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雨的季节

雨中,是谁轻轻拨动我寂寞的心弦,和离愁一起流溢.悄悄伸出手,湿漉漉的梦想,从指尖滑落。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季豆的做法---菊花姐姐的礼物

(2008-10-06 14:11:38) 下一个


春天里就答应了一个叫‘飘雨的季节’的MM,要发一期我家四季豆的吃法。照片早就攒下了,一直忙忙碌碌没空整理。事情总是这样,越拖借口就越多。前两天偶然想起去她的博客逛一下,才知道飘雨MM过生日呢。周末赶紧找时间编辑照片,一来补祝飘雨MM生日快乐,二来向厨房里的新老朋友们问个好!

美国的四季豆有两种~~~扁的和圆的。我们家更喜欢扁的一些。不管圆的扁的,买回来都需要先摘掉豆筋,然后掰成小段。偶尔我会切成细丝子炒。大多数时候图快都是一边摘筋一边弄断的~~~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吧:)

新鲜的四季豆,加点蒜末清炒,只用盐和鸡精调味,再加些水闷煮三五分钟就很好吃了:



若是不够新鲜或有点老,就用红烧的方法:



偶家老爷少爷都最爱这道菜~~~尤其是跟土豆一起红烧。如果有剩下的红烧肉或者红烧排骨,把四季豆土豆(切条)先用点蒜煸炒一下,再加剩下的红烧菜一起烧几分钟,就又是一道新菜了。如果不加剩菜,调料就是酱油糖,多翻炒几下,断生后加适量水,盖着中火烧到自己喜欢的软度。如果水加得太多就再开着盖子大火收干汤汁,起锅前加两三滴(不能多)花椒油,又是另一种风味。


豆腐干(或罐头笋)也是很好的搭配:



有时候没有土豆或豆腐干,白花菜也不错:



如果想再清淡些,可选用很嫩的这种圆形四季豆。摘好后先用开水烫熟(一分钟左右吧),捞出来过一下凉水再切碎。调料可以自己发挥,我这个是用花生酱,加点醋和水调开到上去,撒点花生碎,吃的时候拌匀:



其实最好吃的还是四川名菜‘干煸四季豆’。只不过不能算入‘懒人菜谱’了,要
不那位一鸣吓人的小手MM又要找偶PK啦:))

好吃的菜就得学做嘛~~~顶多不常做咯:))
因为要起油锅炸,所以我一般选在去朋友家‘爬梯’时做。仍然是选用嫩的圆形四
季豆,做法并不复杂,就是要先在热油里面炸至外皮微皱(大火热油):



然后捞出来滤干油。另取锅放少许油放几个干辣椒爆香加蒜末,然后加入配料:



配料也可以自由发挥~~~菜谱上说加肉末、虾米、冬菜等。俺是就地取材用了BACON末、榨菜还切了点豆腐干丝调剂一下口感和颜色。把配菜炒几下,倒入炸好的四季豆并用盐糖料酒等调味,炒拌入味后息火,最后根据个人的喜欢加几滴香油或者花椒油就可以起锅装盘了:



再来个特写:



在旧贴里找到一张切丝的:配的牛肉丝:



最后来碗四季豆做的炒饭:这是超市买的冰冻四季豆~~~方便吧:))



最后这盘可不是四季豆~~~是朋友家种的豇豆:



一首‘黄菊花开了’的歌,让我认识了可爱的飘雨MM。我曾将与飘雨MM结缘的故事,写成一篇随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偶的博客一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板儿奶奶来了~~赶紧把好吃的好喝的都送上~~
板儿奶奶,真的谢谢你对我的关心与爱护,可是我又不好意思大张旗鼓的谢谢,只能笼统的都谢了!奶奶的这份情谊,飘雨会永远记在心中的~一直想去你家转转的,可是俺发现你就没有开博,只能作罢~~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好啦小雨点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幸福生活啦
奶奶跟着也开心噢
自砚字语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光看,就能馋晕过去!你们谁会弄呀?都努点力呀,备不住霜会!他还欠咱飘一顿生日大餐哪!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也喜欢吃干煸四季豆,要放点辣椒更好吃哟~~~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咔咔~~姐姐你知道俺最喜欢吃干煸四季豆,可是每次都干煸成豇豆,真郁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