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尤勤摄影世界

艺术风光摄影是我的热爱,经好朋友介绍来这里落户,和大家一起分享。
正文

矛与盾

(2009-01-03 21:22:12) 下一个

在一个月圆之夜,我背上行囊,凭借着微弱的星光和对地形的熟悉,只身又一次来到了死亡谷。七点太阳早已下山,月亮尚未升起,晚霞的余辉也已消失殆尽。我选择在看台的围墙上坐下,静静地等待月出。

晚风徐徐,有点打乱这里的宁静,也带来二月初的寒冷。西边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感觉有点空寂。我认为在这种月圆之夜再没有任何地方会比
Zabriskie更有情调,更能恰切地达到我次行的目的。这里使我感觉更接近大自然,更能安下心来,梳理自己的情绪。我来这里寻找自我,一个真实的我,看是否在我的心里也有空洞,也有寂廖。

前面的山脊突然间变得明亮起来,我回头一看,月亮已经探出头。七点三十八分,圆月终于越过东边的山岭,洒下银光缕缕。也许是荒漠的月亮特别澈亮的缘故,夜不再黑,大地,山川也不再显得空寂。这时的月亮尚低,在山脊上留下了长长的阴影,梦幻一般的感觉,这已不再是我所熟悉的景色。我不由得想起一百五十多年前的那四十九人,不知他们当年看到的景色是否和现今一样?但应该有不同的心情吧?我打了个寒颤,仿佛感触到了他们的幽灵。

虽然大自然有时荒芜,有时喜欢作弄人,但它却是美丽的,死亡谷就是这种矛盾的代表。在我面前的是苛刻的,甚至可以说不象是在地球上的荒漠景观,是真正的恶土。这块贫瘠的土地寸草不生,从任何角度你看到的都是干枯的裸露岩(经过精雕细琢的土石)。死亡谷极少下雨,但要下便是倾盆,这偶尔的暴雨打断了这里长期的干旱。因为少有植物和土壤来吸收,水立刻冲下陡峭的山坡,带走面层松软的泥土。因此泥土侵蚀的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雨多了,溪沟也渐多。水仿佛是一把刻刀,肆意地行走于软土石之上。慢慢的便形成了今天的大涧谷,雕就了这眼前的奇特艺术品,也造就了荒芜和美丽的矛盾。这里的壮观因水而生,但也可能由水而终,因为水是永不停止的雕塑家。山和水是一对相生相克的矛盾体,一静一动。这里的山永远留不住水。水总要冲破山的阻拦,顽强不屈地冲向新的世界。正是这样的矛盾才成就了今天死亡谷的平衡和奇观。

月亮已经升得很高。山脊的阴影正在慢慢消失。我突然有个冲动,想去下面的涧谷走走。我想在这清澈的月光之下,走在那条通往金色峡谷的小道上应该别有一番趣味吧。今晚的山脊踏上去感觉特别松软,和以往不太一样,难道最近下过雨吗?也许是温柔如水的夜色带给我的错觉?走到底处的涧谷,已经感觉不到背后的凉风,这才是真正的万籁俱寂啊。我停下,生怕脚步打乱这片宁静。闭上眼睛,深深呼吸,感觉自己已和这月色,这荒土融合在一起。

也不知过了多久,我似乎听到悉悉的声音,心中一惊,睁开眼睛,我简直不敢相信,在我左侧前方大概三十米处有三条郊狼正在涧谷中漫步。我下意识地去抓我的背包,一下子抓空,才想起相机被留在上面。懊恼之余,突然想起不知它们是否也在看着我。。。几分钟后郊狼离开了。我庆幸没有过久地打搅它们,因为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也在寻找自己的空间。

夜深了,困意袭来,我再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作最后一次的净化,转身离去,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了。





1。




2。




3。




4。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7)
评论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裘教的评论:
Philosophy is a daunting business可不是我的观点。申明一下。:)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daunting - 令人怯步的;使人气馁的 Philosophy is a daunting business.

俺就看了这句英文,俺就决定还是去罢了兄家去扛长工,工钱就算了,管饭就成。俺还是觉得这样才叫幸福。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请ignore我楼下的贴前一部分的英文。:)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daunting - 令人怯步的;使人气馁的 Philosophy is a daunting business.

impiety – He was accused of impiety and corrupting the youth.

prelude – Consequently, physical love, although also important, is only the prelude to the actual and more worthwhile love of beauty.

quintessence – This ideal lies at the base of Platonic love as the quintessence of non-physical love


1。 没有个人哪里来的整体?如果一个社会能重视每个人的权利,重视保障社会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一个个人平等自由发展的平台,那这个社会很难不变成一个美好的社会。

-- 国家的事俺都不懂,不过家事俺还懂一点哈。就两孩子,俺都不敢让他们太自由了。首先权利和义务必须平衡。怎么平衡呢?可线划在那才算平衡呢?至于平等,这个问题就更难了,我们可以尽量让孩子们平等,可是受资源限制,只有一台电脑,谁用谁不用?怎么用?我就是说他们有人权,有自由,管什么用?俺还想用呢。

--这个自由发展是由法律规章制度来平衡,因为个人的权利是在不侵犯他人权利的前提下得到保障的要不这个社会就乱了套。所以法律是一个民主自由社会的必要保障。你家的事我就不多说了。相信你能管好。但你说了一个很关键的词叫“尽量”。有些专制的政府连尽量都没有,他们保障的只是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执政党的统治。比如地震豆腐渣事件,最后不了了知。死了那么多孩子,连查都没查,还不许受害人申诉,天理不容。一个不保护弱势集体(比如孩子,残疾人等)的政府不可能是个好政府。

2。反之如果一个社会只重视集体的利益,那么我们就要问什么是集体,哪些是集体的利益,可不可能某个集体(比如执政党)的利益被重视这个集体的公民利益都会得到保障?

