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产后恢复经验分享3 - 坐月子(下)--营养锻炼篇

(2008-03-10 10:09:48) 下一个
先说一下,我坐的不是传统月子。

由于坐月子当中不堪的身体上的痛苦,开始我根本没有想到过锻炼,觉得每天能挺过去
就不错了。我先是卧床,但是一周后就开始下床活动了。开车外出带宝宝检查最开始是
没有办法,后来出去晒了太阳就没法抵挡外面世界的诱惑了,虽然刮风,虽然洗了头发
湿着头发还是照样出去。

我知道我犯了很多忌,妈妈为了这个没少骂我,其实骂我的时候她都不知道有多心疼我
。生完宝宝第二天实在挺不住浑身汗味,就洗了热水澡,洗完那个感觉真舒服啊,虽然
被骂了一顿,但是从此就下决心按照自己的方法坐月子。其实,我们的身体并不比鬼子
差,后来结果也完全证实了这一点。

我认为,身体要好,就要尽量维持以前的节奏,不能反差太大。我以前好动,坐月子后
突然让一动不动,觉得这样身体最难适应。我有个舅妈,一生勤劳,最后退休了儿女什
么也不让干想让她享几天清福,结果她没几天就去世了,后来大家都说她是“闲”死的
,我也觉得她生活节奏改变太大了。卧床久了,会恶心不舒服,站起来上厕所的时候还
会头晕,所以,只要不累,我就会尝试着下床活动,趁着爸妈不注意出去晒太阳。

传统的月子方法不可取,不洗澡不清洁,怕受风不开窗让屋内空气变得浑浊,只卧床不
让身体活动,怕凉着绝不肯吃凉东西,等等这些,都是与自然规律想违背的。生命在与
运动,为了身体恢复还是应该尽早下床活动,尽早恢复以前的生活节奏,当然这一切要
量力而为。即使怕受风不愿出去,家里也要开窗让空气流通,尽量呆在有阳光的房间中。

至于饮食,传统的汤水大补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吃多了也会内火上升,增加体内毒素。
平衡的饮食,适当加上传统的汤汤水水,应是上策。为什么不敢碰凉东西,如果你以前
敢吃的话 -- 人其实还没有那么脆弱。我每天就吃一大盘生菜色拉,觉得效果很好。生
产后一周内,可能身体虚弱不易消化,可以多吃些流质食物(比如红糖小米粥既进补又
帮助驱散淤血),一周后就应该慢慢调整开始正常吃饭。哺乳期间饿得快,吃得很多,
不用担心,一切顺其自然,因为身体需要。我早上吃一大碗醪糟蛋,烧饼,水果,酸奶
等;中午吃一盘生菜色拉加很多瘦肉或者鸡蛋,两个苹果,一个橙子,一片面包等;晚
上就吃爸妈做的不同花色的中餐,包子,馒头,米饭,炒菜,时不时黄豆猪蹄汤(下奶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非常好,既能帮着抵御疾病,又有减肥作用。我有时也喝
绿豆汤帮助解毒,虽然绿豆是凉性的。

总之,我们不用吃很多进补的东西--我见过吃了六七只乌鸡身体还很差的,而我很多想
吃的东西由于条件限制都没有吃到。我认为关键在于怎么吃,怎么锻炼。平衡的饮食+
适当的活动,是关键。我们日常吃的那些东西已经能满足需要了,牛奶和鸡蛋永远是好
东西,如果你没有条件去中国城买东西的话。如果你活动得当,会促进食欲促进吸收,
比吃很多大补的东西强多了。

我得感谢爸妈对我细致的照顾,由于他们的精心照顾,我吃的非常满意(虽然我们早先
列的单子中好多东西都没吃到),我认为这是我以后恢复的基础;我很早就下床活动,
出去晒太阳,我认为这是我日后恢复快效果好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