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戏 ZT

(2009-03-27 08:47:15) 下一个
女儿现在两岁半了。自从我们三个月半前搬到这里,今天是宝宝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她以前在别的城市里去过)很早我就给她说了要去幼儿园和别的小朋友玩,每次她总是说no! 昨天又去呆一了个小时去交代手续,整个过程她就是低着头看着鞋,给她的玩具拿在手里,和我寸步不离。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一晚上都没睡好觉。我们宝宝非常害羞,家里来个人,她都要很长时间才适应。

但是早晨起来,她却出奇的乖。
我嘱咐,“你要乖乖地和小朋友玩”
她说: “嗯,戴上baby” (baby 是她的小娃娃)
我给她穿了件厚点的衣服说 “外面冷”
她说:“外面冷,多穿点”
临走前说“给我带点巧克力,三个,六个” (她的三个,六个就是很多的意思)
我说“妈妈晚上接你的时候带,带多多的,三个,六个”
她不放心的又重复了一遍,“三个,六个?”

本来还想嘱咐她蹲potty的事情,竟然觉的不忍心了,觉得她小小的身体已经承担够多的了,随便吧。

站在门口看爸爸带她走,刚走出去三步,又返后来说 “亲亲”,亲完了又边往外走边说“妈妈要乖乖的,不要调皮”,她的小baby紧紧的抱在胸前。
突然觉得我的小女儿就这样一夜间长大了。看着她的背影不知道是难过还是喜悦,只是鼻子酸酸的。以前爸爸妈妈送我上大学,送我嫁人,送我出国,也应该是这样的心情吧。不舍得,却又不得不舍得。

在家里收拾她的玩具,女儿对买的玩具好像都是三分热度,很快就丢到玩具箱里了。反而是我们慢慢发明的不花钱的游戏,她总是意犹未尽。就想把我们过去玩过的游戏写下来,对这段和女儿分分秒秒都没离开的日子做个纪念。知道它不可能再重复了。也希望给在家带宝宝的妈妈们有个参考

洗头发: 是我最喜欢的游戏
我的工作就是躺在床边上,她把很多工具都拿过来,叉子勺子铲子,瓶子罐子。然后就是洗剪吹,按摩脸部,头发挠痒痒,眼睛进水,洗发水不好,要换一个。剪完照镜子。妈妈和女儿轮流当顾客。

要点:工具要很多,都用一遍要很长时间。这样妈妈就能多躺会儿。即使女儿是顾客,这也是非常难得的一点安静时间。



看病:
和洗头发有点相似,是在宝宝看病之前给她做准备用的,看完病之后,她就成医生了。

要点:妈妈当病人的时候一开始要假装有点怕怕的,然后假装坚强。妈妈当医生的时候要重复身体器官的名称,心脏,肺。。。

泡洗澡
这是宝宝发明的词。我们每天晚上爸爸坐在澡盆里给两个孩子洗澡。有什么需要的都喊我一声。宝宝管这个叫泡洗澡。一般是宝宝坐在沙发上,或者洗衣框里当澡盆,自己洗头发,身上,然后妈妈把弟弟(一只小熊)抱过去,给弟弟洗完了,喊“抱弟弟”,弟弟抱走了,喊“拿毛巾”

跳绳:
把跳绳一边拴在桌子腿,一边妈妈拉着,一开始放在很低的地方,让宝宝跳过去,不断提高。直到跳不过去为止,然后换人。
每次轮到妈妈跳的时候,因为在给老二喂奶,胸比较沉, 所以就用两只手抚着。宝宝后来还以为是标准动作,也将双手放在胸前。非常搞笑。
要点:妈妈不要显得比宝宝优越,也要时不时摔倒,跳不过去。给她看摔倒,爬起来就行了。人生的跟头才刚刚开始呢。


悠大绳:
就是把一人拉跳绳的一头,边悠边说:
大树叶子哗啦啦,小妹妹在家等妈妈,狼来了,姐姐说,不要怕,狼来了,妈给打,咚咚恰恰。
(不好意思,有的从记忆里搜出来的,有的是瞎编的)
要点:让宝宝感受节奏和押韵


