重要性虽然不至于象把住苏黎世运河一样,但起码不低于把住马六甲海峡!这才是其一。

其二,中国舰队可以以台湾为屏障,进可攻,退可守,不再暴露于外国舰队的监视之下(这里说的监视,不是卫星监视,而是说力量挤压)。

其三,不用说了,整个南太平洋都暴露在中国势力范围内。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甚至澳大利亚,都完全暴露在中国海军势力范围之下。而那里,不是中国急需的战略物资的来源地,就是重要的国际转口贸易基地。

其四,和印度洋直接接触了!这种隔岛相望的姿态,必然对印度洋上的政治势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就影响到了中东非洲到远东的要害点。

所以,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台湾,有阵痛,但长远来看,只要海军力量足够(海军力量发展是定局),其政治利润,简直可以拿一本万利来形容了。

(偶的神,原谅我的残酷。这只是我作为一个人类外交爱好者的现实观点,谁舌头烂了才鼓吹战争呢)

第三个层次:独!

谁能想到,鼓吹台湾独立的层次,居然比战统台湾还高!为什么呀?小女子发疯了吧?没错。你说对了,我就是发疯了。说自己发疯,是因为这个层次,只是理论上的层次,现实中根本做不到。我慢慢来讲。

台湾独立为什么是好的呢?因为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同文化,而且这个文化还不是一般的文化,而是聚合力非常强大,认同感非常卓越的中华文化。美国从英国独立出去了,怎么样?现在为什么又成了铁哥们了?这就是文化背景相同的力量。

我要是中国领导人,我就私下和台湾协商好。突然两边同时宣布独立!我支持你台湾独立!我不但支持你,我还帮助你进联合国,帮助你争取国际地位,相互给予战略合作伙伴地位!怎么样?我这一连串动作,世界立刻就傻眼了,首先美国人就找不到北!美国给了台湾大量先进武器,这一来,全归中国文化圈了!美国还特尴尬,你敢不再和台湾合作了吗?他还不敢!他要不合作,中国和台湾就合作得更深更好!太平洋的利益中国就更大更稳!美国气急败坏之下,还得巴着脸来和台湾谈合作,谈友好。美国人的现实,绝对拉得下脸来这样做的。

这样,台湾就不是中国的小蛋蛋,而成了美国的小蛋蛋了。再则,将来是不是还会统一,嘿嘿,谁知道呢?

好,梦做完了。现在我告诉大家,这个梦是根本不现实的。第三层次根本达不到。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被侵略的200年历史决定的。没有任何中国领导人敢这样做,而绝大多数中国民众也绝对不会答应。这是感情上接受不了的事情。谁干,谁完蛋。也绝对成功不了。

所以,免谈。

第四层次:统!

这是最理想的层次,由台湾方面主动或被迫提出和中国统一,和平解决问题。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集中了所有上面说的好处,甚至更好。但这个层次最大困难,也在于现实性。大陆和台湾政治体制的不同,是形成台湾无法统一的一个关键问题。台湾人不会傻到和大陆搞什么联邦,谁都知道这样大的力量不对称下,联邦根本是空谈,一联台湾就被吃掉了。所以,台湾人只好保持要么独要么统的选择。中间道路基本上没有。

那么是不是可能中国改变政治体制后,以一个民主政府的面目来和台湾谈联邦,进而统一呢?这就很难说了。因为台湾人的本土意识已经很强,毕竟50年了,文化认同是一回事,要统一为一个国家是另一回事,美国和英国再好,都不可能统一为一个国家了。如果独裁政府的武力威胁都无法让它统一,那么民主政府的慈眉善目就真能吸引台湾放弃“主权”吗?我很怀疑。这层次越高,变数越大,风险越大,也越不好控制。

好了,谁给我发请贴邀请我去中南海啊?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uangy62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欢迎大陆与台湾对等统一在“中国”国名之下,欢迎马总统与胡主席竞选“中国总统”。意下如何?
small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不寻啊常!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garbage. nothing is new.did you copy someone's idea? according to you, china will never be safe unless the entire planet is ruled by chinese government.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高水准!高人!这是我见过最有见地的台海文章,那些台办的人真该来好好学习。

这第一个层次是最低的,偏偏现在就维持在这最低境界。
事后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所谓的妇人之见,怎么看都是出自一个共产党御用笔吏之手。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独立不独立主动权不在台湾,不在美国,更不在于日本,而在于中国大陆,大陆一天天强大,台湾独立更难,我是认为保持现在状态最好,美国高兴,大陆也没啥不 愿意,就是苦了那些喜欢唧唧歪歪的台湾人民。台湾人民有的时候想想是满可怜的。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四个智慧层次的分析方法很有创意!应大力推广完善。

可以考虑四维推进术:

1. 增加四个感情层次方法....古今感情,中外感情,老小感情,男女感情

2. 增加四个正义考量层次---良心正义,自然正义,人生目的正义,道德正义,

3 . 等等等书呆子的阿请发挥吧!!!!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搞什么,文学城,政审啊?!感情你们公司里有不少中共党员。我写了一堆,结果回复说:“收件人拒绝接受来自您的邮件,或者您输入的内容中含有禁闭字, 请检查后重新输入!”
myself2004 回复 悄悄话 少见的有深度的女子!赞一个!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article. Thanks.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不过你要去中南海这个事呢,先别急。你能告诉我们到了中南海你准备让谁面壁去吗?为了确保成功,怎么也得在文学城里找几个兄弟姐妹先给你趟趟路子,铺垫一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