——个人和集体确实是一个对立统一的关系。过分强调哪一方都不对。只要有人就有利益,有利益就要兼顾,一滴水和一桶水都重要,可救火的时候就顾不得那么多了。执政党的问题怕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就像劳工喜欢打麻将打到半夜,老婆没法管。要是输了钱,只好拿老婆的私房钱,不准?连老婆一块打。可是,如果老婆严厉,别说出门打麻将,在家都不许打。有点时间就只好洗衣做饭,修修房子捡捡漏。不过美国可以打911哈,有法就不一样了哈。可是国内怎样设计一套系统?这就不是俺能管的事了。俺连闺女打电话都管不了。

-- 把自己当公民就会关心自己的祖国建设因为把祖国建设好,监督政府应该是他作为公民的义务。中国宪法里欢迎提倡公民监督政府的,说中国是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来着。是真的。没骗人。很搞笑哈。但宪法里就是这么写的。

如果一个社会总是处在救火补洞的处境,难道这不能说明是社会制度出了很大的问题?比如美国现在就在救经济的火,原因就是经济制度出了问题。如果是制度出了问题,难道公民不该呼吁改革?中国的贪污腐败那么严重,贫富差距那么大,难道不是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出了问题?如果13亿中国人都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呼吁政府改革,那政府还会这么拖拖拉拉?只可惜大多数中国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公民,只把自己当臣民,那政府高兴坏了,看这帮臣民,我怎么忽悠他们他们就怎么听,真TMD的“和“。

3。思路的不同,结果就不一样是必然。但社会在进步,思路可以变。
——中国的改革开放那可是一直在变哈,俺回国连家都找不到了哈。俺可不敢批评,因为俺什么也没能贡献,回国只知道吃,和一只饭桶没什么两样。

--你说的那是三十年的经济改革,政治改革从赵紫阳后就没怎么动过,没人敢动,怕乌纱帽不保。又没有太多公民推动所以造成现在这个奇怪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四不象场面,美其名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叫我说是在瞎搞。有个笑话说有人问社会主义是科学还是哲学,有人答肯定是哲学。如果是科学 不会拿人来做试验,会用小白鼠。

4。 文化应该带给人们幸福的生活而且它并不是个一成不变的东西。旧文化在逐渐被新文化所替代,历史的车轮总是在前进。

——俺可得说明了,俺基本上就没文化,所以也说不清楚文化发展这回事。但觉得你说得挺对。对了,幸福是什么?俺整天想幸福,可以看见这两个字俺就不幸福了哈。

--活得开心,至少不用担心评评时事比如写三篇文章就被抓进牢里关三年。

5。 总的来说,不管旧文化,新文化怎么变,它们其中的普世价值,比如诚实,真诚,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不以公谋私等不应该变。
——为什么它们会是普世价值?什么东西才会成为普世价值?

—-你难道不认为这些是做个好人的一些条件吗?走到哪这些都是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的一些标准所以它们是普世价值。 如果有选择的话,我想人都喜欢和认同这些普世价值的人们打交道。那么为什么自己不先做这样的人呢?也许中国人活得累是因为在中国到哪都要防不认同普世价值的人。

6。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让这个社会中的大部人对普世价值不再重视,社会中的人以互相欺骗,以公谋私,冷漠相处为正常那么这个社会的文化就出了问题,就不再值得被推宠。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怎样解决?说个具体的,怎样才能解决坐车没人给老人和孩子让座的问题?

--别人不让座你让。想解决任何问题都应先从自己做起。比如我想让中国人意识到自己是公民有参与社会建设,监督政府的责任,我就从自己做起,有机会谈这些问题就尽量谈。还有比如我认为实事求事很重要那么我就尽量说有证据的话用理性而不靠直觉来判断事情。

7。 西方东方的人都是一样的,都有善有恶,关键是看他处的社会文化是引发的是TA的善还是恶。我个人对重视个人和集体利益的一点想法。

——同意。可是怎样惩恶扬善?有什么具体建议?俺家孩子爱吃糖,就这么点事俺都还管不过来呢,因为不在俺的眼皮底下吃。

--再强调一遍:用法律。你家孩子爱吃糖是不是蛋白质不够啊?听说蛋白质不够就贪甜的。

俺的发言先就到这里,再给果果儿鞠一躬表示感谢。要是没有果果儿的这么多思考,俺都还没想起来着世界上还有这些问题哈。:)
不过你一思考,俺就得打长工。明咋这么苦呢?

——你太客气了。该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讨论才是。觉得苦就不用帮政府说话了嘛。站到正义这边。站到弱势的一边。政府是强势,把什么都独揽了,连该独立的机构比如新闻啊,立法啊都拼命控制。

一党专制的政府在哪个时代都好不到哪去,都会腐败,这是必然的,在西方东方南方北方任何时代都发生过,也正在发生。社会是多元化的,有竞争才有进步,政府是社会的一部分,所以逃不过这个自然规律。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你的梅干菜/笋干烧肉, 很是启发人呐。 我天天看着冰冷的灶台, 一点灵感也没有。 我最不喜欢做饭(可不幸嫁了个更不喜欢的), 我宁愿唰厕所, 烫衣服也不愿做饭,可看着眼巴巴盯着我的小企鹅们,实在是不忍心呐。看着你家三天不重菜的三菜一汤, 真恨不得搬去和你们家做邻居。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里真是挺好玩!

裘兄,给你晾一晾今晚的“劳动人民菜谱”:梅干菜/笋干烧肉,“辣酱油”荷包蛋(先煎蛋,然后放入少许酱油、糖、鸡精,外加乌醋。乌醋的味道和上海黄牌辣酱油的味道很接近,可以用来蘸炸猪排吃或用来拌“两面黄”);炒青菜,Carrots, Chicken nuggets;另外中午外出吃饭时买了三个Vietnamese Sandwich。 最后那些是给孩子们准备的,一共有三个孩子,大女儿黑人同学因父母出差,要在我家住四天。 汇报完毕,希望满意。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你要再不回来, 裘教兄就要把你们家的泉水喝光, 果果儿吃光光了, 我拦都拦不住。

俺扛长工的时候,连口水都没喝啊,我冤那!俺连长工都不如哈。俺倒是望梅止渴来着,俺在想罢了兄不知又做什么大餐了。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问 quinster 好!

