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付terrible two的办法(2) zt

(2009-03-27 08:45:41) 下一个
前几天随性写的我对付terrible two的办法,没想到被版主置顶了,还得到姐妹们好评,虚荣心小小的满足了一把。就在接着写点吧。

不过提前说一下啊,说的容易,做起来难的。我真的也不是什么十全十美的模范妈妈。所以我给自己留了条后路。就是敢于承认错误。比如我有时候着急朝宝宝大声叫,大部分时间马上就意识到自己错了,我会马上就抱宝宝说,"mommy sorry,妈妈不该大喊大叫,你原谅妈妈吗?妈妈自己关禁闭好不好”。这样有时候宝宝做错了,她也会自己主动就会说, "sorry, mommy".

记得有一次大宝宝(两岁四个月)在床上和弟弟玩(三个月)。差点一屁股坐到弟弟身上。虽然她不是故意的,但处于本能,我一把把姐姐推到一边。力气肯定很大,姐姐吓坏了就大声哭。我又害怕又后悔。也跟着哭,说:“mommy sorry, 妈妈不该推你,妈妈是怕你坐到弟弟身上”。姐姐就慢慢到我身边,抱着我脖子哭的更厉害了说 “sorry mommy, I love you mommy”.估计她从来都没看到我哭,思想也比较复杂。这是宝宝第一次主动和我说 I love you. 所以记得特别清楚。以前都是我先说,她才会说。

还有一个办法我们觉的非常有效,就是“最后一次”。比如去外面玩,宝宝不想回来。我们就会说,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我们必须要回去了,你是想现在就回去,还是玩滑梯最后一次?她当然选玩最后一次。然后满意的走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吃东西,晚上讲故事等很多场合都可以用这个最后一次。现在宝宝自己都会说了,“最后一次,行吗?” 这个的要点就是要说到做到。不要宝宝一撒娇,耍赖,最后一次就变成不是最后一次了。这样就没有效果了。

我们宝宝在share 和take turn方面特别好。不是我们培养的。是她上home-care人家训练的。我觉的我们有责任保持下去。因为她现在没有多少小朋友玩,所以我每次和他玩,不管什么我都和她take turn。不是我想玩,只是想让她记得。因为和她take turn,反而她玩的有意思,也学的比较有耐心等待。而且从观察我玩她还能学到很多新的玩法。
Sharing也是一样,不管她吃什么,我都要她和我,或者家里其他人share. 是真share,不是做作样子就还给她了。因为宝宝们很聪明的,他看得出你在作戏,不能起到真的share的作用。

还有就是我们给宝宝很多自由。除了炉子,洗衣机,洗碗机,电源插头绝对不能动,其他她都可以动。我们的理论是,如果把人关到小笼子里,人都想出来,天天不行这个,不行那个,方而没有效力。如果关到大操场里,反而就没那么多对抗了。这样他们碰壁的次数比较少,反而就比较有力量。
当然副作用就是很多时候要花很多时间收拾残局,但是我觉得值得。比如说宝宝现在已经可以自己洗手,洗脸,每次都自己打肥皂。(一开始每次她洗完都要擦卫生间地,换衣服)剥洋葱皮,剥蒜,掰扁豆,往锅里盛大米(我们的大米被她浪费了不少)。我推弟弟出去帮我扶着门(有些能自动关的门很沉,她现在知道用脚卡着,或者是用后背斜靠着,这样比较有劲)。开电视,换频道,放dvd, 从数码相机里看照片。拉拉链(把底下两部分扣在一起很难的哦)。帮弟弟撒粉,带尿布。现在我做饭的时候,会在离炉子远一点的地方放一把椅子让她站上,和他解释我再作什么。时不时会在炉子,洗衣机,洗碗机工作的情况下让她摸一下,告诉她为什么不让她摸。

曾经老公还允许她在墙上画画,不过太难擦了就禁止了。我曾经让她可以玩剪刀,她可以剪纸一下了,但是不能连续剪,被姥姥臭骂了妈妈一通也禁止了。指甲刀是可以随便玩的,但是不能剪弟弟的指甲。目前为止还没谁因此受伤,以后很难说。

就这些了。再不是谦虚的说,我不是十全十美的妈妈,宝宝也不是天使宝宝。只是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就尽力去做到十全十美,就看自己的宝宝永远是天使。多谢你看这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