过家家
宝宝拿个小熊,妈妈拿个小熊,两个小熊过日子,睡觉,做饭,吃饭,做游戏,藏猫猫。。。总之就是把大人的日子小人过。
要点:加进去一下挫折。比如开不开门,够不着东西。让宝宝知道挫折象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想办法解决就好了。
加一句:我不是学心理学的,很多心理的东西我就是猜想的,没有科学根据的。只是觉得可能是这样的。


买东西
我知道有那种玩具的买菜的小推车,我们就用一个随便的小兜子代替了,蔬菜水果就用别的小玩具代替了。
要点:买菜的时候,说爸爸爱吃这个,弟弟爱吃的那个,希望宝宝学会不自私。同时也说很多蔬菜名字。
从这里看到有妈妈说自己的宝宝什么都怕浪费,我们就又加了一段,“东西真贵啊,不能浪费”“爸爸赚钱买东西”


开车
妈妈和宝宝做在地毯上靠着沙发,重复开车的动作。有时候把弟弟放在沙发上当乘客。妈妈宝宝轮流做爸爸,因为爸爸老当司机,宝宝以为只有爸爸才开车。
要点:系安全带,红灯停,stop sign,过马路坐看右看
过家家,买东西,开车可以一起连着玩的。


剪纸
用一个小孩子安全的剪刀,让宝宝随便剪,然后猜都是什么东西。我很惊讶于宝宝的想像力,很多时候都是她说先说“房子!”我才看出来有房子的样子。
要点:锻炼手的灵活性。注意安全。在一个好收拾的地方玩,因为会有很多碎纸片


chu-chu –train
用积木搭成小火车 (任何长的形状就可以),然后钻山洞,就是从腿,椅子,桌子底下钻出去。
要点:让宝宝自己搭火车,一开始妈妈要加固,以后宝宝就知道什么样的结实了。


晾衣服
我们的烘干机不是很好使,所以衣服就晾到架子上了。宝宝晾小的在下面,妈妈晾大的在上面。
要点:宝宝很难晾平整的,我一般不当着她面纠正,她晾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不想让她觉得她做的不好。

藏猫猫
这个大家都会

大老虎
一个人手里拿着小老虎,去追另外一个人,嘴里喊着老虎来了,追到了换角色。

pillow-fight
和爸爸三个人一起玩比较好玩,乱打一气。
要点:注意安全,别从床上掉下来


follow-me
宝宝做领导,做什么动作,妈妈就学什么动作。我们宝宝很夸张,经常做一些印度舞蹈一样的高难度动作,不过非常有意思。有一次我想玩follow-me,但是宝宝不想玩。然后她做什么我就学什么,她说什么我就说什么。后来宝宝觉得我很烦就说:“stop please mom. 别调皮”


讲故事
因为一开始宝宝词汇量有限,讲故事怕她听不懂,所以就把当天发生的事情复述一遍,或者把电视里书里看到的故事复述一遍。
要点:要做到声情并茂,时刻记得惩恶扬善,把宝宝做的好的,不好的,妈妈做的好的,不好的都讲讲,不要开成批判会。要象两个女人八卦一样。


手指头游戏
让手指头做高难度动作,例如把食指搭在中指上,只伸出无名指等等。现在就拿你的手试试,你会发现你的手可以做很多想象不到的动作。


影子游戏
把窗帘挂上,台灯开开,一个人踩另外一个人的影子。

看马路上的车
爬窗台上看车,说颜色,名字,stop sign 没停的说“bad car”,和路过的人打招呼,观察小松鼠


观察potty
这个比较恶心一点,有洁癖的跳过吧。为了鼓励宝宝拉倒potty里,每次拉完了,我都看看说:拉了个小鱼,真棒。后来养成习惯,宝宝每次拉完了,都要仔细观察然后定义一下,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拉了大鱼,小鱼,树。偶尔能拉出birdy和飞机。
有一次我坐马桶大便,她非要把我拉起来,看了看成果说,“wow,妈妈拉了个大鱼,妈妈真棒,妈妈真棒,妈妈真棒”。弄得我哭笑不得。


dress-up
妈妈的头巾帽子乱穿一气,跟着音乐跳舞。


最后一个要要要点:要和宝宝玩,而不是陪宝宝玩。妈妈也要have fun。这样比较有耐心,时间也过得很快,宝宝也会玩的有意思。

嗯, 就这样了,刚才day-care打来电话说,宝宝就哭了不到半小时,就不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