“你要再不回来, 裘教兄就要把你们家的泉水喝光, 果果儿吃光光了, 我拦都拦不住。”

风儿, 真有你的 :)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inster的评论:

Q兄, 你可回来了(如释重负状)。 你要再不回来, 裘教兄就要把你们家的泉水喝光, 果果儿吃光光了, 我拦都拦不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在海边开会,好浪漫!要注意休息呦,别太累了。

看来这里真正的哲学家是裘兄、泉水和果果儿。请继续讨论。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在海边开会,好累!
天天望着海,可就是没机会在海滩上走走。

得仔细学习大家的高论,一定会很有启发,受益匪浅的。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很喜欢像果果儿这样的读者。总是有很多的真知灼见。不过你的问题这么多,俺就是加班加点也答不完,看来俺还真是一个长工的命哈。俺一般都是一问三不知,不过也是好奇心重,顺带也想把其中几个问题搞清楚,俺也只好不懂就问了。


1。 没有个人哪里来的整体?如果一个社会能重视每个人的权利,重视保障社会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一个个人平等自由发展的平台,那这个社会很难不变成一个美好的社会。

-- 国家的事俺都不懂,不过家事俺还懂一点哈。就两孩子,俺都不敢让他们太自由了。首先权利和义务必须平衡。怎么平衡呢?可线划在那才算平衡呢?至于平等,这个问题就更难了,我们可以尽量让孩子们平等,可是受资源限制,只有一台电脑,谁用谁不用?怎么用?我就是说他们有人权,有自由,管什么用?俺还想用呢。

2。反之如果一个社会只重视集体的利益,那么我们就要问什么是集体,哪些是集体的利益,可不可能某个集体(比如执政党)的利益被重视这个集体的公民利益都会得到保障?

——个人和集体确实是一个对立统一的关系。过分强调哪一方都不对。只要有人就有利益,有利益就要兼顾,一滴水和一桶水都重要,可救火的时候就顾不得那么多了。执政党的问题怕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就像劳工喜欢打麻将打到半夜,老婆没法管。要是输了钱,只好拿老婆的私房钱,不准?连老婆一块打。可是,如果老婆严厉,别说出门打麻将,在家都不许打。有点时间就只好洗衣做饭,修修房子捡捡漏。不过美国可以打911哈,有法就不一样了哈。可是国内怎样设计一套系统?这就不是俺能管的事了。俺连闺女打电话都管不了。

3。思路的不同,结果就不一样是必然。但社会在进步,思路可以变。
——中国的改革开放那可是一直在变哈,俺回国连家都找不到了哈。俺可不敢批评,因为俺什么也没能贡献,回国只知道吃,和一只饭桶没什么两样。

4。 文化应该带给人们幸福的生活而且它并不是个一成不变的东西。旧文化在逐渐被新文化所替代,历史的车轮总是在前进。

——俺可得说明了,俺基本上就没文化,所以也说不清楚文化发展这回事。但觉得你说得挺对。对了,幸福是什么?俺整天想幸福,可以看见这两个字俺就不幸福了哈。

5。 总的来说,不管旧文化,新文化怎么变,它们其中的普世价值,比如诚实,真诚,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不以公谋私等不应该变。
——为什么它们会是普世价值?什么东西才会成为普世价值?

6。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让这个社会中的大部人对普世价值不再重视,社会中的人以互相欺骗,以公谋私,冷漠相处为正常那么这个社会的文化就出了问题,就不再值得被推宠。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怎样解决?说个具体的,怎样才能解决坐车没人给老人和孩子让座的问题?

7。 西方东方的人都是一样的,都有善有恶,关键是看他处的社会文化是引发的是TA的善还是恶。我个人对重视个人和集体利益的一点想法。

——同意。可是怎样惩恶扬善?有什么具体建议?俺家孩子爱吃糖,就这么点事俺都还管不过来呢,因为不在俺的眼皮底下吃。

俺的发言先就到这里,再给果果儿鞠一躬表示感谢。要是没有果果儿的这么多思考,俺都还没想起来着世界上还有这些问题哈。:)
不过你一思考,俺就得打长工。明咋这么苦呢?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谢谢风儿。

刚刚和妹妹一起听Josh Groban, 听完后, 妹妹说: ”他真帅啊!” 我当时无语。。。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我能体谅你的遭遇。 我记得Titanic红极一时的时候, 一位听众在被采访时说了一句话:I just want to tear my throat open。因为他太喜欢“my heart will go on”了, 每天不由自主地哼哼, 最后快drive himself crazy 了。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还好是Josh Groban的版本,可以听听。:) 怕的就是Celion Dion的。其实Celion Dion也应该算流行歌星中的佼佼者,但我几年前听她的Titanic的主题曲听了太多太多太多遍,对她的声音过敏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忘了问Quinster好, 两天没见你了, 还好吧?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谢谢你的音乐和祝福!要是不幸被你言中, 我就请大家吃饭哈。
也献歌一首。 咱们写不过他们, 难道还唱不过他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iTaaoKca4&feature=related

"You Raise Me Up"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There is no life -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
But when you come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
Sometimes, I think I glimpse eternity.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 裘教, 泉水 的美文,佩服大家干大项目的魄力。

在认知这一无限延伸的地平线面前, 我老有驻足留连,感慨万千的感觉――这感受, 跟突然置身于恢弘壮丽的自然美景前的感受是一样的。 很多时候, 因为觉得这景色是如此威严广袤, 摄人心魄,而自己的力量是如此渺小,就迈不动步子了。 :)

因此,以音代言, 分享一曲 endless horizon――无止境的见识,再次谢谢quinster 的美文美景, 问好并祝福。

http://www.imeem.com/chungpeiqin/music/nV1Hd4-O/bandari_endless_horizon/

另, 祝breezebrook 发洪水(一样的)财运。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裘教:
西方文化注重分析,而东方文化注重综合。就像西方文化偏重个人,而东方犏重整体一样。思路不同,结果就不一样。

--分析也需要综合资料,综合也有个分析总结的过程。

没有个人哪里来的整体?如果一个社会能重视每个人的权利,重视保障社会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一个个人平等自由发展的平台,那这个社会很难不变成一个美好的社会。

反之如果一个社会只重视集体的利益,那么我们就要问什么是集体,哪些是集体的利益,可不可能某个集体(比如执政党)的利益被重视这个集体的公民利益都会得到保障?

思路的不同,结果就不一样是必然。但社会在进步,思路可以变。文化应该带给人们幸福的生活而且它并不是个一成不变的东西。旧文化在逐渐被新文化所替代,历史的车轮总是在前进。总的来说,不管旧文化,新文化怎么变,它们其中的普世价值,比如诚实,真诚,助人为乐,遵纪守法,不以公谋私等不应该变。

如果一个社会的文化让这个社会中的大部人对普世价值不再重视,社会中的人以互相欺骗,以公谋私,冷漠相处为正常那么这个社会的文化就出了问题,就不再值得被推宠。

西方东方的人都是一样的,都有善有恶,关键是看他处的社会文化是引发的是TA的善还是恶。

我个人对重视个人和集体利益的一点想法。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喜欢泉水关于个人风格的一番言论。写作是这样,聊天也是这样,越私人化越能引起别人的共鸣。我想大多数人都想真正的了解他人,了解他人真实的情感,对事物的观点, 等。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言归正传,经过刻苦攻关,终于把矛盾解决了,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

美丽的荒凉

有一种美丽叫荒凉
有一种寂寞叫跳荡
有一种闪烁叫星光
有一种胸怀叫粗犷
有一种旅伴叫行囊
有一种等待叫凝望
有一种野草叫疯长
有一种野兽叫郊狼
有一种清澈叫月亮
有一种追寻叫太阳
有一种思念叫悠长
有一种记忆叫故乡
有一种心爱叫姑娘
有一种夜色叫明亮
有一种山岗叫脊梁
有一种涧流叫水长
有一种过去叫海洋
有一种前途叫何方
有一种品德叫善良
有一种个性叫倔强
有一种境界叫修养
有一种文化叫多样
有一种期盼叫希望
有一种悲壮叫力量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下回把手机交Quinster保管"

没有下回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 现在已经没人信任我了。 也好, 无手机一身轻。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裘教的评论: 我觉得你先前的评论可以回答你的问题:风格是一种有点超然的东西,且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换句话说,风格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无意识的自我表达。就像语言一样,虽然不由自主地往外蹦,却带着说话之人的全部特点。形式的东西可以模仿,但是一个作品中所包含的神韵,却永远无法模仿。就像一张脸,可以被涂抹上不同的油彩,并变成不同的脸谱,但其中所具有的独特气质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复制的。如果,一个作者能够忠实地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娴熟地运用有效的“形式”加以表达,他的作品就一定会生动有趣,自然而然地就会引起别人的共鸣。反过来,别人的感悟,又会进一步强化自己的风格。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来看画的,顺便向主人请安,没想到一屁股坐下不走了,还大放厥词,我先检讨。 对了,“罢了兄和裘教兄你二位可是大师级的, 就别太谦虚了吧 :)”,你们一谦虚,我就不好开口了。

要感谢这个交流空间,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彼此启沃。就像墙上挂着的一幅幅风景,大自然那种赤裸裸的美摄入灵魂,也是一种真实。网络社会是虚拟的,但每台电脑前坐着一个真实的人。是人就会有不同的思想和感受。如果大家通过交流有所启发,甚至触动心灵,那就不负主人的劳动啦。

breezebrook :下回把手机交Quinster保管,他可以拍照片啊。“LG宽宏大量”?不是他自己忘了?你可以把我们的讨论介绍给他,如果愿意的话。提醒你,不敢争先恐后跳下船,有风险,要至少留一人在船上。我这里也下雪,还好没冰冻。安全第一啊。谢谢你的鼓励哈。不是我让你分神的吧?真要算命,告诉我生日血型生辰八字,我帮你算好了。要不要看相?嘻嘻。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问 quinster 和大家好!

罢了兄和裘教兄你二位可是大师级的, 就别太谦虚了吧 :)

风儿, 跟水干上了, 天可怜见得 :) 抱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说:“以虚对虚,反而倒实了。”与我而言,物质属实,因为摸得着看得见;情感与精神属虚,因为摸不着看不见只能凭感觉。我们和quinster的关系就是以虚对虚的精神与情感交流,但落在quinster心中却变成一种非常实在的东西。

完全是个人认为。从来不明白自己在说啥,只知道捣浆糊,捣到哪儿算哪儿。

已在办公室,问大家早上好!

breezebrook,祝你今天没水灾,手机平安无事。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谢谢泉水。看得比俺可要全面很多哈。
不过,你的观点似乎侧重于认识的实的方面多一点;俺的观点好像虚的成分多一些。实的东西比较有力,看得见摸得着。虚的东西比较脆弱,很难加以实证。有点像西医和中医之辨,或者说科学与宗教之分。俺啥也不懂,就不展开来说了哈。

俺就说说这个写字。我们都知道怎么写字,因为笔画都清楚。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写得好看,有灵气,有神韵?也许,拆开了,一笔一划看看也都还行,可放到一起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如果上升了来看,恐怕就是物质与精神的关系问题了。同一个字,为什么有的清秀,有的飘逸?西方文化注重分析,而东方文化注重综合。就像西方文化偏重个人,而东方犏重整体一样。思路不同,结果就不一样。

俺就不接着涂鸦了,要不然都不知道自己涂了些啥。俺得再花点时间写写检查哈。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经审核合格,发给裘教and泉水同学哲邪系深沉专业容易证书。

泉水童鞋, 我可能要去算个命 - 这两月好像犯“水”了。
半年前的这两天, 我洗衣服时, 发现声音不对头, 以为是拉链与洗衣机的碰撞声,没理它。等LG到处找手机时, 历经千辛万苦, 才在烘干机里发现了它。LG宽宏大量, 说了一句:这个blackberry也太土了, 明天我就去换台IPhone. 这事就算过去了, 阿弥陀佛!

两月前的这两天, 我们一大帮朋友(具体地说是5 families)到caribbean度假。享受了几天“阳光, 沙滩, 海浪, no仙人掌”的日子后, 决定坐speedboat去Paradise Island玩。经过45分钟的happy time(被“pirate”抓着又唱又跳),终于看到天堂了。 我一激动,争先恐后跳下船, 谁曾想海水太蓝, 太清, 与我估计的深度不符,我的手提袋一下就浸水里了。。。等我反应过来,一向能说会道,风趣幽默的LD已经抖出摄像机, 照相机, IPhone及我的老掉牙的破手机到沙滩上晒太阳去了。当然了, 接下来的几天, LG变得很深沉,轻易不跟我说一句话。

可怜的我, 今天早上起来,三下5除二送女儿去赶school bus, 等了半天,迎来了一帮high school students, 后来被一好心的妈妈告知:学校delay2小时(因为天气不好), 我叫道:“why?why?”虽然有点slippery, 但也不至于delay呀。只好回家,调整计划。回到家后,想先来看看泉水又在放什么厥词,刚看了不到一行, 伸手去摸茶杯,哗啦一声, 一大杯水就沿着书桌边缘滴到了桌子下面的outlet extension cord上, 接着听到一声:滴滴, 然后自动关机。。。

总算打扫干净, computer也恢复工作, 但我一定要去算命。活到今天, 不容易啊。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某尾的歌唱得好听!老谢以后可以去阿里山拍些好照片来。哈哈,那里水多(开个玩笑)。

关于哲学的讨论,虚和实,不矛盾;科学和文学,不矛盾;科学和哲学也不矛盾。看你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了。

来世和现世,对个人只有现世,来世是指对后代而言的,不能太贪婪而对后代不利。

对这个世界的客观存在要搞清楚,而且是越来越清楚的。但个人的感受可糊涂可冰清。“难得糊涂”的人一定是无能无奈的,并对这种无能无奈只能无奈地认可。

对事物的认识需要各个层面,摄影作品有广角也有聚焦,就看你关注的内容是什么。放大镜或是显微镜下也有很多美丽。HIV病毒的照片看上去很漂亮,但谁也不会喜欢它。

从心理层面讲人要知足常乐,但从认知角度讲,还是要不断进取,因为还有很多谜团未解,比如癌症的成因。

知道了电闪雷鸣的物理机制,可以利用制造电场、制造精美的玻璃艺术品、防止雷电灾害拯救生命(以前每年雷电劈死不少人)等等。

我们可以欣赏古代神话故事,书写现代神话故事,但不一定要活在古代社会。只要是自由人都有想象的空间,现象力创造力都可以培养。

现代社会有更多的美可以欣赏,比如以前认为漆黑一片的深海海底,现在发现了各种生命。随着认知的扩展,人的欣赏能力也会提高。

朦胧有意境,但真实也有。中国的山水画有韵味,但西方静物山水油画也有;古典画作有意境,但现代的也有,看不同的欣赏角度、个人喜爱不同而已。诗歌有生命力,音乐也有。

完全是个人认为。不过俺明白俺说了些啥,不喜欢的就当捣浆糊哈。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讨论,也有点感想,就谈一下虚与实这对矛盾。俺都不明白俺说了些啥,就当俺是接着涂鸦而已哈.

。。。。。

来世和现世,也是一对虚与实的矛盾。要不然连圣人都会敬鬼神而远之呢。人世的东西都没搞清楚,鬼神的东西只好怀着恭敬的心先放一放再说。就像如果我们自己对自己都没有搞清楚,我们怎么有可能会搞清楚别人呢?可是话要说回来,是不是什么事都有必要搞清楚呢?这个世界原本就是让我们糊里糊涂的,因为我们每一步的搞清楚接下来的都是不清楚。人类的认识不也就是这样从一个层次跳到另一个层次吗?可是跳来跳去,不是越来越空虚吗?我觉得能说出“难得糊涂”的人一定是有大智慧的人。由此可见,任何的清晰都是有层次的。就像摄影作品一样,即便焦距曝光都正确,可也还是在某个层次上。否则真要用放大镜或是显微镜来看事物,事物呈现出来的景象就会完全不同了。原来的美也许就变成了丑也不一定。因为原来的肤如凝脂,到了显微镜下,竟变得坑坑洼洼了。所以知足常乐的意义恐怕就在这里。知道实的界限在哪里,余下的就到虚妄的世界里神游了,这大约就是庄子的逍遥游的境界。

虚与实的界限不可随意逾越。就像我们知道了电闪雷鸣的物理机制,它们就成为了毫无神秘感的自然现象。可是,我们现在还有神话故事的优美吗?我们还有想象的空间吗?我们看到了月球上的岩石后,我们的头脑中还有嫦娥奔月吗?常言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距离产生美。要是觉得美人面如桃花就搬了放大镜来仔细的观察,估计结果和月球的表面也差不多。所以朦胧才会有意境。要是没有意境,中国的山水画还有什么韵味呢?要是没有意境,诗歌的生命力又在哪里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晚上有点忙,上来问quinster和大家好,明天见!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要不写个“友情”书,同性异性都囊括, 让我们看看罢了的感悟。 :)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关键字被劫了。 是《notebook》里的男主人公。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这么老了就不要写情书了吧,要不写封检讨?"

你要学学里的男主人公, 活到老, 爱到老, 写到老。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老了就不要写情书了吧,要不写封检讨?

问好clearskies!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你这已经是第N次来做客了, 发VIP card 一张。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说得即是。 罚罢了写情书一封。咦, 今天没见Quinster哈, 真忙上了?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从断袖引申到断臂,很暴力的说。:)
断袖是爱,断臂是恨。不可鱼目混珠。:)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也许你那是白天,我这是晚上呢?:)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repeat罢了的评论:

大家能够一起走朋友的路是缘分。 (ZT) :)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感受,关切你的感受。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泉水, 罢了, breezebrook, 倒茶上瓜子儿(quinster别紧张, 俺自带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inster:我们的文字能被你运用是我们的幸运,大家能够一起走朋友的路是缘分。 别太累了,有时候少做就是多做,要保重!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你怎么大白天的也可打中文了?可喜可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我是从断袖里引生出来的嘛。 哈哈哈。。。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怎么现在成了断臂了?不是断背吗?还是我太老土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问好hairycat, 看到你对quinster说:“好爱你”,真是太到位了,所有的关爱与牵挂尽在这三字中。 身为男人的我可不敢这么说,倒不是怕被人说“断臂”,只是男人间对友情的表达方式不同,所以只有羡慕hairycat的份了。 哈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其实我很俗的,说话的时候常把袖管卷起来,有时候词语也很粗鲁,被人称作土匪,但是我从不以为然。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某尾的评论:

委座, 别当心, 咱俩俗人坐一起。再说了, 雅俗共赏嘛, 对吧, 罢了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某尾谦虚了,从来是俗中有雅,雅中有俗,大雅大俗方是至上境界。这不,又是一对“统一的矛盾”或是“矛盾的统一”。哈哈哈。。。

各位朋友早上好!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要多刷新屏幕再发言!*^-^*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俗了, 俗了, 还是罢了写得美。 :)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裘教的评论:

咳, 山山水水的问题还不好解决吗? 要我, 就上这个!

http://video.baidu.com/p?word=%B0%A2%C0%EF%C9%BD%B5%C4%B9%C3%C4%EF&pos=2&s=1

高山青,涧水蓝。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唉。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啊,啊,啊,唉,唉,唉。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啊,啊,啊,唉,唉,唉。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高山长青,涧水长蓝。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大千世界,万事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相对而言的。“四方上下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宇宙为天地万物之称,由此可见,宇是空间,宙是时间,它是不以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并处于不断运动和发展中,时间上没有开始和终了,空间也没有边界和尽头。 事物彼此不只相依而存,且还互含互转,彼中有此,此中有彼,彼可转化为此,此也可转化为彼。 今天可以是海,明天可以为山,沧海桑田,弹指一挥间。 然而事物又是循环往复的,事物由发生发展而至衰萎,称之为往,而衰萎至极至终又始,称之为复;如此循环,就叫往复。 自然界,四时相替,日升月降,山化为水,水华为山,沧海桑田,都是往复之变化规律的体现,是矛盾的统一。

Quinster 的这篇“矛盾”,让我想到了太极图。 太极图是由两条鱼组成的,一条是有白色眼睛的黑鱼,一条是有黑色眼睛的白鱼,两条鱼在图里相亲相爱、游戏追逐。 我在想,这两条鱼本来应该是同色的吧,只是一条游入了阴影,另一条游入阳光普照的世界。 想必有时候,那阴暗的会游到光明里,那光明的也会游进阴影中;想必这世界因为有光明与阴影,所以才会如此生动;想必因为有白天与黑夜,才会让人感知岁月的流动变迁,学会有所珍惜。 想必这人间因为有欢乐与痛苦,所以人才会敏感而细腻,广大而温柔。 当然重要的是,在欢乐中我们不要失去觉醒的心,那是白鱼的黑眼睛;在痛苦时我们不要失去对光明的向往,那是黑鱼的白眼睛。 于我而言,现实里虽有阴阳,本质上并无阴阳,但阴阳俱有,才是完整的世界与完全的人生。

也想到了唐朝诗人崔护的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昔日故园里的的桂花树已被砍除,昔日的女友也早已嫁人,许多从前的朋友都已走散,还有一些老照片,我都不记得是站在什么地方拍的。 只有看旧照片的时候,我才看到去年与今日,看到人面与桃花,看到分离与聚散;不由想到那每一个人面、每一朵桃花,都是回不去的年华,于是对生命的流逝感到更深的怅惘。 但怅惘的同时,我又再想,不论年华流逝,不论分合聚散,不论多少的背弃与分离,每一年的春风总是在的。 人面终究会分离,桃花也必定会凋谢,但是只要我们在分离与凋谢中不失去微笑的心,我们就能永远与春风相约,一如苏东坡的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年年都有好景,只看我们能不能珍惜了。 世间的春风总是在的,人们欠缺的是心里的春风,还有微笑。

很喜欢庄子的人生观:“ 安之若命,安时处顺。 一切有情,皆无挂碍。”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breezebrook: 哈哈,其实Quinster已经打了一个漂亮仗了,我们大家祝贺他。但是敌人不是美国佬纸老虎啊,得再接再厉、继续战斗!我看你那里弹药不少,后勤准备很有一套,咱们一起支持他,要抓住主要矛盾,其它都是人们内部矛盾啊,以后好解决。

果果儿:是很浪漫的说!

裘教:好一番涂鸦。恭喜你获得山水派哲学博士的提名,等待你导师和委员会的批准哈。你解决了山和水矛盾的统一问题,我给你加分!愿群峰巍峨绵延;愿弱水欢腾跳跃:一瓢都不要变干。赞!

昨天我看了某尾的题词“上善若水”之后,回去好好学了一下老子的道德经第8章,2千年前的中国哲学思想啊,高!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谈山论水,俺也凑个热闹,贴片旧作。俺涂鸦都涂惯了,不涂就难受,反正还没接到罚单。

山水

依山傍水,是谓山水。

山之刚,恰如水之柔。刚柔并济,是谓和睦。

水不在深,有浪则柔。又如“一江春水向东流”:大浪淘沙,永不言还。

山不在高,有岩则刚;又如“刺破青天锷未残”:壮志凌云,永不言败。

山将根深藏于水底,却不坠青云之志;水把山拥入怀抱,却并不流连忘返。

山连着水,水连着山,唇齿相依,如影随形,如诗如画,如歌如泣,是谓人寰。

没有山的沉稳,就没有水的欢颜;没有浪花的飞溅,就没有山的庄严。

山,好沉默,除非山崩地裂;水,好环绕,除非海枯石烂。

是水,就要倾诉;是山,便该倾听。是水,就要拍岸;是山,便该承接:若遇惊涛骇浪,则必为砥柱中坚!

没有水的山,是座死寂的山;没有山的水,是潭轻飘的水。没有山的包容,怎会有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没有水的蜿蜒,怎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豪言?

“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愿群峰巍峨绵延;愿弱水欢腾跳跃:一瓢都不要变干。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拟人,想象没水就是水不想留嘛。多悲情浪漫的说。:)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战略上重视、战术上也要重视,这样才能取得胜利"

同意你的作战方针, 现在就出发, 祝Quinster打个漂亮仗。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果果儿:“水不想留下”这是天大的冤案啊,我已经解释了,那里一年40mm的雨量,太少,蒸发量远远大于降雨量,是气候的客观原因,而不是水的主观意愿。谷底只有小涧流。我这里一年降雨800mm,有河流,我国内家乡是2000mm,还有很多湖泊,自然条件各地不同的。但美是一种特殊存在。

breezebrook :儿媳妇(儿女朋友)关系问题我还没有,也许这辈子也不会遇到,那是看长青坛热烈讨论时的跟贴。

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把青山都变得郁郁葱葱哈”。共祝愿主人早日恢复健康!

最后再罗嗦一句:战略上重视、战术上也要重视,这样才能取得胜利!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顺便问一下: 你最近跟儿媳妇(儿女朋友)关系咋样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compute恢复正常工作, 顺便把我的Mos Codes解密下下(唉,life is not easy).

Q兄早,

你的作品让我想起了罗丹的雕塑“思想者”。你的摄影和他的雕塑都能体现出悲壮的主题, 从残破中发掘力和美,生动而富有力量,具有丰富的性格和情感。

The End。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我建议目前集中精力治疗和修养,把健康当工作,工作当休闲。此乃一项基本原则。同意者请举手。

俺可是举了两只手哈。希望大家都要牢记泉水的话,以这项基本原则为纲,把青山都变得郁郁葱葱哈。这样烧柴的问题就解决了。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是啊, 上善若水。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inster的评论:

你有那么多“想”, 我可不可以也“想”一个:想要你的签名书。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quinster 多保重, 多休息! :)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第一张--划过夜空的星矢纷纷向遥远的光明之地奔驰而去, 给地上的旅人指引和鼓励, 跟随星光的轨迹, 纵使前方光影明灭, 道路崎岖, 终有到达的一天。

如果有大片看就更好了。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感谢quinster配文, 让我们如同身临其境地领略了雄美的大自然。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hairycat,谢谢你!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矛盾得很哪。想休息,想工作,想修片,想写书,想。。。有好多想。正是因为时间精力有限,所以写书的事进展缓慢。

不过人们不都说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现在还是以休息为主。写书修片的事不是top priority。

谢谢大家的鼓励和关心。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quinter,你好吗?

我没注意你的那篇“感恩”所以不知道你生病了。今天,一个朋友给我一个悄悄话,告诉了我你的故事,我很心痛。

很久以来,一直来看你的照片,被你照片特有的气质所震撼,但是总是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沧桑和凄凉,我可以说,那时我不太懂你所要表达的意境。但是,今天,我懂了。

谢谢你如此勤奋的工作,让我们坐在家里看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世界。

quinster,谢谢你!好爱你!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ZT: 在大自然中净化自己的心灵。大自然的美带来惊喜和感怀。人经常到美丽的大自然去走走看看,放飞心灵,实乃一大享受。也是人的精神需求。没看出什么矛盾啊。
--山想留住水,可水不想留下。这是文中提到的矛盾之一。这个矛盾是拟人的。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ZT: 也许是荒漠的月亮特别澈亮的缘故,夜不再黑,大地,山川也不再显得空寂。这时的月亮尚低,在山脊上留下了长长的阴影,梦幻一般的感觉,这已不再是我所熟悉的景色。
--想看看月色下的死亡谷。。。

ZT: 我想在这清澈的月光之下,走在那条通往金色峡谷的小道上应该别有一番趣味吧。今晚的山脊踏上去感觉特别松软,和以往不太一样,难道最近下过雨吗?也许是温柔如水的夜色带给我的错觉?走到底处的涧谷,已经感觉不到背后的凉风,这才是真正的万籁俱寂啊。我停下,生怕脚步打乱这片宁静。闭上眼睛,深深呼吸,感觉自己已和这月色,这荒土融合在一起。
--想看看通往金色峡谷的小道和金色峡谷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Quinster是个成年人,他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是他的自由。只要他没违纪,没犯法, 任何人无权过问。 :)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山永远留不住水。山和水似乎不能共存。看不到水,只有曾经水的痕迹,荒芜和美丽的矛盾。------------非也。在特定的自然条件下,荒芜也是一种美。干旱缺水也是一种自然条件。那里的山曾经是山清水秀,而今却荒芜了,是因为一年40毫米的降雨量实在是太少了,连蒸发都不够,更何况蒸腾。

欣赏“荒漠的月亮”的一定是颗浪漫的心。

山川日月,都有他的美。可惜,并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宜人类生存的。

如果还在上班、还要治疗,还要出书,我很佩服,觉得你的精力旺盛,身体比我还要好。

我建议目前集中精力治疗和修养,把健康当工作,工作当休闲。此乃一项基本原则。同意者请举手。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新的朝阳, 万丈温暖.

矛与盾,日与夜,山与水,平凡与神奇...只要存在,就有美.

祝出版顺利. 到时一定买一本 :)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Quinster,

I want to reserve one first. NO, make it two.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Quinster?,

Don't feel bad, I don't understand it either.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Breezebrook早。你的密码对我来说太深奥,理解不了。:(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reezebrook和罢了询问书稿的事。是,我正在准备。目前进展比较缓慢。

现写好的文字初稿和初选的图片放在“行走于西部”栏目。这是一本摄影画册,所以以图片为主。如果大家看到哪张图片有话想说,有感想发,请大家写下,形式不拘。我们可以选择放进书里,所以这将是一本和朋友们一起写的书。如果能用大家的文字我将感到非常荣幸。也请各位朋友多提宝贵意见。

这本书初定由中国人民美术出版社在香港印刷出版。如果顺利的话希望能在今年早春完成。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breezebrook?
wow, again, Mos Codes.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Q兄早,

你的作品35753;我想起了32599;丹的雕塑“思想者”。你的25668;影和他的雕塑都能体29616;出悲22766;的主39064;, 20174;27531;破中21457;29616;力和美,生21160;而富有力量,具有丰富的性格和情感。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在死亡谷Zabrieski Point,山和水似乎不能共存。看不到水,只有曾经水的痕迹,荒芜和美丽的矛盾。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是生命的起源。但死亡谷的水不光是为了孕育生命,还可以引发山的柔情,从僵硬浑然到起伏连绵。

从这两点来看,死亡谷的水是女性。 :)
qui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一百五十多年前的那四十九人"是个什么故事?好像是个悲剧的说。
_________


以前写的一段文字:

死谷是我最喜欢的国家公园。这里地理独特,是西半球海拔最低,气候最干燥,最炎热的荒漠。死谷不仅在美国的矿业曾以硼沙而闻名,也曾在加州的淘金史上写下悲壮的一笔。死谷公园拥有白雪盖顶的Panamints山脉,五彩的岩石,流动的沙丘,凹槽的峡谷,以及辽阔的荒野。 这一切都让我留恋。

1849年圣诞日一群探金者为操近路而走进了这块土地。四十九人(49ner)这个名称由此而来。他们怀着美丽的梦想而来,但面临的却是灾难。他们以为这里有杨树护岸的河溪和充足的清草。但等待他们的却是从南到北一望无际的盐,泥,沙,而西边则是自峡谷拔地而起有两哩多高的山脉。由于恶劣的气候和险峻的地势,这群探金者被困在这里几个星期。虽然多数人最终逃出这个峡谷,但死谷这个地名却从此留传下来。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reezebrook的评论:
早。又是一个今天。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1. 死亡谷的流星雨。流星一闪而过,象短暂而闪亮的生命。
5。死亡谷的蜘蛛精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小河的评论:

又熬夜了?孩儿们又出问题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果果儿的评论:
果果儿早!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我下意识地去抓我的背包,一下子抓空,才想起相机被留在上面”

我以为你要去抓背包里的手枪, 搞了半天是去抓相机。这94Quinster与Breezebrook的本质区别。

qqxh, 欢迎加入“夕阳红”俱乐部。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一百五十多年前的那四十九人"是个什么故事?好像是个悲剧的说。
果果儿 回复 悄悄话 ZT: 我庆幸没有过久地打搅它们,因为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也在寻找自己的空间。
--既然是主人是否就应该拥有空间?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在大自然中净化自己的心灵。大自然的美带来惊喜和感怀。人经常到美丽的大自然去走走看看,放飞心灵,实乃一大享受。也是人的精神需求。没看出什么矛盾啊。山、水乃自然的元素,有山有水便成风景。知道了哈,摄影师看到狼的反应是抓相机,而不是枪。

不知不觉又学了不少东西。以下摘自网络。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翻译一下,孔子说:“聪明人喜爱水,有仁德者喜爱山;聪明人活动,仁德者沉静。聪明人快乐,有仁德者长寿。”

孔子这里所说的“智者”和“仁者”不是一般人,而是那些有修养的“君子”。他希望人们都能做到“智”和“仁”,只要具备了这些品德,就能适应当时社会的要求。

孔子认为人和自然是一体的,山和水的特点也反映在人的素质之
中。

在千变万化的大自然中,山是稳定的,可信赖的,它始终
矗立不变,包容万物,是最可靠的支持;水则是多变的,具有不同的
面貌,它没有像山那样固定、执着的形象,它柔和而又锋利,难于追随,深不可测,不可逾越。

聪明人和水一样随机应变,常常能够明察事物的发展,“明事物之万化,亦与之万化”,而不固守一成不变的某种标准或规则,因此能破除愚昧和困危,取得成功,即便不能成功,也能随遇而安,寻求另外的发展,所以,他们总是活跃的、乐观的。

仁爱之人则和山一样平静,一样稳定,不为外在的事物所动摇,他们以爱待人、待物,像群山一样向万物张开双臂,站得高,看得远,宽容仁厚,不役于物,也不伤于物,不忧不惧,所以能够长寿。

智、仁、勇是儒家人格的最高理想。勇是智和仁的结果。像山一
样坚忍不拔,像水一样勇往直前,这就是一个崇高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长寿的人。直到现在,爱山、爱水,以山和水为自己人生的楷模仍然是许多中国人的最高追求。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quinster 的美文与美图让我有很强的愿望去死亡谷一探。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breathtaking!!!!!!!!!
i cannot imagine how great it will be to watch this scene alone and feeling the great loneliness inside. it might be the most wonderful thing in the world.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俺先抢个沙发,再接着涂鸦,先给安个名字再说:

#1 念天地之悠悠
#2 问苍茫大地
#3 山重水复
#4 出类拔萃
#5 敢问路在何方?

很喜欢这篇文章和这组照片,让人有种亲临其境之感。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